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晚上和Eric Sun吃了頓晚餐,隔天和大學教授分享討論之後的初步心得

六七八

to ezgo 軍師團
我在1月20日晚上和Eric Sun吃了頓晚餐.

隔天週末就非常開心跑到大學教授研究室和教授分享所聽到的.

關於ezgo , LibreOffice,  歐洲線上科學推廣教材 .......等!

還有 最最重要 的是  「孫賜萍」大大 在台大演講 的「挪威電腦教室的祕密」的影片
網址:

但是~~~~

我的大學教授 給我電腦 給我幾個網站  要我當場去查詢 到底有多少圖書館藏?
有「ezgo」,「孫賜萍」關鍵字 ?

(1)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

(2)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

(3))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4)IEEE Xplore Digital Library

(5)ACM Digital Library

 結果我赫然發現 5個網頁總共只有 5圖書影音 館藏 資料

我的指導教授就說啊:
「這樣子是不是可以證明?  在台北市 中小學生  和 台大 大學生研究生教授,  99.99%的人根本不可能知道相關的存在?」

我的指導教授,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讓我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Eric Sun

to 軍師團ezgo
很好奇,最後兩行所謂的「一語驚醒夢中人」跟「寶貴的經驗」是指?

歡迎參與 ezgo 軍師團的討論!
此論壇的位置為:http://groups.google.com/group/ezgo-tw?hl=zh-TW?hl=zh-TW

*** 請注意,所有此群組中的留言,都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找到。若您對此有顧慮,請留意您的發言。 ***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ezgo 軍師團」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黃俊源

to ezg...@googlegroups.com
關鍵字改 linux 自由軟體 phet 等應該會有不同結果

仲佑

to ezgo 軍師團
同學,恭喜你遇到門檻了。

下面這篇文章,也許能給你一些助益。

2018年1月20日 下午8:26,"六七八" <amosj...@gmail.com>寫道:

仲佑

to ezgo 軍師團
同學:

如教授所言,
「這樣子是不是可以證明?  在台北市 中小學生  和 台大 大學生研究生教授,  99.99%的人根本不可能知道相關的存在?

我的疑問是~
那你贊成這樣的推論嗎?你又是如何看待這個推論?

2018年1月20日 下午8:26,"六七八" <amosj...@gmail.com>寫道:

六七八

to ezgo 軍師團
Eric 大大:

我過去3天,很努力去瀏覽下面這個網頁,我才完全弄懂您在說明介紹什麼?

OSSACC 精選專題區
網址:
http://ossacc.moe.edu.tw/modules/tinyd4/index.php?id=35

下列8個教材區:

「藝術創作百寶箱」,「程式設計魔術箱」,「WebMaker工具箱」,「行動學習加油站」,「語言學習補給站」,「自由教材大百科」,「進行中的中文化」,「自由軟體教學參考教案」

瀏覽完之後的感想就是:

真是令人欽佩啊!那麼多的英文網站都要翻譯成繁體中文,交通大學和成功大學的老師和學生,好厲害啊!
太好了!

那我們其它大學的老師和學生,就可以專心做學術研究科技研發技術轉移.......的事了!

然後就把你們當成「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國王企鵝」關在展覽場一般,繼續侷限在新北市 和 其他偏鄉中小學,那城市中小學生和大學生就當 動物園 遊客,隔著玻璃 欣賞 你們 就很滿足了!

I-Yuan Chia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2009-10-14 年,到高雄演講結束,跟謝祿適老師聊天,他建議我去看  孔恩,典範轉移。 現在我建議您可以看看,同時加上  臨界點。

此外,在 2010-01-09 在花蓮聽到宜蘭林仕強老師說明 Linux 推廣不利與創新擴散理論。

有些事情想不透,尤其是推廣 Linux 失利,讀到上述兩個理論之後,就找到答案。

[...]

您已訂閱「Google 網上論壇」的「ezgo 軍師團」群組,因此我們特別傳送這封郵件通知您。

Eric Sun

to ezgo 軍師團
好吧!既然你都這麼說,我也無話可說了…
╮( ╯_╰ )╭

不嫌棄的話,歡迎隨時來企鵝館熱鬧一下喔!
╮(^▽^)╭

2018年1月22日 19:22,"六七八" <amosj...@gmail.com>寫道:
[...]

Jia-Jun Xu

to ezgo 軍師團
同學,你的研究方法要不要重修啊?
「ezgo」不是書,在圖書館館藏裡查得到才奇怪 --> 這命題根本是空氣。
然後你用這件事「證明」ezgo 幾無知名度 --> 這叫錯誤歸因。

開源世界是出一分力、說一分話的地方,如果你嫌專案的知名度不夠,擬個企劃揪大家一起上咩,
在這邊發酸文,世界就會變好嗎?
重點是:沒有人欠你。

六七八於 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UTC+8下午7時22分40秒寫道:

KC Chen

to ezg...@googlegroups.com

六七八同學

我所知道國內頂尖大學的學生,其求學之目的首要在改變人類的生活或是對宇宙的未知貢獻其所長。

我相信你一定用過 chrome / firefox / Android 手機...........,你知道這些軟體誕生的方式以及他們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嗎?或是 SETI@home 專案試圖解開宇宙的奧秘~。當然這些東西都是基植於自由軟體都是基於眾人的智慧

期望你未來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像這樣的改變人類的生活或有所貢獻~
針對自由軟體你也可以抱持的逛動物園的心態,若是要買門票作為貢獻,這邊是你可以貢獻的方向 https://slat.org/ https://ocf.tw/

[...]

kc chen
If not us WHO ?
If not now WHEN ?
Enjoy Opensource Enjoy Freedom

呂宗憲

to ezgo 軍師團
如果你是研究生,指導教授說這句話,用意就是「請你說服他」。

我當時寫論文的時候,指導教授也不認識自由軟體,是我每次meeting都做簡報,讓我的指導教授認識了自由軟體,然後教授才同意我的論文題目。

六七八於 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UTC+8下午8時25分57秒寫道:

六七八

to ezgo 軍師團
我大概和83位周圍的師長同學,親友鄰居。
和16個Linux專有軟體使用心得群組討論
之後的心得

(一)回答Eric Sun的回覆:

我可以為自由軟體做什麼?

我有能力做到的事

(1).開始使用自由軟體

(2).介紹朋友使用自由軟體

(3).將使用心得或操作技巧寫成部落格或講義,並放到網路上分享

(4).協助解決自由軟體使用者的使用問題

(5).撰寫擴充套件及優化程式

我沒有能力做到的事:

(1).參與自由軟體社群的活動與討論

(2).參與官方網站的開發計劃

(3).協助軟體及官方網站的中文化與翻譯

(4).回報軟體測試及使用問題

(5).參與開發團隊程式開發

(二)回答 江易原 博士的回覆

您為自由軟體創造額外的營利價值才有可能有消費者願意購買,例如提供軟體販售支援與諮詢服務、軟體搭售、撰寫工具書、提供更親合的軟體介面、或是認證測試以保證軟體原始碼的品質等。

再者現在正流行的是,使用Git和GitHub這2個資源一起進行線上開發軟體計畫的開發,也必須大量使用「www.gnu.org」這個FSF網站所提供的大量開發工具,

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和 Apple Mac OS進行離線開發工作,需要花費4~6小時。

更換成使用Canonical Ubuntu 和Red Hat Fedora
進行離線開發工作,僅需要花費 0.5~2小時。

這就是Linux獨特的優點,在NTU只有就讀「資管系」,「資工系」,「電機工程系」,「物理系」,「化學系」,「土木系」,「機械系」的教授和學生感受會特別強烈,因為我們必須使用這些自由作業系統和自由軟體才能進行教學活動。

六七八

to ezgo 軍師團
(三)Eric大大,

公有領域(The public domain):
依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不得作為著作權之標的。

例如:

物理公式
數學公式
古代的詩歌、
文章、
法律文字
公文
威廉·莎士比亞和貝多芬的作品
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歷届試題
考試院考選部公告的公務人員考試歷届試題

Eric大大
然而下面這些教材,
根本沒有做出「公有領域」(The Public domain)的宣告

[...]

(四)
公物(Public property)
依據中華民國行政法
國家或地方行政主體為達到行政目的,直接供行政行使或民眾使用之物,像是公園、河川等等

行政使用公物:
軍艦、警車

公共公物:
道路、橋樑、廣場

特別公物:
生態保護區、國家公園

公營造物:
公立圖書館、公立學校、公立醫院

尤其是公共圖書館的館藏查詢電腦使用的

微軟公司作業系統 Microsoft Windows 10

就是公營造物提供民眾使用的服務

Eric大大,我一直都沒看到OSSACC在網頁上
對ezgo宣告「公物」

六七八

to ezgo 軍師團
(五)Eric大大,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
SLAT現任理監事
https://slat.org/node/17

翁大大
江大大

赫然出現在名單上

然後我去Google一下,很多
「偏鄉資訊教育服務」,
「數位路平★台灣騎跡」
……等照片

Eric大大和「他們」
都是站在一起拍照,開心地「Say Cheese!」

請問您們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SLAT)

「教育部自由軟體推廣中心」(OSSACC
是不是
同一群人 掛兩面招牌?

如同

NTU電機系

NTU全校計中

同一群人 掛兩面招牌
一樣?

(六)
軟體自由協會 線上書城
「LibreOffice 辦公室應用秘笈」
「LibreOffice 5.x 商務實例應用」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
「偷插電的資訊科學教師手冊」

我實在非常喜歡閱讀這樣子的作品,我又多買了上面這一套著作,直接捐贈給NTU圖書館,讓全校3萬3千位教授和學生共同閱讀借閱這一套書籍。

Jeff Huang

to ezgo 軍師團
我進來插個話好了,首先,軟體及其網站的中文化連我這個非資訊相關科系出身的人都能做得到了,你應該也可以。
再者,你提到公有領域的那一部份,因為那些教材是使用創用CC的條款來授權,所以不會再宣告為公有領域,而且公有領域在不同國家認定的標準並不同,直接宣告為公有領域並不保險。
還有,對於公物那一段,因為 ezgo 原始的授權就已經讓每個人或是機關可以自由地使用,所以我不認為其需要再次宣告為公物。
最後,SLAT與OSSACC組成的人並不相同,像我也是SLAT的會員,但並非OSSACC的成員。
暫時先這樣吧。

Eric Sun

Eric Sun

to ezgo 軍師團
Hi Amos 大大

千萬不要再叫我 Eric 大大,還有其他的夥伴也是一樣,誰叫我大大,我就叫誰大大,這樣才公平對吧!?

關於你提到OSSACC與SLAT的關係,在此試著說明如下,如有不足的地方就有勞翁大大和江大大補充與指正:

OSSACC是教育部資科司公開招標的委辦計劃,而 SLAT則是一個致力於軟體自由運動非營利的法人組織,看到政府有自由軟體相關推動計劃,以SLAT的定位和屬性我們不只會積極爭取承辦機會,也樂見有更多的夥伴加入與促成更多的自由軟體相關推動計劃,小弟我就是 SLAT 爭取到OSSACC計劃後,找來參與執行的成員之一。

而有關翁大大和江大大,只能說他們兩個交友不慎被我捲進來,然後不小心越陷越深,翁大大原本只是一個無人知曉的社群邊緣人,不知是閒錢太多還是怎樣, 從SLAT創會開始就傻傻的繳會費,平常也不知是閒時間太多還是怎樣,竟然以翻譯自由軟體為樂,連週期表軟體都可以拿來翻譯,就因為翻譯了這個軟體就變成了我第一個約出來見面的網友(你應該算是第二個:),從此就一路從默默參與的翻譯志工,變成翻譯的工頭,然後ezgo開發時,就怪他也懂一點點Linux的打包技術,所以在ezgo開發時他也莫名其妙的參與到現在,然後前幾年在SLAT會員大會時不小心當選了理事長,因為是理事長,所以順理成章的成為OSSACC計畫的協同主持人,也等於是我的老闆之一,所以你現在應該清楚誰才是大大了吧!

而江大大算是洪朝貴老師介紹我們認識的,洪老師也是SLAT理監事,我還記得洪老師介紹我們兩個第一次見面的那一天還是大年初二,三個無聊男子過年期間就這麼約在台北車站的咖啡廳大談自由軟體,也因為江大大的關係OSSACC計畫的觸角從自由軟體延伸到自由教材,若不是因為江大大OSSACC也不會推動PhET這麼棒的計劃,就怪江大大曾經在美國混了一段時間,所以跟老外打交道的事還真多虧江大大這些年來的協助,後來江大大也從一個OSSACC志工,莫名其妙的被推選為SLAT理事,所以對我而言江大大也是我另一個尊敬的大大。

拍謝,說了那麼多不知是否有說明到 OSSACC與SLAT的關係以及同一群人掛兩面招牌的問題?

P.S. 翁大大和江大大至今不論是在 OSSACC還是SLAT 做的都是無給職的事,所以看的出來他們不只是大大還是不要錢的大大

Eric

Eric Sun

I-Yuan Chia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抱歉,多次被點名,有是在忙,沒有回應。
現在趕緊說明一下

1.  從本系列討論的第一封開始,回應六七八兄指導老師的說明。
因為這系列的討論是公開在網路上,所以我就含蓄的回應。
當,一個學者,只認為,公開在學術網路或資料庫的發表 (publications) 才算是有份量時,這樣的學者,可能會錯過很多的價值。(...繼續保持含蓄...) 因為某些學者的世界,已經被台灣扭曲的評鑑制度限制視野 (忍住,含蓄中),所以往往錯過一些價值。

我這樣說,我在 2005, 2006 年,有個名字,對我認識自由軟體的啟發非常的大,等我全面改用 Linux, 我就主動寫信給這個人,我還記得當時的標題:  How do I switch to Linux and free software, a Taiwanese student at Cornell
----> 我故意用英文標題來吸引我所尊敬的這個人---洪朝貴-----我猜,把他的名字放到您指導老師所提到的文獻資料庫搜尋,可能沒有多少筆資料。

2.  以我自己為例子,幾次到食品團膳業輔導與稽查,或食品衛生的演講,常聽到:原來你就是阿原老師,謝謝,公開在網路上那些 HACCP 文件很實用,我們直接拿來參考。或是某某食品檢驗的影片很棒,看完教學影片,我就可以進行 XX 檢測。

同樣的,把我的名字放到文獻資料庫,沒啥論文、沒啥專利,我們沒有碩士班,所以到博碩士論文,也查不到我指導的學生。若您有同學讀食品營養系,去打聽一下,我想有部份的比例,讀過我的網路資料。

很簡單,若我有機會進台清交教書,或是前段的私立學校,要產論文不算是難事。 相同的,若是這些學校的老師,來到跟我一樣的環境,是否能產出跟我一樣多的數位教材,我就不確定。 住在溫室的花,不會知道戶外的環境,除非他們走出溫室。當我這樣的野花野草一直在外面,看著溫室裡面的植物,大慨可以揣摩他們的想法,與體諒他們受到的框架。

3.  回應教材授權問題

建議這可以取請教法學專家林誠夏,或找他的網路文章。

就我所知,我國政府對於 Public domain 的觀念極為落後,十年前我剛畢業回來,當時我不但全面改用 Linux, 還是曾經到波士頓拜訪過自由軟體基金會的人。

請參考     七年前,2007-08-31 阿原到了自由軟體基金會
https://iychiang1809.blogspot.tw/2014/10/2007-08-31.html

對於台灣政府沒有跟著美國在 1976 年那次的近代著作權法修正,把 1923 年之前的出版品放到 public domain 感到懊惱,我常說,那些留美且掌權的人,是否有學到這樣的精華?

所以台灣政府對於政府文件公開的情況,大概還在小嬰兒的階段。如果你像我一樣,知道美國政府對資料公開的作法,將會懷疑,這些留美的到底帶回什麼?

回到 OSSACC 的作法,除非他們的資料完全自創,軟體自寫,所製作的教材,才可能可以宣稱 in the public domain。  (補充:我曾查過,微軟軟體的視窗截圖,是有版權的,也就是市面上這麼多的軟體教學書,可能冒著被告的風險。基本上不會去告,但是不代表沒有風險)

而且這領域強調共創共享,已經有現成的,不需要重新發明,只要找自由授權 (公眾授權),注意其授權方式即可進行適當的應用,

請參考  辣妹酥胸、正妹美腿...還有中年男子的肥肚
https://iychiang1809.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26.html
我就找 CC 授權的照片,不需要自己跑去拍辣妹的泳裝照
依照遊戲規則,標示清楚。

若您注意到我的網頁有句話: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歡迎使用

護或是教學網頁
http://iychiang1809-home.blogspot.tw/
阿原小站的資料,除特別聲明外,大多數是阿原放棄
著作權保護的個人創作,版權沒有,是公共財,歡迎進行任何應用!

所以當 OSSACC 製作的教材,若是引用他人的資料,在保護期限過期之前,是不能主張 in the public domain, 所以,他們使用 CC 授權,相對是比較負責任的行為。

其實我跟誠夏請教過,他說我志願放棄著作權保護,不代表是 in the public domain, 比較是用於 CC-zero
但是我沒有時間去搞懂相關用詞,所以繼續使用 public domain

不要來問我 public domain 不能翻譯成公共財,那是 5% 的才會知道,我的目標是讓 95% 的人知道我想表達的事情,所以我使用比較親民的語詞。

就像一群博士,享用納稅人的錢,理想上應該作對國家有益的事情,當很多人發現制度設計並非如此,卻無法撼動這樣的體制.....對不起,離題。

推薦大家看一段
罗辑思维 182 罗振宇归来: 我们到底该信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eXdnNovQ4
裏面完全說到我心坎,科學很保守,他 Ma 的保守,這在我博士班時有遇過。是因為媒體不懂科學的保守,以為科學是真理,攪亂了科學保守社群的人。 如果你懂,就會發現,台灣政府要進步,跟科學社群的保守性很想,要等機緣,要等到典範轉移的臨界點。 當然,希望更多人改用自由軟體,也是需要機緣,而我最近的體會,若採取行動,仍無法解決問題,不要誤以為是行動是錯的,應該換個行動或方法 (這是多數人,包括我自己) 的直覺。  我最近的體會,若行動無效,會不會是我們自己不夠了解問題,誤解問題,所以用錯發方法?

就像我剛開推 Linux, 非常挫折,漸漸的體會到,這不是資訊教育,這是社會改革,這是面對人性心理與劣根性,還有跟既得利益者搏鬥的環境,所以過去以為問題就是你不用花錢就使用正版,為何不用.....基本上,這問題非常複雜,誤判成簡單的問題,忽略其複雜性,所以會開錯藥方,自然不易根治。

而且歐吉桑給年輕朋友一個建議,有時候,問題可能幾十年無解,就像我對政府機關要採用 ODF, 幾年前我就認為無解。沒想到被好馬兄跟伙伴們的持續運作,當我以為我真實認清這問題時,再度跌破我的眼鏡,所以看到國發會、行政院宣布使用 ODF  (說明:我是從)

先這樣,歡迎伙伴們及六七八兄指正。

I-Yuan Chiang (江易原)
社會關懷者、準創業家
Email: iychiang1809 [at] gmail.com
PhD, Food Science, Cornell University

I-Yuan Chia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Sorry, 切換注音輸入法時,誤觸 gmail 快速鍵,所以前一封上未完成就送出

1.  ......我真實認清這問題時,再度跌破我的眼鏡,所以看到國發會、行政院宣布使用 ODF  (說明:我是從 2005-10 全面改用 OpenOffice),非常佩服 Franklin 跟伙伴們的努力,超出我對此問題的悲觀程度。

2.  聊一個根本討論群無關,跟自由軟體無關的事情,請不要對號入座。

人分很多種,到了某些位置,作法想法也不同。我這幾年觀察的結果,因為歪曲的制度,原本有實力的,還是有實力,而且可以在歪曲的制度生存。另外,讓一些的人表現,變成要論文不要 lian, 這些的比例不低。
講白的,一個台大資工畢業生,美國南加大的博士,若是可以做到要論文不要 lian, 我想今天情況不是我看到的樣子。相對來說,他那種想法作法與社會關懷,才是我尊敬的地方,博士?  那是欺騙還沒拿博士的人用的。

小弟我非常不要臉,也想要抱大腿、拍馬屁,但是實力太差,但是沒有大老願意收留我,所以依然沒有論文。

但是換個角度看,現在的人,有多少發表,是掛名利益互換?還是純實力拼出來,這些事情全都記錄下來,科學社群會有專業的伙伴判定 (例如台北市大安區某校之前校長院士及多位教授的論文被懷疑有瑕疵,就是個例子,也有人上 ptt 訴說夢境。我不了解細節,只是要說明,無論怎麼做,都會留下紀錄,後人會判定),就像我現在的某些同仁一樣,從未拿過科技部的計劃,不清楚是否在系上進行研究,兼了多年行政工作,居然還能順利生出論文,升等成功......

3.  回到這討論串的最原始議題之一。若用學術的方式判定一件事情對社會是否有貢獻,真的是以管窺天 (被框架限制而不自知),我猜學術資料庫裏,找不到李惠仁導演、魏德聖導演發表的論文,可能也找不到丁志仁這個名字。

再說一次,我知道這些討論串是可以被公開找尋到,所以我對我說的話負責,當然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什麼? 就像我跟博士同仁們講,為何我的網頁聲明放棄著作權保護,是公共財,歡迎任何人進行任何用途。沒關係,你現在不懂是正常的,台灣的環境,可能要等個二、三十年後才會知道為何我這樣寫。三十年後等你想通了,也許我已經不在人世,不用佩服我,因為我只是後知後覺的追隨者,跟在先知先覺的屁股後。

[...]

Max

to ezg...@googlegroups.com
這個討論串變得好熱鬧

所以我想應該會釣出很多潛水的人 ( 我說我自己 :p )

既然標題是心得

那我也來說說我的心得吧, 大家參考一下 ( 這種開端好像是 大家的書房長怎樣的 開頭 )

自由軟體對我來說

* 可能是種休閒 + 與人互動的方式
---- 這樣才有機會跟 Eric 或是其他的朋友吃大餐 ( 謎之音: 這樣有機會領餐卷嗎? ...  )

* 也許會認識更多人
---- 認識國內很多社群的朋友 + 國外的朋友 for example GNOME / openSUSE

* 想參與的時候就參與, 忙的時候就先忙, 畢竟是 nice to have, 不是 must to have
----  參與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慢慢定義出自己最舒服的方式, 至於定義的方式就是自己來定義

想法上就是參與一段時間就會有自己的定義以及執行方式

每個人都不一樣吧
:)

Max

I-Yuan Chia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跟大家分享我們公司上個月收到這樣的信,這是第二次發信,說明這件事情的典範轉移臨界點尚未到達。而且這不是像孔恩講的那樣,就學說崩潰,新學說迅速取代 (電子繞原子核像太陽系的理論崩潰,由新理論取代),要改用  Libreoffice, 是不同的模式,要慢慢磨,既得利益者的商人,懶惰者,隨時會反彈。 如何減少反彈,就需要智慧,而且需要更高度的智慧。當然,讓行政院國發會採用這樣的政策,其中幾位關鍵人物,恰恰在這 email 群組之內!  當現在的小學生,未來用到 ODF (假設到時候還存在,沒有被新的方式取代),他們會知道行政院採用 ODF 的過程嗎?     這是我在 2006 醒過來,發現自己剛好符合三民主義課本的一句話,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先知先覺。  醒過來,才發現過去自己是不知不覺,即日起進入後知後覺.......這像是禪宗的心法,無法用考試讀書的方式說明。

若公開罵我們公司後知後覺,實在不恰當,因為多數人都不知道這樣的事,公司主管的程度也符合常態分佈,告訴他們,也沒有程度去理解這件事的嚴重性。(話說回來,我們公司,除了發 email, 看不到有實際的動作)
順便炫燿一下,我第一次碰 OpenOffice.org, 是在 2003 年,讀博士班前,看到合法免費才使用,發現不好用。在 2015-10 全面改用 OOo 1.9 版到現在已經 12 年半。

我倒想知道,國內頂尖的大學,是否已經採用 ODF?

親愛的教職員,大家好:
說明:
一、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因應資訊平台、載具多元化趨勢,便利民眾於網站下載政府資訊以及政府機關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推動相容性高、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及有利於長久保存之開放性檔案格式,行政院自104年起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二、為提升公務同仁製作ODF文件之便利性,並引導公務機關從文件製作、保存均以開放文件格式(ODF)處理,且使政府ODF文件能跨機關流通,本會規劃發展「ODF文件應用工具」並於106年5月起邀請公務機關參與試辦計畫,已獲得初步成果,自即日起開放各級公務機關(構)、學校、國營事業下載運用。
三、「國家發展委員會ODF文件應用工具」功能說明如下:
(一)本工具採用LibreOffice 5.2.X 版本做為原始碼基礎,可直接編輯ODF文件。
(二)支援商用文件格式轉檔為ODF文件格式。
(三)提供公務文件範本集功能。
(四)提供操作小幫手功能,以「功能查詢」及「關鍵字查詢」方式讓使用者查詢ODF文件應用知識庫,瞭解應用工具使用方式及ODF文件應用觀念。
(五)提供Q&A問題回報程式,建立客服流程及諮詢服務。
四、軟體及說明手冊下載網址:https://www.ndc.gov.tw,路徑:主要業務>數位政府>基礎服務>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ODF)>ODF文件應用工具。
五、軟體安裝技術支援、軟體操作及其他ODF文件應用諮詢,請逕洽:
(一)諮詢專線:02-5568-6069按9。
(二)email:o...@ndc.gov.tw

本信件係利用開南大學電子郵件發送系統寄發,如對信件內容有問題,請與原發信單位聯絡。
直接回信者, 請重新輸入收件人之帳號:lit 寄件者:圖書資訊處單位帳號

[...]

仲佑

to ezgo 軍師團
想讓 六七八 同學知道,我在 jstor 這個全世界開放的學術搜尋網中,以 open source 當 keyword ,有 714,518 筆相關研究資料。

而 jstor 是何許網站呢?

他是近年來學術界的自由軟體運動之一。

因為目前許多學術論文被少數資料庫公司把持住,大家受不了了,於是就出現這麼一個組織,很有趣但一定會改變學術界的一件事。(jstor 的故事相當精彩唷!)

而為了讓獨立研究人員也可以瀏覽學術文獻。
JSTOR推出每月6篇免費全文服務。只要註冊MyJSTOR,每個月就可以免費閱讀6篇全文,系統還會提示你每月可瀏覽額度,同時以前讀過的文章也會在閱讀紀錄留存

秋分皎月,相思起,江絃風歌,舞漣漪。
也曾豪氣,貫九霄,也曾無為,任逍遙。

高雄市獅湖國小專任教師
行動電話:0955-756-276

My Blog: https://yowlab.shps.kh.edu.tw/wordpress/
E-MAIL: chu...@mail.edu.tw
E-MAIL: chu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