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又一个

1 view

Qing

to tt...@googlegroups.com
从前有个神话,啤酒和尿布的故事,神话是一种启蒙,所以在以后的若干年里面,搞数据挖掘的相关人等经常沉浸在这个故事当中,不能自拔。也许应该需要一些别的神话。

前几天讨论了文本挖掘的东西,这种技术并没有明确被拉拢到bi的阵营,不过为最终目的——决策,他的存在似乎也是必要的,为此,也许从他这里能够产生一个新的神话。这不,本月就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大家瞅瞅。

有一个非常富有的但非常节俭的公司,他们是生产洗涤剂的。某年,他们生产了一种新型的洗涤剂并推出市场,很兴奋,对未来充满期待,想知道顾客们到底如何评价这种产品的。找传统的市场调研公司,太贵(其实不是太贵,而是因为节俭的缘故)而且周期太长,等不急。正好,公司ceo,Mr. Somebody有个儿子,他的一个朋友的姐姐Lisa开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专门是搞一些web分析和在线市场调研的,在一次唱K的时候,听说了此事,说这事儿好办,不需要花多少钱,交给他们,10w刀足矣。成交。

他们想怎么做呢?很简单,从现在的web上提取包含了对这种产品的评价文字,然后分析大众的真实意见,从论坛啊,从博客啊,反正都是一些可以自由表达意见的地方。这些文本需要进行一些语义分析,从中判断人们的喜欢还是厌恶。然后可以通过一些关联的词语,判断原因。

结果,lisa的公司发现,这种产品用的人不算多,而且不喜欢的人比例也大一些。为啥呢,他们发现,在这些文字里面,高度关联的几个词包括:浓烈、讨厌、去污力、促销、气味。很让人困惑。后来,lisa召集了10个人开会,号召大家用这五个词来为分析结论造句。他们讨论了三天三夜,公司规定,要是不想出来,就不允许出会议室,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一时间,会议室乌烟瘴气。

直到第四天的早晨,扫地阿姨进来打扫,差点儿被熏死,看着这帮垂头丧气,摇摇欲坠的人们,只有叹叹气摇摇头。而坐在主席位子上的lisa还在睡梦中念叨,"讨厌,讨厌,你好好….讨厌…"阿姨从lisa的胳膊下面抽出一张流满口水的纸板,正准备要丢入垃圾桶,瞅了一眼,是关于这个产品的分析图和被标注出来大大的五个关键词,丢入了垃圾桶,咣当。

Lisa醒来,看到阿姨在旁边打扫,赶紧起身,抹了抹嘴角。然后叫其他人等都起来,继续讨论。

大家睡眼朦胧挺起腰,打着哈欠,伸着懒腰。

"这太简单了吧,一群疯子。"

从lisa的背后传来低声的嘟噜,谁都没有注意到,但lisa听到了,转身盯着阿姨看,"刚才是你在说话吗?你什么意思?想被开除吗?"

"唉,不是啊。"阿姨直起身子,诚惶诚恐地说,"我只是看到你们在说的事儿,想着应该是很简单的东西啊。"

"哦,你说说看。"
"这几个词连起来的意思就是——上一次他们搞促销,鼓吹这玩意儿去污力很强,可它的气味实在太浓烈,让人讨厌。我也刚用了这玩意儿,刚用完一袋儿就…."
"耶,宾狗。就是这个结论。"

她赶紧拨了电话给Mr. Somebody,说上午开会,汇报调查结果。在汇报会上,某人先生听到了大家不喜欢产品的气味,很生气。说,"你们这个结论是荒谬的,这是我最喜欢的气味,怎么可能有人讨厌呢?你们的方法有问题,我想我也不会付钱给你们的。"

Lisa听到这话也很生气,这位先生真是不可理喻。但转念一想,还是冷静下来。说,"某人先生,我不知道您个人的气味偏好,但我们是用客观的数据分析的来的。而且要请您注意了,如今是网络社会,每个人几乎都是网民了,我们的技术是基于他们的言论的。如果得出不让您满意的结论,我们只能提出改进建议。而且,鉴于我们采用的文本挖掘技术是当今世上最牛逼之技术,所以如果您怀疑这种技术的话。对您公司的声誉形象、产品营销,乃至您个人的形象,都将受到严重伤害。上次有家500强企业,也是因为我们给出的分析结果跟他们预期相违背,结果不给我们钱。虽然我们没有办法,但后来写了一篇博客很客观地描述了此事。结果,这家企业遭到网络人士的群起而攻之,理由是他们过于保守,后来,他们破产了。我们也想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何不一起来将坏事变成好事呢?"

某人先生沉吟片刻,问,"你有什么好建议?"

"建议贵公司先公布一下你们的最新策略,承认上次的促销方向是错误的,在倾听了客户的声音之后,隆重推出清香味的洗涤剂。这能够让大众对贵公司产生一种信赖感,认为你们是诚恳的。并且,我还有个计划,就是将我们这次的分析再写出一篇故事——借助文本挖掘技术的市场研究,如此,让市场看到贵公司不仅是一个传统型企业,而且是具备革新精神,用于尝试新事物的创新型企业。这必然也能够刺激贵公司的市场增长。

"好,你说的挺有道理。那这事就交给你们办吧。"

于是,lisa安排手下连夜写了若干篇神话故事,发布在网络大大小小角落。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陈登科

to tt...@googlegroups.com
这是个好办法

--
Best Regards
Floyd Chen

su yang

to tt...@googlegroups.com
哈哈

有意思。

就像之前的博客营销一下,那家葡萄酒公司。

python

to tt...@googlegroups.com

看到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qing 的烤红薯。。奋斗在BI三国....

2008-09-18

python

发送时间: 2008-09-18  14:27:54
抄送:
主题: Re: 神话,又一个

rainleave

to ttnn BI 观点
这个故事的含义是不是说明最后还是特定对象的市场调研更容易被掌握?

嘿嘿

On 9月18日, 下午3时18分, "python" <pytho...@gmail.com> wrote:
> 看到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qing 的烤红薯。。奋斗在BI三国....
>
> 2008-09-18
>
> python

Mevaor

to ttnn BI 观点

前几天 我们公司和悉尼的一个公司有往来,突然想起这个公司做的和QING讲的很相似。

这个公司叫做 Nielsen, 研究的产品叫 BuzzMetrics 主要就是去往上各个blog, forum, 上面搜索有关感兴趣的产品的
text。具有一定人工智能,能extract,parse并且区分出褒贬意思。最后生成一份40页的report。
感兴趣的话可以去他们的网站看看 http://www.nielsen-online.com/products.jsp?section=pro_buzz&nav=1

On Sep 25, 7:03 pm, rainleave <rainle...@gmail.com> wrote:
> 这个故事的含义是不是说明最后还是特定对象的市场调研更容易被掌握?
>
> 嘿嘿

raullew

to ttnn BI 观点
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pluribo_summarizing_amazon.php

On Nov 23, 3:09 am, Mevaor <mev...@gmail.com> wrote:
> [...]
> text。具有一定人工智能,能extract,parse并且区分出褒贬意思。最后生成一份40页的report。

Xue Yong Zhi

to tt...@googlegroups.com

我和几个朋友也在做这种产品(feedbackmine.com),才起步不久.

最近两三年这个做这个方向的startup出现了不少。Nielsen是在这个行业做的比较久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