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聚氰胺推測毒奶粉的來龍去脈 --- 糖衣砲彈

Polly Sham

to yotu, socian, locus...@googlegroups.com
從三聚氰胺推測毒奶粉的來龍去脈
2008/09/24 02:21 瀏覽4,881|回應4推薦18

糖衣砲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8)

W&J
treeman
大陸配偶台灣媳婦抗議政府不准我們全家團圓
小猪熊
不是人
小法律人
loppy
墨鯉
peilee889
kiki66

more...

目前關於三聚氰胺如何摻入牛奶似乎還沒有明確的定論,大家從政治,經濟,法律等角度都作了很多詳盡的分析。出於職業習慣,我查閱了一些資料,試著從三聚氰胺這種化合物的性質作一點推測,希望能夠有助於找出線索。

1,在原奶中加入三聚氰胺的可能性

從三聚氰胺的結構式來看,分子內的三個氨基都是親水的,因此應該較難溶於非極性溶劑中(例如牛奶中的油脂)。但是由於分子間能形成較強的氫鍵,在水中也只是微溶。升高溫度能夠破壞氫鍵,可以提高它在水中的溶解度。

剛擠出的鮮奶,要迅速冷卻到4℃以下低溫保存,否則很快就會腐敗變質。可惜沒有查到三聚氰胺在低溫下的溶解度,但是,根據三聚氰胺在不同溫度下的溶解度

溫度℃    20    40    60   80    100
溶解度%   0.31  0.9   1.8  3.3   6.4

可以根據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趨勢估計,4℃下溶解度遠小於0.1%。因此,必須有其他的助溶手段才能夠解釋三鹿奶粉中超高含量的的三聚氰胺。加入助溶劑如甲醛,萴啶等可以很好的提高其溶解性,但這些溶劑有刺鼻的氣味,很容易被識別。

剩 下的最大可能的方法就是加入難揮發性的強酸(如硫酸),使三聚氰胺形成銨鹽而變得易溶。而且可以彌補由於三聚氰胺的堿性而使牛奶pH值偏高的問題。但是牛 奶是一種膠體,強酸的存在很容易破壞它的穩定而形成大量沉澱(滷水點豆腐就是這個原理)。而且還要準確的測出原奶中各種成分的含量,調整脂肪,糖類的含量 使其比例協調。很難想象有許多普通的奶農在沒有儀器,沒有試劑,更沒有足夠的化學知識的情況下能夠做到這一點。

2,假設我們的奶農真的能夠克服上述的困難,是否乳品企業就難以查出問題了呢?

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最簡單的辦法,在牛奶中摻加了如此多的雜質後,溶液的電導率會發生顯著的變化,因此只要一個電表就可以發現它與純奶的顯著不同。

我 不太明白為什麼企業在收購原奶的時候會選擇凱氏定氮法進行檢測,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搜索一下它的操作步驟,就會知道有多麻煩,但是也許企業有辦法。即使是用 這種方法,也只需要做很小的改動就可以避免小分子含氮添加物的干擾。就是利用我們剛剛提過的先加入強酸使蛋白質沉澱,而三聚氰胺仍然留在溶液中,然後再測 定就可以得到準確的結果了。聽說前些年主要的摻假方式是尿素,同樣可以用這種方法避免尿素的干擾。

再說現在全國乳品普查三聚氰胺所用的方 法,主要是色譜法。這種方法並不神秘,也不是專門針對三聚氰胺一種化合物的。大陸的網友只要念過高中,就應該還記得葉綠素提取的實驗,原理是一樣的。(相 信台灣也有類似的中學課程,就不再贅述。)所用的儀器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譜或凝膠滲透色譜與質譜儀連用。國內稍好的高校和研究就所都有。乳品企業也有。我查 了一下三鹿的官方網站,明白寫著,三鹿的質檢部門擁有美國WATERS公司高效液相色譜儀、PE公司的氣相色譜儀和熒光分光光度儀,在微量元素分析上有美 國PE公司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儀。原料奶中摻假是瞞不過三鹿,蒙牛,光明這樣的大企業的。

3,也許由於企業的疏漏而沒有對原料奶進行嚴格的檢測?

摻 入三聚氰胺是為了使摻水的牛奶檢測達標,但是同時也會使奶粉出產率下降。因此應該是乳品企業遭受虧損。奇怪的是,從企業的業績來看,恰恰是被查出有三聚氰 胺的企業生意興隆,三鹿,伊利,蒙牛,光明等都是近年來迅速崛起的行業龍頭,而沒有查出三聚氰胺的完達山,三元等老品牌卻慘淡經營。

還有一個問題,如果在原料奶中摻假,那麼加工出來的同一批次的產品,三聚氰胺的含量應該是差不多的。因為液體遠比固體容易混合均勻。可是即使是同一個企業的產品,我們看到三聚氰胺的含量相差也有數十倍之多。

4,出問題的很多是免檢企業,沒有加入三聚氰胺以通過檢測的動機。

這 個說法是合理的,但是不能排除在企業的生產過程中,加入了某種粉末狀固體原料,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利潤。據我估計,最有可能的就是加入了較為廉價的蛋白 粉(如大豆蛋白粉),因為檢測區分混合物中不同來源的蛋白質相對來說是比較困難的。而且在產品的口感,味道上不會造成太大差異。

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就是因為在飼料中添加了含有6%三聚氰胺的小麥蛋白粉大米蛋白粉。有理由懷疑,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同樣來源於添加的不合格蛋白粉。

5,三聚氰胺成本不低,用在廉價蛋白粉裏似乎無利可圖?

根據中國食品科技網的報道,被用來充當'蛋白精'的三聚氰胺,實際並不是售價在1萬元每噸以上的工業純品,而是僅含70%三聚氰胺的廢渣。其出廠價格僅為600-800元每噸。

那麼,這些廢渣裏另外30%的成分是什麼呢?我手頭沒有這種原料,無法試驗。根據三聚氰胺的化學性質,估計應該是以不同程度水解的氰酸為主,如三聚氰酸。而氰酸類化合物是劇毒的。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根據1945年美國科學家的實驗,大量餵食三聚氰胺的動物並沒有發現明顯的中毒反應,而僅含百分之幾以下三聚氰胺的飼料,奶製品卻在近兩年造成如此嚴重的腎臟損害。

此外,從去年開始,世界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由此帶動乳品生產各環節的成本升高,這可能也是造成情況惡化的原因之一。

本文於 2008/09/24 02:49 修改第 1 次

--
社運流浪小貓咪
流浪‧其實也是一個實踐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