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撰写的经验分享

Qing

to tt...@googlegroups.com
春节前的日子,没多少具体工作。下周的大部分时间,都要进行项目组培训和交流。有一下午是我的,其中一块是分享ppt撰写的经验。在ttnn以前曾经感悟过这个问题,正好,借此机会也是整理完善一下。今天一天都在撰写这份关于ppt的ppt,中午,来将思路再明晰一下。

最近五年,ppt写了不少,有长进。经常也看看别人的设计,比如slideshare这里有不少很好的作品。有些理念,理解并实践了,有些还没形成习惯,对没有习惯的,不多说。比如关于ppt的彩排,有人强调这个,但我一直都没养成习惯,所以,不说了。

以下基本按照预想的ppt提纲来表述。

一、楔子
世界上有3亿powerpoint用户,每天有3千万的ppt产生,就在此刻,会有1百万的ppt正在进行。但,它们中的50%都起不到效果,作无用功。

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ppt都缺少中心思想,缺少叙述逻辑,缺少好的表现形式。在这份ppt里面,将主要强调关于这些的ppt设计思维,以及在这些思维之下的实战经验。

二、思维篇
思维篇将主要讲述ppt设计的一些思想准备。

1、中心思想
在撰写一份ppt之前,人们常常在考虑什么呢?可能经常是,"有什么现成的片子可以用?"、"要写多少页?"、"有什么模板吗?"、"哪里有什么好看的图片?"、"用什么字体?"、"主要用什么颜色?"...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先问一下为什么目的来撰写这份ppt?可能是老板要求写一份材料、可能是客户明天就要汇报、可能是展示我们辛勤的工作成果、或者是建议听众应该采取某种行动...其实,这些都是要捕获听众的心,去说服他们。写这份ppt就是为了达到目的,让老板看到下属丰富的工作,让客户的领导看到新的创意,面临的危机,得要让他们看了以后,觉得,哦,真是这么回事,得有所行动啊。行动是什么?给你嘉奖,上一个项目,指定一个营销策略,这就是他们的行动。如果一份ppt给别人讲了、看了,他过了十五分钟就忘了,那肯定是一个失败的ppt。

为达到目的,你准备说什么?

很多东西要说,或者感觉没什么可说的?这都是一开始面临的常见情形。假设一个场景。别人拿着手枪指着你的脑袋,"说,告诉我一个理由不杀你,我数5下。"你怎么回答,你说,我上有老,下有小,这太老套。你求饶,绕我一命,以后不敢了。你得有个能够让杀手满意的回答,如果你了解事由,知道他是没分清敌我,你可以说,"其实我是卧底。"

当然,这不是现实情况,没有这么极端。但也因此,我们失去很多机会,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人是懒惰的,动脑子的事情其实是很费精力的,宁愿按照某种套路行事,不见棺材不落泪。写ppt也是一样,如果只是应付,ok,拼凑一番可以交差。但,那是没有效果的,做无用功的行为。

所以这时候,不论是在开始ppt之前,还是之后,都需要用一个标准来拷问——"它是否表明了某个中心思想?",他是最重要的,是最能够说服听众的。

有没有那个点?有了,祝贺你,可以继续下去,开始编故事。没有?也很正常...有一些办法。

可以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大家坐在一起,讨论究竟要说什么重点?唯一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这种方法还是比较有效的,集合多人的头脑,得出一个重点,还算是比较清晰的。或者,可以找个合适的地方,自己一个人呆着,思考思考,从头开始思考听众到底需要什么,换个角度来看待问题。这也许比头脑风暴有更好的效果。但就是孤独一些。

现在有中心思想了吗?还没有?继续想吧。不过,说要有中心思想,到并不是"完全正确"的中心思想,这可不容易,这里只是强调"得有"。可以先形成一个想法,去顺着这个想法编故事,然后发现想法不对,再重新修正想法。总之,中心思想就是能够用简短的语句,例如30字左右的句子,将你要说的东西表达出来。

2、编故事
假设你已经有了那个中心思想了吧。接下来要做的是编故事,要用一个故事剧本来演绎那个思想。就像电影一样。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好的结构和素材。

结构,得符合逻辑。拿电影来做比喻,总也是平铺直叙、倒叙、穿插之类的结构,但总归是符合逻辑的。就是是科幻的,比如matrix那样的片子,也得符合逻辑,再怪异的事情也得用逻辑来串连。就算"无厘头"式的电影,好像没有逻辑,但主线也是逻辑的,比如穷小子奋斗赢得美人归。而ppt的主题结构,大致有问题-解决路径-结论,有问题-结论-原因分析,或者是标新立异的尝试。所以,在解决路径或者原因分析里面,逻辑得包含其中,如果你要说明"明天有雨"的观点,却用"去年的销售业绩猛增"来证明,这就有些无厘头了。除了有逻辑,逻辑还得简单,证明一个观点,你一下子抛出6个原因,恐怕没人信了。其实恐怕只有一个关键原因是人们愿意相信的。

结构的组织要通过素材的选择,也许你手头上有不少素材,也许只有很少的素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时候,也可以通过头脑风暴的方法来搜集素材。搜集了不少想法,然后,去掉跟中心思想无关的素材,这时候一定得舍得下手。然后将备选的素材联接起来。这种联接是层次的,反映中心思想的,有2-3个观点,放映其中某个观点的,也是2-3个原因...

一段精彩的故事,得是充满新鲜素材的,逻辑严谨的,这会让中心思想产生说服力。

3、表现形式
要寻找一个中心思想,要编一段精彩的故事。

需要一种新的表现形式,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目前的表现形式是否讨人喜欢,听众是否愿意接受。

"一切都要尽可能简单,但也不要太简单!"这是爱因斯坦说的,我到不明白他说这句话的实际含义。但我一直信奉"简洁"这个原则,ppt是一种用于说服别人的工具,每个人只能接受简单的东西。所谓简单,就是指在交互这个层面,而不论内部是多么复杂。因此,翻译成简洁可能更加好听一下。

简洁,就为了让听众更快地接受你传达的信息,将要表达的观点,图形化思考,别讲页面做成提词机、数据表格之类的,将他们转换成图形,并突出表达观点的地方。简洁的原则,内涵包括:每页一个观点、很少的颜色、单一的字体、很少的文字、尝试用会意性图片。

将那些旧有习惯,先抛开,哪怕你后面还是用得着。比如受模板的限制,这是个很大的障碍,常常会被这些东西限制。比如默认的模板、字体、要求的每页讲多少分钟的限制,包括powerpoint的技术限制,等等,这都是一种对表达中心思想的束缚,先抛开他们。

先拿起纸和笔,在上面图形化表达你的思路。

三、实战篇
实战篇将主要讲述在写ppt时候形式上面的一些技巧的注意方面。形式上的,其实可以分为功能性和美观性,其实很多形式上的东西是功能性,而非美观性,美观性是怎么看着漂亮,功能性是怎么样更容易让信息被听众接受。在下面的介绍里面,是更加强调功能性的。

主要从布局、用词、图形化表示、风格、字体、色彩六个角度来说事儿。风格、字体和色彩,其中包括了一些美观性经验,也有功能性的。其他方面主要是功能性的。

1、布局
布局是指一个页面的大致印象。

少是需要的。不要让页面充满太多的元素,宁可将一些元素合成一个元素,再另起一页来详述它。要知道,你将详细的结构放在一页,但其实,这个信息很可能传递不到听众那里,不仅是浪费,而且是干扰。

整洁也是需要的,文字、图得组织的大块区域,一般不要让页面超过四大块,这样让内容清晰便于理解。而且,文字、框框不要犬牙交错,显得很不用心。

2、用词
用词方面,是指如何编写文字。

常见的初学者会从word里面贴上一大段文字,这种做法不行。ppt跟word的目的不同。要对这些段落进行一些修改。不要长篇大论,对他们进行分段、分行、去掉连接性词语。比如"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上图..."之类的。

将一段句子,分成可以一眼扫过去觉得清晰的几行,然后用颜色和字号来突出关键词语。比如"价值提升了34%",要强调提升效果,就将34%,标红、标粗,甚至可以放大字号。

3、图形化表示
图形化表示是将文字观点,用图形表示。

文字之间是有关联性的,比如因果、顺序、层次等等,用文字的项目符号,无法传达这种信息。要将文字要素提取出来,选用合适的图形组合来表达。在麦肯锡、埃森哲等咨询公司里面,多有这种模板。但其实,那也是一种限制。更重要的是理解文字要素背后的逻辑关系。然后去寻找图形,甚至是自己绘制图形,都不是费力的事情。比如要表明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可以用天平,简单用直线、三角形,就可以组成一个天平的样子。

将图表贴在ppt里面,少还可以,例如只有三个数,但如果太多,相信谁都没法细看。况且,这些数,你到底要说明什么呀?所以,用合适的图将数据表示出来。但如果这个图对你的观点没有任何说明作用,去掉它,或者简化他。很多初学者喜欢堆砌一堆数字,可能是觉得这样看起来会让页面更丰富,但一点作用都没有。

4、风格
风格是指整个ppt给人的感觉。

让整体风格保持一致是一种美观性要求,包括使用统一的字体、色系。很多ppt一看就知道是拼凑的,因为使用的字体不一样,颜色不一样,明显是多人组织起来,甚至更坏的,是怀疑从原来哪儿拷贝过来的,对其说服力打了折扣。

还有人喜欢用动画,似乎让整体有一种活泼的感觉。但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什么好习惯,因为动画是一种高级的要求,很多人用的不好,瞎用,还总是用。经常看到有些很傻很傻的动画,所以建议慎用动画。

5、字体
首先要大,如果你在ppt里面用到了小于16号的字体,可要小心了。有可能你用了大段落的词语,需要简化一下,要不就是文字太多,需要图形表示,要不就是页面元素太多,需要组合简化一下。总之,要让字体足够大,让人能够在投影上看得见。

然后在给点美感的建议。一般ppt默认的是宋体汉字,这种在ppt上显示不够美观,有些单薄。一般,选用"华文细黑",是个非常普遍,效果不错。"微软雅黑"也不错,但很多机器上没有安装这种字体,当拷贝ppt到别的机器是,会被另外一种字体代替,例如宋体,那就不好看了。而对于其他的字体,例如楷体、隶书、魏体、琥珀体等等,尽量就别用了吧。

6、色彩
色彩是很多初学者很关注的,经常问,咦,为什么这份ppt感觉很不错,色彩搭配地真好。这是一种美感感受,对此,能够要求什么呢?虽然有一些建议,比如同一个页面不要超过四种的颜色之类的,但这在每个人理解起来还是不一样。因此,要提升这种色彩搭配的感觉,还是多联系,我说不出来什么原则。

但至少有一点是功能性的,就是色彩的对比度。要让读者看的清楚ppt上的东西,就得用高对比的色彩搭配。背景是浅的,前景就用深色,背景用深色,前景就用浅的。而一个技巧,就是在形成一种习惯,在一份ppt里面,使用固定的颜色方案。深色系,红、黄、蓝、绿,选定了。对于浅色系的选择,有个办法,就是对深色系元素设置透明度,那就成了他的浅色系。

总之,是要组织清晰、对比强烈、风格一致。对于风格、字体和色彩这种美感,没必要做什么要求,但功能性的,还是得要求一下。

yyq

lianyanjie

to tt...@googlegroups.com
PPT分为两种:

一种是给人看的

一种是向人讲的

2009-01-15

lianyanjie

dragonet

to tt...@googlegroups.com
谢谢qing大哥的分享。
关于这一点,我也有些小小的经验。
一种是给人看的,最好用浅色的背景,比如它可能需要打印出来。
一种是向人讲的,最好用深色的背景,比如它讲解的时候可能需要是背靠一面演示墙。

PPT的图形有两种,
一种是概念图形,比如你的内容讲解思路,或者概念之间的关系,这个我一直不知道怎么画,目前只能借助一些现成的。
还有一种是结果呈现图形,这个一般我就是用统计软件来画。

--
小龙
Think big,Do small.

Qing

to ttnn
ppt版的交流材料...

原来用的微软雅黑,看着很舒服,不过很多机器都没有这种字体,所以将这个版本换成华文细黑字体,看着稍微差一点。

文件不小,5M,不能作为附件,请下载:

兰德里尼

to tt...@googlegroups.com
转帖一篇文章吧,感觉作者写的还比较诚恳,PPT写成什么样的,首先要搞清楚将来如何给别人看?
  -----作者:大乘起信

《桃 花运》大家看了吗?一部纯粹的烂片,5块钱在街边买的一张翻版,看后觉得还是不值。郭涛在里面扮演的一个角色和网友见面用的ID是"思想者蹲着",我们看 后就讨论这个ID是怎么想出来的,根据实际经验一致认为,原来注册时应该是想注册"思想者"的,结果肯定被人注了,没办法就加个蹲着,哈哈,题外话。

和网友们互动多了后,在讨论一些问题上,发现大家对PPT的理解都不相同,讨论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大家对一些基本定义应该取得一致,确保在讨论问 题时,大家确实是在讨论同一个问题,否则,南辕北辙怎么可能有结果?所以觉得有必要探讨一下PPT的分类,分类无非从两种出发,内容和形式。内容的分类比 如商务,技术,知识,书摘等等,这暂且不谈论,今天讨论形式。

如果形式问题分类不清楚,很容易混淆概念,比如PPT到底是字多还是字少好的问题,如果没有分类的概念,肯定不能讨论出结果,或者得出错误的结论, 比如PPT尽量要字少。这个原则对吗?假如是对的,有人就有疑问,拿到一个没有人讲解的PPT,看到的只是精美的画面,对整体意思的理解根本没有帮助,这 样的PPT也算是好设计的PPT吗?

所以我认为对PPT形式分类并有定义是讨论问题的基础。PPT的形式分类有多少种?从PPT的功能出发开始来归类吧。

1.演讲辅助
就是我们所说的presentation类,目前国外的关于一些PPT设计理论原则其实基本是针对这一类的。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用来讲的,通常需要投影出来,然后演讲者演说。

2.报告或文档
这一类基本不需要投影出来,也不需要公开演讲,有两种细分形式,电子文件或打印文件。比如发给上司或客户的一份报告,研究结果,学生自习用课件。可能上司或客户等阅读者有疑问的时候,制作者会对某一页或某一部分做一些讲解解释,但通常都是给人阅读的。

3.自动演示
这一类基本也是用来看的,并不需要人讲解,可能是需要投影出来,比如一些背景资料在会议开始前先放着,产品展示或公司展示的PPT自动播放等等。也有不需要投影的,比如网上流传的照片集,励志幽默故事等,我的邮箱里也会经常收到一些这样的PPT。

4.杂类
这一类的PPT往往充分挖掘PPT的功能而做出一些其他应用,比如交互式试题,分数统计,游戏等等,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的东西。

清晰的分类之后来讨论问题才有意义。每类PPT的设计我相信都有侧重点和其原则。比如报告文档打印类的,必须考虑排版,文字和图片的结合,尽量不要 用大幅图片,没有背景,因为打印的时间和费用都很重要,成功的关键点是阅读者能充分理解你的想法,阅读的愉快等等。而如果是报告文档的电子文档类,则可以 考虑色彩搭配等。又比如自动演示类,可侧重于动画展示的技巧,图片选用,文字甚至没有也没有关系。而杂项类则可能侧重VBA等技术层面......

PPT的形式绝非演讲辅助类一种,也完全没有必要将它只限制在这一种,对于国外的先进理论和大师们的所谓原则我们也要消化吸收。对于任何PPT的评论和欣赏必须是基于它的分类基础上,拿演讲辅助类的PPT设计原则来评论报告文档类的PPT,怎么可能会有正确的结果?

关键是我们不要混淆PPT的类别,错误的使用,目前的现状是大家没有认识到PPT形式分类的重要性,没有分类研究,往往是将报告文档类的PPT当作 辅助演讲类使用,或者是看了一些经验技巧后,觉得已经掌握了PPT的精髓,将辅助演讲类的PPT当作报告文档类提交,上司看后觉得莫名其妙,还在心中骂他 根本不懂PPT。也有人视动画技巧为技术到处展现,好像一个PPT没有精妙的动画就没有技术含量等等,这些我觉得都是没有将PPT的分类应用认识的原因。 错的不是动画技术或VBA,也不是文字多与少,图片大与小,错的是我们使用的场合不对而已。

以上欢迎补充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