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茶会 中、英文

icetea

to Tea Arts Culture 茶艺文化
一、无我茶会的基本形式与精神

01.无我茶会的基本形式是大家“围成一圈泡茶”( gather to form a circle to brew tea )。

02.大家围成一圈泡茶的“一圈”是只要头尾相接即可,不论是圆形、方形,还是不规则的形状。即使中间被一颗大树或小桥隔开,也可以“视为接
续”( regard as connected )。

03.无我茶会泡茶时,喜欢大家“席地而坐”( sit on the ground ),这样不但方便,而且人与人之间没有桌椅的阻挡,更形亲
密。

04.参加无我茶会,是由“抽签决定座位,无尊卑之分”( seating arrangement is chosen randomly, no
matter of social status ),且“随遇而安”( feel at ease under all
circumstances )。

05.无我茶会的茶具由与会者自行携带,且“泡茶方式不拘,无流派与地域之分” ( not confined to any brewing
manner, no distinction of school or region. )。

06.无我茶会的奉茶方式是“依同一方向奉茶,无报偿之心”( serve tea in the same direction, no
reward is expected )。这种“单边奉茶”( same direction tea serving )的方式是种“无所为而为的
奉茶方式”( the style of serving is without intentions )。

07.参加无我茶会的茶叶自备,而且种类不拘,希望大家“接纳、欣赏各种茶,无好恶之心”( accept and appreciate
different teas, no bias )。

08.每人从左或从右单边奉出约定的杯数,也留一杯给自己,这样每人就可以喝到自己与别人的茶。把茶泡坏了,是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别人、对不起茶的。无
我茶会希望大家“努力把茶泡好,求精进之心”( brew the best one can, concentrate and
improve )。

09.无我茶会是“依事先排定的程序与约定的做法进行”( follow the agreed schedule and
practices ),“无需指挥与司仪”( no director or master of ceremonies ),希望大家“遵守公共约
定” ( follow the public rules )。

10.无我茶会在开始泡茶后即“席间不语”( remain silent during the brewing time ),一方面“培养默
契”( cultivate tacit understanding ),一方面“体现团体律动之美”( express group
rhythm and harmony )。

11.无我茶会遵守“精俭原则”( simple and exquisite ):所带的“茶具力求简便”( strive to
simplified tea ware )、举办茶会的“行政工作力求简便”( strive to simplified
administration affairs )、个人“参加无我茶会的目的力求简单”( strive to simplified
participation goals of Wu-Wo Tea Ceremony )。

12.于夜晚举办的无我茶会称为“夜晚无我茶会”( Night Wu-Wo Tea Ceremony ),目的在提醒人们注意夜色之美。

13.为了结婚典礼、庆祝生日、开幕式或告别式等而举办的无我茶会称为“纪念性无我茶会”( Event Service Wu-Wo Tea
Ceremony )。

14.无我茶会“不设贵宾席与长官致辞时间”( do not set up honored guest table or speech
time )。

15.无我茶会除“品茗后活动”可以安排音乐欣赏外,在茶会进行间“不陪衬音乐”( do not accompany with
music )。

16.一场“无我茶会所需时间”( the required time for a Wu-Wo Tea Ceremony )不会超过两小时的,包
括报到时间、设席时间、茶具观摩与联谊时间、泡茶时间、收具时间、合影时间。即使是大型的“国际无我茶会”( International Wu-
Wo Tea Ceremony )。

17.无我茶会强调的是“无”(emptiness, “wu” )的理念,是“有了以后的无”( fullness and then
emptiness ),有如“彩虹会旗”( rainbow flag ),在七彩融合之后显现出的无。

18.无我茶会不拘人数多寡,从“一人独饮”( solely drinking )、“两人对饮”( couple drinking )到千万人都
可以举行,所以说是“一人到千万人的无我茶会” ( one to ten million people Wu-Wo Tea
Ceremony )。

二、会前准备事项

01.每次举办无我茶会必先订定该次“无我茶会名称”( name of the "Wu-Wo Tea Ceremony" )。接着排定“茶会进行
程序”( Ceremony Schedule ),例如何时“工作人员开始布置会场”( task members begin
arranging the site)、何时“与会人员开始报到入座”( participants began to check in and
then find seats ) 、何时“开始泡茶”( begin brewing )、何时“会后活动开始”( begin the
Post Ceremony Activity )。

02.会前的准备期间还要从事“工作分配”( task distribution ),例如“场地组”( site arrangement
team )、“会务组”( administration team )、“纪录组”( recording team )等等。然后将会程、工作分
配以及“主办单位”( hosting sponsor )、“召集人”( convener )等资料汇整成“公告事项”( Public
Announcement ),分发给与会人员。

03.为使第一次参加无我茶会的人知道茶会是如何进行的?其精神何在?应该为他们举办“会前说明会”( Proceeding
Instruction Meeting )。

04.与会者参加无我茶会所携带的茶具称为“无我茶会茶具”( Wu-Wo Tea Ceremony tea ware ),是种“旅行茶
具”( travel tea ware ),以精俭为原则,“不带珍贵茶具”( do not bring valuable tea
ware )。

05. “无我茶会基本道具”( Wu-Wo Tea Ceremony basic ware )包括:方便席地而坐的“坐垫”( seat
cushion )、用以泡茶的“泡茶器”( tea brewing utensil )、用以盛装茶汤的“茶盅”( tea pitcher )、
用以奉茶的“茶杯”( teacup )、方便端杯或端盅奉茶的“奉茶盘”( tea serving tray )、携带泡茶用水的“旅行用保温
瓶”( travel thermos )、计算茶叶浸泡时间的“计时器”( timer )、吸干水滴擦拭茶杯的“茶巾”( tea
towel )。如果泡的是抹茶,则泡茶器改为“有流茶碗”( spout bowl ),另备装抹茶的“抹茶罐”( powder tea
canister )、舀抹茶的“茶杓”( tea scoop )、搅击抹茶的“茶筅”( tea whisk )。

06.因为无我茶会茶具是旅行茶具,所以“茶具的携带”( tea ware carrying )变得很重要,茶壶要有“包壶
巾”( packing wrap )包裹,茶杯要有“杯套” ( cup covers )保护,“泡茶巾”(brewing cloth)可用“包
壶巾”( packing wrap )代替,然后将这些茶具都放入“茶具袋”( tea ware bag )内携带。

07.参加夜晚无我茶会时要另备“夜晚无我茶会灯”( Night Wu-Wo Tea Ceremony lamp )。

08.为防地面潮湿或有尘土,可备一条“防潮垫布”( waterproof pad ),一般称作“地衣”( ground shawl )。然后才
将坐垫、茶具摆在上面。

09. “茶的携带”( tea carrying )是于出门前将茶放入壶内,这样就不必再多备茶叶罐了。

10. “泡茶用水的准备”( brewing water preparation )也是在出门前将所需温度的热水装入保温瓶。从装水到使用的期间
不要超过半天,下午要用的热水,中午出门前才装。

11.无我茶会是使用简便的旅行用茶具,所以茶具的使用功能要好,如茶壶的“滤渣功能”( strain )、“断水功能”( non-
drip )。

12.无我茶会如果是“泡两种茶的规划”( brew two kinds of tea planning ),可将第二种茶用另一把壶装妥,以另一
条包壶巾包裹,泡完第一种茶后,将第一种茶的壶用包壶巾包扎起来,换上新的壶包。

13.无我茶会如果是“供应茶食的规划”( supply snacks planning ),就要备一张餐巾纸或一个茶食盘放在自己茶席的被奉茶区
上,让别人前来奉茶食。

14.参加无我茶会时,要穿一双“穿脱方便的鞋子”( convenient shoes to put on and take off ),以便脱
掉鞋子坐在坐垫上。

15.茶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好设计“工作检查表”( task check list ),逐项检查之。

三、场地

01.选定场地时,首先要计算出“场地可容纳人数”( site capacity ),接着就要画出“场地规划图”( site planning
chart );这时“茶会队形”( tea ceremony formation )就会产生。

02.茶会队形不论是围成几圈,每圈的人都要面向圆心就坐,也就是茶会队形的每一圈都是“同心圆”( concentric circles )。

03.无我茶会“席地泡茶时的一人空间”( individual's space for brewing on the ground )需要左右
八十公分,前后一百六十公分。

04. “相邻两人间的走道”( the adjacent neighbor path )最少要四十公分。

05. “座位前方的奉茶空间”(serving space for others in front of one's site )要有八十公
分。如果正对面就是泡茶队伍的另一边,对方的奉茶空间也要有八十公分,否则无法同时有两个人奉茶给相对的两个人。

06. “报到处位置”( check-in location )最好设于与会者最初到达的地方,最好也处于“座号的起点”( beginning
seat number )。

07.勘查地形时要就电源所在地与风向、地形决定“音响主机与喇叭位置”( audio equipment and speaker
locations ),随后再决定“解说员位置”( narrator location )与“表演者位置”( performer
location ),因为他们都会应用到音响设备。

08.在公共场所举行无我茶会时,要在适当的位置留出“公共走道”( public path ),而且以适当的方法做“会场范围标
示”( ceremony area markers )。

09.举办无我茶会的地方要有“可供使用的厕所”( available restrooms ),否则除租用“临时性厕所”( temporary
toilet )外,就是自行构筑“野外厕所”( outdoor latrine )。

10.找寻场地时,还要考虑“下雨时的第二方案”( substitute plan for rain )。

11.座位“号码牌”( seat number marker )可以使用纸片放在地上,也可以使用竹片钉在草地上,也可以把准备送给与会者的纪念品
当做号码牌。

12. “座位的区段划分”( seat section dividing )是让多位工作人员可同时摆设号码牌的有效方法。

13.摆设号码牌时要留意“号码牌的方向”( seat numbering direction )对“就坐方向”( seating
direction )的引导作用。一般人会依号码牌上的数字或文字方向就座。无我茶会是围成一圈或数圈泡茶,每一圈的茶友都要“向心
座”( seat facing center ),也就是向着圆心的方向就坐。

14. “座号排列方向”( seat numbering direction )要依“奉茶方向”( tea serving
direction )而定,若此次无我茶会是向左奉茶,则号码牌要依顺时钟方向排列,若向右奉茶,则依逆时钟方向排列。因为一般人有依号码次序行动的
习惯。

15. “安排座位”( arrange seats )的工作包括上述的“号码牌制作”、“座位的区段划分”、“就坐方向的引导”、“座号排列方向的
订定”以及实际指挥工作人员在半小时以内将号码牌摆设完毕。

16.会场上要标示出该次无我茶会的名称,最重要的“茶会名称标示”( tea ceremony name sign )在于泡茶队伍的“内圈中心
点”( inner circle's center point ),而且相对的二面都要有标示

===
===
=== ===

四、报到

01.为了与会者的报到,主办单位事先必须准备抽“座位号码”的“签条”( drawing ticket )。签条包括“号码条”( number
slip )与“签名条”( sign slip )二部分。还要有个“签袋”( drawing bag )放置签条,有个“签名条回收
袋”(signed slip return bag )回收签名条。

02.如果大人带有尚未能自行安全操作的小朋友参加无我茶会,抽签的时候可以准备“母子签”( family ticket )供他们抽取,以便他们的
茶席会在一起。

03.如果这次茶会安排有向围观者奉茶,就要准备“一次性纸杯”( disposable cups )或让他们带回去做纪念的“纪念性杯
子”( commemorative cups )。

04.如果这是一场数百人的无我茶会,为方便大家寻找座位,可备一张“座位标示图”( seating chart )放在“报到处”( check-
in area)。

05. “报到手续”( check-in procedure )包括“注册”( registration ),核对是否已报过名、缴过费;“识
别”( identification ),发给尚未有识别证的人员;“对时”( synchronize watches ),核对大家手表上的时
间;“抽签”( drawing ),抽取“设席位置”的号码;“分发向围观者奉茶的杯子”( distributing spectator
cups ),如果安排有向外奉茶。

06.参加无我茶会分为“事先报名”( register in advance )与“现场报名”( register at site )。我们鼓
励事先报名,这样比较容易掌握人数,也简化报到处的工作。

07. “未带茶具的与会者”( participants without tea ware )包括未能一起泡茶的“品茗后活动”( post
tea drinking activity )表演者与临时和与会者到场的亲人或朋友。在未安排对外奉茶时,后者可以与前者一起参与抽签就座,但要避
免这些不泡茶者二人以上集中在一起。他们可以在座位上接受奉茶,只是他们左边(或右边)的茶友会少掉一杯(或两杯)被奉的茶而已。但如果是已报名或拟现
场报名的“未带茶具者”就不可以参加抽签入座了。

08.对“行动不便者的座位安排”( disabled seat arrangement ),可保留较为方便的座位签条让他们抽取。

09. “人数与座位数的控制”( handling the amount of participants and seats )是指实际出席的
人数与座位数的配合。应机动性地增减签条与座位数以配合报到的人数。

10.个人茶席设置完成后就是“茶具观摩与联谊时间”( Tea Ware Appreciation and Friendship time ),
到了这个时间的后半段,就是“报到处停止作业时间”( the closing time of check-in procedure ), “报到
处人员”( the check-in staff )赶紧抽签入座设席。

11. “无我茶会的工作人员”( Wu-Wo Tea Ceremony staff )最好都是由参与无我茶会泡茶的人兼任,但负责摄录影的人员比
较不容易做到。

12.到了快“开始泡茶时间”( time to begin tea brewing),场地组的人要将“缺席者的号码牌”( empty
seat number marker )收掉。

五、设席与联谊

01.无我茶会先是报到,抽完签后找自己的座位,然后从事自己的“茶席设置”( tea site setup )。茶具与泡茶方式都无限制,但要把
您“选定的茶席与泡茶方式”(ceremony site and brewing style decided )做得您当时所能的最好。

02.无我茶会喜欢席地泡茶,但“就坐方式”( sitting style )不拘,如果身体允许,最好采取“跪坐”( kneel
sitting )的方式。

03.如何让每个茶席能依场地规划时所希望的泡茶队形来设置呢?要领就是将“坐垫前缘中心点”( the middle of the front
side of the seat cushion )对准号码牌。

04.设席时要将自己“泡茶区”的前端空出来,作为“别人前来奉茶的奉茶区”( cup place for others to
serve )。

05.自己的茶席设置完成后,就是“茶具观摩与联谊时间”。若与会者是来自不熟识的团体,可设置“联谊人员”( friendship staff )
帮助大家的相识。

六、泡茶

01.无我茶会希望大家使用“简便泡茶法”( Simplified Tea Method )。 “奉茶不一定得依前后次序”( no need
to keep sequence for tea serving ),收杯时也是一样。

02.奉茶时遇到“空位”( empty seat ),不要将它算做是一个奉茶的对象;但遇到“不泡茶的与会者”( non tea
brewing participants )就要将它算做奉茶的对象了。

03.奉茶时“杯位放置规则”( cup placing rule )是:奉给第一位客人时,放在他的“被奉茶区”的第一个位置;奉给第二位客人时,
放在他的被奉茶区的第二个位置;奉给第三位客人时,放在他的被奉茶区的第三个位置,自己的一杯,放在自己的被奉茶区的第四个位置。 “杯位次
序”( cup placing sequence )是“从奉茶者的右边算起”( count from the server's right
side )。

04.该次茶会的“泡茶杯数与泡茶次数”( number of teacups and number of brews )会载明于公告事项上,与
会者依此携带所需的杯子与相应大小的茶壶、保温瓶,且备相应份量的茶叶或抹茶。

05. “奉茶间的礼节”(etiquette during the tea serving )是指“奉茶者”( tea server )与“被
奉茶者”( people that have been served )间应有的礼貌。

06. “何时开始喝茶”( When to begin drinking )呢?自己被奉的茶到齐后就可以开始喝茶。 “从哪一杯开始喝
起”(which cup to begin drinking )呢?都可以。

07.某些纪念性无我茶会是“全体向特定对象奉茶”( everyone serves tea to the same
designation ),而且只奉第一道。待收杯时,将这一杯收回,并且回座位后将之喝掉。这是体会“一饮同心”( drinking in
one mind )的做法。

08.如果自己的茶泡坏了,可以从事“茶汤的补救措施”( tea liquid adjustment );如果别人奉来的茶太浓了,可以调一些水再
喝。这都是茶人“爱茶”( love tea )的心情。

09.如果此次茶会安排“向围观者奉茶”( spectator tea serving ),可约定大家泡四道,一、三道“圈内奉
茶”( neighbor tea serving ),二、四道向围观者奉茶。

10.喝完最后一道茶,无我茶会常会安排一段“品茗后活动”。大家静坐原位,或聆听一段音乐,或单纯“静坐”( tranquil sitting )
二、三分钟,回味一下刚才茶会的情境,也让茶味在口腔内回荡,这是“品茗后的空白之美” ( 'white space beauty' of
post tea drinking )。聆听的音乐可以是“播放式的音乐欣赏”( broadcast music ),也可以是“现场音乐表
演”( live music)。

11.品茗后活动如果是现场音乐表演,表演者的位置最好是在“泡茶的队伍里”( in the brewer formation ),而且表演者最好
就是参加无我茶会的人。

12. “品茗后活动”后,大家“擦拭自己用过的杯子”( wipe used cups ),出去收回自己的杯子。

13.茶会在收拾个人的茶具后就算结束,然后进行“会后合影”( ending post group photo )。合影后还可以另行安排“会后活
动”( post tea ceremony activity )。

14.无我茶会的茶具是等回家后才清洗的。由于是公共性的茶会,所以大家都要很重视“杯子等茶具的卫生”( cups and tea ware
hygiene )。

七、对外奉茶与解说

01.如果这次无我茶会决定要向围观者奉茶,就要设置“解说员”( narrator )“对外解说”( narration for
spectators ),让围观者知道这群人在做什么。

02.解说员的位置应设置于泡茶队伍“最外圈的泡茶者后面”( behind the brewers of the most outer
circle )。

03.这次茶会所泡的茶,“其中哪几道奉给围观者”( which brews for the spectator servings )会事先载明
于公告事项上。若这道茶是以杯子奉茶给围观者,当“奉围观者的茶泡妥后”( after spectator tea has been
brewed )才从茶具袋内取出杯子,分茶而后奉茶。若这次对围观者奉茶的方式是“每道加奉一人给围观者”( every brew add
one serving for one spectator ),则是第一道在奉圈内茶友的杯子外另加一个奉给围观者的杯子,第二道以后则是在持盅奉
完圈内茶友的茶后再倒一杯茶给围观者。

04.如果有“特别邀请的贵宾”( invited honored guests ),在对围观者奉茶的茶会上,只要依一般的围观者接待即可。若无对
围观者奉茶,可安排一位或数位圈内泡茶者“每道加奉一人给特别邀请的贵宾”。

八、缘起与推广

01.无我茶会使用的是比较完备的“旅行用茶具”,还可以从中择取“一壶二杯一热水”( one pot, two cups, and a
thermos )组成“个人旅行茶具”( personal travel tea ware )。这样的茶具组合方式都是日常生活可以应用到的,并
不限于无我茶会时使用。

02.为推广无我茶会,在各地设置有“无我茶会指导老师”( Wo-Wo Tea Ceremony Instructor ),培养能参加无我茶会的
人。接着再从“无我茶会指导老师”中甄选出“茶道老师”( Tea Lore Instructor ),从无我茶会扩充到其他茶学基本知识的传授。等
到这些茶道老师中有人可以在自己的地方成立“茶道教室”( Tea Lore Classroom );经甄选通过后再授以“茶道教室主任老
师”( Chief Instructor of the Tea Lore Classroom)的资格。以上是无我茶会的师资培训制度。

03.设置“无我茶会道场”( Wo-Wo Tea Ceremony Hall )可以让各地方的人更方便地参加无我茶会。

04.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七日,第二届国际无我茶会在武夷山幔亭峰举办后,于山脚下的武夷山庄草坪上竖立了“第一座无我茶会纪念
碑”( Original Wo-Wo Tea Ceremony Monument )。

05.利用无我茶会的形式在母亲节举办“亲子无我茶会”( Families Wo-Wo Tea Ceremony )是很有意义的,让大家体会“老
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to take care of one's own aged parents first and
then extend the same care to the aged people in general, to look after
others' children as well as one's own )的境界。

06.无我茶会也可以在机关、公司内,针对内部的员工举行,是为“单位无我茶会”( Group Wo-Wo Tea Ceremony )。可促进单
位同仁的和谐与互助合作。

07. “一九九○年”( 1990 )与“台北”( Taipei )是“无我茶会诞生时间与地点”( Created time and
place of Wo-Wo Tea Ceremo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