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藝天空:北橫公路的石板屋:石廬 -- 范月華

丘延亮

to yt
原藝天空:
北橫公路的石板屋:石廬
更新時間:2009-01-13 22:35:32
   記者∕作者:本報訊
■范月華

來往北橫公路旅行稍不留意,你就錯過了一棟經典的「石廬」。

過去這間私人民宅曾有一段時間因為眾多路過的遊客要求,才由屋主的小兒子以藝術庭園民宿的風貌與大家結緣;凡是來到這間有著強烈原住民藝術風貌的屋內,沒有人會不對此感到驚訝。因為這居然是出自於沒有建築師執照的原住民藝術家作品。雖然,此刻石廬藝術庭園民宿已不再對外營業開放,但它依然是我心中經常念念不忘想要常常駐足休息的客棧。

原本興建石廬並不是要開設民宿經營的,而是屋主李伯伯正好想蓋一間自己休閒渡假的小屋,基於照顧家人的緣故,就將所有的工程就交由排灣族藝術家女婿撒古流‧巴瓦瓦隆(漢名:許坤信)來負責,李伯伯心裡想著如果交由自己的女婿來負責,不但女婿可以發揮所長,還可以照顧女婿的親友族人。

但是,一間休閒渡假的休憩場所到了女婿撒古流的規劃之下,蓋石廬成了一件浩大的工程規劃,對當時老丈人李伯伯而言,雖然是一個夢靨的開始,做得不對稱拆掉還有話說,感覺不對也要拆掉重做,撒古流一次次打掉重做的藝術家風格,若非老丈人的包容,讓撒古流得以毫不保留的發揮藝術家天份,讓石廬藝術庭園從裡到外的建築藝術作品,反而成了北橫公路上中外聞名的經典建築。

石廬佔地約1千3百坪,包括地下一樓有餐廳、廚房、藏酒的地窖與兩間客房,屋外有兒童戲水遊樂區、水池。撒古流說:水源是從山裡接過來的;「水」在漢人社會代表的是財富;在排灣族的文化裡卻代表了那是生命的力量。原住民特有的瞭望台、烤肉區,四周草坪讓遊客即使是躺在地上也一樣舒服。

地上一樓是文化展示區與客廳(客廳內還有火爐設計),地上二樓則是居家休閒的私人空間(偶爾也開放給大家居住),總之石廬裡裡外外從地面到門板、天花板、石柱、餐桌、椅子,樣樣都充滿了排灣族的神話傳說;象徵排灣族文化的陶壺、百步蛇、琉璃珠、太陽、星星、人物等,在這屋子裡俯拾皆是典故。使用的建材大多來自於屏東家鄉的石板與海岸撿來的漂流木。

撒古流說:「因為我在創作時,常常夢見和祖靈對話的場景,因而得到無數的靈感。」

在一個與撒古流相見的場合,撒古流跟我說了一段話,讓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說:「在我的身體內排灣族血液不斷沸騰,我必須這麼做、也喜歡這麼做,用心將排灣傳統藝術發揮創新得淋漓盡致,作品雖然常常獲邀展覽,但是我最大的心願還是希望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能像蝴蝶一般,可以自由自在的進入不同生活文化裡。」

或許正因為撒古流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堅持,才能夠在他的作品以及石廬的擺設中,看到來自山林最原始的風貌。(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