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蔭聰: 除了福娃,還有胡佳

強仔

to young-turks
葉蔭聰: 除了福娃,還有胡佳
| 中國 | 政治 | 言論自由 | 人權 |
[這篇文章已閱讀了294次] / 平均5.00 [1個評分]

--阿藹

看著電視上舖天蓋地的奧運新聞,我發笑,笑得眼淚也湧出來。

傳送奧運火炬的新聞持續多時,細緻入微到關心曾蔭權的手臂能否舉著火炬跑二百米,至於胡佳被指「顛覆國家政權」被判監三年半,只是一堆一堆奧運公關新聞
的花邊。奧組委與電視台只想我們看到一個七彩繽紛的北京,充滿奇景,我看到新聞報導員展露的微笑,像個福娃。

香港連程翔假釋也起不了波瀾,何況一位不知何方神聖的光頭瘦削四眼佬?如果沒有錯以為他是跳水運動員,大概也只會想到:唉,又一位異見人士。坦白說,有
時連我自己也麻木了,梁文道早前叫我們不要恐懼中國,我最近則比較擔心,自己對中國的印象,只剩下電視機裡不痛不癢的畫面。

話說回來,胡佳對我還有一些特別意義,其中一個原因是2001年的夏天,我們在北京有一面之緣。我當時還是一名研究生,參加了一個國際及香港的環保團體
辦了的小型研討會,他當時是藏羚網的負責人,已是著名的環保份子,會上他談的也是保護野生動物及環境的事。時隔許多年,我只記得跟他及一群與會者爬過香
山,一起喝過酒,吃過拉麵,但早已忘記跟他說過些甚麼了。這麼淺的交情又跟他給我印象頗有關係:他沉默寡言,卻認真聆聽,卻受人尊敬。

事後我從一些國內朋友得知,他的堅毅,深得同道敬仰,難怪前幾天胡佳上法庭時,有二百多名朋友沒有旁聽證,在庭外等候,感人及傷感至極。

這麼多年來,我不單沒有跟他有任何聯絡,甚至連他的新聞及網站也很少留意,看著新聞報導裡胡佳的樣子,莫名奇妙有點熟悉的感覺。2001年見過一面後,
胡佳的名字再在腦海裡冒出來,是去年他開始被軟禁在「Bobo自由城」家中後。好一個反諷,「Bobo自由城」,中國趕時髦,有BoBo族,有各色各樣
的自由,但仍可以是一個囚牢,被囚禁的卻不是布爾喬亞或布希米亞(BoBo)。

我上網翻看資料,竭力從片斷中拼出個較完整的圖像,頗感疑惑。 2001年的夏天,我完全沒有想到,胡佳會由環保走到關懷愛滋與維權運動,探望過趙紫陽
的家人,參加過保釣,為各種事上訪及請願,我更想不到,他會一步一步走進監獄,還發生在這歌舞昇平的奧運年。要說他「顛覆國家政權」,也實在太沒有組
織,毫不「專業」,好像想到便做。幾年前,他去了天安門獻花,公安要他母親帶他去精神病院檢查是否瘋了。這些抗爭,雜亂得似是日常瑣事,理不出個清楚的
頭緒,只看到一位執著的佛教徒。

他的妻子曾金燕,孩子剛出生不久的母親,也是一位維權人士,前陣子,不少朋友還到她家送過奶粉賀滿月。記者訪問她,她沒有上得電視的精警句子,像一位尋
常百姓碰到一件倒楣事。憑著這份日常感覺,當年胡佳大概也沒有想到今天,而且應該還很樂觀,的確,兩年後的2003年,被稱為中國維權年,有孫志權事
件,引致溫家寶廢除了收容所制度,同時,許多維權案件出現,運動的冒現、少許成果與官方的壓制同時出現。2001年時,胡佳可能沒有留意一件跟他日常生
活有關的事同時發生了--國內安全保衛系統(簡稱「國保」)的出現。

香港人都誤以為胡溫開創了一個較開明的未來,但卻忘記他們要延續甚麼過去。1999年,江澤民為了處理法輪功,要成立一個領導小組,因為成立於六月十
日,所以名為「610辦公室」,統籌全國各地的情報搜集、監視及拘捕等等,江澤民想把這個新的黨務系統常規化,擴充至公安系統。結果,胡溫上台,亦要繼
續擴充及常規化這個新的情報系統,各省及直轄市設有「國內安全保衛處」,市則有大隊,市內每一區的公安分局有支隊,功能亦由關照法輪功,擴充至政治異見
人士、上訪者、維權人士、民間組織、記者、學者、知識份子等等,簡言之,是全面的監控,胡佳當然很快就成為對象。

在網上流傳一則笑話。胡錦濤還沒有當主席時,聽到江澤民說要推廣「610辦公室」,不禁抱怨起來:「這又要擴編制,又要花大錢。」江拍桌大罵,胡錦濤目
無表情地低頭在自己筆記本裡記下「610」這三個數字。

有人以為,所有國家也有國安系統,不足為奇。但國內不少人批評此為納粹時期的「蓋世太保」(Gestapo)式組織,與原來的中央級的國安部門不同。公
安機關只應維護法紀及社會秩序,屬非政治性,現在卻要大規模參與政治工作,還遍及全國,深入社區。而且,隊員以國安工作為名,行神秘,不穿制服,隱藏
身份,甚至可以採取非正常手段。過去幾年,胡佳便多次遭受拘留及家中軟禁,甚至在街頭遭毆打。

跟「蓋世太保」相比,這個系統可能遠沒有那麼殘暴,卻更見「親民」。我一位在國內大學教書的朋友,是個不問政事的教書匠,一天,國保找他喝茶,向他「請
教」學問,他受寵若「驚」;同事知道後安慰他說:不用擔心,系內所有人也遇過。胡佳由被監視到軟禁,發展成被檢控判罪,看似是非比尋常的個別案例,其
實,也是「日常」得很,說到底,他不過是寫寫文章,遞交過請願信。所以,有人估計,胡佳只是一只被宰的「雞」,言論入罪,三年半的刑期,用來警告千千萬
萬只在國保眼中的「猴子」。

盛事(mega-event)是中國近年發展的主題,奧運之後,還有上海世博與深圳大運會等等。盛事之外,到底還有日常的中國,在我們不知不覺間的確起
了變化,不管是彷彿遙遠的藏區,還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大城市,福娃式的人民外,有更多像胡佳一樣的平常人。

延伸閱讀
到Youtube可以找到胡佳紀錄片「自由城的囚徒」

圖片為編輯所加, 是 amnesty international 設計的怒娃, 以表達對言論入罪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