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思考19]你的灯亮着吗?

pongba

to TopLanguage
这是一个老婆跟我讲的故事(注意这个句子的分割方式!):

(为了细节饱满,有增添,但核心内容不变)。

分众传媒发家之前,大众广告媒体基本也就那些地皮贴膏药:大楼、车站告示牌、etc.. 而分众传媒的牛逼之处就在于找到了别人没有找到的电线杆儿。

众所周知,有两种办法能够跻身竞争之列,一种是挖得比别人深,一种是找新地皮挖。分众传媒就属于后者。

那么,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如果你是分众传媒,你要参与贴膏药这块生意,而发现目力所及都被别人贴满了膏药,你怎么办呢?如何找到别人还没注意到的电线杆?这是一个问题。

好,如果你是分众传媒的老总,你现在面临一个问题:要贴膏药,就要有这样的场所,人们不会太行色匆匆(从而总会有人看两眼),要有很多人路过(这样才有受众)。直接想的话,你能想到生活中有哪些这样的地方吗?你想到一个,就代表你能想到所有潜在的吗?

以上的问题解法就是属于构造性的,或者说,试图直接命中目标的。怀揣着需求,然后等着大脑里面迸出一个答案。但人家分众的创始人则比这个层次要高,因为他用的是穷举法:

将一个人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之间的路线详细的画出来(非常详细,精细度很高),然后一一考察哪些地方是符合条件的。

多简单的思路,却又是多有效的思路啊!很多时候我发现解题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最大的方向上的其它可能性。譬如最容易落入的一个陷阱就是试图直接构造能够精确命中解的方案,而忘了去尝试另外两种方法:1. 穷举(遍历)2. 逼近(从一个错误的解逐步调整)。

P.S. 我们熟悉的互联网上贴膏药的最大东家Google呢,就更强大了,因为Google可不是去找新电线杆,而是自己创造电线杆!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力为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是老婆跟我讲的一个故事

2008/5/9 pongba <pon...@gmail.com>:

--
best best regards~
Mythma

dogstar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是我老婆给我讲的一个故事 or 这是一个我老婆给讲的故事 :)

dogstar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上邮笔误:改为 -> 这是我老婆给我讲的一个故事 or 这是一个我老婆给我讲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