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土地上 -- 白芷(Paicu Yadauyungana,高慧君)

丘延亮

to yt

重回土地上

3

■白芷(Paicu Yadauyungana,高慧君)

看著阿美族(Pangcah)朋友一傳再傳的土地流失文章,越看越痛心,已經關乎原住民被對待的態度!

許多朋友問,幹麻這樣挺Pangcah,別說Pangcah、那瑪夏、達悟,所有我都挺,因為大家處境其實相同,狀況不同而已!身為這土地的孩子,我難以抗拒我的心疼!

如果那天88水災反迫遷凱道夜宿,你在現場,看見你的鄒族長老,因為強悍,堅持淋雨夜宿,被大雨淋濕,然後是一群落籍(政府請聽好,是落籍,那是他們的家)台北新店溪洲部落階層年輕人,用最快、最原住民思考的方式,幫老人家遮雨。如果你也在凱道,你也會跟我一樣挺Pangcah,因為他們幫了老人家。

或許以前我還是只單一關心鄒跟達悟,現在我願意,只要我有力量,我都願意做原住民族的義工,為這個過勞死。

我主持了原視影展有幾季了,我看過多少英文或日文的紀錄片,紀錄台灣或南島原住民族的一些歷史。我卻親身體會到,我嚮往已久的阿美族階層的力量。

88水災反迫遷凱道夜宿,那天,我跟族人在雨中奔波快要瘋掉,但這沒什麼了不起這是晚輩的責任,溪洲部落Pangcah男人甚至把垃圾袋貼城遮雨的帳幕,我看在心坎裡。

我想起我過去影片中,還有我拍戲時候相處的每個部落,我覺得只要我有一點點一點點時間跟能力,我一定會到大家身邊。

Pangcah這個名詞,越來越讓我擔憂因為他們沒有土地。沒有土地,文化怎樣傳承?美麗又強有力的階層文化怎樣接續?

這所謂台灣第一大原住民族Pangcah,卻沒有鄒族一點點、一絲絲的團結,或許是鄒族因為人數少,憂患意識太過強烈。所以不管任何過去社與社之間的意見,總會在大議題上,以團結為前提,對外抗議,鄒族一直都很團結,88水災後凝聚力更強,因為不管遠在哪裡,都有年輕人加入。

我很感恩11月20日我參與的在港口部落的百年戰役音樂會,讓我很訝異這個大家口中自掃門前雪的民族Pangcah,竟然沒有土地權,也很少抗議、出聲,任由時代跟執政單位的壓迫,而四處流亡。

但是他們那天結盟宣誓,我眼中充滿感動,模糊、顫抖了!我畢竟是個演員,我感受,我不是科班,我用生命演戲,所以每個眼淚都會感染了我!

流亡,多可怕的字眼,到了都會,Pangcah儘量避免打擾所謂的主權社會,到了偏僻的河岸開墾,建立新的聚落,努力的跟大社會打拚,卻因為大社會看見了河岸的經濟價值,又逼迫他們必須要因為一些條款,離開他們居住2代、甚至3代的地方,有天理嗎?侵略者來的時候,除了帶槍砲、金塊、金錢,有帶土地跟心嗎?

我在溪洲部落,望著美河市高高的高樓工地,心裡疑惑著,如果政府可以不要給河岸部落拆遷的恐懼,這些部落媽媽或家庭,一定會打造一個非常美麗的河岸原住民部落,有花、草、人情、生活質量,有過去部落最原始的生命態度。

我不是溪洲部落的人,我的家鄉在阿里山,我一直沒遷戶口,我嫁出去之前,我的戶口,不會離開阿里山,或許我們至少委屈的擁有一些土地,雖沒價值,也是土地。

五都選舉後,我希望族群分裂少一些,而那些贏得鞭炮聲的人,請落實你們的承諾,好好尊敬土地的主人,我們對客人尊敬,是原住民族的高貴個性,你們再不禮貌,那不用談啥民主政治。

我的故鄉此刻的溫度為何?生命豆祭這個觀光性的「季」典是否有傳達鄒對婚姻的嚴肅與生命傳承的重要?父親是否又殺了雞,想補補他最小的女兒?我也好想參與!故鄉那些已經殘破的路,是否因為大家的堅強,而忘了去爭取應該有的暢通。我相信不會,因為鄒強悍!

外頭的鞭炮煙火,對照我難以解釋的鄉愁跟族群憂患。這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土地,早在千年前,我們就好好的族群共治了,也沒死掉,是否因為我們都被新世代給寵壞,害怕了咆嘯?

我堅信那瑪夏那些鄉親們說的話:「慧君,妳是只要有雞跟一小小塊田,就可以活下來的演藝圈的人。」在淒涼毀壞的那個民族村,我聽見,我12年來最大的鼓勵,讓我很堅信我是原住民的肯定!

我不會是大人物,但是我每個步伐都得認真,因為我是鄒女。鄒女是來自阿里山鄒族所有堅韌又強悍的女人,我必須把自己的堅強,訓練到蓋過窗外選後鞭炮聲的地步。

鄒女必須比任何族群的女生堅強,用每個人的方式,種筍的、賣唱的、做生意的搞藝術的、做部落營造的、做部落意識形態提升的,我們都得活的像鄒女,像那個我在塔山下認識的阿姨畫家,堅毅也不被打擾,卻清楚伶俐,坦承到令人激賞。

(鄒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