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开始学C++,我需要多少勇气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同志们,我知道你们都厉害。可现在时代变了,C++依然坚挺不假,但C++完美的信仰已动摇。现在开始学C++可真是需要勇气的。我对于C++没有“既
投入”,所以在选择上本无需那么粘质。我是真的觉得C++好。
请告诉我,我需要多少勇气?
最好能再给列一列您认为最好的书目顺序(和数量)。

Jian W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虽然从开始职业生涯,就一直是C++,也热爱C++。但是我还是想说C++没什么好。
选择C++的项目,都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从学习的角度来看,学C++付出大于收获。

在 08-3-12,coolspeed<jinxio...@gmail.com> 写道:

安德尔斯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要管C++如何,只要自己喜欢,觉得它值得你去学习,学就是了,至于付出大于回报,还是不要考虑了,想回报高,去金融市场看看吧。
所以支持楼主努力学习C++!

至于好书列表,看这个,这里面的书要是能掌握一半,就已经很厉害了。
在08-3-12,Jian Wang <oxygen.j...@gmail.com> 写道: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呃。。。。。。。。。。。(凄鸣----)
热爱C++的也这么说.....
现在在各种牛人的博客中也越来越得不到对自己真正有用的建议了。因为他们选择C++的时候C++可没这么困难和坚辛来着。

On 3月12日, 下午7时44分, "Jian Wang" <oxygen.jian.w...@gmail.com> wrote:
> [...]
> 选择C++的项目,都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从学习的角度来看,学C++付出大于收获。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实话,既然你在考虑成本和收益比例,那么其实你应该考虑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了:是不是应该学习编程。或者更大的:是不是应该混IT。

如果是出于热爱,那么成本收益的考虑就不那么重要。如果是出于利益,那么就要拿出分析的样子,仔细考虑一些重大的利益矛盾:)

2008/3/12 coolspeed <jinxio...@gmail.com>: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Jian W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学习编程本身需要学习大量的知识。
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学习C++的过程中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学习如何解决非本质的复杂性。应此我觉得不值的。
如非必要,不如去学习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

当然了,如果不靠编程为生,只是作为业余爱好的话,那么学什么都无所谓了。

在 08-3-12,pongba<pon...@gmail.com> 写道:

Jian W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楼主本身在犹豫,所以才会发这样的帖子。
另外,楼主是应为觉得C++好,才学习C++。那么,我想说的是对于没有学过C++的人来说,未必能正确判断出C++究竟好不好。应此当他觉C++其实没那么好的时候,,不就会后悔了吗?

在 08-3-12,Jian Wang<oxygen.j...@gmail.com> 写道:

pongba

2008/3/12 Jian Wang <oxygen.j...@gmail.com>: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学习编程本身需要学习大量的知识。

呃……我那个是对coolspeed说的,wang兄不要误解:)

wangl...@gmail.com

to TopLanguage
是呀,如果纯粹考虑成本和收益,编程本身都未必是最好选择。想好了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能从什么得到回报,就不要考虑太多"他们选择C++的时候C
++可没这么困难和坚辛"了。

给个现实的例子。俺五十八岁的老母亲退休在家,这个月刚学会Java的SWT和JFace,现在开始摸Python,每天一两个小程序玩得不亦乐乎,她
老人家说:“就是那么回事,搞明白基本的机制,剩下都是语法细节,用的时候到书上查,到网上google就可以了”

呵呵,恕我直言,只不过是一门编程语言,别搞得和苦行僧出家一样,如果真的那么痛苦不学也罢,学了也不容易学好:)

On 3月12日, 下午8时07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 如果是出于热爱,那么成本收益的考虑就不那么重要。如果是出于利益,那么就要拿出分析的样子,仔细考虑一些重大的利益矛盾:)

王宁

to pon...@googlegroups.com
学习不需要勇气,只需要目标和时间:首先搞清楚是业余爱好,还是工作需要;想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还是熟悉语言细节的专家。一天八小时,或者一周两小时,都能学习C++,都能解决问题,多寡而已。弄清楚目标,安排好时间,可多可少,丰简由人。

必读:
Accelerated C++ (简单,清晰,入门不容易有挫败感)
C++ Coding Standard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无须读完,收藏一份,随手翻翻即可)

选读:
不知道。好书甚多,时间太少。

建议:
多写代码。

Wei Su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干点什么都比搞编程挣钱,另外,如果你到了某个单位(这是大多数人的路子),你只能学习单位需要的东西,而不是你需要的,自己斟酌吧。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也来说说。
你需要的不是勇气而是耐心,另外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学C++,相赚钱就去干别的,性价比还是金融贸易好一些。IT就是付出=金钱+自我满足。所以不会赚钱那么乐观。

C++ 我只推荐C++ primer 别的书等你看完这个就知道看什么了吧。当然前提是你有一定语言基础,不然这本书就是个骗子,书名翻译是C++初级读本。。。作者是个骗子。

另外不用考虑C++地位之云云,就算有1万门语言,你学好C++只要做编程都会受益一生的。

在08-3-13,Wei Sun <sag...@gmail.com> 写道:

katkat lim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位老妈妈真的好时尚……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拜一下……

我妈自己摸索着会上bbs留言,会google,我就觉得很强了……

在 08-3-12,wangl...@gmail.com<wangl...@gmail.com> 写道: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gbh

to TopLanguage

On 3月12日, 下午10时24分, "wangleh...@gmail.com" <wangleh...@gmail.com>
wrote: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五十八岁的老母亲退休在家,这个月刚学会Java的SWT和JFace,现在开始摸Python,
--------真是厉害!

洪亮

to pon...@googlegroups.com
确实

在08-3-13,katkat lim <limk...@gmail.com> 写道: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确实很强啊!!!!!!!!!

在08-3-12,gbh <guanb...@gmail.com> 写道:

pongba

[...]

这个绝对要膜拜一下哈!:O)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神阿,你们说以后会不会大规模的让老年人来做开发呢?:(
我们会不会都失业阿。。。。

在08-3-13,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trail .

to pon...@googlegroups.com
都是被炒作给忽悠到了 恕我直言 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想一些问题 觉得很无奈

有些东西你是不能去靠别人说给你听的 要靠自己去体会 我用C++ 写嵌入式浏览器的引擎和移动终端解决方案
C++写久了  其他的语言 例如 Ruby Python 。。。。 等等 可以很快的就掌握了 这是我自己的体会

楼主这种疑问 估计是受了舆论的炒作所致
大家都看《程序员》吧 都时不时上CSDN吧 大家可以看看 最近这几起杂志 和 网站上的东西 实在是不敢恭维
我觉得现在的《程序员》和CSDN 说的难听点 就是捧臭脚的
时不时的比较一下Ruby 程序员和Java程序员的 薪水 再不就是找几个人来 鼓吹 自己 多么的艰辛

要知道 每个Programmer都很艰辛 都很累 试想 一个CEO或是公司技术骨干 整天拿个Blog写来写去 写的还都是技术以外的东西 能有什么大作为

劝楼主还是别去听别人瞎说 搞技术的任何语言都一样 但是C++是基础 必学无疑!

SpitFire

to pon...@googlegroups.com
c++是基础必学无疑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虽然偶基本只用c++写过商业程序

在08-3-13,trail . <cai...@gmail.com> 写道:

--
SpitFire

Daniel Lv

to pon...@googlegroups.com
偶想认个干妈,能否引荐一下呀~~~

red...@gmail.com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一个同学的老妈, 自己开同学留在家的电脑, 自己学会了电脑操作, 上网, 邮
件, 据说还学了一些做图, 我已经很佩服了, 这位老人家, 嗯, 偶像啊偶像啊.

如果每个老人家都愿意这么玩, 什么老人痴呆症就不会存在啦 :)

pongba wrote:

> On 3/12/08, *wangl...@gmail.com <mailto:wangl...@gmail.com>*

nj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也进来膜拜一下。。。。。
推荐老年大学新开设课程:程序设计~~~~~

在 08-3-13,red...@gmail.com<red...@gmail.com> 写道:

--
Best Regards,
Niu Jin

Anders x. Hu

to pon...@googlegroups.com

lavaxin

to pongba
話說我就教我媽學會怎么往mp3里拷歌就費了老鼻子勁兒

Oldrev

to TopLanguage
Orz, 特来膜拜本帖最猛回复的。

On 3月12日, 下午10时24分, "wangleh...@gmail.com" <wangleh...@gmail.com>

lbaby

to TopLanguage

呵呵,真是个可爱的妈妈
On Mar 13, 12:36 pm, "lavaxin"<lava...@gmail.com> wrote:
> 話說我就教我媽學會怎么往mp3里拷歌就費了老鼻子勁兒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完了,我开本帖是想征集一下大家的意见,毕竟兼听则明嘛。没想到风头全让这位大妈抢了。也没办法呀,确实太牛了。
我比较同意trail兄的观点,CSDN上讲CUDA的那部分还是不错的。
我是学电子的,可我被硬件架构复杂性啊操作系统机制呀OS的海量API(UNIX-like和Windows还不一样)呀吓得渴望屏蔽OS的复杂性而去
捧一本《Thinking in Java》来看我容易吗我!
不过我还是要回来的。学电子的还是要回归底层吗。可见我是被吓怕了。被复杂性吓怕了。如此讲究效率的时代,我(当时)是多么想最低痛苦地学到编程的本质
思想啊!
是的,目前C++在市场方面窄是窄了,也确实公认复杂,但是现在有前人留下的经验之谈啊(我们有pongba老大的罗孚宫哈),所以:C++!
回pongba老大:其实我也没啥劣根性,就是有点懒,太怕复杂性。但我这么个害怕复杂性的人却偏偏从基因里热爱编程!有什么办法呢。
我以为以前看过《二级C++教程》就以为算是入了门可以看《C++ Primer》了,我承认这本书经典,但有点事无巨细地摊了一堆,还是以后再看一
遍,再拿它当wiki吧,就把它晾一边了。我觉得刚开始还是要看薄的书的。我昨晚睡之前想明白,去当当订了《Accelerated C++》,它正在
路上,等待ing....

On 3月13日, 上午11时23分, "trail ." <caiy...@gmail.com> wrote:
> [...]
>
> 劝楼主还是别去听别人瞎说 搞技术的任何语言都一样 但是C++是基础 必学无疑!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再次拜大妈。

对于语言我一直认为没必要太刻意,只管爱好和兴趣,以及适用就好了。
纵观国际市场,国内市场,这个完全没意义,毕竟你不是要做国际商务产品。
c++这口饭可以吃一辈子,也可以一口不吃,完全看你选择和机遇。

我们公司最近极缺有经验的.net人员,可是之前却极缺会C++的。一天一个样,完全看项目,市场足够大了,每个人都不会饿到。

在08-3-13,coolspeed <jinxio...@gmail.com> 写道:

庄表伟

to TopLanguage
如果你能够找到一门“我确信,我想要学”的语言。那么你就去学他。
如果你那么不确信,就别去学。

如果在程序语言的领域里,你一门语言都找不到,那就说明,你不适合这个职业。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API这东西,用到了抱着Google查就是了。想要跨平台,原生的有Qt,Gtk,ACE,脚本有Python,Ruby,Perl,虚拟机有Java,.Net/Mono,屏蔽了API,然后丢给你同等数量(甚至更复杂难用,见莫大对.Net的批判)的一堆类/库……

反倒是做到硬件一层会简单些。面向硬件嘛,谁会考虑可移植?问题越有针对性,实现越简单。

在 08-3-13,coolspeed<jinxio...@gmail.com> 写道: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嗯,这次,我觉得我确信。而且不是为谋生。连作为业余爱好,都充满吸引力

Yufei C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个人觉得关键还是看自己想做什么。没有什么语言对所有问题都是完美的。比较务实的做法应该以具体的任务来决定选什么语言,而不是选一个通用的"完美"语言学得很深入,然后用这个语言来解决所有问题。

当然,总得有一门语言是一个人学的第一门语言,但是如果只是为了了解编程本身,我觉得用 C++ 作为媒介是很不合适的。如果只是为了学 C++
来找份工作,我还没有找过工作,不知道这样是否可行。或许有些公司仅仅因为你 C++ 很牛而录用你,但我有点怀疑这样的公司的前景。

比较主流的语言像 C/C++, Java,Ruby, Python 我都有学过,现在还在学 Common Lisp,Scheme 以前看
SICP 的时候接触过。

最初学这么多语言一方面是因为看 SICP 时看到了 Alan Perlis 的那句话:"A language that doesn't
affect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programming, is not worth
knowing.";另一方面是看 Pragmatic Programmers 这本书里说程序员每年应该学一门语言。

学过这些语言以后我觉得除非是比较复杂的语言,像 C++,用一个星期学一门新的语言到能够比较熟练的使用基本上没有问题。

现在自己做东西都是考虑什么语言最合适,在合适的情况下哪种语言能最快达到目的,不会因为自己喜欢某一门语言而只使用它。语言只是作为表达思想的工具,合适的语言能够帮你更好的表达思想。但语言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思想。

举例来说,如果只是为了学习算法,那很我觉得 Ruby/Python/Common Lisp 等语言相比较 C/C++
来说更合适,这种情况下我想学的是算法本身,何必因为语言本身的复杂性而分散精力?

但如果是希望将算法应用到具体的问题,而且这给问题对性能有比较高的要求。这种时候我会考虑 C/C++。

当然需要跟底层得东西打交道时除了 C/C++ 也没有什么好选得。比如最近要写 Linux 内核模块,这种时候没的选。

coolspeed 建议你先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对什么感兴趣。C++ 不是计算机的一切,也不是学好 C++
就一定能够找到好工作。计算机学科里有很多东西都比 C++ 有意思,没想清自己喜欢什么之前多看看好了,没有必要把精力放在一门语言上。

--
Best regards,
Chen Yufei

bigSword

to TopLanguage
虽然C++很复杂,不好学,但是在编程/软件研发的道路上面,学习语言所占用的时间应该还是零头。如果楼主这样的犹豫,我看还是不要进入编程这一行
了。:)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比如,我在写项目文档,还会开着inside c++ object model来刺激一下自己。。。。
C++难,不过你没必要学那么深,余下是不是要继续学,就取决于你的需要了。

在08-3-13,bigSword <jianz...@gmail.com> 写道:

SlackCode

to TopLanguage
刚看了未鹏兄的http://blog.csdn.net/pongba/archive/2008/03/13/2177234.aspx这篇文
章……值得思考的一句话啊。
我只能说,学了就要用,用是最好的源动力。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谢谢。还有特别针对我的建议,我怎么能不回复一句呢。:)
首先真的配服Yufei兄能学那么多的语言!我是稍看了数十页英文的《Programming Erlang》就以为自己干了多么惊天动地的事的主儿
呢............
我举一个例子:我最近看C语言版的数据结构,看到二杈树,刚开始觉得很枯燥,但发现那种一个个的note真的蛮精巧的,当然是看明白怎么回事儿之后。想
不明白为什么你会觉得Ruby类语言是学习算法的更佳选择呢。其实,除了那些在百度知道里问"我过了二级C语言是不是就能当程序员了?"的人之外,某个
初学者(像我一样。呵呵)到论坛里请教编程应该怎样学习的都是喜欢编程的,而且是在知道程序员并不容易的情况下。更何况我一个学电子的竟然看Java呢
(而不是C,或是VHDL!)。
其实从我的审美讲,我还是觉得Erlang比较优雅的。但是学习一些小语种,不像学习C++那样资料多,这是一个问题。比如我看
《Programming Ruby》的时候,里面绝对不讲什么是散列码。所以,小语种是不是只有高手才能学呢?比如,一个非外语专业的人想把英语学
好,可能,但突发奇想地想学学阿拉伯语*(^&*$^#%#*^.....呵呵。

On 3月13日, 下午3时10分, "Yufei Chen" <cyfde...@gmail.com> wrote:
> [...]
>
> 现在自己做东西都是考虑什么语言最合适,在合适的情况下哪种语言能最快达到目的,不会因为自己喜欢某一门语言而只使用它。语言只是作为表达思想的工具,合适的语-言能够帮你更好的表达思想。但语言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思想。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零头”之说,有道理!
可我主要不是想进入编程一行,只是因为喜欢编程,想学习那些躲在程序语言细节里的编程思想。这时,选择语言确实是个媒介呀。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呵呵,也是HO。
不过在我的错误观念里,不把C++学得深了,在别人面前总觉得编程功底不扎实似的。呵呵

On 3月13日, 下午4时19分, "王磊" <wanglei830...@gmail.com> wrote:
> [...]
> C++难,不过你没必要学那么深,余下是不是要继续学,就取决于你的需要了。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哈!Practice Driven Learning.
我以前也是一直这样认为的。后来知道Pongba老大的观点也是这样,真是荣幸啊。。
今天为了写一写C语言,还在Dev-C++里写里了紧简单的OpenGL,怎么都失败,搜遍了百度,所有方案都试了。还是不行。于是都上CSDN论坛上
提问,可是论坛又有严重损坏(至少此刻)。
一直觉得pongba老大的学习路线很棒!中国学生当中能有几个呢。

Jian W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那我就更觉得你不适合学习C++了。
C++绝不适合学习编程思想。

C++的语言细节里绝大多数都是工程上的折中。如果不进入编程这一行的话,这些问题只会带来困扰,而不会有什么帮助。
C++是一门实用的语言,所谓实用是指一切都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不是为了体现思想而保持一贯性,或者别的什么。

在 08-3-13,coolspeed<jinxio...@gmail.com> 写道:

HanliInter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还是个学生,但我也有些感慨

我觉得学习C++的过程就是把一切都搞懂的过程,比如说OO,比如说编译原理,比如说系统结构...如果楼主感兴趣的是"用电脑做某件事",那么没必要学,如果楼主是对编程感兴趣,那么完全可以拿学习C++作主线,附带学习基础知识

2008/3/13 Jian Wang <oxygen.j...@gmail.com>:

--
Regards
Hanli Wang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好吧,如果lz还是在犹豫和观望,我推荐你学习汇编语言 。
而且和你的专业还有学渊源。

这样等你学习到一定程度又想学习C++的时候你可以飞流直上三千尺。

在08-3-13,HanliInter <hanli...@gmail.com> 写道:

Kyle M.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么强的贴,不出来膜拜一下,不行啊。光潜水憋不住了。
偶以前佩服的是长辈自己买了电脑,自学的五笔,然后自己上网聊天玩,然后就是
炒股什么的。

还是wangleheng的可爱妈妈要强很多。

> [...]

> 呵呵,恕我直言,只不过是一门编程语言,别搞得和苦行僧出家一样,如果真的那么痛苦不学也罢,学了也不容易学好:)

nj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既然你已经在java、erlang甚至ruby上都下了许多功夫,为什么不继续钻研下去呐?
精通它们也不容易吧。

在 08-3-14,Kyle M. Lee<mail...@gmail.com> 写道:

lavax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覺得我學C++爲了能夠讓自己精通一門語言,也許之後在學別的就容易謝了,還有就是爲了到時候出去實習的時候能在自己簡歷上勾一筆"熟悉C++"(當然精通最好),除此之外就是因為目前對C++最熟練,寫個什麽程序用C++效率高些。

在08-3-13,HanliInter <hanli...@gmail.com> 写道:

pongba

2008/3/13 coolspeed <jinxio...@gmail.com>:

[...]

呵呵,我的路线是没什么好的,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纠缠一些技术细节,其中尤其是语言细节上;结果并没有在这些细节中得到太多真正重要和本质的东西。除了倒是得出了——不要纠缠细节,后者找本cookbook,里面多的是。

近年因为这些教训,开始关注思想层面的东西,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不变性的东西、原则性的东西、方向性的东西。这些倒并不是说光说不练、务虚之类,而是从实践中,从技术中,抽出真正重要的不变性的东西,在脑袋里积淀下来,我认为这些东西带在脑袋里,价值是最大的。

反之,就算背熟语言所有细节,一个框架的所有API,一个平台上所有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也只能是个熟练工,更惨的是,熟练工的这些所谓的"财富"其实找本cookbook或google一下就可以了。但这时有人可能会说,我认识某某人很牛,他不也是在某个特定平台上解决问题总是最快找到答案么?难道他不属于"脑袋里面装满了平台相关知识的"那类人?你怎么能说这些知识不重要呢?我对此的想法是,真正区别熟练工与高手的, 并不是平台相关知识的差异,高手也许脑袋里也有同样数目的平台相关知识(在一个平台上工作个一两年,80%的常见知识怎么也是知道的),但高手最重要的是不是这些,而是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思考习惯,还有学习能力;这样,一旦熟练工和高手被迁移到另一个平台上,差异就显现出来了,高手能够迅速适应,并且能够利用新知识解决未知问题,熟练工则由于原先只能按照cookbook解决既有问题,所以就会感到很陌生。所以,我觉得,当看到一个人深谙平台知识,并且解决问题很快时,那得注意,也许他并不是因为深谙平台知识所以才解决问题很快的,这也许是个错误的归因,它会引导你走上"记忆性"学习的道路;也许他是因为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所以才解决问题快的,当新问题出现的时候,不能直接沿用cookbook方案的时候,这种能力便体现出来了。

最后,每个人其实都能够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一些内隐的关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的习惯,这些习惯如果不加以反省,很可能就不能最高效地记忆和发展,而只是被动地积累这些思维习惯;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善于解决问题但就是说不出自己为什么善于解决问题的原因,他们只是觉得"我也不知道,我就是能啊"。经常反省自己的思维方式,也许能够把这些思维方式的要点元素总结出来,即思维的原则,利于自己进一步对这些原则进行思考,也利于传播给他人令他人获益。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TopLanguage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ongba

Anders x. Hu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种想法,貌似有点道理。。。。

2008/3/14 pongba <pon...@gmail.com>: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TopLanguage

--
love, anrs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徽曰:"孔明与博陵崔州平、颍川石广元、汝南孟公威与徐元直四人为密友。此四人务于精纯,
唯孔明独观其大略。..."(《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

[...]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m...@seaskysh.com
longsh...@gmail.com
http://blog.csdn.net/longshanks/

图灵刘江

to TopLanguage
好牛的妈妈,《程序员》应该报道一下了。呵呵。

怀宇范

to pon...@googlegroups.com
漏了那么NB的贴真是罪过。。。特此补一膜拜。。。

> [...]

> 如果是出于热爱,那么成本收益的考虑就不那么重要。如果是出于利益,那么就要拿出分析的样子,仔细考虑一些重大的利益矛盾:)

bool ContactMe(person you)
{
if(you.GoTo("14#344, Tsinghua") && you.Find("Fan Huaiyu"))return true;
if(you.MailTo(" dugu...@gmail.com ") || you.MailTo(" fan...@mails.tsinghua.edu.cn "))return true;
if(you.PhoneTo("13488810330") || you.PhoneTo("01062778689"))return true;
if(you.QQTo("120628812") || you.MSNTo("dugu...@hotmail.com"))return true;
if(you.NetTo(" www.cnblogs.com/duguguiyu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读书是从薄读到后,再从厚读到薄的过程”以前我不信,很不屑,但很多人信。现在,我也信。
教授说,本科生什么都懂,硕士生懂挺多,博士生什么都不懂。(后来再补充一句,他们知道怎么去查知识)
大概就是强调那种本质东西吧,和刘老大的“RTFM”还颇异曲同工。

刘老大的博客,除了boost系列,我几乎都读过,有一些还不只一次(包括谈心理的和书评)。当然包括那一篇failing to see the
big picture...,但是仍有疑问。

大牛门往往强调本质的重要性和从本质里生长出来的枝杈和表象的次要性,但是不是你们已经经历了“把书从薄读到厚”的过程呢?所以会以为初学者也可以

到?

为什么学校的老师总讲“这一点我强调过好多遍,考试特别容易出错,可这次考试还是有人错了。....”之类,而从满黑板的公式中领会背后数学之美洪流

工作就留给了每个学生自己。于是就有了数学好(数学素养好)的学生和数学差(相对差)的学生之分。

我真的很惭愧。Python和Ruby总是被相提并论。这位妈妈看的是前者,我看的是后者。但是因为编程知识的缺乏(我是这样认为),我没看懂,真
的。
比如,看到技术博客说,设计模式不算优美,语言级的设计模式支持才算优美,而Ruby里就有。可Ruby里的这样的东西,在没从传统语言和方法当中学

的人,能看懂吗?

其实我一向是自顶向下的学习方法论者。比如我今天看嵌入式开发,就是翻大概,从我能看懂的部分(包含在我知识体系范围内的东西)开始向外“晶体生
长”。
看懂了把对嵌入式系统的传统的三层结构(硬件,OS,应用层)继续发展为5层(硬件,引导层,内核,GUI,应用层)的必要性。大概看了Linux系

的源码包装的总体结构。自认为是比较好的尝试。

重要的是,它常常不奏效。

大牛们当然有权利享受从“见树木”已然升级到“见森林”的成果。
但对于beginner,不见树木,怎见森林?

float521

to TopLanguage
跟搂主一样的总是胡思乱想(不知是不是这种争论,交流的帖子看多了),我也是个初学者,虽然初学了一年,这一年来,我几乎只学c/c++,前一阵子我看
别的语言,或学别的语言,不知道我的感觉是个案还是普遍,我觉得学过C++,其他语言都很简单,真的。
所以冲着“学过C++别的语言都很简单”,我支持搂住坚持下去。
看书?百度GOOGLE里很多,就像上面一位仁兄所说,如果了解一些基本语法,我推荐C++primer,如果是完全的初学者,还是从基本语法看起,比
如谭老师的。

vczh

to TopLanguage
【就像上面一位仁兄所说,如果了解一些基本语法,我推荐C++primer,如果是完全的初学者,还是从基本语法看起,比
如谭老师的。】

说反了吧。

Yong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囧 现在好书千千万,怎么也轮不到谭老师吧?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essential C++不是很好么?够薄,也够规范

alpha...@gmail.com

to TopLanguage
貌似这个主题已经跑题了

On 3月13日, 上午10时34分, "Anders x. Hu" <anders.x...@gmail.com> wrote:
> 顶起。。。

> --
> love, Anrs
>
> blog I:http://anrs.blogbus.com
> blog II:http://blog.joycode.com/anrs
> douban:http://douban.com/people/anrs- 隐藏被引用文字 -
>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Du L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跑题多的才是好论坛~

Anson

[...]

佩服!!!!!真的佩服!!

voodoo_cat

to TopLanguage
这个真的是好强啊。我的旧电脑在家几年了,我家人还是只会开机,玩我装好把快捷方式放在桌面上的游戏。上次把旧的数码相机放家里,于是又教他们用
google picasa来保存浏览照片。其它还是基本啥都不知道。

On 3月13日, 上午11时39分, red...@gmail.com wrote:
> [...]
>
> 如果每个老人家都愿意这么玩, 什么老人痴呆症就不会存在啦 :)

vczh

to TopLanguage
家人都是没心思学那个的吧……

王韧

Anson

to pon...@googlegroups.com
那你爷爷也很NB了。。。

liang h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怀疑问问题的人脑袋不好用,有问这个的时间,都学上了

在08-3-20,Anson <kzj...@gmail.com> 写道:

张沈鹏(电子科大 08年7月毕业)

2008/3/16 alpha...@gmail.com <alpha...@gmail.com>:

> 貌似这个主题已经跑题了

回去也教我妈妈学django去:)

--
博客:http://zsp.javaeye.com/
个人网站:http://zsp007.com.cn/

coolspeed

On 3月21日, 下午8时59分, "liang hong" <perh...@gmail.com> wrote:
> 怀疑问问题的人脑袋不好用,有问这个的时间,都学上了

这都看出来了?PFPF。笨人的脑细胞似乎要更省着用才行。千万不能投错资了,有没有效益,有多少效益不说,得到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那就不是太妙
了。

而且我发现在技术试水问题上,有过分的洁癖,走上了技术定位的过分执著(贬义)的道路。牛角尖已钻到连退都难。
不知兄弟可否帮助拉在下出来?

(类似的观点在帖子里见多了,对我说的,liang hong你还是第一个,我会仔细想想的)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 回去也教我妈妈学django去:)

django是什么呀?是不是和lingo差不多的?

张沈鹏(电子科大 08年7月毕业)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写网页的,lingo是什么啊

2008/3/23 coolspeed <jinxio...@gmail.com>:

> django是什么呀?是不是和lingo差不多的?

coolspeed

to TopLanguage
哦,原来如此,长见识了。lingo我也没用过,看到搞数学建模的人在用。

On 3月23日, 下午5时00分, "张沈鹏(电子科大 08年7月毕业)" <zsp...@gmail.com> wrote:
> 写网页的,lingo是什么啊

soulic

to TopLanguage
个人认为兴趣才是最需要的,如果对它不感兴趣,你在努力也很难将它学好。另外还要有信念:就是我一定能学好他

leishao

to TopLanguage
最近在学一个初学者

On Mar 13, 10:34 am, "Anders x. Hu" <anders.x...@gmail.com> wrote:
> 顶起。。。

> --
> love, Anrs
>
> blog I:http://anrs.blogbus.com
> blog II:http://blog.joycode.com/anrs
> douban:http://douban.com/people/anrs- Hide quoted text -

星辰

to TopLanguage
愈发的对前途担忧了..这老大妈老大爷的都赶上我们这些年轻人了,哈

其实我也产生过和楼主一样的困惑。在网上也看了很多的讨论,在众说纷纭中更是不知所措了。

不过学到现在倒有一种体会..

能用好c/c++的,似乎其它编程语言学起来都比较轻松了...

而且兴趣确实是最大的动力..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coco

to pon...@googlegroups.com
遇到个问题,如下:

file.h
//////////////////////////////////////////
class B;

class A
{

static B m_v[2];
};

file.cpp
/////////////////////////////////////////

B A::m_v[2];

A obj;

我发现类A的构造要先于类B的,我在A的构造函数中对m_v进行了一些赋值操作,结果又被
B的构造函数覆盖。忙了2小时没头绪,头有些大,谁能解释解释,先谢谢了!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全局变量的初始化顺序好像和库的链接顺序有关,和出现的先后位置没关。这个顺序好像标准没定义。

在顺序有依赖的时候,自己控制会更好。

在 08-4-21,coco<cooo...@gmail.com> 写道: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nj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可以发详细些的代码来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