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報/試刊號/同志大遊行,跨性別訴求家庭幸福

瀏覽次數:9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吳小步

未讀,
2008年9月27日 下午1:28:092008/9/27
收件者:tgle...@googlegroups.com
TG報
TG報/試刊號/同志大遊行,跨性別訴求家庭幸福
編輯部:AphroditeTemple(阿芙蘿黛蒂神殿)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ontscircle
訂閱/看舊報:TGletter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tgletter?hl=zh-tw
同志大遊行,跨性別訴求家庭幸福
[記者吳育伶 台北採訪報導]
(攝影/吳育伶)

以 「驕傲向前行」為主題的2008台灣同志遊行於9月27日下午風雨無阻地在台北市東區舉行,這次第六屆的同志遊行參與人數完全不受風雨影響,人數再度突破 歷年,超過一萬八千人並且在台北市最熱鬧的忠孝東路以「飛越彩虹大道」完成全亞洲創紀錄的巨幅彩虹。在本次的遊行隊伍中,代表跨性別族群的"台灣TG蝶 園",本次以"家有跨性別,家和萬事興"作為對社會與跨性別相處的訴求,受到許多路邊民眾的關注。

本次2008台灣同志遊行中的"台灣TG蝶園"是由發言人高旭寬作領隊,並帶領來自各行各業的多位跨性別人士一起為跨性別在社會、家庭遇到的不平等待遇打抱不平。在這次"台灣TG蝶園"的主要訴求有:

"家有跨性別,家和萬事興"-針對跨性別孩童在家庭中所遇到的親人壓力提出更好的解決之道。
"健保給付 有屌沒屌一樣屌"-針對健保給付變性手術及女跨男變更身份的訴求。
"媽媽男裝很瀟灑 姊姊褲檔塞覽葩"-針對性別多元化社會關於外貌的訴求。
"皓日專線"-台灣TG蝶園所專設針對跨性別諮詢的專線。

另外,也同時具有跨性別身份的本報記者,被邀請到帶領包含"台灣TG蝶園"的黃色遊行大隊的宣傳車上車喊話,她強調:「請公司行號不要歧視跨性別與同志,給他/她們一個表現的機會」與「請媒體對同志與跨性別友善一點,不要總是負面與不好的宣傳」。

日本藝術家碧悠畢露 自拍變性心境

208/09/24 中國時報
[圖:碧悠畢露的作品]

吳 垠慧/專訪  (20080924) 歷經了三個年頭,日本藝術家碧悠畢露(Pyuupiru)終於在去年圓了畢生最大的夢想:變性成為女兒身。碧悠畢露從二○○五年開始進行一連串變性手術, 包括注射女性荷爾蒙、去除男性生殖器、建置女性生殖器、臉部整容等。她以卅八幅《自畫像》系列攝影,記錄這段人生的重要轉折。「我的故事可以讓外界了解變 性經歷的身心變化,也希望能鼓舞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人。」碧悠畢露近年來在藝術界逐漸受矚目,曾受邀參展橫濱三年展,曾在橫濱美術館發表裝置作品,去年她曾 參加台北當代藝術館特展「流行的意外」。《自畫像》系列目前在關渡美術館的「關渡雙年展」中完整展出。

性 別問題曾讓她飽受嘲笑欺凌卅四歲的碧悠畢露是東京人,在十二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擁有一顆女孩的心靈,而且喜歡的是男孩」。「當時我已非常確定,我的性 別並不吻合我現實中的身體。」她說,「我在學校常被同學嘲笑、欺凌,只因我說話的樣子、行為、穿著很女性化,日本人無法接受男孩扮成女孩的模樣,甚至二 ○○三年之前,日本的法律還禁止變性。」說起這段陰暗過去,碧悠畢露的語氣卻維持淡然與輕柔:「當時我就像一頭受傷、充滿憤怒的怪獸,也曾經想過要自 殺。」喜歡男孩,偏偏是男兒身,讓碧悠畢露失去了向心儀對象表白的機會。為了讓身心認同達到和諧,又有機會追求戀愛,卅歲那年,她決定接受漫長艱辛的變性 手術。她的《自畫像》系列,呈現變性前後身體和心境的轉變。每張照片都是自拍而成,有些畫面經過設計,有的則直接記錄身體變化。

走 過憤怒圓了一生最大的夢想系列一開始,就從她回憶自己還是十二歲的小男孩,飽受欺凌,一雙憤怒的眼神直視鏡頭開始。還有小男孩哭紅的雙眼、流出血淚的畫 面,以及差點被性侵害的經歷。為了表現出自己的憤怒猶如怪獸,她戴上造型猙獰的面具。之後進入變性手術的過程,碧悠畢露拍攝了自己注射女性荷爾蒙之後隆起 的乳房,以及切除男性生殖器、建置女性生殖器的畫面。那段時間因為體內男、女兩種荷爾蒙互斥造成身體不適,惡夢連連,她又把自己扮成怪獸。另外,碧悠畢露 還作了多次臉部整容,現在的她,是個身材高挑,有著鵝蛋臉、大眼睛、豐腴嘴唇的性感女孩。精緻的化妝,穿著黑色V領低胸小洋裝和流行的羅馬鞋,看不出她曾 是男兒身。她形容現在的自己「非常快樂」,於是以一張素顏時的燦爛笑容作為《自畫像》系列的總結。「一開始憤怒與恨意是我的出發點,但是對我來說,做這個 系列作品就是為自己進行心理治療,藝術像藥物一樣,讓一開始的痛苦慢慢消逝。」

變性就失業? 歧視官司告贏

2008/09/21 聯合新聞網

【聯 合報╱編譯高國珍/美聯社華盛頓19日電】大衛‧許洛爾曾任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反恐單位指揮官,退休後美國國會圖書館原擬聘他為恐怖主義分析師,卻在「大 衛」透露自己將動變性手術成為「黛安娜」後,取消了聘用之意。大衛一狀告上法庭‧還是打贏了這場「性別」歧視官司。維吉尼亞州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羅賓森在 19日的判決書中寫道,證據顯示,國會圖書館起初極有興趣雇用大衛‧許洛爾,但他透露將會進行變性手術,合法地在文化上、生理上,變成一個叫黛安娜‧許洛 爾的女子後,圖書館改變了主意,這是一種歧視,「原因是…性別」。

反 性別歧視團體稱此案為具突破性的判例,因為一位聯邦法官判定,因某人變性而予以歧視,依聯邦法視為「性別歧視」。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的律師莎朗‧麥高文說,法庭這樣做是正確的,等於清楚大聲地告訴各公司,如果你因某人要變性而辭退他,可能有法律責任,會吃上官 司。被告國會圖書館和司法部辯稱,依照美國民權法(Civil Rights Act ),針對變性而施予的差別待遇,不算非法的性別歧視。但羅賓森法官不予採信,認定這就是「因性別而歧視」。大衛‧許洛爾在軍中曾是負責追蹤恐怖分子的指揮 官,並曾向副總統錢尼等大官做過簡報。從軍中退休後,他前往國會圖書館應徵,對方於2004年12月表示願意聘用他。許洛爾說,在一次跟圖書館官員夏綠 蒂‧普利斯的午餐中,他解釋自己將在上任前開始動變性手術。第二天普利斯就打電話通知他,這個工作「不適合他」。

許洛爾遂於2005年告上法院,指控國會圖書館違反民權法的反性別歧視條款。法官將擇日宣布被告應受的處分。美國司法部正在研究法官的這個判決,尚未決定是否上訴。

變性法律》歐美通過評估 就可換身分

【2008/09/24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性 別學者指出,歐美各國都只要通過醫師精神評估,就可變更身分證,其他國家也至多做完第一階段手術、摘除乳房,就可改換性別,內政部的行政命令簡直明定「有 老二才算真男人」,大開性別政策倒車。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指出,日前美國有位男人懷孕,就是還保留子宮的女變男跨性人,顯現性別的多樣化。

台 灣第一階段手術已規定摘除子宮,如今還得重建陰莖,再度強化性別刻板形象,「若有男性因意外陰莖受損,難道就不算男人?」加妃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茂山直 言,美國那位懷孕男人「有如打內政部和全國戶政機關一個耳光」,顯現台灣性別意識的刻板。他坦言台灣過去對審核女變男身分是「一國多制」,有的醫院要求陰 莖重建,有的認為摘除性徵加精神評估即可,他則屬後者:「這樣生理、心理已跟男性無異」。何春蕤強調,有沒有那一根對女變男跨性人日常生活並不重要,反而 常有反效果。

變性人:還是想裝 但真貴

【2008/09/24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十 多年前做女變男變性手術的阿雄(化名),和女友相戀八年才修得正果,兩人結婚七年,有做人工陰莖的阿雄說:「那個東西做好,老是硬挺挺在那兒,但婚姻生活 還是需要啦!」阿雄說,變性是因為靈魂裝在錯誤的軀殼裡,為了求得身心靈合一,像他想裝人工陰莖的女變男,還是占大多數,只是手術真的很貴,一整套做完, 得花六十萬元到八十萬元。

曾 做過一百多例變性手術的醫師王茂山說,現在為變性人做人工陰莖,大多還是取小腿的腓骨和皮膚,包上部分肌肉筋膜、脂肪,再保留神經,讓人工陰莖日後「派上 用場」時,雖然不會射精,能仍有真實的高潮感,而且不必靠充血,就有堅硬感。變性人的另一半,是否會在意「那話兒」有多長?王茂山說,台灣女性陰道長度, 約八到十公分,他替變性人再造陰莖,通常會建議做八公分即止,免得過於「突兀」,穿褲子蓋不住,反造成生活不便。做人工陰莖的代價,是出院後半年至一年 內,得天天帶著尿管,因為傷口未癒合穩定,必須用短尿管擴撐尿道接口,防止疤痕增生,避免尿道狹窄堵塞而無法排尿。

阿 雄也曾在變性圈子聽說,有些男同志為了和另一半結婚,取得法定的結婚證書,也會去做變性手術,其實他們的心靈還是「男男相戀」,不像變性人是追求「徹底換 一個人。」王茂山說,他做過的變性人手術,女變男約占三分之二,男變女較少,和日本情形差不多。不少變性人想當男生,都說到在台灣當男性較吃香,可能和我 們是父權社會有關。

有裝弟弟才算真男人?變性人恐慌
【2008/09/24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有 人工陰莖才能變更身分證由女生變男生?內政部頒布這道新的行政命令,令變性人相當困擾,增加變性人金錢與工作的雙重負擔,性別團體發文內政部要求更改命 令,不排除聯合性別權益界發動連署抗議。跨性別團體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指出,過去女變男的變性,只要做完第一階段手術,即摘除乳房、子宮、卵巢等女性器 官,身分證就可變更為男性,去年十月內政部卻發文給全台所有戶政機關,指女變男須完成前述三階段手術,並且「重建陰莖」,才能改身分證。但對男變女,內政 部沒有另設門檻。高旭寬表示,該行政命令發布後,已造成跨性人恐慌,有位摘除乳房、剛換身分證的跨性兄弟,才拿到兵單,便接到相關人士電話詢問「你好像沒 完成手術,不確定是男生」,嚇得這位兄弟心驚不已:「難道我身分證又要變回女生?」

高 旭寬說,許多本來已準備動第一階段手術的跨性人,如今都因這紙命令躊躇不前,深怕手術後看來明明是男生,身分證卻是女生,在外更易遇到警察臨檢時被羞辱、 找工作被拒、進廁所被質疑、在學校被指指點點等困境。已完成第一階段手術、已變更身分證的跨性人R指出,重建陰莖貴又耗時且具風險,並非所有跨性人都想 做。「做一根陰莖得花半年住院和休養,手術費加休養費至少八十萬元,既沒工作,還得有人照顧,一般上班族哪負擔得起?」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認 為,內政部這道命令影響許多人權益,卻未經任何討論,「政府應從跨性者角度,考量人工陰莖是否必要」。台灣性別人權協會也已發文給內政部要求變更命令。也 去函內政部表示異議的加妃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茂山指出,通常為病人切除乳房後,他就會開醫師證明,讓病人能更換身分證,他認為從尊重人權來說,「病人的感 覺比較重要」。

衛署問醫院來的內政部科員曾涵桂指出,要求女變男須重建陰莖才可變更身分證的行政命令,是根據衛生署詢問某醫院的結果,「衛生署未對結果提出糾正,形同默許,我們也只好照辦」。他並指該命令發布後,已收到三件異議案,「我們也很頭痛」。

國內法令限制 不婚族難圓人工生殖夢

2008/09/03 中央社
[圖:支持人工生殖的拉媽報同志遊行隊伍(圖片來源:拉媽報]

人工生殖醫界人士觀察,同居男女、單親媽媽、單身熟女等族群,尋求人工助孕的比例,十年成長十倍,由於法規限定治療對象為合法夫妻,婚姻制度採認「登記婚」也使得有意人士無漏洞可鑽,結果有經濟能力的人,不得不像藝人藍心湄一樣出國做人。

李 茂盛身為台中知名的不孕生殖診所院長,他說,經濟不景氣,在他的門診中,不論是尋求治療案例,或是患者的治療預算,十年來減少都一成左右,唯獨不具婚姻人 士的尋問人數,卻是成長十倍。李茂盛分析,這些人士有的是多年同居伴侶,眼前沒有結婚的打算,卻怕拖太久會生不出小孩,也有的是單親媽媽想要為孩子添個弟 弟妹妹,還的是情侶是準婆婆要求女方懷孕證明有生育能力才能娶進門,比較少的是單身熟女,單純想當媽媽,卻不想和孩子的爸有任何瓜葛。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 部人工生殖科主任張昇平指出,這些有心生兒育女的人,只是因為沒有婚姻關係,不符合「人工生殖法」規定的治療對象限為合法夫妻,國內的醫師幫不上忙。

張 昇平透露,以前有些人會遊走法律邊緣,去法院弄一張結婚證書,就到人工生殖門診報到,現在內政部修正「民法」相關規定,採認「登記婚」,病患的結婚證書不 算數,得到戶政事務所登記,醫師要核定病患身分證的配偶欄姓名,以致單身不婚人士無從鑽漏洞。據張昇平分析,各國對人工生殖患者的身分條件限定,接受同居 人士者佔了五成,限為夫妻者佔二成,不設限甚至接納單身女郎、同性戀生育權的比例有三成,台灣正好落在最高道德標準的那一塊,只有合法夫妻才能尋求正規的 人工生殖治療。台灣人工生殖醫學會不只一次向衛生署建議,因應社會不婚少生的現況,適度開放同居伴侶接受治療,讓有意願卻困難生育、有經濟能力卻不進入婚 姻的人士,投入台灣生產線,但在官方及部分民間團體各種道德顧慮及社會衝擊的考量之下,無功而返。日前藝人藍心湄赴日接受人工受孕,不幸流產,這是繼白冰 冰之後的第二例。張昇平和李茂盛說,台灣現行相關法規,不要說不能吸引國外人士來台做人及帶動觀察醫療,更會把像藍心湄這樣的病患推到日本、新加坡等鄰 國,雖然單身女子退而求其次,可以預先冷凍保存卵子,預留日後的生存,這畢竟是少數,對不婚而想生小孩的人幫助不大。

TG報
實現台灣性別平權 維護跨性別權益
AphroditeTemple(阿芙蘿黛蒂神殿)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ontscircle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