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才始接触计算机的女性(外二篇) {职业生涯}{技术}{转载}

pongba

to TopLanguage

题外话:这次Group被封事件与中国无关。Google Groups官方群组上全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抱怨。似乎是Google的算法出问题了。好的一面是问题越大越有可能得到解决。目前似乎进入暂时解决状态了。静待一周如果没问题的话就撤销首页的说明 :D

以下是三段很不错的故事:

1) 从Dan's Notebook看到的:

via: http://danzhu.debagua.net/notebook/

原文:

看到技术达人DBA notes的Fenng写了这篇《三十学艺》,介绍了《 Linux Networking Cookbook》这本书的内容和作者。这本书我也在豆瓣上看到豆邻推荐过,貌似是一本很不错的参考书,考虑也去弄一本来看看。

Fenng同学特意提到作者37 岁才第一次接触计算机,我却第一眼留意到作者的名字,Carla Schroder ,那按说是位女性了。放狗一搜,果然是的。

而且她的“第一次接触计算机”的时间是1994年(“Her first PC was a Macintosh LC II. Next came an IBM clone--a 386SX running MS-DOS 5 and Windows 3.1 with a 14-inch color display”,她原来的职业是按摩理疗师,1997年开始接触Linux操作系统),所以她现在大概是50多岁了?按我们的看法,这个年纪,这个性 别,已经是彻头彻尾的“大妈”,绝对不应该出没在年轻人扎堆的IT行业。可人家还真活得有滋有味的,写书、做技术顾问、IT专栏作家,etc。

她的个人主页http://tuxcomputing.com/的 最后一行是这样写的:I am living proof that you're never too old to try something new; computers are a heck of a lot of fun; and anyone can learn to do anything. —— 这话说得,真是超赞啊! 对比咱们国内,那么多网上帖子,讨论过了30 IT MM甚至GG要怎么转行,真是成见害人呐。

她还创建了一个目标人群为对Linux和开源软件感兴趣的女性网站:LinuxChix,logo是个骑着企鹅的女孩子:

看了Carla的人生历程,真的感慨,其实很多时候,束缚自己前进脚步的,只有你自己。

2) 从 Breaking The Clouds 看到的:

via: http://blog.breakingtheclouds.org/wpmu/?p=439

一个大学同学出差到本地,今天跟她吃饭叙旧。我们已经七年没有见面了。毕业以后她在学术界的阶梯上越走越高,是聪明加勤奋的成功例子。一般的观念是 人成年之后,特别是离开学校工作之后,性格思想都已定型,不会有大的改变了。我发现事实不一定如此,七年之后的老同学,跟记忆里的她有明显的不同。上一次 见面,她已经开始当上了助理教授,但是言谈之间仍然有战战兢兢的语气。在大学里乃至毕业后,她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能力很强但是自信不足,开始给人感觉是过度 谦虚,深交之后就发现她是发自内心地习惯扬他人之长,暴自己之短,容易自我怀疑。也许是亚洲女性的传统文化,也许是她的性格所致。

七年之后,谈到她的工作和经历,发现她神采飞扬洒脱,语气充满自信,好像变了个人。评论曾被她十分仰视和敬畏的诸位老教授和现在共事的医学专家,口气也变得客观和老练,一针见血,甚至有点儿无情。

这个故事的教训?虽然人脑线路最大的重整和变化有两个阶段:零到五岁和青春期到二十出头,而性格脾气更是先天决定一半,头一年决定三分之一,但也不 是铁板一块,永无调整。三十以后,人仍会继续变化,大脑神经细胞在一生过程中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弹性,每天每时输入的新记忆能够做出微小的修改,日积月 累,倒也颇可观

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越变越有智慧,越通达,越成功,越自信。当然每个人的变化速度和方向都有极大的不同。人生经历和记忆的积累,放在某些人身上的结 果是增加自信、智慧、宽容、适应逆境的能力,放在另一些人身上可能结果是增加焦虑、恐惧、不安全感、失败感、依赖感、固执僵硬、更需要控制。

这位朋友本来是一个充满热情但缺乏自信的丑小鸭,这几年忽然长成潇洒自信,事业蒸蒸日上的白天鹅,我又听又看了半天,觉得原因主要是她的主要性格没 变,工作努力不说,做人一直都非常大方,随时愿意伸手帮别人一把,宁可自己多做一点,不斤斤计较回报。过去她的朋友(包括但不限于我)都觉得她太无私奉献 了,太不设防了,很容易被人占便宜白吃白拿,但是她的大方性格吸引了人心向善的一面,世界上能硬着心肠只拿不给的人终究是少数,她的周围有很多敬佩喜欢或 者只想还她人情的人。所以她在事业上一路得到很多良师益友的扶持和帮助。当然也有特别自私和厚脸皮的例子,有少数甚至过河拆桥。不过她只是心地善良,又不 是傻子,吃一堑长一智,拿眼睛看清楚了,以后注意这种人就好了,不需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需要因为一个烂人而不信任所有的人。追求事事占人上风,一 点亏也不吃的人,我见过很多,个个生活在焦虑之中,没一个成大器。

另一个让她人生之路越走越宽的原因,我发现,是她的 open mind。也许跟性格善良有关系,也许跟结交人多有关系,又或许 open mind 是善良和多友的基础。一方面她颇有事业野心,这些年力争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做到最好,另一方面对份外的事情也有兴趣参与,哪怕花费自己的时间精力,例 如回到越南给学校义务讲课。因为对人保持开放而不是设防的态度,所以能够建立一个庞大的朋友同事关系网,因为对环境保持开放而不是悲观或不屑的态度,所以 遇到新鲜事物和机会能够好奇地尝试而不会局限自己

一个有趣的现象,民间传说,流传最广的原始故事,一般都是讲述主人公的成年过程,男孩子女孩子离家探险,故事总是讲到他们跨过了成年的门槛就结 束,”王子与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们的社会观念也非常强调成年之前的选择,上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第一个工作入门,以及找一个”对“的人结 婚,好像从此之后的人生就是一成不变日日重复直到退休或者老死。其实不是的。人生很长,二十五岁三十岁之后还有大半道路没走。有人经历五光十色的事件,有 人一日三省从内心观察和调整自己,有人喜欢学习新东西,有人喜欢接触认识陌生人,有人喜欢探索陌生的地方,这些探险过程都在记忆中留下痕迹,积累的多了, 对世界和自己的定位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化了。所有的经历都不是浪费,人生没有弯路,除非禁锢自己原地踏步。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大脑变化很快很大,但是现有的教育体系却过分强调统一规范的环境和观念,制造一种世界很单调很局限很小,人生有统一规律的假象,特 别是青春期。很多人以为这就是世界,考试升学就是人生的一切标准,考试失败或者不合群被其他孩子鄙视讥笑,人生就会永远如此。成年人没能很好地教给儿童少 年们,世界很大很大,人生很长很长,一个人有巨大的空间长成一个独特的人,长成你自己。

3) 还是从Dan的博客看到的:
via: http://danzhu.debagua.net/notebook/2009/05/post_96.html

在Google reader看到这篇“不惑”,蛮有意思的。宁波在豆瓣里回应我的推荐,特别标出这句“世界很大很大,人生很长很长,一个人有巨大的空间长成一个独特的人” —— 这也是我推荐这篇东西的原因。

那天和朋友回顾自己的职场生涯,其实也一直有这种类似的变化。虽然变化的过程的确非常缓慢,缓慢到身处其中并不自知,只有很长的时间后才惊觉其中的反差巨大。

我曾有过很多件事,都轻易地花掉了10多年以上的时间,才算真正做到或做好。在这众多缓慢的变化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终于能坦然认识和接受了自己 的缺点,知道自己起步时必然会比别人碰到更多的挫折。但不要紧,我就是那样的人,只要我还能有“变化”就会有潜力,也就会有进步,终有一天,会走到自己的 目标,尽管花的时间肯定远比别人的长。

比如英语,我整个的学生阶段,这都是最差的一门功课,能过75分就三呼万岁了。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没能让自己开窍。但在毕业的头几年的那段时间,种种 的机缘之下,我才慢慢地把英语真正地用了起来,才会真心地觉得,能听懂英文还挺幸福的,能把英文译成流畅易懂的母语是值得骄傲的。

比如游泳,我们大学里统一教过的课程,我愣是没学会,到最后老师没辙了,指着泳池的短边说,只要你闷一口气,从这游到那,我就算你及格。就这样我还 是不行。最后被罚跑1500米。直到了去年,请了位游泳教练教我。教练从最最基本的东西开始教,不知道光蹬腿的姿势就被他说了多少多少遍,在他的不断的纠 正下,偶才终于学会游泳,据说姿势还比较好看的说,呵呵。

比如做讲演和培训,在学校的时候曾替老师上台读一个什么通知,下来后同学们说,我们看你拿纸的手在狂抖也,你是很紧张吧 —— 我是很紧张很紧张啊!工作时某次做个自己很熟悉领域的presentation,整个嗓子都是绷紧的,语速完全变型,胡乱讲完了。可在最近的4-5年里, 我开始有意识地调整presentation里的种种技巧:音量要提高但音调又不能太高,发音要靠后才不累;语速要稳定绝对不能快;当意识到我的音质比较 没有起伏顿挫后,就调整字句的节奏,在每句之间,在句内的词意之间,加入微妙的恰当的停顿,增加节奏,听众会比较容易集中精神;讲的内容要有铺垫、关联、 悬念等技巧,不要一味照读。等到去年年底的年会培训,我一个人从早上讲到下午,但所有听的人都应该没觉得无趣,反馈大大地好。

在这些挫败和成功里,我总结出了规律:我学什么东西,大概都会比别人接受得慢巩固得慢。但到了最后,我也总还是能做成的。有了这个观念,才会有不放弃不自卑的底气,才能厚脸皮地承受批评,允许自己犯错,才有最后成功的可能。

这个规律最明显的例子体现在我最近的学车上。我和2位其他同事一起学。第一步是倒车和移库。男同事很快就动作熟练,并且一直发挥稳定,女同事比他稍 慢,但脑子好,经常能看出我们操作的问题。我是最差的一个,离合的位置一直掌握不好,一打方向盘的时候不是踩死了就是放掉了。好不容易经过苦练,在训练场 上我也终于能开得比较稳定了。然后大家就去模拟场参加模拟考。唉,男同事一把过关,女同事经过两次成功率也不错了。我呢,头3把(合共6次机会)竟然全部 failed了!气得师傅对我大骂,跟车场旁边的人说,她哦,搞是搞得来,竟然模了3趟都不过!老早以前要有人这么说我,我肯定眼泪都快掉了,也可能掉头 就走。现在嘛反正知道自己怎么回事,就陪着笑递包烟给师傅,说我会改的我都记住了我就是一时紧张哈。最后是经过6次模拟,师傅才比较放心。不过到了正式考 试的时候,终于一次就顺利过关了。

还有很多很多在我身上的事例,比如俺的职场之路,都是动辄要过10多年,才开始明白过来。但不要紧,人生不就是用来浪费的吗,只要在浪费的时候有一 点点提高就成,终有一天,你会做得和别人一样好,甚至更好的。唯一可惜的是,我明白这个道理太晚,很多事情因为以前好面子被放弃了,想想真可惜,也许慢慢 也会补回来,反正活到老学到老嘛。

非 常好彩地在我进入职场不到一年看到了此日志,算是某个观点终于被确认了吧。我承认,xrspook和danzhu或许真的是同一类人,我们开始的时候起步 较慢,但经过长期的努力我们能做得和别人一样好,甚至比别人做得更好,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能做到“更好”这个境界是因为我们在做的时候不只是在模仿,而是有 加入我们的思考和改进。在没看到该文之前,我隐隐约约就有了和本文类似的想法,于是我瞎蒙自己发生突跃的时间应该是在工作5-15年内,毕竟很多东西靠一 口气冲并不能解决问题,更多的是靠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我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比如说写blog。

长跑不是我的强项,但生活告诉我,光靠短跑速战速决不行。

很幸运地,高二的时候我就明白到外语在用作沟通方面重要性;很幸运地,小学就学会了游泳,并在大学里通过独自摸索把一般熟练的游泳锻炼成随心所欲 (只限蛙泳)。还没学车,但应该也快了,我感觉我一定是一开始很笨很笨那种,不过,那又怎样,因为我们有耐心和耐力,嘻嘻:)))

好像说了好长好长~~~~

我们都要继续努力啊!

estelle:也还好,就是周末抽空去一天,而且和同事一起的,互相督促。主要他们觉得我外勤太多,以后要是会开车活动起来会方便些,长途应该不会啦。

xrspook:哈,大学时长跑相对来说还真是我的长项。其实我在坚持上也不是很够毅力,所以有些事情也一放10年才再重新捡起来。我想对我们这类 人来说,最要紧是不要失去信心,不要怕失败,因为中间的失败简直是必然的事情。至于说要多长时间,这个只能看努力和造化了。而且成功的定义也是很难的,在 我看来,只要心平气和地接受这样一个不完美的自己,能和自己处好了,就不错了。剩下的就是一点认真一点坚持啦。继续努力!:)

匿名的同学:我这里时区设置得不太对,所以显示的时间有问题,您将就哈。
英语的话,我推荐你看这篇讨论: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english/1/121795.shtml,和我自己的英语学习体验非常接近。最基础的要点就是多听,听到最后,万事都好解决了。

presentation的话,练习和反省比较重要。如果你觉得正式的presentation的机会比较少的话,可以把任何一个多于3个听众的场 合作为基础练习的,不一定要正式的。你可以听一下这种时候自己的声音,能不能把他们的注意力都吸引过来;用这种说话方式这种音量自己会不会觉得累;自己听 自己的声音、语调、内容会不会觉得乏味;要说的内容和条理,是不是都想好了,可以在头脑里可以先预演一遍等等。人多紧张的话,就只有慢慢来了。其实 presentation不一定要态度潇洒,只需要把事情说清楚,让你的听众理解你的意思就成。我自己是觉得,只要绝大部分听众不打瞌睡的 presentation,就都算成功了。

Jean:同病相怜啊同病相怜!我才一个桩考,就搞得无比折腾,后面还不晓得怎样呢。我的职场经历都还没写呢,要写出来也是很搞很混沌的,唉。

najja:去学吧去学吧!其实也没那么难,把动作做到位就好了,所以教练如果比较有经验的话,还是比较容易带出来的。你爸可能要求高,不过父母可能都这样,对小孩期待过高,其实谁不是一路犯错犯过来的呢,只要能改就好啊。我要做父母一定先忍着,安慰和鼓励先行,呵呵。

小满:也是很多过往的起起伏伏累计下来的,看多了,也就放开了。

--
刘未鹏(pongba)
Blog | Mind Hacks

[...]

Mikster.Z

to pon...@googlegroups.com
恩,对很多其他在各领域成就或大或小的人士之故事的阅读,得到结论凡是善于思考并且能够践之以行的人,都能有很不错的结果~

2009/6/3 pongba <pon...@gmail.com>

--
EMBEDDED SYSTEM DEVELOPER
Name : Mikster  ( 张俊彬 )

Zoom.Quiet

to pon...@googlegroups.com, zeuux-universe, 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pongba 很少发起线索了,这次涉及每个人的人生企划思路!
一定要转发,思考!

2009/6/3 pongba <pon...@gmail.com>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tommy xi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正好今年我也31岁,也说说自已的感受。

       最近经济危机被裁员失业,同事开玩笑说,本来是想研究东西,没想到被人“研究了”。失业我遇到了,但下来后我想到如何去就业呢。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低的不去?远的不去?最最关键的钱少的不去?干活累的不去?看来需要一个标准,是什么呢?我想了又想,我认为是自已,你到底想干什么,这才是关键。
       我记得一次去上班的公交车上,无意中注意了一下公交移动电视,里面讲一个美国小伙失业了,他没有马上在本地去找工作,而是考虑了一下,给自已提了一个要求,要求自已在1年内尝试各种工作,从公园护理,到餐馆招待,工人都去应聘体验,并且每个老板都很喜欢他。后来这事出名了,记者采访他Why?他说现在经济危机下,想以此鼓励年青人去尝试。
      这种类似的美国梦,其实中国也有。完全可以从自身作起。可能会成功,可能会失败。但只要你敢尝试,就很了不起!

[...]

confused.ddk

to TopLanguage
小伙没老婆没孩子没月供没父母要养,自然什么都敢尝试。

On 6月5日, 下午11时28分, tommy xiao <xia...@gmail.com> wrote:
> [...]

> 这种类似的美国梦,其实中国也有。完全可以从自身作起。可能会成功,可能会失败。但只要你敢尝试,就很了不起!

Rhythm

to pon...@googlegroups.com

的确是这样,人的一生可以什么都尝试的时间就那么几年,年岁小的时候都是在积累。

jonatha...@gmail.com

to TopLanguage
你说的有道理,但其实一个人真的想做点什么,没什么能拦得住你,关键是你愿望够强烈吗?

On Jun 10, 11:11 am, Rhythm <rhythmofw...@gmail.com> wrote:
> 的确是这样,人的一生可以什么都尝试的时间就那么几年,年岁小的时候都是在积累。

Mikster.Z

to pon...@googlegroups.com
 所以国外的创业者更多,成功的百分比也更高。机会成本低。
富家子幸福就幸福在这里。

2009/6/10 confused.ddk <confus...@gmail.com>

--
EX - EMBEDDED SYSTEM DEVELOPER
SOFTWARE ENGINEER

Name : Mikster  ( 张俊彬 )
Mobile : 13967110537
Corp: NokiaSiemensNetwork

jonatha...@gmail.com

to TopLanguage
发一篇初中的课文,同样的道理啊!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jonatha...@gmail.com

to TopLanguage
读了“37岁接触计算机的故事”顺便也读了这个Dan mm的博客,蛮有意思的一个mm,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Dan's Notebook:http://danzhu.debagua.net/notebook/

Zhang Kai Feng

to TopLanguage
你的愿望是够强烈了,那你的责任呢?

On 6月10日, 下午10时03分, "jonathan.ge....@gmail.com"

Aid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马上就有一个极其现实的例子,javaeye上有个博客作者就是经历了 做网管-->辞职-->读软件工程硕士-->想找软件开发工作-->未遂 -->继续未遂-->老婆孩子要吃饭-->摆地摊-->继续找工作-->.............

Mikster.Z

to pon...@googlegroups.com
僧,出家者也。无法同理啊。
人在红尘中,如何不食烟火

Zhenhua Guo

to TopLanguage
故事3里一些情节与感想真是和自身很相近,很受用...

其实很多时候,束缚自己前进脚步的,只有你自己。认同

confused.ddk

to TopLanguage
嗯,抛家弃子固非常人才能做出来的非常事了,要不李姐姐说,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呢,我辈焉敢比肩,赫赫,岁数稍长,则患得患失,别说英雄气概了,那
点可怜的愿望也只能没事的时候想想,徒羡人尔。

<jonathan.ge....@gmail.com> wrote:

> 你说的有道理,但其实一个人真的想做点什么,没什么能拦得住你,关键是你愿望够强烈吗?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carol M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在国内这个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你想搞研究,老板/老婆/孩子想要你赚钱,本身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除非你真研究出点东东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否则只能英雄气短一辈子。

2009/6/19 confused.ddk <confus...@gmail.com>

跌倒了,爬起来再哭~~~

xiaofei hu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科技资源发达的国家都是有良好的平台去依托科技研究人员的,但是中国,如果没有短期的经济效益的话,科研人员估计连工作的机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