[OT]怎么从娃娃抓起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不知道这里有小孩的多不多?怎么对下一代进行计算机教育?

1,计算机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现在的小孩不是的,我觉得我们的学习路线不用重走。

2,怎么吸引他们去了解linux这些开源的,没有很好的界面的?

3,作为曾今的码农,编程我觉得以后应该像会修车一样是常规技能,小孩怎么走?

Yu Changyuan

to shlug

先声明,本人还没小孩。

我觉得,应该培养下一代的动手能力。然后再引导到计算机方面。这正是我自己的个人经历。从电路,到数字电路,再到计算机,然后是程序设计,从具体到抽象。同时数学的兴趣也不要拉下,这个是一切一切的基础。

PS: 这是奉献完青春接着奉献子孙的节奏么?

> [...]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ghosTM55

to sh...@googlegroups.com
不用考虑界面问题,更何况Linux界面稍微弄下不差的

玩玩Scratch,了解一下基础的命令行,知道开源是怎么回事,普及一下历史

然后给孩子打一些需要动脑子的游戏

--
[...]

Thomas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GitCafe - Share a cup of open source

http://ghosTunix.org
Twitter: @ghosTM55

Shell Xu

to shlug
1. 我不知道为啥你小孩和硅片能用“与生俱来”这个词,但是我强烈建议不要让他见太多妹子。上次听说有人嘴里含一块石头(不确定是不是硅)出世,结局好像不大好。。。
2. 我觉得你不需要对小孩这么狠,自己写一辈子程序就算了,还想让小孩写一辈子程序。你侥幸找到了妹子,你小孩呢?
3. 修车真不是常规技能,不信你问问有几个车主分的清变速箱的四种结构?搞的清楚齿轮齿数比和自动变速箱原理的。。。
4. 所以,你小孩可能不需要写程序。你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向他们解释,为什么用手点墙壁的时候不会像用手点桌面时一样弹出点什么来。。。

[...]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blog: http://shell909090.org/blog/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这个路径是我们的学习曲线,都是上大学以后才基础计算机的。计算机原来是工具,现在是玩具了。
现在小孩不用了吧,pad不要太熟练。

在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UTC+8下午3:58:24,Yu Changyuan写道:

>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落实到实践,这些要到10岁以后才能讲了。
那时候已经被win或者mac至少先入为主3年了吧。

在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UTC+8下午4:02:08,ghosTM55写道:
[...]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与生俱来是说他们一生下来就有电脑陪着吃喝玩乐。我们原来上机还要去买券,多神圣的事情。

我倒是想培养他至少精通一门计算机语言,不妨碍找妹子吧,想当年,多少修电脑修出的姻缘;当然备胎也不少:-)

打个比方,以前觉得能修车的比较man,以后可能能调代码,也是这个调调。

的确,不一定要会写代码,但是怎么让他们能早一步进入信息化的世界,而不是只会像傻子样玩pad上的游戏。

活了小半辈子,如果说有点积累,也只在这方面了。想传授给下一代,怎么就这么难。

在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UTC+8下午4:02:30,shell909090写道:
[...]

Shell Xu

to shlug
最容易传递给下一代的,是DNA。次之,是各种资源。最难传递的,是知识。要是知识那么好传递的话,“学二代”早成为一个名词了。毕竟大学老师把知识传递给下一代的意愿比你强的多。。。

另外,现在我们管修车的不叫man,叫repairman。以后我们可能也管修电脑的叫这个。虽然好处是有可能被拍摄入各种非法影视作品,或者成为游戏主角。但是真的对找妹子没有太大帮助。。。虽然我也是修电脑拐到的老婆。。。

其实程序员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回过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是了——话说这好像和Otaku一样哦。。。

[...]

Chaos Eternal

to sh...@googlegroups.com
马尔可夫他儿子也叫马尔可夫。

之所以儿子不如老子那么有名,因为儿子做的事情不如老子做的事情那么容易被一般人理解。

知识当然可以可以传递,比如我们的后代不太会去走学basic, c, fortran 这样的弯路。

Junle Li

to sh...@googlegroups.com
敬告楼主,不要总给孩子规划他的人生,因为那是他的人生。

我爸一代觉得做生意是最好的,而我选择去了码代码。我觉得码代码挺好的,但我不觉得我以后的孩子要做类似的事情。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August

to sh...@googlegroups.com

这话题,槽点太多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狭义上说,是对的,但从广义上讲,是错的。因为父母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不在被动地“规划”下一代的人生。

上面这段已经OT了,下面回归正题。无论如何怎么样,我希望我的下一代对软件自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不要把Linux当成“癌”。这算是对子女人生的影响,但谈不上规划,如果下一代在艺术上有所天赋,成为一个认同软件自由的艺术家,我也会同样的开心。

On Nov 13, 2015 17:47, "Junle Li" <lij...@gmail.com> wrote:

> 敬告楼主,不要总给孩子规划他的人生,因为那是他的人生。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说法太政治正确了。

Junle Li

> [...]

> 敬告楼主,不要总给孩子规划他的人生,因为那是他的人生。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说法太政治正确了。

这不是政治正确,这是个人心得。☺

Shell Xu

to shlug
这个不是代际之间知识传递了,哪怕不是我们的后代,也不大会去摔basic和c的坑吧。而且哪怕是我们的后代,只要在中国读大学,这俩坑不摔也不行吧。。。

父子代之间传递知识,比一般陌生的两个人之间会更便利一些。但是这种便利和传递资源相比,就优势不大了。如果要基于一种优势来构建门阀,我大概会优先选择血统,资源次之,用知识来构建门阀几乎不可能,构建党派还差不多。因为无论血统上有无联系,教起来是没啥区别的。。。

[...]

david pu

to sh...@googlegroups.com
我比较俗,我觉得早点教会他们怎么去谋生去赚钱比较重要:-) 有钱啥都好办,最通用的语言。
 ()   ASCII Ribbon Campaign
 /\   Keep it simple!

Mr. L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如今高中生里面对Ubuntu/Linux,Firefox有了解不少。
作为一个在高中教过书的人,我觉得没必要去*抓*。只需引导即可。
在孩子面前展示一些不同的东西,觉得有趣自然就会了解。
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教学。

Doyle

to sh...@googlegroups.com
真想往计算机方向引导,首先,和他一起玩主机游戏

Chen Zhuojun

to sh...@googlegroups.com
mindstorms 佩帕特, scratch

computational thinking 周以真

Henry Chen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从我玩Linux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没觉得Linux的图形界面很差。
实际上它人性化的共嫩很多。
我自己是14岁开始自己玩Linux的,我认为想自己玩的都会去玩……
不想玩的也逼不出来……
当然小时候给一点容易上手的Linux发行版应该也不错吧

PS:不要让小孩子过于沉迷,例如吃饭离开设备要发火什么的一定要教育好,不然挺可怕的

在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UTC+8下午3:50:18,李扬写道:

Wizard

to shlug
强烈建议不要见太多妹子?
Wizard

Zhao Yibin

to sh...@googlegroups.com
我是打算让子女随便编编程得了,当作业余爱好。
我希望点到即止,不希望太沉迷
以后他们想干嘛让他们去做好了

小马xiaoma

to shlug
我今天就让我11岁的女儿玩了一下Scratch。小孩子的求知欲是很强的,看到人家的一个作品,就想知道怎么实现的,我给她看了源代码,她只看了一眼,就找到了这个作品中的某个特性的代码行。

我们这代人作为码农多数是只是为了谋生而已,未来不要说修车了,连开车都不会再成为一项常规技能。

我不会特意去让下一代去学习编程,而只是希望下一代不要为了谋生而去做不喜欢的事情。

在 2015年11月13日 下午3:50,李扬 <elb...@gmail.com>写道:

依云

On Sun, Apr 10, 2016 at 12:47:45AM +0800, 小马xiaoma wrote:
> [...]
>
> 我不会特意去让下一代去学习编程,而只是希望下一代不要为了谋生而去做不喜欢的事情。

难怪我会不喜欢「码农」这个词。
我一开始是没什么可玩,接触了计算机,觉得这东西挺好玩的,还能上网看好多好
多的东西。等到大学正式接触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顺带着学了一赚钱的技能=w=

--
Best regards,
lilydjwg

Linux Vim Python 我的博客:
http://lilydjwg.is-programmer.com/
--
A: Because it obfuscates the reading.
Q: Why is top posting so b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