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儿都说决策分感性和理性,BI是服务理性决策的,理性决策才需要数据分析。但是否感性决策其实也是有律可循?有律可循也就可以理性对待了。
我发现感性觉得可能会有如下驱动力:
- 惯性驱动:保持跟之前决策模式的相同(之前以ABC的顺序,现在还是按照ABC顺序);
- 从众驱动:跟大多数人的决策保持一致(大家都买这个,我也买);
-
自我暗示驱动:跟符合自我定位的偶像的决策保持一致(他那么干,我也应该这么干;他绝不会那么干,我也不应该那么干);
- 冲动驱动:原始欲望驱动做出的决策,想干就干(这种算不算决策了?从欲望到行动,已经没有中间决策过程。)
哦!是不是可以说这是感性决策的原理。
相对的,则是理性决策,通过数据,平衡利弊做出选择,抛弃惯性、从众、自我暗示和冲动的影响。
感性决策是无意识的,不需要动脑筋,一拍脑袋就有,几乎是条件反射的做出判断。无意识有两种可能,一种来自原始的,一种来源外界潜移默化的。前者是被窝意识,后者是超我意识。其实,一般来说一个人总不会是纯粹某种意识在驱动的。比如冲动驱动,一冲动,想占有什么?看到一个漂亮的姑娘,受性欲和情感的本能冲动,要接近她并与之发生关系,那么这种行动则是受本我意识驱动。而当超我意识此时没有阻碍,就畅通无阻地行动,而如果超我说,不要那样,会被人认为是流氓,那样不好…那么,也许那冲动力不足,决策的结果是没有行动。
对于上面提到的三个原理,其实还可以发现,又时候决策也会收到影响,改变惯性、从众、自我暗示或冲动,那么此时是什么在作用?是自我意识。
其实,几乎没有纯粹的感性决策,在决策过程中没有任何自我理性参与,很少有那样的人吧。这也就是人的矛盾之处,很多事情杂糅在一起。
人的惯性、从众、自我暗示和冲动一旦起到作用,产生一种行动欲望,而另一方面,自我的理性意识觉得,不应该这样做,那不是最优决策,为什么要保持一个惯性?而忽略当下的环境?为什么大家选择那样我就选择,不是愚昧么?为什么我要将他们当做偶像,他们在某方面很好,但在这方面未必是行家啊,甚至我应该超脱于他们,而不是跟随…当自我意识作用,反而会做出于以上原理相反的决策(如果指完全的相反,仍然算是原理的作用),而如果自我意识决定将这些图景抛弃,惯性、从众、自我暗示和冲动放在一旁,不是反着来,而是忘记它们。那就导向比较理性的决策。评估信息,预测利弊,提出行动方案,选择。
不过也显然,纯理性决策也不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