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

Eucaly

to lolinote
時光飛快,「給 LoNote 的建議」[1] 已是三年前的2013。
之前 LoNote 沒能上手,而 Lolinote 的幾篇 [4,5,6],則到今天才第一次看到。

Lolinote 的七個核心規則,很接近我在 Github [2] 提出的想法
Hierarchical Notetaking - WYSIWYG HTML editing, with file system hierarchy as storage.
beZongMemo in very early stage
只是 HTML 換成了 markdown

而在 bZmd -- beZong Markdown [3] ,
我把「markdown 編輯器」的野心,收斂到只寫了「markdown 預覽器」
則是呼應了 Lolikit 「工具集」而「非單一筆記軟體」的想法,

說也奇怪,這個年代,有些好用工具只見於網頁版,而少有合用的本機版。
HTML 編輯器 和 markdown WIKI 都有類似的現象。

這幾年我較常用的程式環境為
* C# (Visual Studio)
* AutoHotKey
* Javascript (TiddlyWiki, NW.JS)

或許藉這個機會來試試 Python,
有何 Python 開發環境 (Windows) 或套件的建議嗎?

==== 相關連結 ====
[1] http://eucaly61.blogspot.tw/2013/07/notebook-software.html
[2] https://github.com/beZong/beZong
[3] https://github.com/beZong/bZmd (未更新)

[4] Lolinote 蘿莉筆記:極簡主義的後繼者 - http://blog.civa.me/2015/12/lolinote.html
[5] 我的 Lolinote 相關工具 - http://blog.civa.me/2015/12/lolinote_12.html
[6] Lolinote 輔助程式,Lolikit 1.4 發佈 - http://blog.civa.me/2016/05/lolinote-lolikit-14.htm

Civa

to lolinote
哈哈,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夢,互相切磋吧。

我本身沒有在 windows 下開發 python 的經驗,不過就實際開發經驗,python 的開發不需要任何特殊的 IDE。只要有一個差不多的文字編輯器,就能開發的很順手了。當然也有專門做這方面的 IDE,但我對這些不太清楚。此外,我也沒有用過 python 的 debug 組件來做斷點執行,完全是直接用命令行執行腳本裸跑,這就足以編寫出充份可靠的程式了。

另外,如果希望 python 的程式碼能寫得漂亮,建議再參考一個叫作 pep8 的規範。pep8 定義了 python 的編碼風格,而且是 python 世界的唯一標準,遵循一下不是壞事。當然如果您只是希望程式能跑,不想管原始碼好不好看,這倒也可以跳過。

如果您在 python 下需要 GUI 介面,推荐可以試試 PyQt。用 PyQt 開發本身非常容易,只要安裝好 python 本身與 pyqt 開發包(見 https://www.riverbankcomputing.com/software/pyqt/download5),用少少三五十行就能寫出一個可用的圖形介面程式,其風格現代,可以工作在所有平台下,個人覺得算是很優。唯有將所有依賴靜態打包發佈時比較麻煩。如開發完成後有打包成 exe 的需求,您可以查查 cx_freeze 組件,或同公司出的 pyqtdeploy 打包用圖形應用程式。

當您面對 python2 / python3 的選擇時,請務必選擇 python3。2016 的現在不需要再為這個問題猶豫。

如果您需要一本講 python 的書。我當初學習時買的是這本:《精通Python 3程式設計 第二版》(http://findbook.tw/book/9789862760703/basic)。深度廣度兼具,靠這本就足以暢行無阻。當然這本書已經很舊了,或許您可以找到更新的好書。

看您挺熟 js,如 nw.js 用不順手或可跳槽試用看看另一套還蠻新的 electron 框架(http://electron.atom.io/)。此框架可以讓開發者用 javascript 運行本地 GUI 程式,目標和 nw.js 算是一致,但達成手段略有不同。electron 官網有一隻 demo 程式強烈推荐抓下來感覺一下。我只是粗玩一下,不敢說太多技術細節,但整體感覺還不錯。

Eucaly

to lolinote
Hi Civa:

我在 AutoHotKey 就是用「腳本裸跑」玩了好幾年,
不確定是否還要再來另一種「腳本裸跑」的程式語言。
倒是在常用的語言當中,還是缺了一個跨平台的角色,
於是才會關注 Javascript 走出瀏覽器的 node.js, nw.js 或 Electron。

加入你的意見,再花時間查找 Electron 和 Python 的資料。
初步的想法是 node.js 缺的那一塊,將來會由 nw.js 或 Electron 補上,
但 nw.js 或 Electron 都還太年輕,而且 TiddlyDesk 似乎也還在兩者之間舉棋不定。
(目前是 nw.js,但聽說有在考慮 Electron)
所以,初步的想法是 pyQt 或 Qt+cpp 先選一個,將來有力氣再看 nw.js、Electron 之間的發展。

過一陣子再來分享進程。

Eucaly

to lolinote
Me again !!

Just found Specification of Lolinote 2.0

And also, I am starting the development of my own wiki tool.
Aim to be the fusion of Evernote and TiddlyWiki

The current spec (wish list) is available at

(very likely with nodejs and/or Chrome Extension)

Eucaly

to loli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