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關閉壯語維基百科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這是壯語維基所有條目的統計:

* 2007 bi (2007年) - 條目內容只有中文的空框架
* Baekging (北京) - 只有一句: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分類:中華人民共和國
* Cuengh - 重定向頁: --> Tôô / Cuengh
* Cunghgoz (中國) - 重定向頁: --> Cunghvaz Yinzminz Gunghozgoz (中華人民共和國)
* Cunghvaz Yinzminz Gunghozgoz (中華人民共和國) - 只有兩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國家。首都在北京。分類:中華人民共和國
* Cungzcoj (崇左) - 還好,有10行,第一篇真正有內容,有統計的條目。於2005年7月18日由一位匿名用戶創建。之後再沒有內容的修訂。
* Feihgih (飛機) - 原來只有三雙字和一幅圖:飛機是... 然後我手多加多幾隻字。
* Feiz (火) - 只有兩隻字和一幅圖:火是...
* Gvanghcwngh (廣東?) - 只有四隻字:廣東是廣州首都?
* Gvangjcouh (廣州) - 有兩句:廣州是中國的?首都是廣東?分類:中華人民共和國
* Gvangjsih (廣西) - 重定向頁: --> Tiagkäquân Puutôô Quaangcí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 - 重定向頁: --> Tiagkäquân Puutôô Quaangcí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
* India (印度) - 兩句話加國旗:印度是國家。首都在新德里。
* Luliilu - 空白頁面,有與列支敦士登的 interwiki,但似乎兩者無甚關連。
* Main Page - 重定向頁: --> Sau (首頁)
* Meano - 空白頁面,只有一條土耳其語的 interwiki,指往風笛的頁面。
* Meijgoz (美國) - 也是兩句,另加國旗和國徽,還有兩條超連結。內容:美國是國家,首都在華盛頓。分類:國家
* Puutôô / Bouxcuengh (壯族人) - 看不懂,大致上的意思應該是說,壯族人在廣西、雲南及泰北居住吧?(只看懂「廣西」、「雲南」、「泰」)
* RecentChanges - 原是大陸網站的spam link,被重定向到「最近更改」頁面。
* Ronghndwen (月亮) - 相信大家要想到有甚麼內容了。一幅圖:月光光。文字兩隻:月亮是...
* Sau (首頁) - 正常頁面 (但未完成)
* Sawcuengh (壯語) - 一句話:壯語是壯族人的語言。
* Tiagkällie Puutôô Quaangcí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 (廣西壯族自治區) - 看不懂,似乎除了頁面內容,還夾雜不少垃圾。
* Tiagkäquân Puutôô Quaangcí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 (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 - 也看不懂,但內容比前一條多
* Tôô / Cuengh (壯語字母) - 但似乎不是我們在中國大陸看見的文字
* W/index.php (垃圾頁面) -
* W/w/index.php  (垃圾頁面) -
* 首页 - 重定向到 --> Sau

也就是說,26條條目,實際上有內容的,只有不到五條。

我看過編輯紀錄,大概應該是因為大陸的金盾計劃,使本來在廣西的壯語用戶都被擋在牆內,使他們不能編輯。結果,頁面就不斷被白痴仔用來寫粗口和賣廣告了。

大家的意見如何?

--
Best Regards
Tom Chiu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想不用关闭,让大家知道金盾的好处啊。看看金盾都做了什么。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剛剛去過了「僚人家園」,其實在泰國也有說壯語的人。

若是不關的話,要不要動員一下,請人到那裡去宣傳一下壯語維基?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結果如下:

版主:该页无法显示,爱莫能助呀。
網友:
打不开啊!

我想,還是提請關閉好了。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唉,大部分母語是壯語的人應該都在大陸吧?可是大陸上不去wikipedia

2007/6/8, Tom Ka Chun Chiu <tomc...@gmail.com>:

--
Chinese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
My blog: http://talk.blogbus.com

[[zh:User:Shizhao]]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照他們所說,泰北也有的。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请问泰北的状语和中国境内的状语,它们的文字是一样的吗?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请问泰北的壮语和中国境内的壮语,它们的文字是一样的吗?
--
Best Regards,

曹铱, Cáo Yī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好像壮族以前没有文字的,中国是50年代创制的。不知道泰北的壮语有没有收到这个影响,或者他受到泰文影响?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其实目前可能有好几个语言版本的wikipedia存在这个问题。

壮语版之前曾经有人用自创的壮语写过条目,可能Tom列出的条目中就有那时的残留。

蒙古语版我也一直觉得有问题,因为中国境内的蒙古族和蒙古国所用的文字完全不一样。而现在的版本基本上是蒙古国的那套西里尔字母的拼写系统(新蒙古文),中国的蒙古族使用的文字则是从回鹘文演变出来的传统蒙古文,兼容问题就很头痛。而且由于苏联的影响,传统蒙古文在蒙古国只有老人才认识了,双方的文字交流就存在障碍(语言交流没有问题)

其他几个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字似乎也有问题,例如维吾尔文版似乎就有些可疑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至少有下面的语言存在不同的书写方式:
汉语:简体,繁体(正体)
蒙古语:基里尔字符,传统蒙古文(竖写,从上往下,从左往右)

另外,台湾部分人还用一种标调的拉丁字母记录汉语,有点类似越南文字。
其他还有什么情况?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挪威也有两套文字系统。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百無一用是書生,你那句維吾爾文版似乎有可疑是啥
意思?難道你認為是疆獨搞的鬼

然後除之而後快?

我想問閣下還會否尊重少數民族?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3:29 時,shi zhao 寫到:

> [...]
> 人才认识了,双方的文字交流就存在障碍(语言交
> 流没有问题)
>
> 其他几个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字似乎也有问题,例如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此前我听人说,維吾爾文版的许多文字和大陆常见的維吾爾文有些不一样。但是我不懂維吾爾文。
我也没有说要关闭,只是想起了这件事,顺便说说而已,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以澄清是否属实

在 07-6-8,Wong Sai Chak<marti...@gmail.com> 写道: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PS:因为这些少数族群的语言文字,对一些狂热的语言爱好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而wikipedia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更可以让他们感到大展拳脚的机会来了,壮语的前车之鉴就是例子。而且懂这些语言的人很少,因此很难发现问题。当然,对于怀有某些政治目的的人来说,这些语言版本如果受到他们的注意,很可能会变成宣扬他们的政治主张的地方。(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

在 07-6-8,shi zhao<shi...@gmail.com> 写道: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可以說,你這個畫蛇添足的補語,足以加深維吾爾
族與漢族之間的仇恨有餘

什麼懷有某些政治目的,你對新疆歷史也很清楚?

中共有種就去好好訓練用維吾爾語的人去寫維基百科

而不是搞大漢沙文主義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03 時,shi zhao 寫到:

> [...]
> 的人很少,因此很难发现问题。当然,对于怀有某
> 些政治目的的人来说,这些语言版本如果受到他们
> 的注意,很可能会变成宣扬他们的政治主张的地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另外,中国境内哈萨克族和哈萨克斯坦所用的文字也不一样

刚才找了一下,维吾尔文在中国境内就有两种,老维吾尔文和新维吾尔文,目前使用的是老维吾尔文,新维吾尔文只在学术研究领域使用。

中国境外的维吾尔族使用什么文字我就不清楚了。目前http://ug.wikipedia.org/wiki/Bash_Bet
上面至少有三种文字,西里尔字母拼写的那个文字应该是没有在中国境内使用的。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嗨,本来只是说是否要关闭壮语维基的问题,
后来引出了同一语言使用不同文字的问题,
但没有涉及民族主义和政治啊
不希望争论最后一个和维基无关的话题,对民族和政治的看法是个私人问题。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想問這又如何

全世界的維吾爾文都是三種不同字母體系,羅馬、西
里爾、阿拉伯並用

一句講到尾,由你亂刪條目到你對維族語言的敵對態度

你存心就是一種大中華人民共和國沙文主義的偏見

這樣還有資格編維基中文,編啥?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18 時,shi zhao 寫到:

> [...]
> 目前http://ug.wikipedia.org/wiki/Bash_Bet
> 上面至少有三种文字,西里尔字母拼写的那个文字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之前的补充并不是单单针对维吾尔语所发,请您注意。而是针对全世界所有的小语种语言所发。

说道政治目的,此前的确有藏独人士在藏语首页宣扬过政治主张,后来被人修复(不是我),希望不要总是用政治眼光看人,中国的文革流毒难道要一直这样影响下去吗?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对不起,把话扯远了。本来只是顺带一提,没想到越说越远。

在 07-6-8,Cao Yi<iridi...@gmail.com> 写道: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对不起,我不懂維吾爾文,只是好奇,同时和各位倾诉一下我所看到的东西,如此而已,造成讨论离题,万分抱歉!但实在不知道自己哪里敌视維吾爾文了?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嗨,我新开了一个问题:"如何处理一语多文的问题?"。
希望大家发表意见。

不是所有的大陆人都是中共,中共也不代表我们,我们是维基人。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不是這樣看

百無一用是書生一直把政治和民族扯在他日常的維基
編輯工作

而且他很看不起少數民族

包括香港和台灣

他的看法必須要搞得很清楚

我個人是絕對反對關閉壯語維基

少人用也好,但壯語也是不少中國公民用的語言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19 時,Cao Yi 寫到: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文革流毒有是你

中國漢人從來都不懂尊重少數民族,骨子裡鄙視他們

由壯語維基的態度可以看到

如果有人寫滿語維基,我們都要支持

這只是像你這種人,未體驗過被歧視的少數民族是怎
麼一回事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25 時,shi zhao 寫到:

> [...]
>
> 说道政治目的,此前的确有藏独人士在藏语首页宣
> 扬过政治主张,后来被人修复(不是我),希望不
> 要总是用政治眼光看人,中国的文革流毒难道要一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Wong Sai Chak,您好!

自强才能强人,不能因为是小语种就要求别人照顾。关闭壮语维基的提案与歧视无关。

大家能怎样支持小语种,写文章么?管理维护么?看不懂少数民族文字怎么做?

想让大家帮忙,还是找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才行。

======= 2007-06-08 16:45:29 您在来信中写道:=======
= = = = = = = = = = = = = = = = = = = =

        致
礼!

        韩玉文
        all...@gmail.com
          2007-06-08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不知道你是否属于中国大陆所说的少数民族,我也不知道你了解多少中国少数民族的情况,和他们接触过多少?不说历史,只说现在,虽然个别情况,有政府对少数民族的迫害等发生,但是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在中国大陆,汉族人现在哪里敢歧视少数民族?不被少数民族歧视就不错了(特别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至少我体验被少数民族歧视的滋味。

如果论血统的话,我还有满族的血统呢!

FAN SUMMER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又不是歧視......其實您也可以幫忙寫的呀,你叫他們那些不懂壯語的怎麽寫呢。要救它還是只能夠靠自己呀。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其实,关了又如何?还可以重开的。又不是永远关闭。(但是我本人对是否关闭壮语wikipedia暂时没有意见)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保護小語種是代表人數眾多民族的一種氣度

當然我們所幫有限,但我們不要動不動要求對方關閉

我已經準備好與一眾簡體字幫會戰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50 時,韩玉文 寫到:

Shibo Zhang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只要是不对文章做破坏,他人的政治观点再偏激也可以参与维基百科的编辑。规模小、参与编辑人数少的维基百科常常会遭到破坏,包括政治目的的破坏;规模大的维基百科受到同样的破坏,相比会较快地引起编辑者的注意,修复文章。一些规模小的版本应当做暂时的封锁,等待有兴趣编辑百科的母语人士。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少數民族聚居區你受歧視

不代表沙文主義可以合理化

像在香港印度裔人聚居地,我也可能受歧視

(雖然我一向與印度裔人相處愉快)

但出了聚居地,印度裔人什麼也不是

維族也一樣,否則熱比婭這種已經在政府位處高層的
傢伙

也不會投身疆獨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52 時,shi zhao 寫到:

> [...]
> 通大众而言,在中国大陆,汉族人现在哪里敢歧视
> 少数民族?不被少数民族歧视就不错了(特别在少
> 数民族聚居区)。至少我体验被少数民族歧视的滋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啊,沒必要吧。

我覺得你用繁體字沒有任何不妥啊,怎么你要把我們劃成所謂的簡體字幫?

我也可以寫繁體字,我覺得這是個無所謂的問題。

[...]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同意这个说法,并非永久关闭。

再开的话,恐怕首先要确定有几个热心成员能够建设、维护一段时间,否则又成了一个垃圾场的样子。真有心建设的话,不应该连几个热心成员也找不出来。

======= 2007-06-08 16:54:54 您在来信中写道:=======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打簡體字也沒問題

我指的簡體字幫,指是像百無一用是書生這種傲慢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文維基現時還能勉力維持統一很夠運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5:01 時,Cao Yi 寫到: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赞同保护小语种,包括各种方言。我想这里很多朋友也支持这么做。

问题在于如何保护、如何帮忙。比如现在讨论壮语维基的关闭,是因为他不成样子,不光不能保护壮语,反而成为一个垃圾场或笑柄。这种情形下,关闭壮语维基的提案不仅不是恶意,反而是好心。

如果可以改变这种状况的话,哪怕文章不多、速度缓慢,但让壮语维基处于"有序"状态的话,大家也就不会再说什么关闭壮语维基的事情了。如果什么实际工作也不做,大家恐怕也难以心甘情愿看到维基的一个分支被涂鸦的不成样子。

======= 2007-06-08 16:59:10 您在来信中写道:=======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在大陆,少数民族小升初,初生高,高考、研究生考试、生育政策等等许多地方都要比汉人受到许多优待。身为汉人真的非常羡慕(许多汉人甚至想办法把自己改为少数民族)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冷玉的见解很对,其实这也是对wikipedia声誉的保护。在wikipedia而言,不歧视小语种,但也不会为了小语种而放弃自己的声誉和中立立场。开设一个版本,就需要有一定人数参与编辑和维护,我记得开设新语言版本的要求好像是至少有5位感兴趣的参与者

在 07-6-8,韩玉文<all...@gmail.com> 写道: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天哪,居然有38篇討論,我沒有時間看了,否則今晚又不用回家了。

簡單點講一句:這是MetaWiki的刪除投票:

http://meta.wikimedia.org/wiki/Proposals_for_closing_projects/Closure_of_Zhuang_Wikipedia

原來早在去年就已經有人提請把壯語維基關閉。不過當時以9票讚成13票反對而被否決。然而,看他們否決的原因,卻有點好笑:
* 一種有語言人口1.8千萬,但沒有互聯網連結的地方,不代表將來不能來參與。
* 等一年時間,看看會不會有人參與,再去決定是否把它關閉吧。(9 December 2006 留言)
* 有條目總好過沒有條目,現時壯語維基只佔用伺服器很小空間,關閉了對整體的幫助很輕微。對於一個正在快速數碼化的國家,而且還有1.8千萬的語言人口來 說,我懷疑將來不可能沒有人會參與。不如派一個義務的管理員去協助管理,好讓很快的將來當他們來到時,可以立刻使用吧!

似乎有不少人還以為很多壯語人口都未有互聯網連結。(是嗎?)

有興趣參與的朋友可以去投票。不會英語的話可以用中文留言,我們其他會英語的幫你們翻譯吧。

另外,有機會也到僚人家園玩玩,熟絡一下感情吧! ^__^

http://www.rauz.net/bbs/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其实造成目前出现一些语言版本关闭请求的局面,是因为最初有一段时间,任何人都可以设立各种语言版本,不需要任何的申请和讨论,甚至不需要注册用户。只是在一个不存在该语言版本的页面上点一个按钮,这个语言版本就建成了。

后来才认识到这样做会出现一大堆无人维护的语言版本,才逐渐要求先申请,在建立测试版,形成一个小社群后再由开发者帮助成立正式的版本。

在 07-6-8,韩玉文<all...@gmail.com> 写道: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這個嘛,享受了優惠是一回事,會否利用優惠來為民族謀福祉是另一回事。

現時,似乎在中國大陸不少比較大的少數民族都有這個問題:管治階層的少數民族成員所謀的不是老百姓的福祉,而是自己荷包的福祉。這亦是為甚麼會有疆獨、藏獨的問題。現在連滿洲國也說要復國,難保不會有一天連廣西也說要獨立,跟泰北及緬甸的撣邦合組一個新國家。

這一點是不得不留意的。

Subaru Hoshikawa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也是這樣覺得呢!少數民族在廣東偷東西,警察也不敢抓人!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那是現在的事了。過去,是系統本身內建了一大票,然後等人去開發的,就像當年中文維基一樣。

以前向柏霖未參加藏語維基前,藏語維基不也是成為了藏獨基地嗎?那是因為沒有人會藏語輸入,所以只好用拉丁文字,而拉丁文字有甚麼標準?就只有藏獨人士的標準。

所以,維語的二千年新文字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在互聯網為中國的維族開開聲。

ray cha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看見shi zhao說少數民族在中國有很多优待那些"怨言"就好想笑,難道就是因為他們在社會有很多" 优待"所以現在就要關閉他們的維基嗎?

互聯網該是一個公共,公平的平台,每個民族都有他們對文明的理解,你們憑啥用垃圾來形圾他們的文字,還是你們把自己的價值觀放上去評他人。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没有人说他们的文字是垃圾,而是有垃圾制造者把这些无人维护的语言版本当作了垃圾场,这才是对他们的不尊重和歧视。

优待问题和关闭没有关系,是另外的话头了。

在 07-6-8,ray chan<ray....@gmail.com> 写道:

Tassadar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认为,有些项目的确需要整理。但是,关闭的行为稍显极端。

在07-6-8,ray chan <ray....@gmail.com> 写道:

--
"神说,要有光。"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關閉的原因與少數民族無關,而是因為大陸的金盾工程把他們摒絕在維基的大門外。為免他們的園地變成了spammers的樂園,我們只好把它關閉了,待日後社會氣氛轉好了,有人想參與而再開放。

冷玉兄我想你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去接觸他們,幫助他們在中國大陸建立一個壯語百科全書,就好像阿嬌當初自己在台灣建立了holopedia.net一樣。你認為好嗎?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對很多中國維基人不屑正是這點

很多漢人以為給了一票優惠便是皇恩浩蕩

但查實少數民族要是尊重,不是狗眼看人低的皇恩浩蕩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5:26 時,ray chan 寫到:

> 我看見shi zhao說少數民族在中國有很多优待那些"怨言"就好想笑,難道就

ray cha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身為中國這個多元民族的國民,大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尊重是最低的要求,我更不明白怎麼要在漢語用者的投票介面來定斷。我覺得我們不會維族文字的用者根本沒有權利刪維族維基的決定。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这里讨论的是壮语是否关闭,而不是维语

在 07-6-8,ray chan<ray....@gmail.com> 写道: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認為是主動接觸壯族的朋友,協助他們用Tor來維護壯語維基比較好

很老實說,如果讓維吾爾、藏族的朋友看到壯語維基被關的事

心裡不毛毛才怪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5:33 時,Tom Ka Chun Chiu 寫到:

> [...]

> 初,初生高,高考、研究生考试、生育政策等等许多地方都要比汉人受到许多

Tom Ka Chun Chiu

Martin,

這一點我可以告訴你:是我最初誤會了,所以曾經在維基百科發放過錯誤的信息。

原來在2000年,中國政府(可能也包括不少海外團體)發表了一套新的維語拉丁文字方案。過往,維族曾經有一段時間使用一種自創的、取材自漢語拼音的拼音文字。然而,由於這種新文字與傳統的阿拉伯字母不相容,使大眾不能閱讀舊有文獻之餘,亦不方便信眾每天的宗教生活,所以要求回復使用阿拉伯字母。然而,在海外的疆獨團體,卻在使用一種用土耳其語字母拼寫的維語。由於用土耳其字母拼寫,比用阿拉伯字母或新維文都方便在網上流通,所以當時在網上的維語內容大多數都是與疆獨團體相關的。而現時的2000年新文字,只使用ASCII字集,既沒有新維文的新字母,也沒有土耳其語的字母,在流通上可以說是更方便了。

至於疆獨運動與少數民族自決的權益問題,則不是我們這裡要討論的事。但從中國政府發表的拉丁文字方案,亦可以看到他們留意到這個問題了。希望他們多多關注少數民族的權益,而不要像廣西那班狗官一樣一味的壓搾。

2007/6/8, Wong Sai Chak <marti...@gmail.com >:
百無一用是書生,你那句維吾爾文版似乎有可疑是啥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在大陆大张旗鼓介绍tor是比较敏感的事情,大陆已经有blog因为讨论太多关于tor的事情而被迫删文。在大陆首先是逐渐的介绍GFW(我的blog刚刚因为讨论GFW而被关闭过)。这种事情不能急,需要慢慢来的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Tom Ka Chun Chiu,您好!

  同意。多數維基人并非極端主義者,我也愿意看到小語種得到保護、發揚。只是限于個人環境,無緣找到壯語朋友幫忙,還望諒解。

        壯語維基如果能夠退回到內測試驗階段,似乎比直接關閉恰當。希望管理員嘗試尋找一下是否有此可能;如無,我贊同關閉。

        另:別在少數民族的優待和所謂歧視上做無謂的語言之爭了,shizhao并無這方面的個人缺點或者居心

======== 2007-06-08 17:34:00 您在来信中写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不要這麼說吧。

現時壯語維基的問題是金盾工程的問題。

要破網的話,似乎政府會不斷有人進行破壞。所以,走進他們中間去幫助他們才是。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冷玉兄:

所以我才把僚人家園的網站貼出來給大家,好讓大家可以去幫忙。

不過,可能對於你們來說,我們身在香港,要去廣西會比從上海出發容易吧?

我覺得現時的問題不是回到內測,而是我們很清楚有一班人會說壯語、會寫壯語,只是他們日常交流的渠道不在這裡,而且他們也不能使用壯語維基。所以,若然壯語的百科全書有助發助這種語言,使它不再弱勢的話,我們要做的是去幫助他們成長,好讓他朝沒有了金盾時,可以讓他們回歸維基百科的大家庭。這是我的意思。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同意ray chan,我們根本沒有決定壯語維基存亡的權力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5:39 時,shi zhao 寫到: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叫你用blog之類來教人用Tor麼?QQ兩個人私底下聊又
不成?

我已不是那些要教人用FLG軟件的激進派

你閣下已經是海外不少維基人的懷疑目標

我希望你呈現是確實誠意去協助突破封鎖

我對你閣下不會假定你是善意,反正你天天都懷疑別
人有政治目的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5:43 時,shi zhao 寫到:

> [...]
> 大陆首先是逐渐的介绍GFW(我的blog刚刚因为讨论GFW

Tom Ka Chun Chiu

這一點我反而不太擔心。

可能因為維語和藏語維基在海外有不少用戶,所以沒有了中國大陸居民的參與,這兩個維基也不會瓜。反而可能因為中立觀點問題,又被某些機構認為是反動組織而封掉,那才是可惜。

但壯語不同,海外用戶很少。要不,香港教會就不用到泰北宣教了。(題外話:泰語維基的發展似乎很快,Ryan沒有講錯,雖然他們的經濟水平發展比韓國慢了點。)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老實講,你這種方法就好像發呆功在QQ向人家宣傳9評一樣。

用破網軟件不是沒有效,而是需要內外方面的配合。

不過,以現時維基百科所經歷過的經驗是:一但有人在中國大陸設立特別通道,讓大陸的民眾可以透過通道而穿過防火牆的話,很快就會被關站。詳細有多久,我沒有使用的經驗,大陸的朋友可以講講要多久時間嗎?

所以,我想,再想怎樣破網的話,似乎不太可能。除非有辦法可以用更新的技術,好讓金盾真的無法偵察,而一般民眾又可以輕易使用。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其實,詳細一點講,投票介面不是漢語,而是英語... ^__^;

http://meta.wikimedia.org/wiki/Proposals_for_closing_projects/Closure_of_Zhuang_Wikipedia

你也可以到這個網頁發表你的意見。

不過,在這討論結束後,我會把大家的意見綜合在一起,然後放放在這個網頁上。

至於為甚麼要在這裡討論,原因很簡單:因為現時大多數會說壯語的人都在中國大陸。

THD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黃世澤
你講話客氣一點
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是你

別以為自己說自己是民主派就有多了不起
你所做的比不上書生的一根汗毛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照他們所說,即使不是一樣,也是相同的。

就連布依族的布依語,也是與壯語相同,就好像維吾爾語跟土耳其語相通一樣。

在 2007/6/8,Cao Yi <iridi...@gmail.com> 撰寫:

在 2007/6/8,shi zhao <shi...@gmail.com > 撰寫:
[...]

有文字的,不過以前文字沒有現在的普及就是了。

再退一步說,以我這個不會壯語的人,看到人民幣上的壯語、他們的公閞機構門外的壯語、以及壯語維基百科的壯語來說,感覺跟粵語很相似。對於我們這班會說粵語的人來說,稍加訓練應該可以看得明白不少內容,就像我們只要基本的日語和韓語知識就可以看得明白日語維基及韓語維基的條目一樣。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大家也少一句好了。

我們還是回到討論去吧。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Tom Ka Chun Chiu,您好!

  要是輕易能弄好,現在也就沒有要關閉的話題了。做好再開無甚不可,這都是依據現狀來做的判斷。

======== 2007-06-08 17:51:20 您在来信中写道: ========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其實是你們對中國的國情不太了解。

如果有辦法可以去取那班狗官的話,那差不多可以說天下太平了。只是有沒有辦法去防止另一班狗官的出現而已。

若然中國大陸可以像西歐(不包括北歐,瑞典對說丹麥語的人似乎仍然很差)一樣平等給予少數民族權利的話,就不會有今日的問題。但今日的問題其實又與法例無關。因為中國的法例的確是給了少數民族不少優惠,問題是有些人拿着這些優惠去拿著數,就像香港那一班商人一樣,但老百姓卻受苦一樣。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這麼說來,其實現在我們有甚麼可以做呢?
  1. 在壯語維基的刪除投票上發言。
  2. 去了解現有的壯語社群有沒有想建立一套自己語言的百科全書的需要。
還有沒有?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你是台灣人嗎?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6:03 時,THD 寫到: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Tom Ka Chun Chiu,您好!

  是這個樣子。只要保留了壯語維基的未來開放之路,暫時關閉并非實質性的重大打擊^_^

======== 2007-06-08 18:16:18 您在来信中写道: ========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事實上,這亦是去年壯語維基百科的刪除投票的問題。有一個傢伙,已經坐擁了幾種非洲語言的管理員資格,然後在投票中不斷阻止別人投贊成票,還出言侮辱。然而,他在壯語維基有過甚麼貢獻?就是我先前寫的那些:「火是......」、「飛機是......」、「月亮是......」的垃圾了。

崇左市的那一篇,鐵定是中國大陸的用戶寫的。

另外另一篇字母表,是外間的人寫的。

廣東、廣州那兩篇,如果可以有一個會壯語的人來問問,要改正也不難。

之後,再找一本字典來個名詞翻譯,其實要搞好,的確不難。難只是難在有誰可以參與而已。

> [...]

> 我也没有说要关闭,只是想起了这件事,顺便说说而已,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以澄清是否属实

Cao Yi

to zh.wikipedia
如果 有政府金盾 搞,怎么 有今 堆 ?
我 所有的 都默 了金盾的霸道。

法,我 不走 ,碰到一 流氓gov, 好, 有很多 人在大 之外可以 基,而 人 法, 大多少人都在流氓的治理之下, 力 自己母
成的 基百科!

怪 啊!?

THD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對 我是台灣人

書生關注的東西
我不在這個公開論壇講
你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注意一下

你必須知道
在那個環境
每天上wikipedia
關注那些一般中國網民untouchable也不願touch的資訊
需要多大的勇氣

我沒必要在這邊捧他
我只是講我所認識的他

在香港在台灣  大聲嚷嚷一點不是難事
在封閉環境內
即使他能發出的聲音微弱如耳語
甚至他只能靠著默默地作而不發一點聲音
卻比任何的聲響都還要巨大

FlyChina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 有效沟通的话1周到1个月时间可以恢复。

 - 如果想在blog上讨论敏感话题,可以利用blog中的文章加密功能,然后群发邮件给经常访问自己blog的朋友一个通用的密码,比如123qwe之类的。很轻易就可躲避gfw和nwp,不过还是不要太敏感为好。

 - 破译gfw的方法当然有,但是不可能让大众接受罢了,因为"大众"群体中有很多"非大众"存在。比如,谁知道我们的group里有没有便衣网警?国内外的hack部落里有很多对gfw感兴趣的人,少不了做这方面的工作。不过都是在比较私密的地方讨论罢了,一般人是不会接触到这些信息的。

 - 对状语wiki被关闭表示理解并感到遗憾。

 - 种族、政治亦或文化的问题都不是根本问题,科技和经济发展才是首要问题。现在全世界为什么以英语为通用语言?就是因为英系国家科技发展快,所有最新的文献资料几乎都是英语的,如果你想掌握这些新技术,就必须学习他们的语言,而不是要求人家写你语言的问题。所以关于任何简体、繁体的讨论,包括繁体改名为正体,我个人觉得除了作为名字代号拼写方法不同外,没什么意义。为了我个人的协作习惯,我还是用简体写了。

 - to:这里的管理员,如果每天的邮件都超过20,可以在ggg中设置邮件发送方式,这么多的邮件对于用Outlook或Foxmail的人来说跟spam没什么区别。

FlyChina
2007-06-08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看不到你在寫甚麼。

寫簡體字吧!大家都看得明白的。

在 2007/6/8,Cao Yi <iridi...@gmail.com> 撰寫:

Hsiang-Tai (Ted) Chie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他是不是台灣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認識書生多年,知道他不是你說的那種會歧視
少數民族的人,也不是有政治目的中國網特。

你在維基上以及部落格、論壇等等對書生做的許多指控都是不實在的,也是沒有查明實
情就做的指控,希望你停止。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今日的程況比較特別,我也沒有估計到有那麼多人會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的。我現在也花了個半小時在公司閱讀和回覆這些郵件啊。

你可以在這個界面選擇只接受總結,或不接收郵件: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_wikipedia/subscribe?hl=zh-TW

Cao Yi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如果沒有政府的金盾工程搗蛋,怎么會有今天的這堆問題?
我們所有的討論都默認了金盾的霸道。

我們不幸受制于流氓政府,萬興的是,大陸之外有不少漢語母語者可以編輯維基,而壯語用戶就不同了,大陸以外的壯語用戶太少了。

根源在于壟斷和霸道的網絡封鎖。

剛才我輸入的文字是簡體的,怎么發布的時候成那樣了?

以前聽說過政府曾開發過一種技術,檢查你提交的內容,發現不爽的,給你改了再傳送?難道我剛才真的碰到了那個遙遠的傳說?

這次我用gmail寫信的方式回復,用的的是https,不知道行不行。再不行,我就換成英語吧。

Hsiang-Tai (Ted) Chie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也是用Outlook收這個論壇的訊息的,我的做法是用Outlook的郵件過濾功能把這個論壇的訊息自動移動到我Outlook裡的分類信箱裡,這樣也就跟spam分開了。

From: Tom Ka Chun Chiu

[...]

 - to:这里的管理员,如果每天的邮件都超过20,可以在ggg中设置邮件发送方式,这么多的邮件对于用OutlookFoxmail的人来说跟spam没什么区别。

Tom Ka Chun Chiu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這次看得到了。

因此,我才提議,若他們的確有這需要,就去幫他們建立自己的圍紀系統。

但先要了解他們是否有這個需要。

另外,亦要教導他們免除「百盜」的惡習。

[...]

那他的提刪又很實在

我認為我沒有錯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6:33 時,Hsiang-Tai ((Ted)) Chien 寫到:

> [...]
> 少數民族的人,也不是有政治目的中國網特。
>
> 你在維基上以及部落格、論壇等等對書生做的許多指控都是不實在的,也是沒

不出奇,我也碰過了

講句笑話是,可能膠登粗口filter是最有效破譯GFW的方法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6:38 時,Cao Yi 寫到:

Moses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FlyChina:

郵件發送方式你可以自己選擇的, 你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發送方式. 并不需要管理員選擇, 另外, 如果你是使用 Gmail 的話,
你可以自己在 Gmail 里建立一個 filter 將 mailing list 的郵件加上標簽幷自動存檔. 如果你用其他的客戶端,
也都可以自行設置過濾條件, 具體操作請參照軟件說明文檔.

Regards.
M.

--
"I may not agree with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Hsiang-Tai (Ted) Chie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請你靜下心來好好認識書生這個人。

如果你在一些網路通訊工具上有跟書生及其他維基人談過,你會知道書生的提刪不是沒
有理由。書生只是有時太忙,提刪時不及把提刪理由寫出。

另外,在維基裡,提刪不見得真的就會把文章刪掉。有的時候維基人提刪條目是因為該
文章調目內容在維基裡還不符合保留的條件,但是因為該條目文章有值得寫入維基的可
能,所以提刪希望大家注意這個文章條目,看看能不能讓人幫忙提升條目文章的質量。
如果一段時間內沒有辦法提升文章質量,也要看提刪的票數和理由是否滿足條件才會真
的刪掉該篇文章。因為提刪其實可能有多重目的 (提升該文章質量等等的),所以有些
維基人其實考慮把提刪一詞在維基上改名。

希望你多多了解維基上的運作機制,不要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就進行反對和抗爭,民主
派不是這樣搞的。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很抱歉,維基不是小圈子

維基是一個公眾領域,他提刪別人的成果,就每一條都要公開解釋
而且更要先掛模板,最後才提刪。這套方法,是基本上對別人建立條
目的應有尊重,這不是民主與不民主。

這種很中國人的做事方法,是不是應該拿去搞百度百科。連你解釋這
套都很中國,不斷轉移視線。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7:15 時,Hsiang-Tai ((Ted)) Chien 寫到:

> [...]
> 刪不是沒

Hsiang-Tai (Ted) Chien

維基的確不是小圈子。理論上也的確提刪每一條都應該要公開解釋理由。但是如果你每
天都要處理上千上萬項維基計畫相關事務的時候,你可以想想你有沒有時間去做那種
事。(書生一個人每天在維基上做的事恐怕可以抵過五六個人做一個星期)

至於我是不是轉移視線,我只是說明書生的處理狀況嘗試要讓你明白罷了,你不能接受
我也沒辦法。

Wong Sai Chak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不只我不接受,是很多維基人都不接受
只是你們這幫管理員認為沒問題
在博客上追斬百無一用是書生的人不少
只是我追斬得較為系統化

我自己管過網絡社群,而對我這個每天只能睡兩三小時的人
除非很大的事
否則我也不會這樣吵
由你的答覆我只是覺得太多的自我膨脹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7:39 時,Hsiang-Tai ((Ted)) Chien 寫到:

> [...]
>
> 至於我是不是轉移視線,我只是說明書生的處理狀況嘗試要讓你明白罷了,你
> 不能接受

Subaru Hoshikawa

Gmail預設當它(這個話題的電郵)是一個會話群組處理,這是其他電郵都沒有的

On 6/8/07, Hsiang-Tai (Ted) Chien <hsiangt...@gmail.com> wrote:

我也是用Outlook收這個論壇的訊息的,我的做法是用 Outlook的郵件過濾功能把這個論壇的訊息自動移動到我Outlook裡的分類信箱裡,這樣也就跟 spam分開了。

FAN SUMMER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垃圾這一個詞是你說的,這裡除了你之外沒有人說過。
> [...]

> 傢伙
>
> 也不會投身疆獨
>

>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4:52 時,shi zhao 寫到:

很老實說,我從來不覺百無一用是書生啥偉大
破壞就有一堆

你說突破封鎖偉大

及得上在廈門PX示威、鄭州城管衝突
冒死拍片上載那些人
是不是偉大得多

在 2007年6月8日 下午6:29 時,THD 寫到:

Hsiang-Tai (Ted) Chie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所以說書生突破網路封鎖做了哪些事,你是一點也不知道。

唉....就當吠車吧。

From: Wong Sai Chak

Tassadar

2007/6/8, Hsiang-Tai (Ted) Chien <hsiangt...@gmail.com>:

--
"神说,要有光。"

Tassadar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讨论 书生 这个人?本来这个主题是用来讨论壮族维基百科是否应该暂时关闭或者采取一些什么别的举措。
--
"神说,要有光。"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Wong Sai Chak,您好!

活著的人很難用"偉大"來形容。時昭也許沒有太轟轟烈烈,而他數年來付出的努力已足夠讓人欽佩。

轟轟烈烈固然"偉大",但更多的人不能去轟轟烈烈。就如同戰場上,司號兵沒機會放多少槍,炊事班不能去沖鋒陷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盡力去做就好。

======= 2007-06-08 21:40:49 您在来信中写道:=======

shi zhao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冷玉的想法很好,暂时变成测试版看看情况。另外,小草兄的建议也很好,在国内先设立一个状语的wiki,不知道冷玉会不会有兴趣?在国内做少数民族语言wiki有个好处,中国著作权法规定,将中文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不需要原作者授权就可以翻译出版:)

Jasonzhuocn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對不起,我忍不住要插句話。

"這種很中國人的做事方法"這樣的用詞請儘量避免,用些更精確形容詞來表達不是更好,也省去順帶批評其他族群的嫌疑。

--
Jasonzhuocn@中文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User:Jasonzhuocn

韩玉文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shi zhao,您好!

技術上沒問題,服務器也好辦,放在香港就好。
只是我根本不懂壯語,瞪眼也看不懂,更不用說去管或者去寫。
有什么辦法解決這個內容建設和維護問題?

======= 2007-06-08 22:45:56 您在来信中写道:=======
It is loading more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