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合庫阿星分享

Mac0001

to 合庫非官方討論區
合庫電腦系統慢,應是其他規模小銀行業務種類及客戶資料不多;傳票按序分類,乃是銀行員的基本工,?制度或看不到永續經營的銀行,才會將其視為枝末;坐
櫃台的,可向周邊老同事借93年最新版的「櫃員實務」,依工作職位熟讀內容並多收集所傳閱之業務相關公文(如能同時觸類旁通了解其他櫃台業務那更好),
做事先求準確再求快、不計較把吃苦當吃補,一段期間後,主管會發現你與你與同梯的櫃台?業程度已經拉開,甚至已超過部分櫃台老同事。而此時的你,不妨多
認識放款或外匯的大哥大姊同事們,並不時也向他們借讀「徵信實務」、「授信實務上下冊」或「93年新版之外匯實務上下冊」等書研讀,輔以研訓院之?業考
照及自費或公費的研訓院的各種課程,加上平時主管及同事對你的工作肯定,相信你終將晉身?業銀行員之林。
不要問這個過程會多久,就像練功,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合庫的後浪,是投入水中的小漣漪?或是隨波逐流的小海浪?或是未來引領風潮的海嘯?
自我思量吧!

詩云
十指長短尚不同,
奉公謹守吉利通,
不計名利憑用心,
事彰功顯談笑中。

◎櫃台助理客服人員150人

進用後先行試用6個月,期滿後經考核合格者正式僱用,不合格者解僱。
薪資待遇:試用期間月薪約32,500元(94年調薪3%後),期滿後月薪約33,500元(94年調薪3%後)。

另外關於勞健保的問題..
我去問總務是不是要辦健保轉出(因為之前是在區公所)

~~~~~~~~~~~~~~~~~~~~~~~~~~~~~~~
各位之前考四大行庫進來的新人,我想很多人已前應該都?待過銀行吧!或許你們會很納悶及疑慮,現在銀行很競爭,工作忙又有業績的壓力,自己適合待銀行
嗎?
阿星想給各位的建議是,各位還年輕,既然已經進來了,就認真試試看,畢竟現今的職場環境就是如此,不只是銀行,其他電子業、上市櫃公司的工作壓力亦是很
大。

阿星我目前是做公司組放款,有幾家和我們往來的大型上市公司財務人員和我都很熟,和他們聊天時,他們常常抱怨工作壓力很大,上司釘的很緊,每一個財務調
度的環節都不能出錯,而且整個財務部門的同事都是力爭上游(難聽點就是勾心鬥角),想甩開別人往上爬,待遇及福利也不像我們銀行高。
所以只能說目前這個社會的上班族就是這麼累,就看自己如何心理調適及排解壓力。
而銀行這個環境有點像婚姻一樣,在裡頭的人很多人想出去,而在外面也有很多人排隊要進來。
當然,如果已經覺得自己不適合待銀行的,也不用戀棧,或許走出去更是一條坦途,但阿星還是要奉勸目前正騎驢找馬的人還是要用心在目前的工作上,否則在
還?找到良駒之前心不在驢,可能落的二頭空。

另外,以我在職場的經驗,除了工作積極認真以外,個性溫順脾氣好的人在合庫會比較吃香;而沈不住氣.容易動怒及常和同事賭氣(不論是你對或錯)的人會比
較吃虧。

~~~~~~~~~~~~~~~~~~~~~~~~~~~~~~~
我覺得你們分行主管讓一個完全對銀行作業都不熟悉的新人直接坐會計這樣的人事安排確實不太恰當。

不過,妳應只是會計記帳吧!應該還有會計主辦才是。一般會計主辦都是會計的老手,若妳的師父4月1日走人了,那也還有會計主辦啊!還是可以請教她,如果
會計主辦是襄理,不方便請教,也可以請教妳師父的前手,或是其他曾坐過會計的人,不用不好意思,新人就是要問。

如果有老鳥教妳,慢慢學會軋帳.記帳的方法,那就會漸漸進入狀況。因妳是會計記帳,所以每天妳都要整理傳票,日子一久,每一種傳票.科目的種類就會很熟
了,也會很瞭解每種業務之帳務,所以絕對會比其他的新人學得更多。

阿星我以前也坐過會計記帳,其實我蠻喜歡那個工作,因為不用直接面對客戶,時間也較櫃員略有彈性,而且每天都是routine的工作,只要和主辦會計配
合良好,那應該是一個很愉快的工作才是。到最後我甚至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整理傳票室呢!

除了向老鳥請益之外,合庫也有會計實務的書,可向妳師父借閱。另外,因妳是新人就坐會計記帳,所以櫃員應該懂的,或是其他存匯.代理妳也要積極去搞清楚
(可問老鳥.看存款實務.操作藍皮書.借閱影印公文),這對妳會計的工作會很有幫助。

照著以上做,如果妳還是覺得不行,可向襄理反應,直接攤開說,說妳因為是新人,會計做不來,請襄理向經副理報告,看可否先調櫃員,否則妳要辭職。襄理應
該會幫妳轉達,再看經副理的意思了。若經副理(可能是新上任的)也?有要換人的意思,而妳又確實真的做不來,那就只好慎重考慮說拜拜了。

~~~~~~~~~~~~~~~~~~~~~~~~~~~~~~
○傳票該怎麼分
我正式上班也有五天了..目前還沒感受到壓力,分行的同事人都很好,也很照顧我..自己動作很慢,遇到客人不耐煩,就先跟客人賠個不是,請客人再稍等一
下,客人就不會發我脾氣了..所以我也很喜歡按號跟客人直接面對面的感覺,因為客人都能包容我,也可以看看各式各樣可愛的客人們...
下班後我都很努力地練展鈔,五天下來,終於從完全不會展到現在有點樣子了...(不過還是展不太漂就啦..呵..)不過摸到票據跟結帳我就有點頭痛了,
今天驗票我驗了好久好久...(-.-)".....結帳就真的是腦袋一團亂..因為我真的搞不清楚該怎麼分類傳票耶...五天的結帳,好像都有點在幫
倒忙的感覺...到底傳票該怎麼分呢...???

電腦交易代號表可縮小影印,把常用的用螢光筆畫起來,貼在櫃台自己可看到的地方即可,久了自然就記起來了,毋需特別背誦。當然,如果你認為自己腦筋不
錯,全部背起來也無妨。
其他的碰到了問題先問老鳥,有時間再去翻書或公文,印象會更深刻。

你們考試時應有考票據實務吧!可再拿出來複習,我覺得票據的常識對櫃員蠻實用,而且也是常碰到的問題。金融研訓院出版的<票據指南>、<銀行票據實務
>、<迎接票據新時代問答彙編>三本書可買來參考,寫得不錯。

~~~~~~~~~~~~~~~~~~~~~~~~~~~~~
○抱怨
來了合庫兩個禮拜多~~~
突然在這幾天覺得越來越累也越煩.....
這個星期就開始開櫃了~~~
每天~~都要快7點半才下班.....
這是為什麼呢????
來客數又不多~~頂多350個到將近400個罷了
為什麼還要那麼晚才能回家呢....
雖然說有加班費..但...我寧可不要加班~~早點回家
我之前也在其他家銀行呆過~~~
五點才結束營業~~~但快的話6點多些就帳合了
而且~~每天的來客數並不會比合庫少呢~~
為什麼在這邊會覺得特別累???
人數多~~後面的主管也不會出來幫忙...
還有主管可以坐在那邊講電話~~上網...
結帳呢...說什麼還要填寫傳票張數....!!!
這會不會太扯了????
要排帳號就算了~~連張數也要寫....
會不會有點太多此一舉了???
還有~~很多傳票還要用手工起出來~~
現在都已經什麼時代了~~~電腦這麼發達...
為什麼不用電腦由中心傳輸過來~~列印出來就好
幹麻還要一張張的人工寫!!!!
就連最近的扣繳憑單.....
還要由分行來寄出去....!@#$%^&**~~~~
真的都該電腦化了吧.....
還有就是~~咱們的電腦速度真的還有點慢...
讀一本存摺就要感應老半天~~
連換本存摺沒帶印鑑還要控管???????
拉拉渣渣要填寫一堆單子......
會不會太複雜了點.....
換存摺~~登記個登記簿就好了呀~~
沒帶印章~~請他下次來補就行了~~~為什麼還有放行或不放行的~~~
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更有效率一點的~~~
搞成這樣...真的讓人覺得越來越累.....
還有~~前面的同事提到受訓的事~~
我也覺得...那受訓的內容~~真的沒什麼意義
對新人來說~~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看乾脆取消好了~~~沒必要浪費那些時間...
坐在那邊一整天~~害的我腰又不舒服~~
還要去給人家推拿按摩...
每天也只是想睡覺...
像她們那樣照著講義念~~~誰不會???我自己看就好了ㄚ

說了那麼多~~也只是對合庫太多制度手續不滿罷了
我在這分行~~前輩們也都很不錯..
也都很願意教導新人...
我很慶幸能遇到這邊的人~~她們真的都不錯!

聽你這樣說,真的感覺有些事沒什麼效率。
我也是有分到排傳票的事,有時候晚一點回家只是在等一些人切傳票給我對看看合不合,根本不敢早一點走,張數也說盡量要一樣=.=

沒錯,那個受訓真的對新人無太大幫助,至少回到分行我還是不知道代號要打什麼,作業的順序如何,要蓋什麼章,要填什麼表,要送什麼表給襄理
核.....? 遇到開戶、換摺、結清..這些較複雜的,看了幾次前輩作業,也是茫然不知,就這樣在不清不楚下,受訓回來讓你借用師父的櫃偶而叫號大概
兩天,第三天就自己開櫃。那也就算了,明明受訓前跟受訓後都是同一張沒填字的空白紙,回去分行主管及同事都認為你已經該學都學了,要打什麼代號,蓋什麼
章,要填什麼表,要送什麼表給襄理,一切作業過程,想當然你應該都差不多要熟及會,但其實什麼都不會。

好吧,那也就算了,既然不怕新人在都還不太會的狀況下開櫃,好處是邊做自然邊上手,壞處就要有心理準備,他可能會做錯帳,或者是不會做而卡在那邊讓客人
等。但是真的一遇到你做錯或不會,即使你客氣請老鳥幫忙,大家又不太熱心願意幫你解決時,要該怎麼辦,到時候弄錯又要怪新人搞錯造成別人的麻煩,記點也
記在你的頭上,責任好像都推在新人身上,卻沒考慮到新手還不熟,又或者是老鳥根本就沒把該教的教出來。

你真的很幸運遇到不錯的老鳥熱心帶新人,我就比較衰,像今天我遇到一些問題,主管只要我請附近老鳥教我,可是有人就愛理不理,要看他的心情,或者說一點
卻又不仔細,試問我怎會懂???再多問幾句都要開始不客氣口氣認為你很煩人,但是碰釘沒問到什麼又做錯時,到時候大家認為是你自己的問題。

像今天我因為不太清楚順序而做錯帳,造成有點嚴重又不太嚴重錯誤,客人在那邊等有點久,我新手一時心慌不知怎辦,主管只告訴我大概方向,細節該怎處理想
找人幫忙旁邊指導卻又找不到任何人願熱心幫忙我這急在熱鍋上的新人,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很涼的感覺,雖然最後事情也解決了,但是心情就是好不起來.真的遇
到問題需要幫忙時,無助的我卻找不到什麼人及時雪中送炭,還有人冷言的說,來幾天還搞不清楚狀況,還犯這種錯。後來聽說這些問題幾乎每個人都遇過,但我
只是需要有人指導說明該如何解決,幫忙我渡過難關,因為我真的不太懂要怎辦,下次我學到經驗自會不用麻煩大家。可是當時狀況讓我有點心灰意冷難過,原來
銀行人情有點淡,忍住調適自己的心情繼續上班,回到家在家人面前就自然忍不住哭了出來,心情才平復些。
我要坦白說,為了賺錢我還是會先待下,但我相信這種環境絕不是我要做永久職業的地方。合庫總行是否該給各分行一些概念,希望多幫忙新人渡過初期熟悉,每
個人都有當新人的時候,請將心比心而不是用這種態度(我是指少數人,其實有些人還是很熱心,很感激那些人。),既然已經缺人需新血,就應該顧慮新人感
受,不然只是多趕一些人走而已。

不好意思講那麼多,就當我抱怨調適心情吧!

~~~~~~~~~~~~~~~~~~~~~~~~~~~~~~~~~~~~~~~~~~~~~

1.公務員履歷表填寫部份:
內有一段是經歷與現職,這是指曾任於公職的經歷才寫嗎?如果是之前待私人機關是否需填寫??
另外現職部份,我只知
服務機關:合作金庫銀行
職務:金融人員
其他像職務列等,職系,任職....,要填什麼好??雖然看了後面的說明,還是不清楚呢@@"
2.報到當日應該幾點鐘前到分行??
3.報到當日的服裝大概要如何較好,以女生來說,襯衫及裙子大概要什麼顏色什麼款式較好。
有聽說合庫好像是綠色系,那是否也要買綠色系?
4.體檢全部完成才能報到嗎?因為有些項目會不會結果要一陣子才會出來,如抽血驗尿....報到又要趕在7天之內,這樣要怎麼辦??
====================>>>>>>>>>>>>>>>>>
1.經歷屬私人機關也要填,現職知道就填,不知道的不用填。
2.最好8:30~8:50報到,之前已有人問過,我在前幾頁已PO過,請往前看。
3.前面亦有人問過,請往前看。
4.先去體檢,報到後補交應無所謂。

~~~~~~~~~~~~~~~~~~~~~~~~~~~~~~~~~~~~~~~~~~

男生著白襯衫打領帶,穿西裝褲,去報到

平常上班是8:50以前按指紋簽到,
你們新進人員也是要在8:50以前到,
阿星建議各位新人在8:30~8:50報到,

~~~~~~~~~~~~~~~~~~~~~~~~~~~~~~~~~~~~~~~~~~~

阿星您好
我今天已經收到通知書了~~想請問您以下項問題
1.所謂報到是直接開始上班,還是只是去合庫完成報到手續~再等後通知受訓或上班呢?
到分行報到後立即上班,總務會先帶妳去見經.副理,然後把妳介紹給全部同事,再來要妳填一些個人資料及開戶,接下來就去存款部門學習。
若有關於報到的問題都直接打電話問分行的總務,不要打去人事室,若分行總務無法解決的,總務會問人事室。

展鈔.算鈔.捆鈔(100章).綁鈔(1000張)
一報到就立即上班,先到櫃檯練習點鈔
跟櫃員借代碼

小細節很多,蓋什麼章都搞不清楚,前輩個個動作都超快,電腦畫面還沒出現,就已經key完了連綁個鈔票都綁不好,下週要受訓了
坐櫃檯要先學會展鈔及綁鈔。
電腦交易代號打久了就會,每個電腦代號的交易步驟,多打幾次就會很熟練,到最後甚至可以不用看電腦晝面。
收客戶的現金時,要在客戶面前先大點(即先數幾札)再細點(數幾張),並寫清單。
合庫有櫃員實務的書,另外有電腦交易代號操作細節之藍皮書,可向老鳥借閱。
最重要的是要向老鳥多問,不懂就問,問會了.學到了就是妳的,加油。

遇到沒做過的,我一定勤抄筆記,每天回家再把過程想過幾次..上班時桌上每天少不了的,就是常做交易的代碼表和我的私房筆記本

~~~~~~~~~~~~~~~~~~~~~~~~~~~~~~~~~~~~~~~~~~~~
○工作內容
"櫃台助理客員"只是一個名稱而已,反正就是坐櫃台啦。

櫃台平常約6~7點下班,一個月能報的加班時數約12~17小時不等,看你分派的工作或職級而定(如會計的時數較多),每個分行有時也不一樣。另外也有
出納津貼。
拉業務在合庫當然也是有的,不過工作很單純,今日事今日畢,工作壓力比放款部門小很多。
總結,合庫的櫃台工作算是不錯,待遇也比其他民營銀行好很多,若表現良好,也很有機會調外匯或消金.企金放款。
合庫的櫃台端末機是用IBM的,一般PC鍵盤,很不錯,功能也很強,只是印表機速度慢。

○櫃檯有何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現金收付要小心。
*轉帳交易要先做借方交易(先扣帳,再入帳)。
*整理鈔(即自己將零鈔綁成一札)要做記號(老鳥會在鈔帶上劃雙線)且點鈔機要兩頭點。
..整理鈔要最後出櫃,以防自己在綁鈔時張數不對而抓帳。
..整理鈔最好在結過帳合帳後再出櫃,以免抓帳。
*若客戶以本行即期支票請求付款或匯款時,要特別注意左上角之雙橫線有無蓋原留印鑑取消,背面有無蓋章或簽名(雙橫線要有照付現金之意旨,即蓋照付現金
或請付現金)。
*支票之背書,公司行號只能蓋章(橡皮章亦可,但統一發票專用章不行),不能用寫的。
*取款條之要項(日期,金額,帳號,簽章)看清楚,大寫金額不能塗改。
*存款條鍵入後,注意戶名是否相符。

~~~~~~~~~~~~~~~~~~~~~~~~~~~~~~~~~~~~~~~~~
○行存

現在行存已經改用定存了=====>請問是什麼意思ㄚ?
行存可以自己選擇放227活用或辦定存
只是定存用複利計算比較划算

699在分行寫好開戶資料拿給存款經辦即可
目前利率1.65左右

每一個合庫員工都會有二個活儲帳戶,一個科目代號227,另一個是699,
227是你所屬分行的帳戶,699是在總行營業部的帳戶,
全部的薪資.加班費.津貼.福利金..等都是入到227帳戶;699帳戶幾乎是用不到,只是利率稍微高一點,若你有超過48萬的錢,可存進699帳
戶。

員存13%48萬,隨意你怎麼存,可存227活儲帳戶,也可存定存單,
若存在227每月21日結算利息至戶頭,若存定存單,阿星建議你以三年整存整付的方式(因複利計息,三年定存實質利率將達15%),且以分三張每張
16 萬,不同年度到期,會比較划算(因48萬三年整存整付在同一年到期利息很多,若加計其他家裡成員的利息所得,將超過綜所稅27萬利息免稅額)。

1.之前討論區頁面中有提到關於13%優存的問題,
你所說的以定存整存整付每張16萬的方式,
是否可較詳細說明如何才能把13%的優存變成15%
我不是很懂。
=====================>>>>>>>>>>>>>>>>>>
員工優惠存款每人最高可存48萬元,以年利率13%計息。
可存員工227活儲,亦可選擇存定期存款,
定期存款有:存本取息、零存整付、整存整付,
零存整付及整存整付之計息方式都是按月複利計息,
若48萬全部存在227存摺裡,每個月21日利息會直接轉入存摺,即屬於存本取息,超過48萬元之利息只能以一般活儲計息,
所以,若以定期存款整存整付三年期之方式來存員工優存是最有利的,
原因如下:
年利率13%以一個月為一期複利計息,即每期之年利率為:13%/12=1.083333...%
三年即36期,則三年後到期之本利和:
480,000X(1.01083333...)之36次方
=480,000X 1.47388627
=707,465元
而三年之年利率47.388627%除以3=15.796209%
換算每年之年利率即15.796209%
所以整存整付三年複利的效果很可觀,相當年利率15.796209%
以整存整付三年存48萬元,三年後的利息就有227,465元
但因到期後,當年度利息所得就有227,465元,若加計你家裡其他成員之利息所得,即很有可能超過申報綜所稅時之27萬利息免稅額上限,故建議48萬
元可以分成三張,即每張18萬元,且每張之到期日分別在三個年度,
比如妳們新進人員可以每張18萬元,分三張
一張整存整付一年,
一張整存整付二年,
一張整存整付三年,
待一年後第一張到期後就改存三年,
等二年後第二張又到期,再改存三年,
如此以後每年都會有一張18萬元三年期之定存單到期了,這樣就達到避稅又有實存15.79%利率之效果了。
OK

~~~~~~~~~~~~~~~~~~~~~~~~~~~~~~~~~~~~~~~~~~~
這次招考的業務人員是否以練習員任用,練習員等級幾等?
請問七等助理員再上去是幾等辦事員?薪資是多少?
====================>>>>>>>>>>>>>>>>>
本次招考櫃檯客服人員是以五職等雇員任用,
其餘徵授信.外匯.催收是以六職等練習員(以前初等特考及格),

薪資在調薪3%以後如下:
五職等:雇員(金融雇員考試)32,600 年薪約55萬元
六職等:練習員(初等或五等)37,200 年薪約65萬元
七職等:助理員(普考或四等特考)43,507 年薪約75萬元
八職等:辦事員(高考或三等特考)49,536 年薪約85萬元
九職等:領組55,563
十職等:三襄.初專.副科長
十一職等:二襄.中專.科長
十二職等:一襄.高專.分行副理.分行經理
十三職等:研究員.分行經理.部室副理
十四職等:專門委員.部室主管
以上皆為第一級之薪資,每一年晉一級

上述是民營化前之職等名稱,民營化後職稱可能不一樣,
如三商銀民營化後,雇員及練習員皆改為初級辦事員,助理員改稱中級辦事員,辦事員改稱高級辦事員,
而最近一銀的組織改造,職等.職稱甚至薪資結構改變更大。
合庫民營化後,職等.職稱會如何變化目前仍無所悉。

~~~~~~~~~~~~~~~~~~~~~~~~~~~~~~~~~~~~~~~~~
○你可以說說每一職等的第一級薪點約是多少嗎?
第一級 第二級
五職等:雇員 480薪點32,600 495薪點33,586
六職等:練習員 550薪點37,200 570薪點38 520
七職等:助理員 660薪點43,507 680薪點44,512
八職等:辦事員 780薪點49,536 805薪點50,791
以上月薪係調3%後之金額
五職等每晉一級加15薪點
六職等每晉一級加20薪點
七職等每晉一級加20薪點
八職等每晉一級加25薪點
600點以下 每點約65.79元
601~1200點 每點約50.23元
以上每點約○元,係依未調3%前之每薪點○元乘以3%而得。

合庫目前櫃檯人員每月出納津貼約有1,500元,
另每月加班費約12~17小時左右,約2,500~4,000左右,
所以櫃檯人員一開始合計月薪約38,000元左右。

~~~~~~~~~~~~~~~~~~~~~~~~~~~~~~~~~~~~~~~~~~~~~
○催收
你完全沒有銀行實務經驗即做催收會很辛苦,尤其沒有授信(放款)的經驗更是如此。不過也沒關係,合庫有一句名言<<做了就會>>,碰到問題多問就OK
了。不知你做催收是獨挑大樑呢?還是協辦的角色,如果是完全你一個人那就苦了。

我覺得你完全無任何授信經驗即做催收,剛開始要先瞭解貸款的整個流程(可看任一逾期案件之授信紅卷,綠卷.藍卷),催收戶之連帶保證書.授信約定書.債
權憑證(借據.本票.契約)也要學著看清楚(你是學法律的,應該沒問題才是)。

再來本行的催收寶典--催收實務.催收訴狀範例可做參考(這兩本書出刊已久,可找前手借閱),及最近發下來的<能放也能收-催收實務彙編>;另外向老鳥
COPY以前催收重要公文(這個非常重要)。

接著,要熟悉銀行的帳務處理及催收的特殊帳務處理。像你是法律人完全無商科背景,帳務問題可能較棘手,這可以問老鳥及前手,你有空也可以到書局買鄭丁旺
出版的<初級會計學>上冊(解答也要買)即可,把前面幾章的會計觀念看的很熟(習題也要認真做)。從資產.負債..以後各章可先不看。以你是法律人的聰
明才智應該不難才是。

另外,可再去書局買金融研訓院出版的逾期放款催收相關書籍。

○協辦會計
做協辦會計不過兼任服務台,我也覺得好累每天開不完的戶.傳票都沒時間整理越積越多.每天都是最早開始做也最晚下班的一個.但是事情就是做不完.覺得有
點沮喪說.跟幾個朋友討論過.合庫的很多作業程序真的比較煩雜.速度都拖慢了..有時候都是被這些繁雜瑣碎的作業程序拖的很累.難怪很容易被客人
罵.....
~~~~~

○營業部
營業部的營業的性質和分行?二樣,是本行最大的營業單位,而員工人數最多,
如:MICR(票據交換)就有很多人,負責北部地區的票據交換,
其他如:大出納負責本行大台北地區的資金調度。

所以營業部的分工很細,好處是工作性質單純,壞處是比較無法在短時間內(三~五年內)完整學到整個作業。

我有一個同期,自從調到營業部後,在營業部一待就是10年,一直都是在MICR及大出納輪調,只是在度日子,其他的業務幾乎都?學到。
這只是一個例子,也不全都是如此啦,還是看你工作的表現。

在本行有很多歐巴桑很喜歡到營業部上班,圖的就是工作單純,等退休。

○各部
各部室都算是總行,大部分的部室都是在館前路,國外部在忠孝東路四段,信託部在永綏街,資訊室在信義路附近,電子金融部在.......
台北分行以前叫儲蓄部,在以前是僅次於營業部的第二大營業單位。大單位同事多,分工較細,工作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合庫的資訊人員很多到資訊室的設計一科、設計二科、系統科,客服科(以前叫管理科)或電金部較少。
資訊室 有設計一科、二科、三科、四科、五科、客服科、端末組
目前新人進來 大都到一科~三科當AP 少部分到四科當SP

~~~~~
○請調
同一區單位輪調是如何分配的?是不是看甲分行有多少缺(有人要調出去),而想調進甲分行的人有多少,依某種方式(例如:填寫請調單的先後)排定誰可以調
進甲分行?又有沒有一定要在原單位滿一年才能調的規定,謝謝!!

一個分行的人數很大因素是由經理決定,因為營業單位的人數是計算業務評核的標準,
還有,經理若欣賞某人(如他以前待過分行的下屬),也可以向人事室指定要人。

合庫的人事規定,想請調要寫<請調申請書>。上面有清楚寫明,襄理級以下請調要先送單位主管呈核再送人事室,但這只是騙騙小孩子,如果你依上面寫的,拿
給經理簽核,那你不是新來的不懂事,就是白痴加三級,因為你將被點名做記號,考績一定是鴨子,受訓也不會輪到你,可是如果有爛缺一定馬上想到你,包你在
那個單位水深火熱,除非你已黑的徹底,故意要和主管賭氣,什麼都不在乎了。

所以,如果想請調,可向其他分行的同仁要請調申請書,請他代你向他們總務要一張(因為姿態要低,不要讓你分行的同仁知道你想請調),請調申請書填完(會
要你寫三個志願)直接寄人事室,雖然?有主管簽核,人事室還是會鍵檔列管,

至於人事室何時調動呢?
若?有特別的因素,就看你想去的分行有?有缺,但特別的因素很多。因為我們這個社會就是講人情,如果很多人都想去某個分行,那大家就會想盡辦法動用關
係,如果你?有任何關係,那就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除非你要去的分行都?人要去,而且那個分行的人都想出來。
另外有規定,調動未滿一年是不得調動的,即使有關係背景也是如此,除非是總行部室指定要你。

另外,如果你有特殊因素,如:女生懷孕.家人重病需要特別照顧....等,在請調申請書上?明理由,人事室會特別考量的。

~~~~~~~~~~~~~~~~~~~~~~~~~~~~~~~~~
○受訓
住金融研訓院(與合庫員訓所,其實是兩棟建築連在一起)
有衣架.拖鞋.枕頭.棉被(房內)(兩人一間)
洗衣機.轟一基.電視(所有受訓的人共用)
其他沒提到的都沒有
重點是"沒"個人衛浴用品.牙膏刷.洗衣粉...等
尚未受訓的 記得要帶
不要再被外面的超商賺走了
PS 阿星前輩受的訓可能年代久遠 特此稍作更正
另外,房內蚊子超多,請自行選擇對付用具

~~~~~~~~~~~~~~~~~~~~~~~~~~~~~~~~~
○請假

目前合庫的休假制度是:
工作滿一年至三年可以有七天休假,
三年以上至六年有十四天休假,
六年以上至九年有二十一天
九年至十四年有二十八天
十四年以上者有三十天
所以你們新進人員未滿一年尚無休假,但若需要請假者可以請事假。

若在公家機關上班者,參加公職考試可以請公假,但以前大家參加考試都不想讓長官或同仁知道,因為大家會過度關心,如此只是徒增自己的困擾,所以參加公職
考試的人有休假都請休假,若新進的人?休假就請事假;但也有不在乎的人就直接請公假。

得請公假之倩事如下:
一參加政府召集之集會或舉辦之考試或本行舉辦或遴派之各項考試。
二依法接受各種兵役召集。
三參加政府主辦之選舉投票
四因執行職務受傷必須休養或療治,其期限在二年以內者。
五奉派或奉准參加與其職務有關之訓練進修。
六奉派考察及參加國際會議。
七應國內外機關團體邀請,參加與其職務有關之各項會議或活動,經核准者。
八因公務應司法機關傳訊作證。
九其他法令規定應給予公假或經核准者。

因結婚者,給婚假十四日。

因懷孕者,於分娩前,給產前假八日;有流產之虞,經檢附醫院診斷證明者,給安胎假七日;於分娩後,給娩假四十二日;懷孕滿五個月以上流產者,給流產假四
十二日;懷孕三個月以上未滿五個月流產者,給流產假二十一日,懷孕未滿三個月流產者,給流產假十四日。

因配偶分娩者,給陪產假二日。

因父母.配偶死亡者,給喪假十五日;繼父母.配偶之父母.子女死亡者,給喪假十日................。

因事得請事,每年准給五日。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應按日扣薪。

因疾病必須治療或休養者,得請病假。每年准給二十八日。女性因生理日玫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其請假日數併入病假計算。

所定事假.病假得以時計。婚假.產前假.安胎假.陪產假.喪假,每次請假應至少半日。

請假時應填請假單,並應有職務代理人,逐級陳核。
有時主管會關心的問請假要做什麼,不過大都是基於好意的詢問。
但是,請假要找職務代理人是比較麻煩的一件事,所以平時要和同事建立良好的情誼,若需要請假時,才會有人幫妳代理,這非常重要。

櫃員少現金

很不幸的,本人我今天少了一萬元現金
查了收入和支出傳票
完全找不到問題之處,(支出我有印象絕對沒付錯)
也問了比較有可能問題的客人
但都是找不到
成為無解之謎了
想請問一下,若銀行有幫我們櫃員保保險
就是櫃員少現金時,可以跟保險公司求償
請問像這種一萬元現金的,可以獲得保險公司理賠嗎?
不然我可能要自己賠這一筆錢耶@@
因為真的找了半天,真的找不出問題所在
同事也幫我CHECK很多次
桌上和抽屜也都翻過了
到職還不到一個月,就要賠一萬元
心情都有點沮喪說>.<

是可以申請理賠阿
不過你要注意一下
1.自負額部分(每家銀行都不一樣,像聯邦是5000元,所以自己出五千保險公司出五千)
2.當年度考績可能很差
因此自己評量看看
不過也要看分行主管要不要給你報保險
因為也會影響分行年度成績

沒付錯的話
支出收入交易也沒打錯的話
那你大概是收錢收錯了吧
查一下你的每筆收錢的登記表
看看是不是你收錢的時候有登記錯誤

我覺得有差額產生
可以朝兩方向找看看
是不是將轉帳做成現金
或是將提款跟存款給做錯了(這時就找5,000元交易)
說不定就可以找出錯誤
good luck

我之前遇過..
現金少了幾千元(約2天薪水)
但幸運的是..隔天客戶拿來還給我
真是給他感動到不行....
現金少的當天因為要掛帳..所以就先知會了副總級的長官
隔天客戶拿來....我們就把報告全部改了
本來是找不到原因..是我的疏忽等等的
也就是把罪都扛起來
但因報告是後來才交..所以客戶我們就改成比較好的言詞(主管同意的)
意思大概就是..當天就知道原因了.只是找不到客戶等等的..其實意思就是把部分的罪讓客戶扛...

其實當時我也一直記得我錢都付對..帳也都做對
但事實證明..我真的多給了客戶錢

我想應該不可能把現金做成轉帳等等的吧
因為轉帳轉去哪裡一定有跡可循..
存提做錯也不太可能了..因為帳都結了..資深櫃員也都幫忙看了
加上傳票顏色也會不同啊..
有問題應該會被發現..
既然帳都結了..我想..還是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
或許你真的有其中一筆給錯金額之類的

當然能賠...但現實是....上面會讓你報嗎?明天問一問襄理和經理吧!就算能....這個記錄也會一直存在.....
如果不能...一萬元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對於剛到職的你...想必一定非常沮喪.....
你說你記得絕對沒錯....但錯誤還是發生了不是嗎?
我以前的分行在過年的最後一天,有一位剛到存匯一星期的同事,結帳的時候少了二萬元,找到九點還是找不到,他也記得絕對沒付錯,最後他去領了兩萬元來
補,當時他真的非常沮喪,也和經理說他不想做了.........
結果是....他真的錯了....換錢時候多換給客戶.....
幸運的是...這個客戶是自己的同事.....因為是透過第三人來換,而這個第三人只點自己的沒有點幫別人換的,所以沒有當場發現,到快十點才找
到...又從地獄回到了天堂!
現在重點是...最後不管能不能找到..要不要賠.......你都不用太在意.....在意也沒用,只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情緒,一念天堂...一念地
獄....轉個想法..這個是最好的教訓,會讓你以後更加小心來避免錯誤的發生......
失敗為成功之母.......祝福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