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听到netflix,让我想到小时候,家旁边有租录像或是vcd的店,大概2块钱看一部的样子,我有个疑问,为什么现在这样的店没有了?
在 2010年3月12日 下午12:33,Sucirst Yie <suc...@gmail.com> 写道:
近几年来,但凡美国的一些好的business model,到了国内略加修改加以运用,马上获得成功。远的如携程,如家,近的如至尊租车,开心网,均取得的高速发展并且盈利且(或)上市的目标。这次在美国发现了ZIP CAR的租车模式,正感慨呢,发现国内已经开始运用了。
On Mar 11, 7:10 pm, "Jingjing Deng (Bruce)" <bruced...@gmail.com>
wrote:
> 近几年来,但凡美国的一些好的business
> model,到了国内略加修改加以运用,马上获得成功。远的如携程,如家,近的如至尊租车,开心网,均取得的高速发展并且盈利且(或)上市的目标。这次在美国发-现了ZIP
> CAR的租车模式,正感慨呢,发现国内已经开始运用了。
>
> 但是为什么Netflix,一个最简单的在线租碟模式,却不能在国内出现呢?
>
> 理由一:中国的盗版太严重。
> 的确是,5块钱一张碟,在当前的物价下面,只是一碗小碗不加肉的兰州拉面的价格,拥有成本太低。很多人觉得买了收藏也不错,为啥要费力气去租呢。
>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细分市场:
> 卖盗版碟的最求的是利润,必然是卖最流行的碟最赚钱。但是由于长尾效应,很多人其实有一些"特别的"喜好,这些人的需求如果能够满足,那么这个潜在的市场会很大-。
>
> 理由二:邮寄成本太贵,而且国人素质太差,容易损坏盘或者不还。
> 的确是这样。但是Netflix在美国的环境下都能收支平衡,为啥中国还嫌弃贵呢。而且现在有信用卡了,租车的公司都不怕车被弄坏,租碟的人为啥怕碟弄坏呢。。-。
我就在用netflix,公司里面很多同事都有netflix,我也经常见到有人往邮箱里面还碟。
我最早申请了20M的带宽,就是为了方便网上下载,但实际的结果是极少去BT、emule下载,选择了netflix。
我选择netflix而不是下载,主要有几个原因:
相对低廉的费用。netflix一个月的服务费(双碟大概16$)只相当于两顿午餐,所以基本上没怎么考虑就开通了。
盗版在这边毕竟不是光彩的事情,当经济条件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并且有这个社会风气之后,就会自然尽量避免盗版。
blue ray也是我选择它的一个重要因素,只需要加两块就可以升级成blue ray,hd的效果的确很爽。
dvd里面的很多片花,是网上无法找到的。碟片形式也很适合在家庭影院里播放。
netflix可以在线点播,里面已有大量电影电视剧了,流行的和经典的也不少,而且可以在ps3和xbox360上播放,效果接近dvd。
当然,海量的片源库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很多早期的或者不太流行的片子,网上早就很困难了。里面国语的电影虽然不多,但也够看了。
通常我今天还碟,后天就可以收到新碟,当然是免邮费的。
除了刚出来和最近热播的片子,一般都不需要等待就可以拿到。netflix的库存还是很大的,各方面的服务做的也很好。
如果选择网上下载的话,虽然每个月可以剩两顿饭钱,但查找和下载费时费空间,从电脑接电视的麻烦,对家庭影院的支持不好(经常搞不出5.1声道),下
hd太大太慢,不下hd效果不好。权衡下来,还是netflix方便。所以最后把网费降下来,开通netflix,到现在为止还很满意,只是碟太多经常
没时间看 :)
On Mar 11, 9:43 pm, 谷文栋 <wendell...@gmail.com> wrote:
> Netflix 在美国能做起来,我觉得可能有几点:
>
> 1. 美国人的生活还是更休闲一些,需求比国内大。
> 2. 支付方式很成熟。
> 3. 物流成熟。
> 4. 盗版情况不像国内这么严重。
> 5. 有靠谱的社会诚信体系。
> 6. 起步的时机合适。
>
> 而这几个点在国内都是很难绕过的坎儿。
> 另外 Netflix 目前的主业应该也在向在线点播方式上转,这个是趋势。
>
> 2010/3/12 Link <noonsleep...@gmail.com>
>
>
>
> > 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需求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
>
> > 1. 有需求,很长尾很小众;
> > 2. 用户的主要需求是发现这些影片,而不是租碟片或付费下载;
> > 3. 盗版已经可以满足;
>
> > 结论:
>
> > - 满足这种小众需求需要靠社区,如豆瓣,如"纪录片之家",聚合这批志趣相投的人是关键;
> > - 豆瓣可以做这块,看看能不能谈下来一些小众出版物,在推荐的时候提供购买链接
>
> > ============================================
> > 陈岩@互动百科
>
> > 手机: 13810213011
>
> > MSN: noonsleep...@hotmail.com
> > Gtalk: noonsleep...@gmail.com
> > ============================================
>
> > 2010/3/12 Jingjing Deng (Bruce) <bruced...@gmail.com>
另外,谈到冷门小众化电影(不见得真的小众化,比如某些名家黑白外语片),没有国内强大的盗版商,靠国内可怜的正版引进和粗劣的6区DVD质量,影迷朋
友们根本不可能买到或者愿意买。以我淘碟的经验,首先是买不到6区正版(大陆引进),去原来上海大自鸣钟(现在没有了,5555)这样的地方淘打口碟或
者海关缴获又流出的国外正版完全凭运气,那么你说消费者会选择什么?是D商碟,还是网上下载?选哪个都不是好事。另外,我之前贴过的Anita
Elberse的一篇验证长尾理论的文章中分析,会消费小众化商品的往往都是heavy user,也就是说以资深影迷或者碟迷居多,这部分人对于影片
质量更为挑剔,他们更可能倾向于抛弃国内"正版"却粗制滥造的6区,投向性价比更高的D商的怀抱。
谈到影片质量,D商也不是真的像想象中的那种只卖粗制滥造的5元1张,20块5张的市场热门电影的商贩。天朝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无数传奇性的D商涌现出
来,片源渠道,视频音频组合,DVD材质,压缩灌装技术,包装设计,在一些高端D商那里,做到了一整套完整高质量的流程。因为不用付版权费,他们反倒更
有空间来关注这些内容。国内著名D商,如红龙(HL),猴王(MK),创佳(CJ),英皇,发行的D9不仅影片质量好,花絮、导评音轨、海报、包装一应
俱全,一些制作更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选片也不光只盯着热门片,CC和MOC这些相对小众化的大师作品他们也发的很多,大吹文艺风。偶尔还制作收藏版,
纪念版,甚至出D18的双面双层影碟来制作,令人惊艳。
所以总结一下,正是因为国内版权保护不够严格,对D商的打击不够严厉,才让这片热土上长出这么一片产业,但这片产业里也有资深的用心做的,市场口碑好占
有率高的佼佼者,质量直逼1区正版,超过大陆6区正版,甚至被再盗版的D商。所以说,国内如果影碟租赁业要发展,土壤是D商市场,根本就不是正版市场。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要发展正规的连锁租赁店,是否可行可想而知。
不过现在互联网接入条件越来越好,D商也受到了很大冲击,很多D商已经渐渐淡出了~
On Mar 12, 8:54 am, 南瓜 Torock.com <tor...@gmail.com> wrote:
> 看看现在小区里的碟片租赁店、卖盗版的小摊都已经活不下去了。倒不是说我们的网络免费下载已经很普及了,其实那些小店的客户以前主要是年轻人为主,主要是租些新出的盗版和连续剧,这类用户现在不一定用电驴或BT,但迅雷+优酷足够满足他们了。还有一类,比如我们父母这样的中老年,他们本来租碟片的频率就很低,不足够支撑那些小店的日常运营,虽然网络他们用的不多,但是这类电影他们其实不看也无所谓。
> 电影发烧友的需求一定有,但太小众,而且盗版碟片的价格他们可以接受,与其租不如买,还有人开着宽带下蓝光Rip的呢,对吧。
> 所以在线租赁这个模式总的来说两边都不讨好。
>
> 另外很同意王立才的说法,国内和美国最大的区别不是人的素质也不是网络的普及,中国毫无版权意识才是最大的问题,不光老百姓没有,政府也没有。其实在我看来只要中国的版权现状不改变,任何依托版权的行业都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
没有成人片。据说美国很多租赁店,主要是成人片挣钱,去掉成人片,估计netflix就亏损了。
On Mar 12, 1:43 pm, 谷文栋 <wendell...@gmail.com> wrote:
> Netflix 在美国能做起来,我觉得可能有几点:
>
> 1. 美国人的生活还是更休闲一些,需求比国内大。
> 2. 支付方式很成熟。
> 3. 物流成熟。
> 4. 盗版情况不像国内这么严重。
> 5. 有靠谱的社会诚信体系。
> 6. 起步的时机合适。
>
> 而这几个点在国内都是很难绕过的坎儿。
> 另外 Netflix 目前的主业应该也在向在线点播方式上转,这个是趋势。
>
> 2010/3/12 Link <noonsleep...@gmail.com>
>
>
>
> > 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需求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
>
> > 1. 有需求,很长尾很小众;
> > 2. 用户的主要需求是发现这些影片,而不是租碟片或付费下载;
> > 3. 盗版已经可以满足;
>
> > 结论:
>
> > - 满足这种小众需求需要靠社区,如豆瓣,如"纪录片之家",聚合这批志趣相投的人是关键;
> > - 豆瓣可以做这块,看看能不能谈下来一些小众出版物,在推荐的时候提供购买链接
>
> > ============================================
> > 陈岩@互动百科
>
> > 手机: 13810213011
>
> > MSN: noonsleep...@hotmail.com
> > Gtalk: noonsleep...@gmail.com
> > ============================================
>
> > 2010/3/12 Jingjing Deng (Bruce) <bruced...@gmail.com>
>
> >> 近几年来,但凡美国的一些好的business
> >> model,到了国内略加修改加以运用,马上获得成功。远的如携程,如家,近的如至尊租车,开心网,均取得的高速发展并且盈利且(或)上市的目标。这次在美国发-现了ZIP
> >> CAR的租车模式,正感慨呢,发现国内已经开始运用了。
>
> >> 但是为什么Netflix,一个最简单的在线租碟模式,却不能在国内出现呢?
>
> >> 理由一:中国的盗版太严重。
> >> 的确是,5块钱一张碟,在当前的物价下面,只是一碗小碗不加肉的兰州拉面的价格,拥有成本太低。很多人觉得买了收藏也不错,为啥要费力气去租呢。
> >>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细分市场:
>
> >> 卖盗版碟的最求的是利润,必然是卖最流行的碟最赚钱。但是由于长尾效应,很多人其实有一些"特别的"喜好,这些人的需求如果能够满足,那么这个潜在的市场会很大-。
>
> >> 理由二:邮寄成本太贵,而且国人素质太差,容易损坏盘或者不还。
>
> >> 的确是这样。但是Netflix在美国的环境下都能收支平衡,为啥中国还嫌弃贵呢。而且现在有信用卡了,租车的公司都不怕车被弄坏,租碟的人为啥怕碟弄坏呢。。-。
>
> >> 理由三:热门正版碟太贵。
> >> 的确是这样。但是Netflix最赚钱的是老电影,非冷门电影的小众群体。中国也应该有这样的群体。
>
> >> 如果这样的话,Netflix的business model为啥在中国还没有出现呢?(豆瓣算嘛)
>
> >> --
> >> Jingjing Deng- Hide quoted text -
>
> - Show quoted text -
On Mar 12, 4:39 am, 谷文栋 <wendell...@gmail.com> wrote:
> 我非常同意 Jie 上面说的这些!方便是一种很NB的商业模式,甚至比免费还NB。你让用户方便地享受到服务,用户是乐于付出一定费用的。
> 但这个需要天时地利,我之前提到了"netflix进入的时机很好",在中国,我认为这个时机的到来还得有些日子,但如果有人愿意培育市场,我感觉是有得做的。
>
> 2010/3/12 Jie <cnjiey...@gmail.com>
关于租赁实体店,如果还存在的话,宅男干物女们大多倾向于Down,而不是出去借,可能仅仅因为是懒的跑。
On Mar 12, 9:29 pm, 杨晨醒 <chenxing.y...@gmail.com> wrote:
> 曾经听人说中关村有提供高清电影拷贝业务,高像是拷贝1T高清视频到你的移动硬盘收100RMB这样吧,我很好奇他们用什么接口,速度这么快啊......
> 不过如果有这种服务,并且能够事先在线预定好需要复制的电影,直接到一个小窗口插上硬盘,刷卡,下载,然后出去逛街,过两三个小时过来取,这样也不错,至少我很想这样,收费不高,1T高清也能看一个月了吧----如果你不是一个家里蹲的话。
On Mar 12, 2:37 pm, "Jingjing Deng (Bruce)" <bruced...@gmail.com>
wrote:
> 我在做Netflix Prize的时候是有一些的(但是不多),当时还是很好奇。不知道现在有没有被删除了。
>
> 2010/3/12 Jie <cnjiey...@gmail.com>
近几年来,但凡美国的一些好的business model,到了国内略加修改加以运用,马上获得成功。远的如携程,如家,近的如至尊租车,开心网,均取得的高速发展并且盈利且(或)上市的目标。这次在美国发现了ZIP CAR的租车模式,正感慨呢,发现国内已经开始运用了。但是为什么Netflix,一个最简单的在线租碟模式,却不能在国内出现呢?
理由一:中国的盗版太严重。
的确是,5块钱一张碟,在当前的物价下面,只是一碗小碗不加肉的兰州拉面的价格,拥有成本太低。很多人觉得买了收藏也不错,为啥要费力气去租呢。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细分市场:
卖盗版碟的最求的是利润,必然是卖最流行的碟最赚钱。但是由于长尾效应,很多人其实有一些“特别的”喜好,这些人的需求如果能够满足,那么这个潜在的市场会很大。理由二:邮寄成本太贵,而且国人素质太差,容易损坏盘或者不还。
的确是这样。但是Netflix在美国的环境下都能收支平衡,为啥中国还嫌弃贵呢。而且现在有信用卡了,租车的公司都不怕车被弄坏,租碟的人为啥怕碟弄坏呢。。。
理由三:热门正版碟太贵。
的确是这样。但是Netflix最赚钱的是老电影,非冷门电影的小众群体。中国也应该有这样的群体。如果这样的话,Netflix的business model为啥在中国还没有出现呢?(豆瓣算嘛)
--
Jingjing D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