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s
Groups
Sign in
Groups
Groups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Conversations
About
Send feedback
Help
大灾难时期的伦理和公共健康看后的一点想法,
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刘宪琪
unread,
Jan 18, 2012, 7:37:50 AM
1/18/12
Reply to author
Sign in to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Sign in to forward
Delete
You do not have permission to delete messages in this group
Copy link
Report message
Show original message
Either email addresses are anonymous for this group or you need the view member email addresses permission to view the original message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大灾难时期的伦理和公共健康是加州伯克利大学的Harvey
Kayman为主的一门公开课,下载了老长时间了,今天正好是第一天放假没有事,就将带有字幕的前四集都看完了,刚一开始吸引我的只是想知道专家们对大灾难时期的偷和公共健康的一些观点,可真正看了以后吸引我的则是上课的方式,没有固定的老师进行过多的理论的讲解,更多的则是互动,讨论,都是参与者,在这么一个相对宽松、自由课堂,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融洽,没有国内课堂的呆板,带着问题来,带着问题去。想到这几年的课程改革,虽然有了观念的转变,可是有些课堂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光讲究课堂的娱乐性,表演性,趣味性,却缺乏了知识性。当没有人来听课时又回到了课改前。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份国外大学的试卷,才发现是国内外对知识的要求不一样,国外重视知识的过程体验,在而且知识点比较简单,大学的试卷在我国初中的学生都学完了都会做。而国内学生的知识在难度上远远超过国外,知识点又多又难,老师重过程体验,学生在考试时面对难题平时缺少练习,成绩就差,而目前我国还是用成绩来说话啊!课改上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如何处理好科学体验,和知识点的难易程度间的衔接,这不是上课的老师来决定的,借用崔允燉教授的一句话,那就是上课的老师不知道学生考什么,不知道试题的难易程度,教书的不负责出试卷,如果换了你来教,那你如何保障你的学生在考试出名列前茅,进入重点大学。
这只是我个人在教学中,在新课改的实施中的一点想法,我不反对新课改,反而支持新课改,“钱学森之问”中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说明我们的教育确实是有问题,但是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如何在我们已有的教育基础上去进行课程改革,而不是全面的西方化,娱乐化。如何提炼国内和国外教育的精华,并有机的结合起来,确立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教育,这才应该是新课程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希望大家不要去批判什么,而是都来思考,教育改革的路应该如铺就。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