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社会企业和非盈利机构应该如何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Oliver Ding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Dear all,

昨天我在INNOGOOD.com的博客上发了一篇文章《寻找公益创业的专业服务助动力(上)》,提了一个关于社会企业和非营利机构如何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问题。

1月中旬,英国文化教育处和社会资源研究所举办了一次社会企业家沙龙,被邀的两位嘉宾分别是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多背一公斤创始人安猪。在现场讨论时,现场观众和演讲嘉宾讨论起公益创业者的薪酬这一议题。这里详细记录了这次的沙龙活动,其中关于薪酬讨论的段落如下:

那位女士背对着我,一袭长发,手指修长(不好意思,正在我前方,手拿话筒,我就顺便多看了一眼)。她关心安猪的父母怎么看 待他的选择,以及他的女友或者妻 子,甚至他的孩 子怎么看待。因为她提问前已经说了,她关注多背一公斤已经两年多了,这次第一次见到现实版的安猪很高兴,这也难怪她提问时用了“女友或者妻子,甚至他的孩 子”。安猪提到现在的工资还不到曾经工资的一半,但做这事很开心,而且对物质并没有那么热衷。

徐演讲中提出两个理由,说明公益领域的工资为什么可以低一些。第一,公益领域没有市场领域竞争激烈;第二,做公益还能收获快乐和满足感。所以他觉得低一些是正常的。

其实,上个月的时候,我准备采访一个公益领域的朋友,在拟电子邮件采访稿时,我提出了一个类似的问题:

不论是创新的社会企业,还是传统的公益机构,为了实现组织战略和目标,需要进行较为专业化的运营操作,而这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那么,社会企业和非盈利机构应该如何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他们能否支付与商业机构具有同等竞争力的薪酬?

写下了这个问题之后,我自己也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当前的中国大陆的情境下,这真的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吗?!即使公益创业者愿意做出一些物质 上的牺牲——他们的能力在猎头市场上,本应该获得更高的物质报酬——也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公益从业者,尤其是执行阶层的人员,做出物质上的牺牲。那么,在无法和商业公司同样竞争人才的情况下,有什么提高公益执行力的专业能力的办法吗?

全文在此:http://blog.innogood.com/2010/01/psf_1/

我在文章中设想了4种模式,这篇文章的上篇提到了2种。

模式一:专业服务企业,将部分专业知识开源

模式二:在专业服务机构(PSFs)中,推行企业社会责任(CSR)

E惠社的Eric评论到:

德勤之前应该是免费给壹基金做过审计,这方面有合作。奥美应该是和绿和有合作,收不收费我就不知道了。

我觉得非营利领域工资低一些可以,但是低多少?50%我个人认为有点多了。20%左右还OK吧。毕竟如果作为社会企业来说,留存的利润没有股东分红,所以这部分省掉,不意味着一定员工工资要大幅减少。

我个人认为,社会企业的创办者至少要以争取把工资做的和商业机构有同等竞争力为目标。这样说明作为企业,你的可持续发展是成功的。

稍后会把文章的下篇也发布出来,有兴趣的朋友,请来一起参与讨论这个话题。

Oliver Ding

个人blog:
http://Swordi.com
http://cn.OliverDing.com

群组blog:
http://TEDtoChina.com
http://blog.INNOGOOD.com

Angel Lee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呵呵,愿望是美好的,道路是漫长的。
其实,在进入之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腰斩是起码的。
实际现在更多忧虑的其实是:在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里,机构的可持续性和前景。由于这点的不确定,因而产生对自己所毅然决然去放弃的、牺牲的意义所在的迷茫了。

2010/1/28 Oliver Ding <swo...@gmail.com>
[...]

多背一公斤公益贺卡,2010年让爱继续1kg.org/minisite/festcard09

jiawei zhang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hi 各位

最近国外有一则新闻:金融危机 商业企业CEO薪水降了9%,但是非政府组织CEO却薪水升了6%.
比如2008年 United Way CEO 的薪水是38万美金,有一个210万美金的退休补助 a $2.1 million retirement package, 这种高端人才策勒我们可以学习

还有一个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s CEO Steven Sanderson ,2008年薪水是43万美金,加上补偿金(被暂时冻结),一共93万。那么一定有人说:怎么可以拿这么多捐款人的钱来发工资呢。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的做法是:Sanderson的薪水不来自纳税人和私人捐助者,而是来自NGO本身经营收入,投资收益。

从来没有定律说:NGO就要比企业发薪水少。

顺便宣传一下 2月1日上海,我们办一个社会企业活动,有兴趣的联系我哦。

嘉伟

[...]

Jiawei Zhang 张嘉伟
86 13801998858

SIP China Membership application:http://sipchina.wufoo.com/forms/sip-china-membership-application/

cbetchina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厄。。这个问题。。。
有钱就发,没钱自然没得发
那么简单个道理。。。。
除非你的钱都是别人捐的,你还没做出啥成绩,还想奢望高工资,自然怎么说都没理由。
同样的在ngo工作,普遍的国际机构工作人员拿的工资比国内的ngo工资要高,国内ngo组织的工作人员就不能拿高点了么?关键还是没钱啊,呵呵。

--
范鸣晓(黑皮)
随俗旅行俱乐部

网易邮箱,没有垃圾邮件的免费电子邮箱!

小沈——绿康

to sec...@googlegroups.com
楼上说得好    先做出来  然后要钱多多的     安猪的想法俺很支持   他说要做富有的公益人~

--
绿康农园:探索永续耕种社区化发展模式,提升人类身心灵整体健康~
      QQ:362319984

Tangos Chan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其实在小容的文章中,是否能支付有竞争力的薪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整个文章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在薪酬可能并不具备竞争力的情况下,能够利用各种方式来吸引和利用高素质的人才和人力资源。

如果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我们当然何乐而不为,但在现实情况的约束下,我们如何突破思维,用合理的方式来利用外部人才资源来发展组织,这是我们需要关心和讨论的。

在2010-01-28 23:59:26,"jiawei zhang" <benny.zh...@gmail.com> 写道:

[...]

Tangos (Chen Huan)

陆丰-雷励中国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再次申请管理员把我的常用邮箱garrison.lu@raleighchina.org加入sechina的邮件列表。

优薪优才,我相信是每一个中国公益机构负责人的目标。
其重要意义不必多言,其实现途径值得深入探讨,
因为具体国情,公益土壤,公众认知,内地确实有很多的“具体之处”。

创业之初,我们都很忙,使命、愿景,激情燃烧的演讲,声泪俱下的故事,沸腾自己和听众内心的感动,我们庆幸得到了一批愿意同甘共苦的伙伴,在很低的待遇之下,愿意和我们一起拼搏,共走荆棘之路,期望有一天,春暖花开,面朝大海...

但是,不用过多久,
你会发现,伙伴们,包括自己,在许多的方面都不是完美的,甚至不是专业的,
你会发现作为机构负责人,你还做不到在公众场合演讲行云流水而又语惊四座、感动全场;
你会苦恼做宣传的同事屡屡还有错别字冒出来,标点符号字体大小排版格式也总不能达到你内心完美主义者的渴求;
你开始担忧项目部的同事涉世未深人际交往经验还太浅,做出的项目书往往达不到评审专家的眼光和要求,或者还有一大堆的技术规范需要建立;
筹款的事情,更是让你费尽了心思,(因为这多半是你在做的)你会纳闷企业为什么这么抠门,和政府的交流也不好做...

于是,疲惫的你有时候会想,要是明天可以筹到一麻袋钱(大面值,真币),我们就可以聘请出自500强的专业人才来做了,或者直接把联合之路的高手挖几个过来?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幻想,而且是一个不合理的幻想。
之所以这样说,不是说你筹不到这一麻袋钱,而是说,就算筹到了,我也不支持你这样做。

因为:
1 只有你现在的伙伴最懂得你们的事业,也最爱你们的事业。
2 任何的外部高手,来到你的行业(公益界是个大领域,在我看来,这个领域还必须细分很多的行业)都必须经过从新手到熟手的阶段,然后才能谈到高手阶段。
3 假如你的行业是做一个细分行业,另外有一个成熟的知名机构和你的业务完全一致,而现在你开出高薪,这个机构的一名高手愿意过来,你多半会犹豫,会认真审视他的动机以及一切的一切。
4 如果一个杰出的,精通你们这一行业业务的高层管理跳槽过来,那么你愿意明日下岗么?
(以上论点,基于你的机构目标与使命已经清晰,业务模式已经完整的情况)

所以,只有现在的,才是最合适的。

对于自己还不是超人的焦虑,请你回头看一看刚出发时,自己稚嫩的样子;想一想李开复博士,也花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学习如何在公众场合演讲。(这是一门重要学问,试着每一次要比上一次做的好一些)。

对于伙伴不够成熟的烦恼,要知道解牛的庖丁肯定也是用钝了许多把刀才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的,不过每一次工作后及时的总结,把经验传承,让教训别再重复,真的很重要。更多的时候,想一想伙伴们加班到深夜而依然干劲冲天,在冰天雪地中做项目也不会提野外津贴,用一颗和你一样火热的心去感动更多的人,这些,在公益已经职业化的西方,恐怕是比较少见的。

对于企业和政府,我们应该着实问下自己,表达的是否清楚,有否想过对方的收益?换位思考,恐怕你也不会把资金或者项目交给还没有建立充分信任的合作方吧。

发现这一个回复已经写了很长,应该收尾了。对于这个原始邮件提出的命题,我的回答还远没完整,最近也想写一个文章,叫做--公益机构之品牌建设。今日的这个回复,如果要起个名字,可否叫做--最合适的公益伙伴。

分享我的博客,在那里,有我的笔记系列--陆丰的千字文。

先祝各位春节快乐!

陆丰
CEO&合作发展部总监
雷励中国

Best Regards!

Garrison Lu
Chief Executive
Raleigh   China

Apart.101, Huiming Economy Park, Lane 2767 Pingliang Rd., Shanghai, China
中国上海杨浦区平凉路2767弄底惠民经济园区101室(200092)
Phone: 86-21-6568 1995
Web:    http://www.raleigh.org.cn

Be part of something amazing!

Raleigh  China is the 6th Raleigh International Society in Asia.
Raleigh aims to develop young people who are self-confident, active global citizens passionate about making a difference to their world through challenging yet rewarding community , environment, and adventure projects.

This message is for the use of the intended recipient(s) only. If you have received this message in error, please notify the sender and delete it. Raleigh International China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loss or damage caused by software viruses and you are advised to carry out a virus check on any attachments contained in this message.

Oliver Ding

to Social Entrepreneur Club
文章的下篇已经发布了:
http://blog.innogood.com/2010/01/psf_2/

下篇继续介绍其它两个可能的模式。

模式三: 在专业服务人员中推广正业余/社会化专业服务
模式四:投资于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企业

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Oliver 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