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波爐煮食有害?

NYsleepless

真的假的?
http://www.wiserclub.com/wiser030212.html

《正本培元》專欄輯錄

﹙原文於2003年2月12日經濟日報健康版﹚

用微波爐煮食有害的真相

作者:梁柏濤

用微波爐煮食是否有害一直備受爭議。筆者曾於廿多年前投資微波傳訊及防盜器材生意
,對微波的害處有一定的認識,今日就和大家研討用微波爐煮食有害的真相。

自從美國的Dr. Percy Spencer於1946年發現了一支通電的磁控管(magnetron) , 可令
旁邊的糖果溶掉、雞蛋煮熟後,便發明了微波爐。他所屬的公司Raytheon於翌年推出第
一部高達5呎半的微波爐,售價是5,000美元。估計今天有數億家庭在使用這項煮食方便
的爐具,只是全球的癌症數字也是以千萬計。這位自學成功的Dr. Spencer於1999年9月
18日被列入美國發明家殿堂(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人物之一,與愛生等
大科學家齊名。

表面上微波爐煮食是無大問題的,因為微波只是較紅外光更長的無線電波,不似 X光的
離子化輻射。它是利用震盪水份子產生熱能來煮熟食物的。理論上太陽也發射微波,微
波爐應該是沒問題吧?但太陽所發的電波是不能產生磨擦性熱能的直流(direct
current,即DC),譜頻寬闊,而微波爐的是可製造磨擦熱能的交流(alternating
current,即AC),大部份型號用的電功率是900-1000瓦特(watt),譜頻偏窄,能量十分
猛烈。

食物大變質

問題正正出自這種水份子每秒鐘高達過億轉的磨擦,把食物的營養成份﹙特別是蛋白質
﹚破壞,令食物變質。不少專家做了很多臨床實驗來證明這些食物是如何變質的,其中
包括胺基酸出現的同質異構(isomeric)變化,把左旋(L-form)的易吸收形態變為不易吸
收的右旋(D-form)。例如肉類的精氨酸L-Arginine變為D-Arginine,長期服此形態的肉
類對健康會有很大影響,亦可能會間接做成腸癌。

許多母親都知道用微波爐將瓶裝育嬰奶粉加熱是危險的,因為瓶冷奶熱,一不小心便很
容易燙傷嬰孩。但最危險的原來是這樣煮過的奶粉可以危害嬰孩的健康!在1989年12月
9日出版的《刺血針》(Lancet) 醫學雜誌內,來自夏威夷的Dr. Lita Lee撰文指出若然
用微波爐煮育嬰奶粉,會令其中的輔胺酸L-Proline變成D-Proline,而這種 D型同質異
構的物質已證實可以危害大腦及腎臟。

加熱血液細胞損

另外,一樁廣為研究者皆知的案件發生於1991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 。一位
Mrs. Norma Levitt在接受髖骨手術輸血時斃命,原因是護士把冷藏了的血漿去用微波爐
去加熱!理論上用微波爐可以令液體全部同時變熱,不像傳統的由外至內漸熱,但高速
加熱的結果當然會破壞血中細胞,把這些血液輸入體內又怎會不奪命呢?

既然我們輸血也不會用微波爐焗過的血液,那麼吃進體內的東西為什麼要用微波爐煮過
呢?有些冥頑不靈的人仍然大嚷要科學證明微波爐食物有害,就如有些牙醫要我們證明
水銀合金補牙有害一樣愚眛;因為只要上網便可查到數以萬計的參考資料讓大家知道真
相。1976年前蘇聯曾全面禁止使用微波爐,後戈爾巴喬夫因經濟改革,才取消禁令。

我給病人的戒口食物名單中,微波爐食物排第一,因為我過去有不少個案是病人若不吃
微波爐食物,復原的速度會快些。且用微波爐煮食沒有那麼香噴噴,用焗爐焗出來的
麵包跟用微波爐做出來的是兩回事。

是否使用微爐是每個人的選擇權利,但若想選擇有智慧的生活方式,還是用傳統的煮食
方法好。

作者電郵地址:pa...@wiserclub.com

--
[1;32m┌───── [33m◆ [37mKKCITY [33m◆ [32m─────┐ [m [34m [44m [1;34;40m╱ [m [44m [1;34;40m╱ [m [44m [;34;40m ̄ [;34;40m ▌ [34m ̄ [44m [40m ̄ [1;34m╲╱ [31mBBS [37m 城邦 [m
[1;32m│ [31m bbs.kkcity.com.tw [32m│ [34m [46m [1;36;40m╲ [m [46m [1;36;40m╲ [m [46m [36;40m╴ ▌ ▌ ▏ [1;34m [33mKK免費撥接 [m

honfu

※ 引述《kevin2 (NYsleepless)》之銘言:

> [...]
> 的爐具,只是全球的癌症數字也是以千萬計。這位自學成功的Dr. Spencer於1999年9月
疑問一:^^^^^^^^^^^^^^^^^^^^^^^^^^^^這樣講不太科學吧,把癌症都怪到微波爐上
人壽命延長自然得癌症的機率就會增大,況且你有數據說明你這句話嗎?

> [...]
> 收的右旋(D-form)。例如肉類的精氨酸L-Arginine變為D-Arginine,長期服此形態的肉
^^^^^^^^^^^^疑問二:既然無法吸收為什麼會對身體有害??

[1;32m└── [34m《 [0;37mFrom:219.68.128.37 [1;34m》 [32m──┘ [37m http://www.kkcity.com.tw/freeisp/ [m

舊傻男人

※ 引述《kev...@kkcity.com.tw (NYsleepless)》之銘言:

> [...]
> 加熱的結果當然會破壞血中細胞,把這些血液輸入體內又怎會不奪命呢?
> 既然我們輸血也不會用微波爐焗過的血液,那麼吃進體內的東西為什麼要用微波爐煮過

舉這一個例子是很可笑的, 將血液微波, 等於是將血液加熱煮熟,
拿去輸血怎麼不出事? 急救凍傷的人最快的方法, 難道是把他送進微波爐加熱嗎?
我們輸血不會用微波爐焗過的血液, 是因為那是豬血糕的做法, 是拿來吃的.

> [...]
> 微波爐食物,復原的速度會快些。且用微波爐煮食沒有那麼香噴噴,用焗爐焗出來的
> 麵包跟用微波爐做出來的是兩回事。

用焗爐焗出來的麵包跟用微波爐做出來的當然是兩回事,
因為一個主要是用外熱烤的, 一個是加熱食物內部的水分, 烹調方式明明就不同,
東西還會一樣嗎? 不要跟我說青菜用燙的比用炒的保留的營養多, 所以青菜就要用
燙的. 因此就把炒青菜的烹飪方式廢了吧.
微波爐食物多半是成品或半成品, 已經加熱過, 保存過, 又用微波加熱,
養分本來就不如現煮的食物, 不信你叫病人餐餐去吃隔夜再加熱的食物,
復原會快才有問題咧.

> 是否使用微爐是每個人的選擇權利,但若想選擇有智慧的生活方式,還是用傳統的煮食
> 方法好。
> 作者電郵地址:pa...@wiserclub.com

每個文化的傳統煮食方式都不同, 中國人喜歡用熱油大火快炒食物,
炒菜的人因為油煙會增加鼻咽癌的機會. 日本人喜歡吃生的魚肉, 冷的食物,
醃漬的食物, 平均壽命又高, 所以日本的煮食方式最好嗎?

--
[1;32m※ Origin: [33m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37m<bbs.csie.nctu.edu.tw> [m
[1;31m◆ From: [36mwww.chateau-tech.com.tw [m

開封府包大人

姑且先不論文中所述是否正確
況且已有版友提出疑問
下文中提到﹙原文於2003年2月12日經濟日報健康版﹚
台灣的經濟日報哪來的健康版?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是香港的經濟日報
難怪梁柏濤這名字很陌生
順道查到了梁柏濤的相關資料
提供給版友參考

《 正 本 會 》 創 辦 人
會 長 : 梁 柏 濤 ( Pato Leung )

要 克 服 數 千 年 來 人 類 所 不 能 根 治 的 慢 性 病 如 嚴 重 皮 膚
病 、 哮 喘 、 鼻 敏 感 、 腎 病 、 關 節 病 等 , 需 要 的 是 創 新
的 思 維 和 有 效 的 概 念 。 向 被 許 多 有 識 之 仕 視 為 曠 世 奇
材 的 梁 柏 濤 正 是 擁 有 這 些 天 份 的 人 物 。 他 創 辦 的 《 正
本 會 》 已 成 為 許 多 慢 性 病 病 人 的 真 正 救 星 。

經 過 五 年 多 的 努 力 , 梁 柏 濤 憑 著 其 獨 有 的 概 念 與 方 法
已 為 《 正 本 會 》 爭 取 到 傳 媒 及 許 多 大 機 構 甚 至 傳 統 醫
學 界 的 認 同 , 確 立 能 量 醫 學 及 營 養 治 療 學 的 地 位 。 不
過 要 全 民 普 及 化 則 仍 要 一 大 段 日 子 。

梁 柏 濤 本 身 巳 是 一 位 知 名 的 美 國 自 然 醫 療 學 會 (American
Naturopathic Medical Association) 的 核 准 執 業 醫 師 , 歷 年 來 治
人 無 數 , 救 治 了 許 多 其 他 西 醫 束 手 無 策 的 難 症 , 充 份
顯 露 出 他 在 醫 學 的 天 份 、 造 詣 、 學 問 及 經 驗 。 許 多 專
欄 作 者 及 病 人 在 其 治 愈 下 廣 為 推 介 , 使 這 位 早 年 出 身
音 樂 及 出 版 界 的 知 名 人 物 成 為 圈 中 最 受 敬 重 的 前 輩 。
其 中 包 括 梁 玳 寧 、 錢 佩 卿 、 張 瑪 利 、 岑 建 勳 、 李 純 恩
、 陶 傑 、 采 妮 、 曾 智 華 、 梁 天 偉 等 數 不 盡 的 名 人 �
事 實 上 , 這 位 《 正 本 會 》 ( Wiser Club ) 的 創 辦 人 可 算 得
上 是 香 港 甚 至 國 際 間 傳 奇 人 物 之 一 。 因 為 他 的 毅 力 及
成 就 確 令 人 羨 慕 佩 服 , 故 此 被 國 際 名 人 錄 Baron's Who's Who
列 為 世 界 名 人 之 一 。 一 直 以 來 , 許 多 世 界 級 巨 星 都 信
賴 梁 柏 濤 的 智 慧 , 眼 光 與 能 力 , 就 如 Bee Gees 把 錄 影 帶
及 紀 錄 片 版 權 交 予 梁 君 製 作 成 一 輯 轟 � 國 際 之
Bee Gees Greatest Karaoke , 銷 量 創 下 近 廿 萬 之 世 界 紀 錄 。

日 本 文 壇 巨 星 銷 書 逾 億 之 作 家 五 木 寬 之 曾 邀 請 梁 君 為
中 文 出 版 人 。 而 美 國 權 威 學 府 Bastyr University 創 校 校 長
Dr.Joseph Pizzorno 因 經 常 與 梁 君 討 論 各 種 奇 難 雜 症 之 有
效 療 法 , 故 信 任 梁 君 於 營 養 治 療 學 研 究 已 有 成 就 , 欣
然 答 允 為 梁 君 出 任 《 正 本 會 》 之 顧 問 。 美 國 首 席 鯊 骨
專 家 Dr. William Lane 將 其 鯊 骨 產 品 之 港 澳 代 � 權 交 給 梁
君 。 本 會 所 使 用 《 內 能 正 本 儀 》 之 香 港 、 日 本 、 新 加
坡 、 馬 來 西 亞 、 泰 國 、 印 尼 等 之 總 代 理 權 亦 為 梁 君 所
擁 有 �
在 未 創 辦 本 會 前 , 梁 君 已 是 娛 樂 界 、 出 版 界 成 功 人 仕
。 早 年 以 主 辦 國 際 巨 星 演 唱 會 及 發 掘 本 地 人 材 包 括 溫
拿 ( 當 然 有 譚 詠 麟 、 鍾 鎮 濤 甚 至 更 早 之 阿 叻 ) 、 陳 秋 霞
、 陳 美 齡 、 蔡 一 傑 等 而 名 揚 天 下 。 以 數 字 算 其 發 掘 出
來 之 所 有 歌 星 共 拍 過 電 影 超 過 一 百 部 , 唱 片 銷 量 超 逾
兩 千 萬 張 , 演 唱 會 人 次 亦 不 少 於 一 千 萬 H 。 其 所 主 辦
的 國 際 演 唱 會 包 括 曾 兩 度 來 港 的 Bee Gees 、 曾 以 珍 寶 貨
機 專 程 載 運 一 百 噸 樂 器 來 港 之 Rod Stewart 、馬 可 斯 總 統
夫 人 艾 美 黛 委 托 邀 往 馬 尼 拉 之 Jose eliciano , 還 有 數 不
盡 之 巨 星 如 Boney M 、 Tony Williams & the Platters 、 西 城 秀
樹 ( 在 港 首 創 四 面 觀 眾 概 念 舞 台 , 引 發 後 來 本 港 同 類
演 唱 會 熱 潮 ) 、 近 藤 真 彥 、 安 � 地 帶 及 最 近 來 港 的
Olivia Newton-John 等 不 下 三 十 多 位 。 國 際 娛 樂 界 鉅 子
Robert Stigwood 曾 讚 揚 梁 君 乃 遠 東 區 最 佳 Promoter , 因 他
製 作 的 演 唱 會 均 大 獲 好 評 , 觀 眾 �口 皆 碑 。 另 外 ,
俞 琤 也 是 由 梁 柏 濤 發 現 介 紹 到 商 台 而 展 開 其 傳 奇 的
一 生 。

梁 柏 濤 認 為 他 在 樂 壇 的 成 功 是 靠 著 眼 光 、 運 氣 和 努 力 。
把 這些 元 素 搬 到 醫 學 方 面 去 研 究 , 同 樣 可 以 闖 出 一 番 新
天 地 , 為 許 多 病 人 帶 來 幸 褔 。 現 時 自 然 療 法 在 美 國 已
大 行 其 道 , 據 美 國 政 府 估 計 , 超 過 一 半 美 國 人 信 任 自
然 療 法 , 香 港 亦 會 在 數 年 後 因 港 大 醫 學 院 之 增 設 學 科
而 普 遍 獲 取 認 同 , 足 證 梁 君 眼 光 沒 錯 。

對 於 中 西 醫 學 之 長 短 處 , 梁 君 認 為 中 醫 重 醫 道 而 貧 於
術 , 而 西 方 醫 學 則 富 於 術 而 貧 於 道 , 只 能 治 標 不 能 治
本 。 故 此 他 精 研 醫 道 而 利 用 《 內 能 正 本 儀 》 去 突 破 西
方 醫 術 , 是 真 正 的 匯 集 中 西 醫 學 精 髓 。 憑 此 應 用 於 臨
床 活 學 活 用 , 果 然 妙 手 回 春 , 活 人 無 數 。 而 更 巧 合 的
是 鐵 板 神 數 大 師 董 慕 節 批 命 早 已 指 出 他 � 妙 手 回 春 震
寰 中 ; 精 於 醫 道 , 仁 心 仁 術 … 」 。 董 老 透 露 經 他 算 命
而 能 稱 得 上 「 精 於 醫 道 」 者 , 屈 指 可 數 �
梁 君 踏 足 醫 學 界 事 緣 於 十 二 年 前 為 救 治 其 患 上 柏 金 遜
症 母 親 而 赴 美 苦 研 營 養 治 療 學 , 深 入 研 究 天 然 維 生 素
產 品 製 做 與 療 效 , 配 合 了 《 內 能 正 本 儀 》 的 超 卓 驗 病
功 能 , 終 而 突 破 了 醫 學 界 之 桎 梏 。 梁 君 虛 心 到 處 求 教
, 不 恥 下 問 , 其 所 相 交 者 多 為 國 際 頂 級 知 名 學 者 專 家
, 故 獲 益 不 淺 。 如 本 會 顧 問 Dr. Joseph Pizzo no 、 美 國 腸
胃 細 菌 學 專 家 Dr. David Graham 等 。 許 多 最 初 不 相 信 梁 君
在 這 方 面 學 問 的 朋 友 在 經 他 改 善 健 康 後 都 成 為 他 的 忠
實 擁 躉 。 最 近 《 經 濟 日 報 》 亦 已 爭 � 到 梁 君 於 每 周 三
撰 寫 名 為 《 正 本 培 元 》 的 健 康 專 欄 及 新 書 《 令 你 震 驚
的 健 康 真 相 》 的 出 版 權 , 大 家 請 參 看 本 網 頁 的 專 欄 轉
載 目 錄 , 便 可 補 閱 梁 君 部 份 的 心 血 結 晶 , 而 大 部 份 內
容 將 會 輯 錄 在 新 書 《 令 你 震 驚 的 健 康 真 相 》 中 出 版 �
現 時 其 個 人 所 藏 之 傳 統 及 自 然 療 法 醫 書 逾 三 百 本 , 五
年 來 最 新 臨 床 檔 案 超 逾 千 個 , 所 出 席 之 醫 學 會 議 錄 音
帶 亦 有 近 百 卷 。 故 其 學 問 修 養 可 見 一 斑 。 梁 君 有 感 港
人 大 多 不 注 意 衣 食 住 行 之 正 確 方 法 , 且 不 懂 維 他 命 營
養 品 優 劣 分 野 之 道 , 更 不 知 如 何 可 購 得 優 質 產 品 , 後
得 著 名 心 臟 科 專 家 梁 永 雄 醫 學 博 士 之 鼓 � 與 投 資 , 遂
興 創 辦 《 正 本 會 》 之 念 。 這 概 念 是 把 病 人 當 作 會 員 ,
指 導 他 們 認 識 醫 學 及 健 康 養 生 之 道 , 更 正 許 多 謬 誤 的
思 想 。 梁 柏 濤 自 美 國 引 入 之 《 內 能 正 本 儀 》 更 是 開 創
香 港 電 腦 驗 身 之 新 里 程 , 而 其 主 力 研 究 之 正 本 能 量
醫 學 配 合 營 養 治 療 學 的 應 用 , 為 病 人 根 治 病 源 , 解 除
痛 苦 , 大 獲 傳 媒 稱 許 �
半 途 出 家 憑 苦 學 成 功 的 例 子 比 比 皆 是 , 故 梁 君 認 為 他
的 成 功 不 足 掛 齒 , 重 要 的 是 能 否 真 正 做 褔 人  , 因 為
口 碑 才 是 真 正 的 成 就 指 標 。 許 多 有 公 信 力 的 傳 媒 人 士
為 他 義 務 宣 傳 , 是 最 大 的 成 功 證 明 。 大 家 可 到 本 會 參
閱 所 有 剪 報 記 錄 , 便 知 梁 君 如 何 備 受 推 崇 。

本 綱 頁 內 各 期《 真 相 》 亦 為 梁 君 親 自 執 筆 的 健 康 知 識 ,
紀 錄許 多 奇 難 雜 症 治 愈 個 案 , 梁 君 之 造 詣 是 否 實 至 名 歸
, 一 看 便 知 , 大 家 萬 勿 錯 過 。

對 於 音 樂 和 醫 學 有 何 共 通 之 處 , 梁 柏 濤 認 為 音 樂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能 量 藥 物 , 能 夠 洗 滌 我 們 的 心 靈 , 灌 予 人 體
興 奮 力 量 ; 所 以 戰 士 會 唱 國 歌 來 振 奮 人 心 。 而 音 樂 亦
可 以 使 體 內 的 免 疫 系 統 增 強 , 有 助 抵 抗 細 菌 入 侵 。 故
《 正 本 會 》 將 來 會 繼 Olivia Newton-John 後 , 製 作 一 些 令 人
振 奮 的 超 級 巨 星 演 唱 會 , 以 宣 揚 音 樂 的 �康 力 量 。

正本會網址http://www.wiserclub.com

為什麼我看完之後覺得這又是個江湖郎中
下文的可信度真的有待商榷

: ---------------------------------------------------------------------------
[...]

[1m╭──── [31mO [32mr [33mi [34mg [35mi [36mn [m: [1;36m<不良牛牧場> [33m bbs.badcow.com.tw [32m(210.200.247.200) [37m─────╮ [m
[1m│ [5;33m ↘ [;1;32;40mWelcome to SimFarm BBS [37m-- [31mFrom : [ [37m211.75.49.213 [31m] [37;40m │ [m
[1m╰ [;32;40m◣◣ [1m◢ ◢◢ [34m《 [37m不良牛免費撥接→電話: [36m40586000 [37m→帳號: [36mzoo [37m→密碼: [36mzoo [34m》 [;32;40m ◣◣ [1m◢ [37m─╯ [m

@天亮說晚安@

這大概又是另一則謠言了吧@@
微波盧布過是利用微波來對食物加熱,正如原文所說的。
微波 microwave為電磁波的一種,一般微波頻率為0.3GHz~30GHz,而工業用微波乾燥
器的微波使用頻率為915±25 Mhz (波長約 33 cm) 及 2450±50Mhz (波長約12 cm)。
我也有相關資料:

新烹調主張:微波加熱面面觀

本文由郝龍斌先生提供

   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許多消費者還是對微波爐的安全性心存疑惑:不是擔
心食物的營養素遭到破壞,就是擔心經過微波處理的食物是否會產生致癌物質?其實,只
要對微波加熱的原理稍加瞭解,這些疑問就能得到解答了。

  簡單的說,微波是一種高頻率的電磁波,微波加熱,則是利用微波爐內的電磁管送出
微波,使食品內的成分物質,如:水分、油脂產生劇烈震動、迴轉、摩擦,因而產生熱能
;這就好像所謂的「摩拳擦掌」一樣,天冷時搓搓手,溫度上升就暖和多了。

  比較不同的是,當我們使用微波爐加熱時,這種電磁波使食品成分摩擦的次數,每秒
可以高達二十四億五千萬次,因此,也就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產生大量熱能,進而達到迅
速熟食的目的。

  當電源啟動,便開始在瞬間摩擦生熱,於是在整個烹調過程中,微波的能量就以熱能
而非電能的形式傳送到食物上,因此,食物熟了,卻完全不會有微波殘留在上面;這就好
像用電磁爐燒菜,食物也不會帶電一樣的道理。

  同時,由於大部份食物的主要成分都是水,換句話說,對大多數食品而言,微波加熱
主要是水分子的摩擦所引起,因此,一般加熱的溫度都不會超過攝氏一百度;這樣的烹調
方式,和平常的燉、煮差不多,對於食物營養素的保存反而比較好,而致癌物或有害物質
產生的機率,也低於一般的高溫(如:煎、炒、炸、烤)烹調方式。

  因此,利用微波加熱,說穿了,就像用電磁爐或煤氣爐烹調食物一樣,只不過使用的
能源形式不同而已。唯一要注意的是,由於微波迅速加熱時,會造成一些帶皮、帶膜,以
及部份密封式食品內部之壓力急遽升高,就容易發生「爆裂」現象,因此,像新鮮雞蛋或
是罐頭食品,並不適合利用微波烹調.......。

任何產品都有其使用說明,在用之前看清楚,這樣才是最安全的p~~~~~~~~~~~~~~~~~~~~

【 在 ap000...@bbs.badcow.com.tw (開封府包大人) 的大作中提到: 】
: 姑且先不論文中所述是否正確

--
[m [32m您撥的�[1mR [;32;40m�[1m�[;32;40m沒有�[1m^ [;32;40m�[1m�[;32;40m.... [m
[32m請�[1my [;32;40m�[1m�[;32;40m再撥.... [m

[m [1;37m※ 來源:‧靜宜大學計算機中心bbs站 bbs.pu.edu.tw‧[FROM: dorm1.pu.edu.tw]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