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用一年时间完整读完并几乎做完SICP所有练习的牛人

pongba

Jul 9, 2008, 4:44:46 AM7/9/08
to TopLanguage
从fanfou同学arrix_那里看到的消息。

此牛人于07年6月开始读SICP,到今年6月份,读完SICP并几乎做完了上面的所有练习。被reddit转载,再被一个认识SICP作者的人看到,然后SICP作者集体签名送了本SICP给他。

以下是他本人的(注意其中的reddit链接):

A lot of people were impressed by my finishing the read-through of SICP, completing the vast majority of the exercises. I received a lot of warm comments on my conclusion post - in the blog, on email, and on the Reddit link that immediately took place #1 in the Programming section and held it for a day.

The most interesting feedback was, however, from Geoffrey S. Knauth. He's acquainted with the book authors, and when he told them about my project, they agreed to sign a book for me, which Geoffrey then shipped to Israel on his own expense.

Here's the book and a slip of paper displaying the complex logistics behind this shipment:

SICP book and slip

And this is the opening page, with the authors' signatures:

Signed SICP

I'm really happy about this, and want to thank Geoffrey again for his initiative.

以下是他的sicp project描述。我倒不是认为每个人都一定要读完SICP做完上面的练习。这个牛人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专心致志的话,一年能做多少事啊!很多人觉得一年时间太短了,然而一年的时间到底有多长呢?答案是It depends..

I've completed the SICP reading project, which I began on June 19th, 2007. In hindsight, it seems like a very long time (almost a year!), during which this was my main hacking project at home. So, in this conclusion I want to examine my progress, and compare the result with my initial goals.

The original plan was:

  1. Read the book
  2. See all the video lectures by Sussman and Abelson themselves
  3. Do most of the interesting exercises in the book
  4. Do some of the larger projects listed here and here

Let's see how I've managed:

  1. Done
  2. Done
  3. This is the point I'm most happy with. I've completed the vast majority of the exercises in SICP and posted them online. Of the 356 exercises in the book, I've skipped about 20, so I've completed 94% of the exercises – which is far above my initial plans.
  4. I didn't do this, but there's no need, having completed so many of the exercises. I feel I gained a completely solid understanding of the material, and won't gain much by doing the projects.

Also, I originally planned to reimplement all the code do all the exercises in Common Lisp. Later I changed my mind and decided to use PLT Scheme for some of them. Eventually, I've been using both languages interchangeably, which is a good thing, as I got some practice with both.

Here are some numerical statistics that emphasize the magnitude of this endeavor:

  1. I've written 52 blog posts (not including this one) in the SICP category, spread over 10 months.
  2. The combined total length of my posts (including code snippets) is 66,265 words. For comparison, Jack London's "Son of the Wolf" is 50K words long.
  3. Some of the large projects from the book I've re-implemented in wholeness: a constraint propagation solver, an evaluator (interpreter) for Scheme, a generic object-oriented arithmetic package including complex and polynomial arithmetic, Huffman encoding, an interpreter for a logic programming language similar to Prolog (as a DSL on top of Lisp), a picture-language interpreter, a simulator for digital circuits, a symbolic differentiation package, a virtual machine for a simplified pseudo-assembly DSL, an interpreter for Scheme written in this pseudo-assembly, and finally, a compiler for Scheme that spits out pseudo-assembly code.
  4. Counting with the cloc tool (Count Lines Of Code), the total physical LOC count1 for the code I've written during this time: 7,300 LOC of Common Lisp, 4,100 LOC of Scheme. If you prefer raw LOCs2, it's 10,800 LOC of Common Lisp, 5,600 LOC of Scheme. So this is more than 10 KLOC of Lisp code, any way you look at it, which is a lot, since Lisp is a very expressive high-level functional language.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Henry Read

Jul 9, 2008, 5:08:20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牛人太专心了,是在不能及。

2008/7/9 pongba <pon...@gmail.com>:
[...]

  1. I didn't do this, but there's no need, having completed so many of the exercises. I feel I gained a completely solid understanding of the material, and won't gain much by doing the projects.

翁翊成

Jul 9, 2008, 5:35:18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Orz

hayate

Jul 9, 2008, 6:13:43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sigh
现在好希望有整块整块的时间啊

pi1ot

Jul 9, 2008, 6:18:42 AM7/9/08
to TopLanguage
马桶时间最合适,我现在的杂志和纸版书都是在这个时间看,code complete要不是太厚不适于蹲踞阅读,也早该看过一遍了
友情提醒各位注意便秘危险...

On 7月9日, 下午6时13分, hayate <hayate...@gmail.com> wrote:
> sigh
> 现在好希望有整块整块的时间啊
>
> 2008/7/9 翁翊成 <weng...@gmail.com>:
>

> > Orz
>
> > 2008/7/9 Henry Read <henry...@gmail.com>:
>
> > 这牛人太专心了,是在不能及。
>
> >> 2008/7/9 pongba <pon...@gmail.com>:
>
> >> 从fanfou同学arrix_ <http://fanfou.com/arrix>那里看到的消息。

Jun Yang

Jul 9, 2008, 6:18:44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专注是了不起的品质,尤其是在这个咨讯诱惑爆炸的时代.
专注也是一种稀缺的品质, 因为伴随着专注而来的长时间的孤寂和审美疲劳往往会让人过早地离专注.

提到专注,一下就想到了李昌镐. 李自呈资质不如曹薰炫,马晓春这些一流棋手,包括曹和一代宗师吴清源也都认为李不是天才, 认为他的成功更多靠的是专注. 而正是靠着专注,李能够如长河匹链一般,横在曹,马等一流棋手面前,不可逾越,成就其围棋皇帝的霸业.

2008/7/9 翁翊成 <wen...@gmail.com>:

--
yangj...@gmail.com
http://hi.baidu.com/yjpro

hayate

Jul 9, 2008, 6:25:30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马桶适合读杂志啊
没有大块时间的坏处,是每次续传的时候还要回退一下。

Arrix

Jul 9, 2008, 6:29:38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SICP不适合马桶和床头,原因嘛Eli在conclusion中也说了。Code complete也不适合,首先因为太沉了 :)

我相信Eli也是用空余时间来读的吧,否则这么认真应该用不到一年就读完了。关键在于浓厚的兴趣和持之以恒。

遗憾的是,我还没有读完SICP,MIT已经停了6.001,取而代之的是6.00 http://web.mit.edu/6.00/www/info.shtml

课虽然停了,SICP依旧魅力无穷。

pongba

Jul 9, 2008, 6:41:36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9 hayate <haya...@gmail.com>:
马桶适合读杂志啊
没有大块时间的坏处,是每次续传的时候还要回退一下。

呃,我就常用马桶时间读大块头:$

Googol Lee

Jul 9, 2008, 7:21:36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们团购个EeePC吧,这样马桶时间也可以随时编译一下看看是不是对的。

就是更加容易便秘了……

2008/7/9 pongba <pon...@gmail.com>: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lxcypp lxc

Jul 9, 2008, 7:30:43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读电子书 强烈推荐 Sony-PRS505
目前我手头就有一台, 无论是用来看小说
还是用来看技术文档,都相当舒服。
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来就看,待机时间也相当长,
E-ink屏幕不费眼睛, 省电,
充一次电起码用好几天(大约翻3000页)

我完全把它用来当枕边书 和 马桶书,还有排队书,坐车书,编译书。。。。。。

Lich_Ray

Jul 9, 2008, 7:45:06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可以肯定是用业余时间读的。一天只需要2~3个小时,而且事实上人一天也只能理解这么多,再多你自己思考的时间就少了。但这样就足够了,我就是这么干的。

--
Ray Stinger, nickname Lich_Ray
God i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hayate

Jul 9, 2008, 9:54:28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现在倾向于读小的,比如把这里的讨论或者reference打印一下。

ps,小心得痔疮

hayate

Jul 9, 2008, 9:55:25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分辨率再大点就好了 读标准的pdf还小了点啊

lxcypp lxc

Jul 9, 2008, 10:00:59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指的是读PDF文件吧? 用软件转一下,可以把1页A4切割为2页,
同时去掉上下左右白边,转成的文件在505上可以横屏阅读,效果相当不错。
我现在大部分技术方面的PDF 都是用这种方法读的。
最重要的好处是走到哪里都可以带在身上,随时随地看。

hayate

Jul 9, 2008, 10:52:57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我知道,曾经很想弄一个。后来还是觉得再等等,1024x768的便宜了我就考虑一下
这样横过来看还是辛苦了点

Yong Yuan

Jul 9, 2008, 10:55:40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自从用了Sony的SonicStage这款其烂无比的软件后,我就对Sony的产品软硬结合设备彻底丧失信心。那也算人写的软件啊?

lxcypp lxc

Jul 9, 2008, 10:58:44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Sony的软件是太差了,应该上这个group来多学习一下,呵呵
505只能看书,效果一流,但用来做电书管理,随身图书馆 还是不行,管理功能太差。

pi1ot

Jul 9, 2008, 11:09:23 AM7/9/08
to TopLanguage
这一年打算买来看的只有dreaming in code和programming erlang,到底是哪轮的猴年马月能出来

On 7月9日, 下午6时41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pongba

Jul 9, 2008, 11:10:46 A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韩磊说dreaming in code已经下印刷厂了。

Linuxemacs

Jul 9, 2008, 10:12:43 P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pongba 写道:
[...]

一本想看,但是总是以没时间为借口放弃的好书。。。看来还是真的培养以下专注精神。。。

helium

Jul 9, 2008, 10:43:58 PM7/9/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目前大概什么价钱

lxcypp lxc

Jul 10, 2008, 12:59:06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淘宝上有卖的,2200~2600不等,现货贵一些,从美国寄过来的便宜一些,不过要等几天。
另外他看中文需要汉化。

Googol Lee

Jul 10, 2008, 2:42:55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真是贵阿……

我觉得工人舍的小本都不错,马桶上也能拿来敲代码。而且,不管是windows还是linux,软件的优势是不可比的。

lxcypp lxc

Jul 10, 2008, 2:49:05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在马桶上敲代码 实际意义不是很大,敲代码不是能够分散开,零零碎碎地做的事情。
看书的实际意义比较大一些。

pi1ot

Jul 10, 2008, 3:23:18 AM7/10/08
to TopLanguage
岂止不是很大!是严重影响 XX心情与状态发挥!

On 7月10日, 下午2时49分, "lxcypp lxc" <lxc...@gmail.com> wrote:
> 我觉得在马桶上敲代码 实际意义不是很大,敲代码不是能够分散开,零零碎碎地做的事情。
> 看书的实际意义比较大一些。
>
> 2008/7/10 Googol Lee <googol...@gmail.com>:
>

> > 真是贵阿……
>
> > 我觉得工人舍的小本都不错,马桶上也能拿来敲代码。而且,不管是windows还是linux,软件的优势是不可比的。
>
> > 2008/7/10 lxcypp lxc <lxc...@gmail.com>:
>
> > 淘宝上有卖的,2200~2600不等,现货贵一些,从美国寄过来的便宜一些,不过要等几天。
> >> 另外他看中文需要汉化。
>
> >> 2008/7/10 helium <helium....@gmail.com>:
>
> >> 这个目前大概什么价钱

Googol Lee

Jul 10, 2008, 3:23:50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马桶上敲代码仅仅是一些实验,比如我现在天天在马桶上看《C++ Template Programming中文版》,有些地方看的似是而非,就像敲点代码实际试一下,然后只能折个角留到痛快后才行。等痛快完了,当时想的一些东西可能也都没了,上机器也就是敲遍代码试试结果……

lxcypp lxc

Jul 10, 2008, 3:37:48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马桶上的时间太碎了, 很难遇到 你在xx的时候 正好需要敲一段代码吧。
当然XX时间相当长的话 又 另当别论。囧rz ...

题外话,用505有个好处,不用翻书页,看到哪里就是哪里,下次打开接着看,不用书签了。。。
当然重要的地方记个书签也没坏处。。

pongba

Jul 10, 2008, 4:35:47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10 lxcypp lxc <lxc...@gmail.com>:

马桶上的时间太碎了, 很难遇到 你在xx的时候 正好需要敲一段代码吧。
当然XX时间相当长的话 又 另当别论。囧rz ...

我蹲了三次把《物种起源》看掉了1/3。
没办法,从小跟老爸学的..

SpitFire

Jul 10, 2008, 4:41:55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10 pongba <pon...@gmail.com>:

然XX时间相当长的话 又 另当别论。囧rz ...

> 我蹲了三次把《物种起源》看掉了1/3。
> 没办法,从小跟老爸学的..

我蹲着一定要看点东西。。

--
SpitFire

lxcypp lxc

Jul 10, 2008, 4:42:20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如果是英文版的 就不得不 Orz ....

翁翊成

Jul 10, 2008, 4:42:53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10 SpitFire <spit...@gmail.com>:
腚力好强啊!

--
SpitFire

pongba

Jul 10, 2008, 4:44:24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10 翁翊成 <wen...@gmail.com>: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pongba

Jul 10, 2008, 4:45:42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10 lxcypp lxc <lxc...@gmail.com>:
如果是英文版的 就不得不 Orz ....

看英文版要注意力集中,注意力太集中了就真要地球引力帮忙了..-_-||

殷远超

Jul 10, 2008, 4:50:48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曾经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书把自己憋得够呛~ 现在在卫生间里面放了一个小书柜,定期整理里面的书。

2008/7/10 SpitFire <spit...@gmail.com>:

--
殷远超 http://www.yinux.com

hayate

Jul 10, 2008, 4:51:09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样的人还不少,douban不是有个到哪儿都带着书小组吗
我主要是怕无聊,古人曰三上,所以在马桶上,公车上,睡前床上没书看是最痛苦的事了。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有大块的时间看书,特别是对于想要啃并且需要纸笔的书。

pongba

Jul 10, 2008, 4:52:23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7/10 殷远超 <yinyu...@gmail.com>:
我曾经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书把自己憋得够呛~ 现在在卫生间里面放了一个小书柜,定期整理里面的书。

狂Orz..

lxcypp lxc

Jul 10, 2008, 4:54:51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买个505最合适了,呵呵,现在我是三上了。。。。

hayate

Jul 10, 2008, 5:01:13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您不是托儿吧
XD 开个玩笑

lxcypp lxc

Jul 10, 2008, 5:07:40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不是托,我也不卖这玩意儿,
只不过用这个东西觉得很舒服,所以见人都会推荐一下。
我有好几个朋友在我的推荐下都买了。。。

蒙面骑士

Jul 10, 2008, 5:14:40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多少米?

我要表达一种舌头抽筋的情绪,就是满嘴胡言

Googol Lee

Jul 10, 2008, 5:15:51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强,我都是进去前先去书柜扫一眼。

不过也有问题,经常看着看着进入状态把正事忘了。等回过神来,随便使劲两下就算完成任务了……

lxcypp lxc

Jul 10, 2008, 5:50:42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2200 ~ ¥2600

coco

Jul 10, 2008, 7:45:54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今天过得挺充实,收了127封这个组的邮件,用了34分钟读了一遍,总结了一下,大致三个主题:

1、用英文说事好不好
2、C++是不是变成了一个有36个把手的自行车
3、大家是怎么拉屎的(恕我粗口,但实际就是这个意思)

怎么说呢。。。。。。。。我为这34分钟默哀。。。。1分钟。。。。。。

蒙面骑士

Jul 10, 2008, 11:07:42 A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哈哈哈。

我要表达一种舌头抽筋的情绪,就是满嘴胡言

helium

Jul 10, 2008, 10:47:42 PM7/10/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问两个问题,
1. 这个看PDF感觉怎么样?会不会太小啊
2. 电池以后不行了能单换么

hayate

Jul 11, 2008, 12:20:23 AM7/11/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可以去www.hi-pda.com的论坛看看 那里有很多人买了 也有实物效果图

lxcypp lxc

Jul 11, 2008, 2:48:27 AM7/11/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Henry Read

Jul 11, 2008, 2:51:00 AM7/11/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上厕所看书对身体不好。

Jianfei Wang

Jul 11, 2008, 4:07:26 AM7/11/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Tinyfool

Jul 11, 2008, 4:31:18 AM7/11/08
to TopLanguage
厕所看书太累,我现在都是在厕所用ipodtouch读rss,玩黑白棋和数独。

尤其是读rss,厕所是最好的地方,绝对不再浪费其他的时间

数独也不错,因为经常在厕所玩,玩的速度提高很快

On Jul 11, 4:07 pm, "Jianfei Wang" <fran...@gmail.com> wrote:
> 这个事儿不是刘江4月份的时候推荐过了嘛?当时倒是没引起关于"腚力"的大讨论啊 lol
>
>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pongba/browse_thread/thread/1e1352136...
>
> 2008/7/11 Henry Read <henry...@gmail.com>:
>
> > 上厕所看书对身体不好。
>
> > 2008/7/11 lxcypp lxc <lxc...@gmail.com>:
>
> >http://www.hi-pda.com/forum/forumdisplay.php?fid=7&filter=type&typeid=61
>
> >> 2008/7/11 hayate <hayate...@gmail.com>:
>
> >> 可以去www.hi-pda.com的论坛看看 那里有很多人买了 也有实物效果图

Sniper H.L.

Jul 11, 2008, 10:22:42 AM7/11/08
to TopLanguage
不要说没有时间,马上去做......

On 7月9日, 下午4时44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differentiation package, a virtual machine for a simplified pseudo-assembly
> DSL, an interpreter for Scheme written in this pseudo-assembly, and
> finally, a compiler for Scheme that spits out pseudo-assembly code.
> 4. Counting with the
> cloc<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174787>tool
> (Count Lines Of Code), the total physical
> LOC count1 <http://eli.thegreenplace.net/2008/04/18/sicp-conclusion/#fn1>for
> the code I've written during this time: 7,300
> LOC of Common Lisp, 4,100 LOC of Scheme. If you prefer raw
> LOCs2<http://eli.thegreenplace.net/2008/04/18/sicp-conclusion/#fn2>,
> it's 10,800 LOC of Common Lisp, 5,600 LOC of Scheme. So this is more than
> 10 KLOC of Lisp code, any way you look at it, which is a lot, since Lisp
> is a very expressive high-level functional language.

Henry Read

Jul 11, 2008, 10:25:45 AM7/11/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Just do it.

hui liu

Jul 24, 2008, 7:32:56 AM7/24/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

2008/7/9 pi1ot <pilot.cn@gmail.com>:

马桶时间最合适,我现在的杂志和纸版书都是在这个时间看,code complete要不是太厚不适于蹲踞阅读,也早该看过一遍了
友情提醒各位注意便秘危险...

On 7月9日, 下午6时13分, hayate <hayate...@gmail.com> wrote:
> sigh
> 现在好希望有整块整块的时间啊
>
> 2008/7/9 翁翊成 <weng...@gmail.com>:
>

> > Orz
>
> > 2008/7/9 Henry Read <henry...@gmail.com>:
>
> > 这牛人太专心了,是在不能及。
>
> >> 2008/7/9 pongba <pon...@gmail.com>:
>
> >> 从fanfou同学arrix_ <http://fanfou.com/arrix>那里看到的消息。

zhusupe

Jul 24, 2008, 7:42:06 AM7/24/08
to pon...@googlegroups.com
利用上厕所时间发短信。呵呵。

dbe86144-794916zdb-56as2792545 hui liu 于 07/24/2008 07:32 PM 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