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敗中成長510梁伯凱

教師

May 29, 2024, 10:13:50 PMMay 29
to 112 學年度班級好文共賞

今年暑假,我接觸馬克機器人,它除了跟樂高機器人相同的讓我們組裝出獨一無二的機器人,以及寫程式參數來控制它們以外,馬克機器人是用遙控器來控制它們的行動,而且還是用金屬材料來組裝,我感覺比樂高積木還難上許多!

   馬克機器人的組裝是使用各種金屬平板加螺絲,跟樂高積木的磚和平板加叉銷完全不一樣,讓我累積的組裝經驗幾乎無用武之地。透過老師的指導外,我不斷地嘗試使用各種結構來組裝機器人,來讓它完成一個相同的動作,但又是最堅固的型態。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拼出一台舉世無雙、數一數二的馬克機器人。

   馬克機器人的程式介面都和樂高機器人一樣,都是透過拉圖塊的方式來進行。而不同的是馬克不需要下參數指令,因為我們要透過遙控器來控制它向前跑多遠或是向右繞幾圈。所以,我們要替遙控器的每一個按鍵各寫一個程式,用來告訴馬克機器人每個按鍵個要執行什麼樣的動作。因此,我還要熟悉操控我的馬克機器人,這樣我跟它在戰場上才能心靈相通的並肩作戰。

   操控馬克機器人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看老師操控它夾能量方塊,當換我操控時卻跑過頭、夾不起來、跑到一半掉下去、放不準以及自己翻車….,狀況層出不窮、笑料百出,可是每天練習操控後,現在我已經可以操控它夾能量方塊,就像我自己伸手去拿一樣。這一切都是我堅持下來,在不斷的練習中換得的甜美果實。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放棄,在失敗中成長的果實才會是最甜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