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网上论坛不再支持新的 Usenet 帖子或订阅项。历史内容仍可供查看。

留日的念頭

已查看 1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呴呴%

未读,
1999年2月1日 03:00:001999/2/1
收件人

最近有了留日的念頭
一方面是喜愛日本,一方面是對日文也有興趣
不過,我只在大學課堂修過一年的日文課,所以程度並不是很好

比較困惑我的是,花一年的時間待在日本念語言外科,值得嗎?
我相信一年的時間生活在日本,應該能更快速有效的學習日語
但是金錢的花費真的會蠻大的,而且只為了去念語言,沒有任何學位證明
而且,在台灣也是能報名補習班學日文的

我很希望去日本念書
所以想請有經驗的朋友分享一下你們的想法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ts42156.tp.silkera.net] [Login: **] [Post: 23] [0m

東東

==> kingK@Palmarama (%呴呴%) 提到:

> [...]
> 而且,在台灣也是能報名補習班學日文的
>
> 我很希望去日本念書
> 所以想請有經驗的朋友分享一下你們的想法

第一.. 現在去日本..你必需要準備很多錢... 除非你有親戚在那~

第二.. 你要會忍受日本人的種族歧視... 這是很嚴重的..

第三.. 你也要習慣他們前輩後輩老鳥菜鳥的階級之分..

第四.. 除非你的英文很強... 不然不要考慮去那邊唸日文..

第五.. 留日和留美的人...你住意一下.. 可以看出一些差異..

第六... 先就醬~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ppp3007.cc.ntut.edu.tw] [Login: 34] [Post: ] [0m

chi...@my-dejanews.com

未读,
1999年2月2日 03:00:001999/2/2
收件人
In article <0EV6AQ$C...@bbs.ntu.edu.tw>,
king...@bbs.ntu.edu.tw (%呴呴%) wrote:
> 比較困惑我的是,花一年的時間待在日本念語言外科,值得嗎?
No for most people. make sure you get an estimation of the anuual fee (total)
first.

> 我相信一年的時間生活在日本,應該能更快速有效的學習日語
Right, if you do study in Japanese Language only and DO overcome the language
barrier.

It's pretty sure that they won't teach you in Chinese. If you haven't pass
certain levels (esp: listening VERY FAST tongues) yet, don't consider it.

> 但是金錢的花費真的會蠻大的,而且只為了去念語言,沒有任何學位證明
> 而且,在台灣也是能報名補習班學日文的
Right, a certificate (1st) will be very helpful. Living in JP for a year,
however, cannot prove that sort of things.

- Chiyen - http://www.geocities.com/Tokyo/Ginza/8047/main.htm

http://www.dejanews.com/ Search, Read, Discuss, or Start Your Own

In article <05LbFP$C...@bbs.ntu.edu.tw>,
Xjapa...@bbs.ntu.edu.tw (東東) wrote:
> 第一.. 現在去日本..你必需要準備很多錢... 除非你有親戚在那~

Still a lot in expenses. Japan is in recession now (slight? maybe), better
make sure that you don't bother them too much.

> 第二.. 你要會忍受日本人的種族歧視... 這是很嚴重的..
Well, that's a culture.

> 第三.. 你也要習慣他們前輩後輩老鳥菜鳥的階級之分..
And, a culture again.

> 第四.. 除非你的英文很強... 不然不要考慮去那邊唸日文..

It's funny to see many "Japanese Recuiting Sites" provide foreigners ESL
teacher positions only. In fact, when many westerners want to go and live in
Japan for a while, they simply apply for such jobs.

> 第五.. 留日和留美的人...你住意一下.. 可以看出一些差異..
Right... but "major" matters too.

Japan is expected to start its downsize soon, according to WSJ reports. I
wonder how this will impact their society.

> 第六... 先就醬~
I don't have any sauce on my desktop.

我怎麼老是做白工啊…

> [...]
> 但是金錢的花費真的會蠻大的,而且只為了去念語言,沒有任何學位證明
> 而且,在台灣也是能報名補習班學日文的

我的建議是拿獎學金唸研究所吧!

--
你喜不喜歡打桌球?

http://www.fortunecity.com/olympia/louganis/66/

最近更新日期 十月十一日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turk.g4.ntu.edu.tw ] [Login: **] [Post: **] [0m

Giser

未读,
1999年2月3日 03:00:001999/2/3
收件人
我的狀況跟你說的很像.

我目前在日本學日文, 已經來了一年又四個月了, 之前也
只有在大學時學過一年, (沒什麼程度), 本來要去美國的,
連學校都申請好了, 但赴美前來了一趟日本後, 我決定放棄
去美國唸有學位的而來日本唸沒學位的日本語學校.
我至今沒後悔過, 你說的沒錯在台灣也可以學日語, 但效率
跟口語日語就不是在台灣學可以比得上的. 當然啦, 也跟個人
的努力有關啦, 來了東京很多年, 還不會講的大有人在, 即使來
了日本, 下課後, 要自己找機會(多交一些日本朋友, 參加專為留
學生辦的活動) 一年真的可以有很大的收穫. 我剛來時真的差不多
只有"謝謝, 對不起, 再見"這種程度的而已, 一年下來, 一級也過了,
但更重要的口語日語上的進步. 剛來時出門吃飯都有溝通上的問題,
上個月我一個人到北陸去"流浪"了好一陣子, 日常會話已經沒什麼
問題, 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我周遭的同學口語強的, 都是自己在下課
後找機會實際用, 否則光上課, 口語很難有太大的進步.

至於種族歧視的問題, 我的看法是, 種族歧視問題那裡都有啦,
我們在課堂上還討論過這個問題, 班上的移民美加地區的台灣人
覺得美國可能還比日本更嚴重呢. 日本當然有對外國人種族歧視的人
但我覺得多數人還是很和善的啦, 而那些有歧視意識的人, 我想有一大半
的原因是目前日本(尤其是東京)有太多的非法入境的外國人(有很高
的比例是中國大陸), 造成日本治安上一定程度的問題, 我自己的經驗是
當他們知道你是台灣人後, 有一大半態度會改變.

還有前面有人提到前輩後輩老鳥菜鳥的階級的問題, 這在真正日本體系下
的學校如日本的高校,大學, 大學院(研究所)等是有的啦, 但那跟日本語學校無
關, 日本語學校都是外國人, 沒人講那套.....

錢的問題...東京的花費真的很高, 如果你只來一年, 想學到一定程度以上,
你不會有什麼時間打工, 所以全要台灣來的"金援", 不過一樣的東京生活
我認識的人裡面, 每個月花的錢可以差上2,3倍, 所以也有較便宜的生活方式
如自己開伙, 及跟室友一起搭伙等都是省錢的方法, 而且"三步五時"請日本朋友
來吃吃台灣料理, 也是增進日語練習機會"一兼二顧" :-)

總之, 想清楚是不是你要的, 如果真的那麼想學, 再辛苦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樂趣
而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留日, 尤其是東京, 的確辛苦, 但辛苦一點但可以達到
目標就值得去做.

第一次來東京時(留日前), 去逛一下他們的書店, 日本人出版業的發達真的
沒話說, 去了之後, 有看不懂日文真的很可惜的感覺, 加上對日本人大事, 小事
都當一回事的工作態度很敬佩, 想多了解一下這個民族, 所以就來了. 當然日本也
不是十全十美的啦, 但長處短處, 都有可以看可以學的, 留學, 不只是學語言, 生活
文化的體驗也是很重要的, 而這些就不是在台灣的日語補習班體驗得到的了.

宜蘭囝仔在東京

%呴呴% 撰寫於文章 <0EV6AQ$C...@bbs.ntu.edu.tw>...

> [...]

> 連學校都申請好了, 但赴美前來了一趟日本後, 我決定放棄
> 去美國唸有學位的而來日本唸沒學位的日本語學校.

我發現情況真的跟我很像耶!
我原先也打算去美國拿碩士,也都已經在準備GRE托福了
可是卻又對語言相當有興趣,再加上很喜歡日本,所以才有去日本念語言的打算

我的父母親似乎很不能理解吧
他們認為去美國的話,既能拿文憑,又能體驗留學生活,一舉兩得,回台灣又好找工作
反倒是去日本,把前花在念語言學校,而且念的學校又不是有名氣的
所以他們很反對我去日本學語言 (他們覺得念語言在台灣補地球村之類的就好了)

可以請問你,你當初毅然決然去日本的因素是什麼呢?
還有,念大學附設的語言外科比較好呢? 還是一般日本語學校?
如果我有意思考取一級後,在日本繼續申請大學院
那我在選擇語言學校時要注意些什麼?

另外,就是花費了,可以請你解答一下入學金,學費,住宿費...
一年的開銷大概要多少日圓啊?

謝謝你了!!!!!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03.73.42.129 ] [Login: **] [Post: 26] [0m

台北天氣變差了…

未读,
1999年2月6日 03:00:001999/2/6
收件人
==> Xjapan@Palmarama (東東) 提到:
> [...]

> 第四.. 除非你的英文很強... 不然不要考慮去那邊唸日文..
> 第五.. 留日和留美的人...你住意一下.. 可以看出一些差異..

Yes, i agree with your analysis.
DO NOT GO TO JAPAN JUST BECAUSE YOU WANT TO LEARN JAPANESE.
BUT IF YOU HAVE MUCH MONEY AND TIME, I would like to say ,
UP TO YOU.

--

if KMT says that the economy of Taiwan is established by them,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they kill it, too; By dirty politics,
dirty money, and dirty men.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public3.tmc.edu.tw ] [Login: **] [Post: **] [0m

拓哉兄

==> ka...@cosmos.ne.jp (Kakei) 提到:
> [...]

> 因為只要到其他地方居住你會發現有時比台北生活來的低廉呢...
> 第二.. 你要會忍受日本人的種族歧視... 這是很嚴重的..
> 日本人基本上並沒有種族歧視..我相信台灣的種族歧視可能比日本嚴重..
> 但是日本人確時很冷漠..行事作風也另人討厭...不過我相信只要你的日文流利一樣會得到相對的尊重
> 第三.. 你也要習慣他們前輩後輩老鳥菜鳥的階級之分..
> 當然這是到那理都存在的難到台灣不也是嗎....但是你不是日本人你也不是去日本工作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問題發生...我想是電視誤導了大家
> 第四.. 除非你的英文很強... 不然不要考慮去那邊唸日文..

我不曉得這句話的根據從何而來...一般大家都以為日本人英文很濫..或是以為學日文會影響英文..其實不然..日文因為只有母音所以有很多音念不出來所以他們講的英文是有點怪.
.但是如果你聽過歐州人講英文的話你就知道了...而且日文中有大量的外來語無形中你又記了不少英文單字

請問您有到過那邊留學過嗎? 這是我親身經驗...你為什麼說是誤解和打擊

而且我有認識多數留日的朋友也都認同的...我說英文要很強的意思是

如果你沒有日文底子的話... 英文是最有幫助的..

而且就算你去那邊觀光 你講的一口流利的英文 和 連日本人都聽不太懂的日文

你想在那邊哪一個會比較受人尊重..

我住過的飯店就是這樣~ 你跟服務生講日文他還用異樣的眼光看你

不過你說英文的話 他就會請他的主管來賜候你了

上面只是我一點意見而已~ 您也不必這樣否定我吧...

這些都是可以求證的..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ppp3017.cc.ntut.edu.tw] [Login: 52] [Post: 5] [0m

阿丹

==> Xjapan@Palmarama (拓哉兄) 提到:

> 而且就算你去那邊觀光 你講的一口流利的英文 和 連日本人都聽不太懂的日文
> 你想在那邊哪一個會比較受人尊重..
我不覺得你在日本講英文會比較受到尊重,也不覺得日本有「種族歧視」?
在東京,年輕人比較多的大都市,像是涉谷、新宿,也許日本人看起來
會比較冷漠些,因為生活步調十分快速。但是像我住的町田市,基本上
是一個很像台北的小城市,感覺很親切,那裡的人也很熱心,對外國人
的感覺,就是跟那些大都市不同。

在大阪,則又是另外一種完全大異其趣的都會風情。我覺得 Kakei 網友
講的比較貼切一點啦.

像是前輩後輩的階級之分,在新一代的日本年輕人裡,是受到排斥的。
(這種新世代共同的感覺,大概台灣、日本都是一樣的。)
我是在半夜兩點聽到過,初入工作職場的「新生」,被前輩找去喝酒,
晚上被前輩逼迫在街上大喊「我要努力!我要堅強!我要第一!」這種
激勵自己的壯膽行為....不過情形也不是那麼嚴重。

> 我住過的飯店就是這樣~ 你跟服務生講日文他還用異樣的眼光看你
> 不過你說英文的話 他就會請他的主管來賜候你了
> 上面只是我一點意見而已~ 您也不必這樣否定我吧...
> 這些都是可以求證的..

日本是一個很重視服務品質跟效率的國家,我想多半你講英文
他會覺得你是外國人,所以會特別留意吧。應該不是因為你講
英文,所以對你特別客氣,我想你講台語,他也會這麼對你的。

--
阿丹.

-->(*)<--
阿丹@現象觀測站 Web 版 - http://www.spinserve.com/arden
阿丹@電影虫 Web 版 - http://www.spinserve.com/movie
本專欄,每月定期服用,保證療效良好,藥到病除。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as2po1.ht.ficnet.net.tw] [Login: **] [Post: 97] [0m

Kakei

未读,
1999年2月7日 03:00:001999/2/7
收件人

In article <00A3ka$E...@bbs.ntu.edu.tw>,

Xjapa...@bbs.ntu.edu.tw (拓哉兄) wrote:
> [...]

The problem is - how to define "expensive" or "not expensive".

The estimated starting salary of a B.S in Taiwan is about TWD 30,000 before
tax, the after tax value will be about TWD 26,100. Assumed a saving rate of
20% - that means one can save about TWD 5,220, or JPY 18,270 a month at
current rate.

Assumed that the total expenses of a 2-year program in Japan is JPY 3,000,000,
which is equal to "164" months of saving, or 13.7 years.

Well, I won't say any thing - you make the judgement about whether it's
"expensive" or "not expensive".

DON"T SPEND YOUR PARENTS' MONEY (or your life) THIS WAY "JUST FOR FUN".

但是日本人確時很冷漠..行事作風也另人討厭...不過我相信只要你的日文流利一樣會得到�蛫麊煽L重

That's the issue here, why should one be "日文流利" in order to be respected
(as a person)?

當然這是到那理都存在的難到台灣不也是嗎....但是你不是日本人你也不是去日本工作根本
不可能會有這種問題發生...我想是電視誤導了大家

Well, if one limits his/her life in schools only.

我不曉得這句話的根據從何而來...一般大家都以為日本人英文很濫..或是以為學日文會影�T英文..其實不然..日文因為只有母音所以有很多音念不出來所以他們講的英文是有點怪.

It i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English with strange accents, compared to
standard North American or U.K English. This implies that your English
abilities should be very sufficient to understand the "Japanese English".

Cool

[...]

我想也提供本身的一個經驗(住過東京,目前住京都)
關於第一點,多準備一點錢是真的,所有私費留學生都會得到補助.
(除了特殊因素像是戰後滯留大陸日人子孫,在學校碰過一個.
除非放棄所持簽證改用一般留學簽證,否則學費無法減免)
至於宿舍的話,坦白講不是每間學校都有.一般這種情形比較大點的國立
學校或許可能,不過絕大部份的學生還是以校外租屋為主.以我們學校而言
學費補助後還得花上一學期台幣20萬圓,可否請較一下上述225000是台幣
還是日幣?

: 第二.. 你要會忍受日本人的種族歧視... 這是很嚴重的..
: 日本人基本上並沒有種族歧視..我相信台灣的種族歧視可能比日本嚴重..

基本上我的感覺是 香港>大陸>台灣>日本

: 第三.. 你也要習慣他們前輩後輩老鳥菜鳥的階級之分..
: 當然這是到那理都存在的難到台灣不也是嗎....但是你不是日本人你也不是去日本工作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問題發生...我想是電視誤導了大家

基本上如果有入過部的學生都會知道,在那裡會學到不少東西哦.

: 第四.. 除非你的英文很強... 不然不要考慮去那邊唸日文..

原則上還是建議有英文底子會比較好,否則每天那種英翻日日翻英的生活可不好過.
--
[m※ Origin: 臺大電機 Maxwell 站 ◆ From: ms4.hinet.net

Larc~en~Ciel

未读,
1999年2月8日 03:00:001999/2/8
收件人
> [...]
> 以我來說現在一學期的學費為225000元..一般學校也都會有宿舍供外國學生住

請問要怎麼申請才能得到學費減免??~>_<~我是私費的.....
而且學校也沒宿舍可以住..因為只是研究生 ..~_~苦命...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02.52.77.154 ] [Login: **] [Post: **] [0m

Ja...@ms1999.hinet.net

In article <015eBD$F...@bbs.ntu.edu.tw>, kagi...@bbs.ntu.edu.tw says...

> 請問要怎麼申請才能得到學費減免??~>_<~我是私費的.....
> 而且學校也沒宿舍可以住..因為只是研究生 ..~_~苦命...
對不起,打個岔...
研究生是沒有正式學籍的,也能有私費減免嗎???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