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 Feature request: Full support of 行列30輸入法

coolcd

Mar 14, 2009, 10:35:05 PM3/14/09
to vimim
首先感謝 VimIM 為行列輸入法做了基礎的支援!
http://hyperrate.com/thread.php?tid=9435#9435

看了預覽圖 ( http://maxiangjiang.googlepages.com/vimim_wildcard_search_array30.gif
),相當高興,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 VimIM 採 0123456789 選字,而不是 1234567890,與鍵盤排列不符,對行列輸入法的用
戶而言,可能會感到困擾。此外,行列30輸入法由於與鍵盤排列結合緊密,直式的選字較不適合,但願 VimIM 能夠支援橫向選字。

以下提供完整支援行列輸入法需要的資料:

行列植入中文系統的規格資料檔
下載 porting.exe [89K]
http://www.array.com.tw/BOX/porting.exe

PORTING.exe 執行會解開產生一個 \PORTING 的目錄,並釋出相關的檔案。這是給中文系統的作者,參照內附的規格及資料檔,撰寫行列
輸入法,植入他們的中文系統讓大家使用。行列是公開免費授權的輸入法,如您知道有那個新的系統未內含行列,請他們來此取得規格資料檔進行植入。

行列免費提供 UniCode 原始對照表供植入任何系統,以下的部分,我整理好以後,會上傳至此。這邊所提供的輸入法表格,支援的字較多,但與
XP 內建的不同,部分字的碼也有一些差異,建議要與 VimIM 已整理好的 20902 字版本(目前流傳較廣的版本)做出區隔。

行列30鍵Unicode原始編碼文字檔 (2byte 部份)
下載 array30_27489.rar
http://www.array.com.tw/BOX/array30_27489.rar

行列30鍵Unicode原始編碼文字檔 (4byte 部份)
下載 array30_ExtB.rar
http://www.array.com.tw/BOX/array30_ExtB.rar

Sean

Mar 15, 2009, 12:16:33 AM3/15/09
to vimim
>> 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 VimIM 採 0123456789 選字,而不是 1234567890

# 數字標簽

* 顯示數字標簽,並提供數字選字
* 關閉可設:let g:vimim_disable_popup_label=1

Any difference if you pick above option?

The reason I use 0123456789 is that 0 is by default, and is not used
to pick up the Chinese candidates. My approach is more of
"scientific" :))

>> 行列30輸入法由於與鍵盤排列結合緊密,直式的選字較不適合,但願
>> VimIM 能夠支援橫向選字。

I agree. However, it is limited by Vim itself. VimIM is nothing but a
plugin. Hopefully one day Vim will support 橫向選字。

> 行列30鍵Unicode原始編碼文字檔 (2byte 部份)
> 下載 array30_27489.rarhttp://www.array.com.tw/BOX/array30_27489.rar

I picked above and made vimim.arrar30.txt. Because I never used 行列30輸入
法, I don't know if it works or not.

Thank you for using VimIM, and hopefully you can enjoy both Vim and
VimIM.

coolcd

Mar 15, 2009, 4:30:46 AM3/15/09
to vimim
On 3月15日, 下午12時16分, Sean <maxiangji...@gmail.com> wrote:

> # 數字標簽
>
> * 顯示數字標簽,並提供數字選字
> * 關閉可設:let g:vimim_disable_popup_label=1
>
> Any difference if you pick above option?
>
> The reason I use 0123456789 is that 0 is by default, and is not used
> to pick up the Chinese candidates. My approach is more of
> "scientific" :))

回報一些測試心得:

開啟數字標籤較符合行列的習慣。

實際使用時,選字的數字是從 1 開始的,與之前在 hyperrate post 的圖片不一樣。大於 9 的數字,無法藉由輸入數字來選字,只能用
上下鍵,而使用 selection bar 選字時,selection bar 的顏色與候選字的顏色相同,所以選中的字在畫面上變成一片灰。

, 與 / 仍有點問題,譬如: 「無」 (or,) 會變成「生,」,「西」(a/) 變成「一/」。但如果拆碼是 , 或 / 開頭的字,沒問
題。

我自己整理的 vimim.array30.txt (array30 27489+ExtB) 有問題,您整理的才能用。

Sean

Mar 15, 2009, 5:40:53 PM3/15/09
to vimim
>> 開啟數字標籤較符合行列的習慣。

It is interesting. Most users like that, except me I guess :))

>> 實際使用時,選字的數字是從 1 開始的,與之前在 hyperrate post 的圖片不一樣。

Because I like zero-based array, so the picture is of my taste.

>> 大於 9 的數字,無法藉由輸入數字來選字,只能用上下鍵

You can try PageUp and PageDown also. If there are too much selection,
then single digit cannot handle.

I myself like to enable this option:

数字键导航:

* 正向搜索下 N 个匹配,替换上一次匹配
* 开启可设::let g:vimim_enable_label_navigation=1

But, lots of users do not like it.

>> 而使用 selection bar 選字時,selection bar 的顏色與候選字的顏色相
>> 同,所以選 中的字在畫面上變成一片灰。

This is Vim thing. What I did myself is these two options in
my .vimrc:

hi! PmenuSbar NONE
hi! PmenuThumb NONE

Please tell me if you like it or not. If yes, I can add it inside
VimIM.

>> , 與 / 仍有點問題,譬如: 「無」 (or,) 會變成「生,」,「西」(a/) 變
>> 成「一/」。但如果拆碼是 , 或 / 開頭的字,沒問題。

It is fixed. 您可以试一试:
http://maxiangjiang.googlepages.com/vimim.vim
如果满意的话,I will publish it officially next weekend at
http://vim.sourceforge.net/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2506

What I used myself is this

【静态模式】【默认关闭】

* 【优点】显示编码。安安静静。用空格键上屏
* 开启可设::let g:vimim_disable_dynamic_menu=1

Therefore, I could not find the bug: slash cannot be used!

>> 我自己整理的 vimim.array30.txt (array30 27489+ExtB) 有問題,您整理的才能用。

我整理的 is very simple, following the simplest rule I can think of:

http://maxiangjiang.googlepages.com/vimim.html#id36
码表是开放式的纯文本文件,左码右字。
既可一行多字 (将其中第二列和第三列重复)
也可一码多行。例如:
VimIM 码表格式 简单灵活。码表只要排好序就可以用。

This time, I also uploaded a new version by removing duplication:
http://maxiangjiang.googlepages.com/vimim.array30.txt

Some basic things I did were:
(1) :sort
(2) :%!uniq
(3) removing by hand for long lines
如果全部是一码多行,那么更简单, above (1) and (2) are enough.

最后,我习惯用英文盲打。多亏我的 VimIM, 我勉勉强强可以打汉字了,但是太慢。用中文商量问题,好辛苦。不好意思用英文 .. 谢谢理解。

我打中文用的是英文, 拼音和四角号码,但是我的拼音不准。As I have no need to use Chinese on daily
basis, I don't want to learn a new 型码中文输入法.

I have not written long article in Chinese for more than ten years.
Please 斧正 我写的
http://maxiangjiang.googlepages.com/vimim.html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