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W/5E模式进行课程整合设计 #feedly

1 view

小石

to sociallearnlab

用5W/5E模式进行课程整合设计
当技术的作用在教育中逐渐得到认可,并成为一些前卫的教师追逐的潮流时;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技术和教学目标孰轻孰重?有没有简单有效地把技术整合进日常教学中的方法可以借鉴?Wanda Walters是美国知名的教育技术培训专家。他通过研究、实践整合开发出5W/5E教学设计模式。这篇文章就是举例介绍利用5W和5E作为教学设计工具,让教师轻松、无缝和有效的把技术注入到教学项目中。以下提供的策略适合于所有年级层次的教学内容。
 你可能觉得奇怪,为何还有另一个技术整合工具? 2001年,《学校技术和装备报告》中阐述到:当技术整合进课程时,技术能以最大的影响力实现清晰可测量的教育目标。当然很多学校已经接受了这一现实,现在很多学校大量采用教育技术资源就是有力的证明。
不知何故,我们总是期望学校使用字处理、电子表格、电子邮件、数据库、多媒体、互联网、只读光盘、学习模版等等。因为这些技术和资源具有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学习理解和提高成绩,并达成更高教育目标的潜力。但是各州的统考的要求,加上联邦政府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NCLB) 法案,让我们感到时间紧迫,无暇顾及技术的使用。因此,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培训教师,努力让丰富的技术进入他们的日常教学。目前,下面的现象仍然普遍:走过许多学校看到最先进的电脑被闲置,相关的资源也放在架子上积满了灰尘。当技术的重要性和需求凸显出来后,很多老师常常不知所措,他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加入这些东西。以至于教师们常常简单的选取使用一些不常用的昂贵的技术工具,虽然可以很容易地适用于现有教学方式,但这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另外,教师们对不用教育技术也有自己合理的解释,比如“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的教育都没用到技术”。
虽然绝大多数教师能轻松使用文字处理、电子邮件在个人的活动中;不过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真正的挑战是:选取有效且有意义的策略,整合所有可用到的技术进入他们的教学项目,以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对于那些想把技术用于教学项目的老师来说,有个迫切的问题就是:是教学驱动技术,还是技术驱动教学呢?即:应该是教师先检查他的教育目标,然后再确定技术技术;还是看一看这个技术,然后再决定如何应用于教学计划呢? 或者两种方式都适合?当教师使用5W / 5E规划工具时,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会变得明显——在应用教学技术时,教学目标必须是首先考虑的。
5W/5E模式
我们都熟悉5W,它包括:What(什么)、Who(谁)、Where(在哪里)、When(什么时候)以及Why(为什么)。我们通过询问5W来开始课程和技术的整合应用。
  1. 什么?
         a.
教学目标是什么?

         b.
什么技术可以用到的?
         c.
什么技术是教育工作者喜欢使用的?
   2.
谁是技术使用的对象?
         a.
整个班级?
         b.
部分小组?
         c.
个别不同需求的学生?
   3.
在哪里使用技术?
         a.
在教室中使用教师演示系统?
         b.
在教室中的计算机中心?
         c.
在计算机实验室?
         d.
需要资源/同行支持吗?
   4.
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技术?
         a.
作为一个课前热身或包装活动?
         b.
在一段特殊教学之后?
         c.
时间线是如何安排的?
下一个是最重要的问题,教师需要问自己:为什么需要使用技术?让我引用一个例子来体会“教师能清楚的表达他们使用教育技术的原因”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教育技术培训师,我听过我们中间最优秀的教师分享的技术整合课程,这是她自己开发的。但当问及她为何要设计这个课程时,她的回答让人疑惑,“因为我们被告知要开发一个技术课程用于下一个任务。”在听过我的5W/5E演示后,她改变了她的说法,“现在我知道为何要开发这个课程了,我想评估我的学生对社会学科词汇的理解,谢谢你给我这些启示。”这会教师在被善意的提醒后,想起她需要在技术目标之前有一个教学目标。
5. 为什么老师用技术来实现教学目标?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生物科学课程研究的5E模式被引进到这个环节中。
1Engage吸引技术是用于激发学生对学习主题的兴趣吗?例如,一位教师可能用到交互式网站作为热身活动用于分数单元学习的开始,然后用教具和板书继续这个课程。
2Explore探究:技术是给学生一个机会促进其探究概念吗?教师可以指派一个特别的学习光盘、主题学习网站给学生,或利用指定的学习模板。
3Explain解释:如何利用技术阐释教学目标?技术可能被用于更清楚的阐释概念和定义特定的词汇。
4Elaborate加工:是否恰当的使用技术以提供给学生机会推敲和构建自己对概念的理解,并应用它到新的环境?这是特别重要的,当学生明显的已经掌握基本的教学目标时,接下来需要更多不同的、高水平思维的、教育相关的体验。
5Evaluate评价:最后,教师是否有意识的指定学生基于技术的活动,用于帮助教师和学生自己评价对概念的理解?例如: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去打开一个绘画程序,展现她对9/12 = 0.75的理解。
利用生物科学课程研究5E建构模式:Engage吸引, Explore探究, Explain解释, Elaborate加工, Evaluate评价,教师能更好的表达所选课程的教学目标,并选择合适的技术。关于整合使用5E模式的另外一个优点,下面有很精辟的描述:
5E模式提供给教师简单的规则来设计高质量的体验式教学单元,无需学习复杂的大脑科学,详细的研究教育理论,或者购买咨询机构的个性化模式。”
5E模式是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理论鼓励教育工作者关注学生需求和教学策略定制之间的联系,让学生积极建构意义和培养对目标的理解。而有效的利用技术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完美工具。
回顾过去几年,我与很多同事曾讨论过5W/5E概念,得到的反馈几乎一致。“这让教学很有感觉。”“这是合乎逻辑的、可理解的、可行的。”以前与我合作过的学校技术专员,都在计划采用5W/5E架构来组织技术资源为新学年的教学作准备。
下面是一个如何使用5W/5E模式来设计技术整合课的范例。下一次,如果你准备使用技术应用到你的教学项目中,请试着采用5W/5E模式。届时,你会很高兴你做到了。
五年级数学
你要教什么?
教学目标:
 学生将能认识和读出一般常用的分数(二分之一、四分之一、五分之一八分之一以及十分之一)以及对应的小数形式,反之亦然。
 学生将能对给出的小数和分数按由小到大排序;分数主要是分母小等于12的形式,以及带分数。

示例
Who (目标人群)?
Why (5E模式)?
What(有什么可用资源? )
When (在教学过程中什么时候使用技术?)
Where(技术用在哪里以及如何实现教学目标? )
示例A
整个班级
激趣和探究
网站:
在教学开始阶段用于热身或引入
采用教师演示平台
示例B
特殊需要的学生
探究 (匹配二分之一)
网站:
在其他学生各自学习时
辅助资源/家长辅导/同伴互助
示例C
整个班级
加工
网站(分数使用的方法):
在周二早上,完成X、Y、Z三页的学习内容后
小组合作学习归纳方法
示例D
理解分数和小数联系的学生
评价
利用图画工具向老师显示你理解了
9/12 = 0.75
在集中学习时,依次开展
教室
相关链接:
5W/5E教学设计资源网:http://www.portaportal.com
生物科学课程研究网:http://www.bscs.org/
文章来源:美国《tech&learning》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