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戒网专家”电击治疗惹争议侃到体罚学生

张海

to sociallearnlab
       前段时间有文章“戒网专家”电击治疗惹争议。我对该文没啥意见,不敢肯定也不敢否定,那么就侃大山吧。
       前几年也读过一点精神病治疗方法(心理学疗法)。对于电击么,没研究,不过可以举一个例子:同性恋者。在我上学的时候,同性恋者在我国属于精神病,好像在加拿大(忘了)不属于精神病。怎么同样一个同性恋患者坐飞机到加拿大就没病了,回来就有病了?这里面有一个规定的问题。但是怎么能把同性恋患者治好呢?当然电击是一种方法。不要喷我,实事求是。心理学上的依据是什么?用一种新的更强的刺激代替原有的刺激。记得心理学书上有这样一个案例:每当婴儿看到小白兔就电他几下,不久之后,这个婴儿看到小白兔就浑身打颤。当然,案例的后半段是介绍怎样治好这个婴儿(弱化刺激,前几年我看过几篇这样的文章)。虽然我们人类没有掌握大脑切除术,切除这种“病变组织”以达到一劳永逸解决心理问题,我们还是研究出了心理纠正术。电疗网瘾学生有效果么,肯定有。因为有心理学理论来支撑。那个把上访专业户送去治疗什么的,理论上也是可以治好的。但是,道义上么,呵呵。
       所以,看罢电疗一文,给我第一印象就是,赚家长的钱太容易了。。。 。。。一个月一个家长6000大洋,人和人差距咋这么大呢?

张海

to sociallearnlab
      接下来说说体罚。一说体罚,大家的第一印象恐怕是魔鬼一样的老师。屈打成招、无恶不作、罄竹难书等等等等。问题是老师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不能说为了学生好,为了拿奖金,这些太遥远。个人认为,最直接原因是为了维护教师威信。(我教小学,没看过初中以上的这类案例,只能以偏概全了。)

      教师威信是啥,我忘了!好多年没看教育学了,不知道是不是这4个字,差不多吧。教师为什么必须有威信?咱们群居的哺乳动物都是有头的。教师必须成为孩子王,否则怎么教学?我们总不能说现在搞素质教育,不用组织课堂教学了。难道我们当年喊土地改革,蒋介石就自己跑去台湾了?
     当然,并不是说体罚就好。我只是在尝试探讨体罚的根源。举几个我还记得的例子(记忆总是骗人的,当然是骗我自己,可能有偏差):
1、一生课下往同班女生饮水瓶中撒尿,一师让其喝掉。不喝。动武。。。。。。 从这个案例看到该师处理不当。其过分要求,让学生无法接受。而其为维护自身权威,采取激进举动。
2、一五年级代课教师用小刀割全班学生的手,起因:学生不听话。
3、一一年级教师强迫学生排队吃屎,起因:不知道谁在讲台拉屎一泡。
当然,其他的有很多。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什么?教师缺乏教育机智。我记得教育学书上就是教育机智这4个字。不讲究教学艺术,遇到突发事情,轻易将自己放在学生的对立面。不是让学生受到教育,而是用简单、粗暴的手段让学生屈从。要是学生不愿意怎么办?往往发生大案。跳楼者有之,被活活打死者有之。我记得前几年南方一小学生被教导主任活活打死在教导处。

   所以说教师不讲究教育机智是造成体罚的一个原因。当然,也有特例。一小学老师让班内孩子吃苍蝇,只要回答不上问题来。这就有点。。。 。。。

   教育机智,或者说就是教学艺术的一部分。教学是一门艺术,充斥于其中的应是美感而不是愤怒。缺乏经验的教师、不思进取的教师恐难脱窠臼。功利化,只问结果不问过程,会让人短视。盲目的树立典型会加速反响运动。教育也是一张白纸,画什么就是什么。

      当然,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已经是历史了。素质教育的推广,让我们国家焕发生机。而体罚、变相体罚作为一种落后的、反动的现象,以为人所不齿,以消失在历史尘埃之中。相信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推广我们的国家将越来越强大,民族将越来越富强。相信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次侃大山到此为止。

张海

to sociallearnlab
中午喝多了,提两个疑问:
1、我们对学生如果完全否定竞争,否定自然界的规律(物竞天择),会不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我们会不会一边说尊重规律一边却藐视规律,试图战胜规律呢?(回想到毛泽东同志那一句人定胜天,不禁让人豪情万丈,连初中学过马哲都忘了。)

2、太极阴阳相辅相成。矛盾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我们对待学生是不是以前信阴,现在信阳?永远在太阳的照耀下就一定是天堂么?我们的思维是不是往往处于非左即右的模式中?左倾不对,右倾就一定对了?

当然,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觉悟还是有的,和上级保持一致也是一种职业道德的体现。这里提出2点疑问仅供思考。

题外话:我是一个笨蛋,智商低下。为什么?中国之大,聪明人会少么?无穷多。大家都在干啥呢?脚踏实地,拼命赚钱。写了这些,洋洋得意谈不上,自惭形秽有之。因为傻瓜属于那种说出大家都知道的话的人。还好本人有点自知之明,否则的话就成弱智了。所以,为了提高自己的智商,我当控制自己少说多做。留此记号为凭。

张磊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先赞一个~~喜欢这样的表达方式~也来胡说两句~

电击疗法这东西,我是一直不以为然的,如果心理问题都能通过外部的生理刺激就达到治疗的效果,岂不是荒诞~根本上就是行为主义的疗法,说起来,那些所谓的“心理专家”真是可笑,成天叫嚣着人本,要和行为主义划清界限来体现自己的与时俱进,其实他们的做法还不是行为主义的老一套,让我只能用“不肖子孙”来形容了。

至于体罚,想来,只要还是阶级社会,基本上就不会消失,提倡和现实是两回事,即便是在现在,我的亲眼目睹,在国家监控能力很弱的地区,老师体罚学生依然是天经地义的,体罚手段,我只能用“推陈出新”来概括了。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都是存在体罚的,美国总是自诩人权和自由,可体罚还是存在啊,欧洲总讲究贵族气质,体罚也是随处可见,而且在欧洲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体罚是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无可指摘。历史和传统也决定了体罚不可能消失,关键是限度的把握。

2009/5/16 张海 <woodh...@gmail.com>

wiki页面:http://sociallearnlab.org/wiki/index.php/User:Lesleyzhang
Skype用户名:lesley9zhang
E-mail: lesley...@gmail.com / lesley...@yahoo.com.cn
Diigo: http://www.diigo.com/user/lesleyzhang
Twitter: http://twitter.com/LesleyZhang
MSN: lesley...@hotmail.com
Blogbus: http://lesleyzhang.blogbus.com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史专业08级硕
School of Educatio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