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極光電子報 (台灣教授協會)

1 view

allofus

to NATPA Forum, na...@googlegroups.com, bay-area-taiw...@googlegroups.com, i_love_taiwan

 加入台灣教授協會的社交網站 / 極光部落格

《極光》電子報由台灣教授協會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共同出刊,討論有關台灣政經、教育、人文等議題。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轉寄親朋好友。

December 25,2012 │ 第333期

出刊單位:台灣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 極光 The Aurora 電子報編輯小組

no.1 台灣是什麼? [張國財]

台灣,在當今國際社會的地位是什麼?
中國領導人動不動喜歡說「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句話,有兩個吊詭之處。……【繼續閱讀】

no.2 中選會也向媒體巨獸低頭 [黃帝穎]

一、前言
「反媒體壟斷」運動蔚為風潮,其宗旨在保護民主的多元價值,但究竟「媒體集中化」是否真的會對民主造成傷害,以中選會不敢依法裁罰『中天新聞』為例,可看出媒體集中對於社會各界,乃至於政府機關之威嚇效力。……【繼續閱讀】

no.3 從西方哲學淺談台灣社會的死刑觀 [沈昆賢]

我們的社會,最近特別愛談論死亡。先不論原本即已大量充斥媒體的社會案件與國際戰爭新聞,近來我們還看到了美國康州槍擊案的大量報導、中國河南男子攻擊小學生、台灣幼童割喉案……以及近日(12/21)的法務部秘密槍決六名死刑犯等事件。當整個社會不斷的被給予殺戮的資訊時,我們的回應竟然是鼓勵更多的殺戮;……【繼續閱讀】

no.4 「T市心態」 [南嘉生]

1949年之後的台灣小說,經常不敢直接標明事件發生的地點,而以英文字母取代。看於梨華的小說,就會看到這種T市、C市的稱號。為何會這樣?好聽叫做怕惹政治麻煩,實際上也可以說是整個政權、文藝界,必須透過否定現有空間的非中國性,才能讓他們覺得有活的舒坦。台灣許多立場比較開明一點,卻又有化不開的濃郁統派心結的人,也有這樣的心態,我稱它為「T市心態」。……【繼續閱讀】

no.5 阿里山之晨[施並錫]

阿里山之晨 油畫 20F 1985……【繼續閱讀】

no.6 以智慧、情操、至愛與毅力實踐人性關懷 [曾道雄]

三十五年前,有一天許文龍先生邀我到他家觀賞歌劇的錄影帶。我心想:應該會是看一些大家所熟知的名劇如《茶花女》、《蝴蝶夫人》或《卡門》吧?但沒想到他正襟危坐之後,播出來的卻是柯林.戴維斯(Colin Davis)指揮的《特洛依人》(Les Troyens)!我立即意識到:許先生如果會欣賞白遼茲(H Berlioz)這齣宏偉的法國十九世紀大歌劇(Grand Opera),那他所涉獵的歌劇曲目,必然十分廣闊。……【繼續閱讀】

no.7 開啟「史明學(Subengology)」研究的目的與意義 [張智程]

在台灣民主化進行二十餘年後的今日,學術界對於史明思想的研究,卻仍處於起步的階段,然而除了史明先生傳奇性的生命史之外,綜觀史明思想理論對於台灣近代之歷史、文學、乃至政治、社會、經濟之重要性,實有必要將之於學術研究領域中獨立出來,冠以「史明學(Subengology)」之名,……【繼續閱讀】

no.8 展覽了什麼? ──日本帝國展示殖民地台灣的啟示 [藍士博]

對於今日的我們來說,看展覽已經變成了一種中性的「知識」或「資訊」活動,不管是展覽的空間、展覽品的內容,亦或者是展覽這個活動本身,都已經變成了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追求知性的方法。然而,如同觀看與被觀看之間往往具備著權力的宰制關係,展覽之所以舉辦的原因、展覽品如何取得、舉辦展覽所希望達到的目的,也都不單純只是我們現在感受到的那樣,只具備了生活休閒、消遣娛樂的生活面向而已。……【繼續閱讀】

【活動訊息】

[思想地下室] 投入與排拒: 近期香港及華語電影的觀察報告

時間:2012/12/29()下午14:00
場地:Rebirth Cafe & Restaurant餐廳/咖啡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6巷19號 B1)

訊息來源:http://www.facebook.com/ReflectionRoom

台灣危機系列座談會 系列(九) 「台灣vs.中國-友好?對立?」座談會

時間:2012年12月30日(日)下午14: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訊息來源:http://www.taup.net

來自西藏高原的歌聲--另一半是流亡藏人,我們如何回家?

時間:2012年12月26日(三)晚上19:00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湖畔三樓教師會俱樂部

訊息來源:http://www.facebook.com/events/508258549205016/

  【2012年最後一場,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座談會】@台大新生303

時間:2012年12月28日 18:3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新生教室303

訊息來源: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61993160595334/

 PDF檔下載台灣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 人教授協會極光希望部落格

│ 訂戶資料更新 這個連結 │ 轉寄 這個連結 │ 取消訂閱 這個連結  │

對《極光》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請寄: ta...@seed.net.tw

若您願意贊助《極 光》,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是:19305335(台灣教授協會)。

並請於劃撥單左側通訊欄註明:捐款《極光電子報》專案。

如蒙捐助,本會將開立捐款收據,備供抵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