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会课]ZPyUG 08.03 合OpenSourceCamp 广州~总第31次

Zoom.Quiet

to Python.cn@googl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哲思讨论区, 哲思py
维基页面已经建立: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ZPyUG/2008-09-20

虽然通告时间晚,但是一月前就已经通过风了,,,
这段时间积累有料的行者,
及时准备,到时,共同展示 Pythonic 风采哪!!!

PS:
俺准备进行一次快速体验分享,
现场发送 哲思手册,
想要的,准备好名片什么的就好,,,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Junyong Pan

to zp...@googlegroups.com, Python.cn@google,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准备去。

最近正有很多想法呢。

不仅仅是ZCA吧,这是一部分;
讲讲基本的一些思想,比如设计模式在ZCA中的实践吧。

Zope 3研究也这么长时间了,感悟也有一些。
web框架这么多,主要是还想说说我理想中的Web框架。
Zope 3是理想的吗?Django是理想的吗? repoze.rfg是理想的吗?
还是我曾经不大看上眼的Grok???、

对,Grok,最近对Grok有新认识了,这个想交流下。

顺便广告一下,ZCA现在的翻译正在进行:又翻译了2章了!

http://docs.everydo.com/zope3/ca/

现在5/6章都有人认领翻译了,剩余的章节有希望翻译的,和我联系啊!

2008/9/18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潘俊勇

上海润普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http://www.zopen.cn)
中文Zope用户组(http://www.czug.org)

老甘

to zp...@googlegroups.com
继续掺和。。。。
--
此致
     敬礼

老甘(网名)
Vincent Law

*Gtalk:cng...@gmail.com

Zoom.Quiet

to zp...@googlegroups.com, Python.cn@google, 哲思讨论区, 哲思py, CPUG-华东南用户组
2008/9/18 Junyong Pan <panju...@gmail.com>:
> [...]

> 还是我曾经不大看上眼的Grok???、
>
> 对,Grok,最近对Grok有新认识了,这个想交流下。

Sure!!! 俺也注意到最新版本发布后,活跃起来了!
正好分享大家一下另外一个 BBQ 中的 原始人讲学,,,

建议,老潘先释放讲演资料哪,,,

grok-bbq-sprint.pdf

jeff jie

to zp...@googlegroups.com
凑热闹去..

Cyril

to ZPyUG~珠三角地区Python用户组
一定捧场

On 9月19日, 上午12时38分, "jeff jie" <bbm...@gmail.com> wrote:
> 凑热闹去..

Zoom.Quiet

to Python.cn@googl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哲思讨论区, 哲思py, TopLanguage]列表
13:15 根据在场行者们的表决,先发放T裇,全体 Men in Black ing,,,
Mnnn 有两尾MM,,,,

oscamp 的Twitter 帐号没有开启接收消息的配置,俺先在 列表中,实时报道一下,,,,

PS:
照片后补,,,
PPS:
为方便起见使用 top-posting,,,,

Zoom.Quiet

to Python.cn@googl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哲思讨论区, 哲思py, TopLanguage]列表
13:41 联合配置 Twitter 频道中,,,
http://twitter.com/oscamp
大家通过 twitter 发送消息给 @oscamp 或是 @opensourcecamp 都不能在页面中显示,,奇怪哪,,
到达的有RedHat 的市场,以及 ECUG (Erlang China User Group) 的行者们,,,咔咔咔!

2008/9/20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
> 照片后补,,,
> PPS:
> 为方便起见使用 top-posting,,,,

Zoom.Quiet

to Python.cn@googl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哲思讨论区, TopLanguage]列表, 504...@googlegroups.com, 金山蟒营
13:30 开始放送 OS的进化 那部电影,,,,,俺在旁边架起了 哲思08峰会时,有RMS头像的易拉宝,很是应景
PS: MM增加到3尾了,,,

> [...]
> 到达的有RedHat 的市场,以及 ECUG (Erlang China User Group) 的行者们,,,咔咔咔!

Zoom.Quiet

to Python.cn@googl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哲思讨论区, TopLanguage]列表, 504...@googlegroups.com, 金山蟒营, ec...@googlegroups.com
13:50 关门,,,放,,主题! 人来的都很准时,坐满了整个会场, <200 人,预计有10多个主题可以分享,,,
可恨俺有想说的,无法每个其它主题都体验一下,,,忽悠 Python+金山 的好机会哪,,,

Zoom.Quiet

[...]
13:55 peter chen 提前开始,当然的,先是扫盲,,,什么是 Open Camp ?
先抽奖,, BeiJing Open Party.org 提供的奖品,,,
劳永超,先得到,,,, 硝烟中的Scrump & XP

..

Zoom.Quiet

[...]
14:03 peter 有相声演员的品质,中E同时来宣讲 Camp 流程,
今天只有头两个预定Topic :
品高实践分享~ 这次的大赞助商之一
Source Object ? 外国一个大社区的体验,,,
其它的,都是大家自个儿来,,,

Zoom.Quiet

[...]
14:06 peter 吼出 Open Camp 的核心宗旨:
在最短的时间内中立的将大家关心的问题都发表看法!
并结识到朋友!

jeff jie

to zp...@googlegroups.com
搬家来晚了五分钟,T恤木有了..

Zoom.Quiet

[...]
14:08 可恨的是,,,, 如附图,,,
官方社区网站有 js 丢失现象,,,
不过,基本都使用其它SNS 服务进行信息快速分享中,,,,,
14:17 开始,,,
准备 15:00 和北京 SFD 现场进行远程互动,,,
2008-09-20-140750_729x392_scrot.png

Josh Yin

> [...]
> 14:17 开始,,,
> 准备 15:00 和北京 SFD 现场进行远程互动,,,

oscamp twitter 帐户无法显示其它用户发过来的 replies,重新注册了帐户还是
一样,有谁知道怎么回事,联系大妈或我,谢谢。

--
Regards,
Josh.Yin/殷海明/A.K.A epaulin

Zoom.Quiet

2008/9/20 jeff jie <bbm...@gmail.com>:
> 搬家来晚了五分钟,T恤木有了..

有的直接前面去要,,,咔咔咔!

Zoom.Quiet

[...]
14:23 提交了俺的 TopicCard ,,, 期待有人来关注,怎么在企业中通过Python 推广靠谱的思想,,,嘿嘿嘿,
品高软件 有关无线应用方面的 FLOSS 构建体验,,,
J2EE 平台中的架构变化,,,,
很大很企业,,,`

jeff jie

to zp...@googlegroups.com

Zoom.Quiet

[...]
14:32 咔咔咔! peter chen 用XP,结果现场会的 wifi MAC/Ubuntu 都连接的上,他的不成,,,
搜寻北京 Beijing Open Party » 2008北京软件自由日本周六举行
http://www.beijing-open-party.org/index.php/2008/09/software-freedom-day-2008-beijing-saturday.html
的报道渠道,,,有视频的嘛?

Zoom.Quiet

[...]
14:34 Titter 平台的报道有其它人在俺,努力列表报道中,
俺在前二排,,,咔咔咔

Zoom.Quiet

[...]
14:41 ObjectWeb2 开源中间件社区 社区发展经验,peter 代讲,他们人没有从法国赶过来,,,,
OW2 Comsortium 欧洲的,,, 趁着中法年,和中国一些科研机构联合成了 四方国际 !??!,,,

Zoom.Quiet

[...]
14:46 怎么样将开源的想法,作大作专,作成靠谱的事业?!
四方国件 OW2 - Home Page
http://www.objectweb.org/
在中国和 863 也有勾结,,, 只要产品好,不用宣传,通过各种实例和订阅,自然有人冲过来的,,,
OW2 曾经关注 DB 自由迁移,演变成中间件,再变成中法两国的基础开发研究项目,最后变成良性发展,,,
对于开源项目的推进时,借助国际化大型社区,可以令由于资本刺激,引发的过激发展,,,,

jeff jie

to zp...@googlegroups.com
先来两张现场相片..
卡卡...
Photo 7.jpg
Photo 8.jpg

Zoom.Quiet

[...]
14:54 OW2 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活动组织:
- 开发者,技术辅助
- 公司,项目辅助
- 当地,建立社区,,,
项目是一切的基本:
- 将想法变成代码,放到社区中测试
- 稳定后,就转变成公司,提供服务,,,
- ...

Zoom.Quiet

[...]
15:05 peter chen 说到了 OW2 的许可证态度,,, 自在! 不限制,
不过,这得社区控制了项目和企业方面的渠道后,才作的到,,,
开源的态度就是快速将代码整的可用,并换来再发展的资金,,
而且,开源社区的掺合,直接的提升了 个人的社会价值,为其它公司知道后,,,赢得了切实的高薪职位,,,
嗯嗯嗯,所以,要掺合哪!!!

Zoom.Quiet

[...]
15:22 第一个 快速介绍了一下,俺的 topic ~ 怎么样通过Python 的教育,令你的成员/员工 靠谱化,,,

中间那个老外想说什么没注意,,, 集群嘛?

15:25 刘鑫 介绍他的高度互动 话题~ 为什么Python 如此受欢迎?
15:26 老潘 介绍他的深度技术 话题: 如何迁移到 wsgi ,,, ZCA 组件体验,,,
15:27 张珊珊 市场推广经验
15:27 广东银,准备中E+粤语来进行分享,,, come from HK
15:28 jQuery 分享,,,
15:29 集群,,, ROR?

Zoom.Quiet

[...]
16:43 老潘开始忽悠 ZCA 的 wsgi 体验,,,
呜乎矣哉,俺整整 40 分钟就说了蟒营 的俺的体验,,,, 没有几次听众互动,,,

Zoom.Quiet

[...]
16:47 老潘分享多年面对"大型软件"和简单Python 间矛盾的经验:
OOP 对大型软件是种致死病毒;
模式,是防止 对象耦合,难以复用 等等焦油坑问题发生的 "有效" 途径,
但是! 很难很专业! 无法规模化使用,,,,
Zope2/J2EE 等等,就是这样,
只有轻量级框架流行,,,

Zoom.Quiet

[...]
17:00 老潘,,,这有关哲学,,,
组件技术,是想用管理接口关系,代替管理类/属性关系,从而降低耦合,,,
可惜,老潘讲课,一向四处跳,,
适配器? 名称/概念/代码? 自个儿查,,,
咔咔咔, 经验是丰富的,讲演是频繁的,但是,表达力,一向苍白的,,,

Zoom.Quiet

[...]
17:08 老潘: 指派器,事件响应,注册表类似,,,一天就可以学会?
嗯嗯嗯,但是掌握有门槛,,,呃,自个儿矛盾自个儿,,,
设计模式是天人合一时的境界了,,,
ZCA 将解决问题的思路,集中到了有限方式集,
而且,可以隔离组件,方便测试,,,
反思~~哗,还没有令大家接受,就开始自我反思,是否值得使用 ZCA ?
使用ZCA 的前提条件是: 问题域,必须是复杂系统!
但是,复杂问题,是否可以分解呢??
~ WSGI
嗯嗯嗯, 原来这样引出的,,,

Zoom.Quiet

[...]
17:20 WSGI 模式组织后, Zope 可能就仅仅是个包集了,
repoze.who ~ 标准化,配置化, 就可以快速在任何框架中使用LDAP 认证凫
repoze.urispace ~ 超好用的URL响应转换规则集,,,通过URL理解,对应用通盘控制?
repoze.errrolog ~ 统一问题日志
deliverance ~ 样式/表现 的统一"释放"控制,,,

嗯嗯嗯,M3 听会儿集群去,,,

Zoom.Quiet

[...]
插班听了一耳朵:
17:30 peter chen 集群DB
来自芬兰的研究,对DB群,前置 LSB 机制,,,
现有技术中,只有双DB双控制 的情况,比较稳定,,,
Cotinuent vs Oracle RAC
17:35 开源的生态:
纯粹自发自由的,,,
直接由企业主导,主动开放,以便加速形成对即有商业软件的竞争力,,,

Zoom.Quiet

[...]
17:50 刘鑫 真诚的来分享思考: 为什么Python 成为一个成功的技术
成功之处:
0. 语言本身
1. 虚拟机本身
2. 类库资源,,,
说是不忽悠不知道Python 的人来使用Python ,但是就是广告 Topic 哪,,,

Zoom.Quiet

> [...]

> 17:50 刘鑫 真诚的来分享思考: 为什么Python 成为一个成功的技术
17:59 继续,,,
3. 第三方支持度
4. 社区热力,,,

Python 各个方面也都不是最好的:
就语言本身 smalltalk 才是最好的,,,
资源/社区方面 Perl 最成熟,,,
等等, 但是只有 Python 各个方面都作到出色了,,,

Junyong Pan

to zp...@googlegroups.com, Python.cn@google, CPUG-华东南用户组, 哲思讨论区, TopLanguage]列表, 504...@googlegroups.com, 金山蟒营, ec...@googlegroups.com
今天牙疼,冒着牙疼讲课,值得鼓励不。。。

我半边脸都是肿的,发现没。

准备得不充分,早上在家里忙着写演讲稿,现在看来讲稿就很少,顺便发布在这里吧:

从 组件架构 到 WSGI

Python: 简单的美
我们喜欢Python !

我们也喜欢,
Django, Pylons
都很简单

那么
Zope
!!

大家伙
太复杂!

如何开发一个大型系统?
很严肃 ...

面向对象?
对象耦合、重用问题...

20多种设计模式...
很难、很专业!

MVC轻量级框架
用一点是一点咯

我们缺少什么?

组件开发框架!
基于接口开发
可重用 \ 可维护

他山之石:
COM
XPCOM

我们拥有什么?

ZCA
Zope Component Archetecture?
Python Component Archetecture!

回顾...

一:过程式
数据为中心
编写函数操作数据
数据在函数之间传递
复杂难维护!

二:面向对象
封装数据和操作
更容易维护
噩梦: 扩展新功能...

三:适配器模式 Adapter
ZCA核心功能!
瘦的Model
通过Adapter来扩展

一切皆适配!

看看现实生活中的适配器多个接口 -> 新的接口
投影仪?
视频 + 电源 -> 投影

ZCA做什么?

一: 提供使用接口定义组件的方法
二:注册组件之间的接口关系
三:查询满足某个接口关系的组件

如何表现单子模式?

单子: 电源
单子:数据库连接
工具 Utility: 适配空
Utility: 得到实现某接口的对象

高级的适配应用

1. 订阅适配
例: 多重的数据校验
2. 事件处理器
Observer模式

就这些了...

到底用起来怎么样?

设计模式进入天人合一境界
更方便各个模块独立开发
方便测试
可重用!
提供了实践设计模式的简单途径

反思: 真的需要ZCA吗?

复杂系统的存在,是ZCA的根基
如果世界本来就简单呢?
但世界本来就复杂啊!

分解之...

手术刀:WSGI

WSGI的时代已经到来...

repoze.tm
repoze.who
repoze.vhm
repoze.urispace
repoze.errorlog
repoze.profile
repoze.debug
deliverance
Beaker

因此,WSGI让:

1. 复杂的分裂为简单
2. 融合各个简单个体

显卡?
PCI -> VGA
网卡?
PCI -> 网线EIA/TIA 568B
电源?
220V -> 9V

接口! Interface
适配, 一个接口 -> 另一个接口

多适配,

Josh Yin

2008/9/20 Junyong Pan <panju...@gmail.com>:
> 今天牙疼,冒着牙疼讲课,值得鼓励不。。。

鼓掌。
潘老师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Zoom.Quiet

[...]
18:05 征集Python 的最佳体验,互动:
缩进
内置容器: split/for in/推导
妖怪的~ else in all!,,, 俺真没有感觉到哪,,,
,,,
易用和功能 的平衡,,,

Zoom.Quiet

> [...]
2008/9/20 Junyong Pan <panju...@gmail.com>:

> 今天牙疼,冒着牙疼讲课,值得鼓励不。。。

俺看的就是在笑哪,,

嗯嗯嗯! reST 和 HTML ,回去都分享到 CZUG 上来吧!
辛苦! 不过,刚刚准备学习ZCA 就知道,还是WSGI 靠谱,,,

Zoom.Quiet

to Python.cn@googl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CPUG-华东南用户组, czug...@googlegroups.com, 哲思讨论区, TopLanguage]列表, 504...@googlegroups.com, 金山蟒营, ec...@googlegroups.com
18:12 相比 Perl 自我标榜 文本处理,
Python 更加出色的是对数据类型的内建支持,,,
这就是从易用角度精心创造的,,,
引用 沈崴 断言的:
计算机中的数据结构本质就两种:顺序和hash 的
推荐 RobertChen 的 Python 源码解析 ,证明了 Python 对数据结构/容量,支持到最舒服!

Zoom.Quiet

[...]
18:22 结束前3分钟,刘鑫 以幼教 的语速,慢慢的将Python 的好处,分享了出来
还是互动不足,基本是ZPyUG 的内部成员在捧脚,,,,

咔咔咔!

Python 又一个邪恶的功能 ~ ctypes
可以直接将应用外部C模块! load .dll/.so ,,,
嗯嗯嗯,这果然是第3方的邪恶支持,,,
可以直接调用 C 的系统级别的东西,,,

Zoom.Quiet

[...]
18:29 其它房间的话题结束了,都来M1 了,
Python 快乐的最后就是 真正好用的第三方的模块,,,
因为自省,,, 模块可以自问接口情况,
dir(),,, help(),,,doc(),,,
使用起来安心,开放接口简单,,,

提及 czug.org 的江湖地位和历史功绩,,,

心得到底,,,成功的应用!

Zoom.Quiet

[...]
嗯嗯嗯, 19:00 准点儿结束有些末意尤的 Camp 活动,
和ECUG 的老友: 峰爷&老朱 伙同 刘鑫 在芙蓉楼混了顿,就快速返回珠海了,,
暂时手中的资料整理好的发布到: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ZPyUG/2008-09-20

由于人品问题,俺一直没能注册成功 FaceBook ,所以,大家帮忙将相关各种报道汇集到 啄木鸟维基后,
知会 www.opensourcecamp.org.cn 一声哪,,,,

嗯嗯嗯,照片整理最累了,大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