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程序员的自制力

pongba

to TopLanguage

来源:http://blog.wuxinan.net/archives/361

小钟,喜欢上论坛。每次看完一圈帖子,他就会想,恩,那那些最开始看的版面肯定又有新帖子了,要不要再去看一下?于是又看一圈,如此反复(强迫症倾向,一定要所有版面都没有新帖才离开),不知不觉一个晚上就什么都没干。这令我想起一个程序员的笑话:

Q. How did the programmer die in the shower?
A. He read the shampoo bottle instructions: Lather. Rinse. Repeat.

小赵,总是喜欢把该做的事情放到最后做(拖沓症倾向),潜意识里觉得自己 last-minute 效率最高,结果却常常在 last-minute 自责,当初大把的时间为什么没有珍惜,如今事情却一团糟。

小李,整天漫无目的在网上游荡,觉得理想和前途就在眼前,却又好像那么遥不可及。现在每天把闹钟定到 1am 强迫自己按时睡觉。没有自制力的生活很可怕。

如何培养自制力?有人对我说,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好吧,这就像中国小学生守则里的第一条空话"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样,非常不切实际和 盲目洗脑。而美国有个小学的守则第一条"总是称呼老师职位或尊姓"却很实际,对培养正确的观念也有直接的积极作用。很多人都告诉我,培养高尚的情操对培养 自制力是没有作用的,我们需要针对具体问题的具体措施。以下是一些对我自己和我周围朋友产生过实际作用的方法。

  1. 制定具体的计划,越具体越好。比如,"下星期我要把这本书看完"就不如"明天我要把这本书的第一章看完"来的实际。越具体的目标也越容易督促和调 整。如果只是泛泛的说我要看完一本书,到时候乱七八糟的事情一来,就很容易把正事往后拖。尤其是对于拖沓症患者,计划一定要具体得不能再具体。
  2. 如果计划没有完成,而且自己没有尽力,需要惩罚自己。没有自制力常常是因为没有直接的外界压力,有时候自己制造一点压力往往会有正面的作用。
  3. 适当记录和分析自己完成计划的进度,自我激励。这种心理暗示到最后会形成正反馈帮助我们培养自制力。小王曾经每天都很晚睡觉,后来他在床头放了一 张纸,每天睡觉和起床都顺便记一下时间。几个星期过去,他非常喜欢看自己睡觉时间的数据,会为自己每周提前了多少时间睡觉而兴奋不已(这是不是另一种强迫 症?),慢慢的就恢复了正常的作息。
  4. 用工具强迫自己达到目标。前面说的定闹钟睡觉就是一个例子。小张每天要在 BBS 上花很多时间,后来干脆在路由器里设置只有午休时间可以连上那个站点,慢慢的就不怎么在 BBS 上花时间了。有人对我说,如果人已经弱到需要用外部工具来约束自己,这是不是已经没救了;其实不然,工具只是一个过渡,用来加速自制力的培养而不是形成依 赖,所以没有必要对工具心存恐惧。
  5. 按时锻炼身体。这里的关键字是"按时"而不是"锻炼身体",主要目的是促进形成规律的作息。
  6. 发毒誓。轻微的毒誓比方"我今天如果不写完这个文档的话,我女朋友就会跟我分手"。嗯,我觉得这个对大多数人不适用,好好的干嘛拿自己家人或者朋友开玩笑,不过这一招确实对我一个朋友起过作用。
  7. 珍惜生命,远离电脑和网络。
  8. 找工作,让老板压死你。

Joseph R. Ferrari 说:"Telling someone who procrastinates to buy a weekly planner is like telling someone with chronic depression to just cheer up."培养自制力也是一样,光骂"你到底有没有为自己的前途想过?","你对不对得起你自己?你父母?"之类的都很难有实际作用,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培 养自制力,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面的方法如果有一条对别人起作用那就已经很好了,我就当是在这里抛个砖了。

============完=============

我的一点看法:

  • First Things First。史蒂芬·柯维在这本书里面提到,事情分为四类:重要并且紧急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不重要但紧急的、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很多人把时间浪费在第三类事情上。而实际上第二类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 退订RSS。GReader是个时间黑洞。就算mark all read,在有大量feed的情况下,也会无形中消耗掉大量的时间。我们一旦订阅了某个RSS之后就会倾向于不肯退订它,心想也许某天有个重要的信息会从那里得到。这其实是源于人不肯"关上一扇门(即便门内的收益概率极小)"的心理(参见《Predictably Irrational》);而实际上,关上一扇门,有时能够增大收益期望。仔细观察一下reader里面的feeds,有哪些是真正有价值的,把那些没价值的或者价值很小乃至于不值得每天被它骚扰的,全都退订掉。不要舍不得,那些一个星期都没出现让你眼睛一亮的内容的feed,很大的可能是永远也不会出现。就算可能,也别担心你会漏掉什么宝贵信息,真正宝贵的信息,在其他来源你也会接触到的。
  • 有时间吗?看本书吧。有时间吗?总结总结最近得到的新知识吧。阅读和思考永远优于所谓的在互联网上汲取新知识,后者往往浅表、不系统、乃至根本没价值。
  • 制定阅读计划:选出最近认为对你最有价值的书,先总览一下,决定阅读的顺序(哪些章节可以优先阅读)。然后每天看一点。用走路、吃饭、乘车或其他不适合带着书和笔的时间来总结看过的内容,建立知识结构,抽取知识本质,与以往的大脑中的知识建立联系等等。
  • 暂时想到这么多,大家继续:D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阿……确实,现在每天早上光浏览一遍Google reader就要花几分钟,还不算点开后看内容的时间……

2008/6/3 pongba <pon...@gmail.com>: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lbaby

to TopLanguage
哦pongba研究心理很务实的,对我很有用,谢了

On 6月3日, 下午3时15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 暂时想到这么多,大家继续:D

Concrete Vitam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真羡慕您...
我大概要花 20min 每日看 Reader 和 Gmail.

Richard Sh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很有道理。
收益了。

空气

to TopLanguage
GReader是个时间黑洞。就算mark all
read,在有大量feed的情况下,也会无形中消耗掉大量的时间。

确实如此。。。

> [...]
> - 暂时想到这么多,大家继续:D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 =我只是说浏览一遍title,真要说连细看的时间都算上,估计我这里也是半小时左右……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每天打开也就100+的item,比较少。感觉还行。

2008/6/3 Googol Lee <goog...@gmail.com>:

--
Yours Sincerely
Kun

blog: www.forwind.cn

SpitFir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只订了非常少的东西,三天才有点内容

2008/6/3 windstorm <likunar...@gmail.com>:

--
SpitFire

SlackCode

to TopLanguage
老大的想法很值得参考.
我平时都会注意自己在Reader的时间,我可能比大家都长,大概要30到40分钟才看完.
我试过退订一些,但又发现不爽...
不过我真的很同意你所说的宁可花多点时间看一本书和总结一下,对自己的提升更大

best regards,
slack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