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想知道 TopLanguagers 们平时都在阅读哪些东西吗?!一个整合的阅读共享方案!

pongba

to TopLanguage

2008/12/5 pongba <pon...@gmail.com>
[1] 希望分享平时有价值的阅读的朋友将自己的阅读RSS分享出来(可以是 delicious 可以是 google reader shared items 可以是 friendfeed )

注一下,这个并不是指自己订阅的 Blog Rss ,因为这些都是 Raw Information ,我们理想是希望各位牛人分享自己平时摘选出来,认为有分享给他人的价值的信息,比如我就在 Delicious 上有一个 for-twitter 标签,twitter 上有两个老外朋友说我的 reading list 很有意思,让我很有成就感:D

--
刘未鹏(pongba)
Blog|C++的罗浮宫

pongba

to TopLanguage
TopLanguagers 里面有大量的高手,我个人是非常想看到高手们平时阅读什么东西,应该是一个极好的拓宽知识的途径。特别是以前也有人提到过,在网络上获取高价值信息的途径总是代价偏大,而高手的阅读分享,则是一个极好的途径。(TopLanguage 上的帖子是分享高手们的思维,而这个将是分享高手们的阅读,这下就全了!)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牛的社群,昨天在review旧帖的时候这种感觉越发强烈,感叹高手真是太多了:) 而且每每在一个熟悉的ID的发言中发现,原来这个家伙还有这个隐藏的知识面啊!:P

其实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把这个社群的价值最大的分享出来,不仅分享给外界的朋友,也是分享给互相之间,用自己的知识为别人打开通往新知识的窗口,同时也从别人的知识中得到不同的东西。

上次我提议用 Yahoo Pipes 来实现 TopLang 帖子精选,但这毕竟只是对大家发表(而非阅读)的摘选,而且就发表的主题而言,一两个人大概也已经能够把有价值的部分摘选出来了。今天 Fox 又提议大家共享自己的 Rss Feed 。

结合这两个点子。我忽然想到一个很有价值的阅读分享方案。

[1] 希望分享平时有价值的阅读的朋友将自己的阅读RSS分享出来(可以是 delicious 可以是 google reader shared items 可以是 friendfeed )。这个分享应该尽量做到高信息量,与自己平时使用的收藏不一样,因为像我平时也会收藏一些对其他人可能价值不高的项目。如果是有意分享给他人的,我是这么做的——在我的 delicious 里面建立一个 for-twitter 标签,有意分享的链接就打上该标签,然后输出该标签的 RSS 。我个人建议使用 Delicious + 标签 for-topLang 来分享,因为 比如 Greader 里面的 shared items 只能分享 greader 里面的东西,毕竟我们平时的阅读面不仅止于 RSS 阅读器呢:)

[2] 用类似 FriendFeed 或 Yahoo Pipes 这样的 RSS 聚合器来整合成一个大的 RSS 输出源,并发布出来。做成一个质量很高的 TopLanguagers 阅读列表。

我个人的经验是,有一阵子我在 Blog 侧边放上了 Delicious 共享阅读,后来撤下了,但有人就过来问我为什么把这个很有价值的 Item 给撤掉了。

希望大家都来参与这个分享项目,关于所使用的设施 (FriendFeed/Pipes或者其他)也可以集思广益!目前这个只是 working ,并不完美,如果大家有更好的信息聚合方案请提议:D

wizard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也抛砖引玉一下吧,我的greade的share链接如下,主要是偏人文方面:
http://www.google.com/reader/public/atom/user%2F06768651829839691608%2Fstate%2Fcom.google%2Fbroadcast
豆瓣上有google方面的小组,里面有专门的帖子征集大家的share链接

pongba

2008/12/5 wizard <klin...@gmail.com>

[...]

我在想,如果能够建立两个聚合器一个聚合技术相关的,一个聚合非技术的应该会很好:)

非编程技术的一些东西也很有价值。

Douban 的那个讨论组的链接是..?

wizard

to pon...@googlegroups.com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0557/
这个帖子有一些

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像这个豆瓣的帖子里一样,把自己share的链接贴出来就行了,进一步聚合的意义似乎不大,因为我把所有的share分别加进google reader,和加一个聚合的链接地址,内容是一样的,但是前者的话我还可以自己剔除掉一些我不感兴趣的东西。

现在就是感觉技术类的文章提供全文rss输出的太少了,大多都是csdn那样只给标题的,希望大家多推荐些啊。

pongba

[...]

有道理 :-) 我之前是觉得如果聚合一个整合的RSS Feed便可以做成widget发布,挺有意思的。

Hua Z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问题有解决方案的:

1 使用Firefox和Greader
2 安装插件Greasmonkey
3 安装脚本GPE: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show/9455

> 现在就是感觉技术类的文章提供全文rss输出的太少了,大多都是csdn那样只给标题的,希望大家多推荐些啊。

--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Zoom.Quiet

> [...]

> 注一下,这个并不是指自己订阅的 Blog Rss ,因为这些都是 Raw Information ,我们理想是希望各位牛人分享自己平时摘选出来,认为有分享给他人的价值的信息,比如我就在 Delicious 上有一个 for-twitter 标签,twitter 上有两个老外朋友说我的 reading list 很有意思,让我很有成就感:D

俺不太信任网络服务,基本上将自个儿阅读过的网页都抓下来了,分享在:
http://floss.zoomquiet.org 偏向技术

http://skm.zoomquiet.org 偏向人文

至于图书的阅读,看豆瓣就知道了,,,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wizard

to pon...@googlegroups.com
通过插件来搞到全文这个我也试过的,但是感觉很不方便,它其实相当于在google reader当前的页面内把原始页面给直接显示出来,我觉得意义不大,我按下v也能新开个窗口显示全文,效率差不多
rss输出全文的好处一来是便于日后检索,二来看起来很清爽,只有正文,没有杂七杂八的广告、侧边栏之类。这两点都无法被这类全文显示的插件满足。

Du L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也觉得比起网络服务来,把要看的内容抓到本地来比较放心。

推荐用Evernote,这个笔记软件可以做到随看随抓,同时支持笔记本上传。

大家可以把要分享的笔记上传到一个Public Notebook里面。

Kev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同推Evernote, 还支持设置把自己的notebook给share出来, 很方便, 可惜客户端只支持Win和Mac.

Du L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Linux下可以Wine出来的。

Du L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分享了两篇笔记,大家可以看下效果。
http://www.evernote.com/pub/asmodeus/Public

Bian Ji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在Firefox中安装个 Google Notebook 的插件也听方便。

http://www.google.com/notebook/download

2008/12/5 Kevin <kevin....@gmail.com>

--
Bian Jiang
Blog:  http://www.b0rder.com/
Mail:   borderj {at} gmail.com

wizard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方法只适合收集少量精品文章吧,文章多的话,copy&paste效率太低了
而且是不是换台电脑东西就没了,相比之下google这些服务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依赖于单台pc

Du L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些笔记在我所有的计算机上都是同步的。

Hua Z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单就个人平时保存东西而言,Evernote貌似只能用tag来分类吧,我觉得文章一多,还是要用目录树结构来保存比较好一点。

我自己是用google doc保存精品文章,google note保存小的tips。感觉google
note使用起来比evernote轻便些,看网页时鼠标选中点个右键菜单就能搞定,而且也能全部导出备份。

2008/12/5 Du Lei <dul...@gmail.com>:

--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pongba

Du L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刚才试了一下,现在应该是支持了。

我一直没注意到没有中文全文索引这个问题,一直没怎么用过搜索功能。我隔一段时间会整理一遍notes,保持每个类别下不超过10篇。

Kev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主要是我不用Wine啊, 只好装它的fx addon直接同步到账号.

est

to pon...@googlegroups.com
1. 专门给toplang打标签,猜想只有少数hardcore参与者才会这样坚持

2. 如果所有人的RSS全部抓的话,分享不是主要的问题,如果过滤重复条目、转贴,不要反复出现火星新闻/帖子、粗浅帖子是最重要的。。。嘿嘿

3. 还有就是水平定位。。。维持一个高质量的RSS才是有生命力的RSS。。。否则人一多就水了。。。

4. 有的人不怎么分享rss,但是每一篇分享的rss都是精华。。有的人天天分享n多rss,jandan、solidot、reddit的都有。。。我就是过度分享那种人。。。囧。。。。

图灵刘江

to TopLanguage

我怎么觉得这种抓下来的方式有版权问题?

On 12月5日, 下午3时39分, Zoom.Quiet <zoom.qu...@gmail.com> wrote:

> [...]
>
> http://skm.zoomquiet.org偏向人文
>
> 至于图书的阅读,看豆瓣就知道了,,,

Tinyfool

to TopLanguage
反对抓,版权是有问题的,自己搞研究搞收藏抓下来无可厚非,然而之后再共享出来就有点过分了,尤其是我认为这样的抓法多半会带来知识的退化,或者固化
(详见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1812.html)。

EverNote貌似是支持中文的,但是支持的很诡异,有时候能搜索到,有时候搜索不到。我给他们报告了一个bug,马上就能搜到了,还以为他们改进
了,结果搜索别的词又不行了。

--------
pongba在顶楼的想法,我很早就想到了。我的网站首页就是一个聚合站,一帮朋友的blog加上我的收藏。

我的收藏就是用yahoo的管道做的,因为我一般用ipod touch看google reader,所以有很多文章我用Google reader
共享;但是还有很多文章朋友发来的,或者自己Google到的,那些我用Delicious来收藏。所以我认为收藏首先就应该是多元化的,只要收藏的方
式支持feed输出就可以了。其他的问题Yahoo管道可以做。

然后就是为什么我来把收藏放在网站上。Yahoo管道直接可以输出feed,所以想订阅feed的话,没什么可继续说的。但是,我基本上退订了所有人的
收藏。因为每个更新Blog最多一天一两篇,而共享收藏可以几十个。少订阅几个人
的收藏得不到真正量变到质变的协同过滤效果,订阅多了根本就是信息爆炸。所以,在这个层面我觉得网站的表现形式更好,就是前几百条,或者几十条的收藏扔
在那里。看到关注点,你就点一下,都好你就往前翻几页。

当然这个思路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who cares,多元化嘛。feed,webpage,twitter,widget,都可以当作表现层,
数据输入就是一帮人的各种形式的收藏。多了,嫌乱,或者多到了价值很高的时候,可以加入tag过滤,或者dig过滤,或者加入基于收藏者权威度的过滤。
再多了,或者说价值确实实在明显,可以自动把链接都抓下来索引(我仅谈索引,还是反对抓下来存好了然后把内容直接展现出来,那不就又下作了么),然后可
搜索就是了。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认为分享TopLangs自己的博文似乎更有意义?
而且说白了,可以珍藏的文章不是早就转到博客上了吗。

不过不管怎么采集,人多了难免信息爆炸。
是不是又得有个审核的流程,否则就又变成csdn菜市场了。

Timo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列表不错。已经收藏了。但是里面一些很好的连接你这个好像还没抓下来。比如squid里面的一些连接

2008/12/5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Best regards
戚俊琦 Timo 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