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大家平时如何锻炼身体?

caicai

to TopLanguage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请问大家平时如何锻炼身体(工作时间&业余时间)?
PS:简单介绍一下个人情况。07年,独身一人从东北来到南方,现在已经做IT一年多,上次公司组织体检,一不小心就差点迈进三高(还好,现在是两高)
的行列中,虽然平常大病没有,但总是小病不断,偶尔会失眠,大概一个月两到三次吧。公司的工作环境很好,压力不是很大,周末没有加班,一天8个小时的工
作日,公司每周组织一次体育活动。最近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往往工作到下午三四点钟精力明显下降,写十分钟的代码可能以后还要半个小时找它的bug :-
( 在这里想问一下大家平时如何分配时间以及哪种方式来锻炼身体的?

樊帆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你的状态不正常,最好找个大医院彻底检查一下

Zoom.Quiet

2008/12/29 caicai <wanw...@msn.com>:
>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请问大家平时如何锻炼身体(工作时间&业余时间)?
随时!
只要有感觉,想锻炼,
立即 1cm! 令屁股保持椅面 1cm 到极限,就好!
非常非常有效的!
而且,在写一个复杂的函式时,非常有效果!
逼自个儿只能写最简单的函式!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这样容易伤到半月板啊

2008/12/29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
立即 1cm! 令屁股保持椅面 1cm 到极限,就好!
非常非常有效的!
而且,在写一个复杂的函式时,非常有效果!

C++, UI, LISP, MMA, Psychology and Automobile.
BLOG: CS巴别塔(Computer Science Babel)

樊帆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方法不错,刚才试了一下,有点感觉,有点类似瑜珈哦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另外提醒大家,平时锻练要少做仰卧起坐。如果想练腹肌,可以多做crunch。仰卧起坐(在一定概率上)会损伤脊椎,这在格斗届的训练中已成共识,并且NIOSH也有研究:According to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 straight leg sit-up generates approximately 3500 newtons (790 lbf) of force on the spine, and a bent-knee sit-up 3350 newtons (750 lbf), both levels above the 3300 newtons (740 lbf) that correlates highly with lower back injury.

Li XiaoLa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建议每两天至少一次45分钟以上的慢跑。

跑步是最好的——尤其对心肺功能来说。

跑步的时候可以同时听音乐或者听英语电子书什么的。

吴彧文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还是当学生好啊,每个星期踢一次球,踢到抽筋为止。
以后工作了怕是没这样的机会了。

z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赞! 今天早上七点起来半个小时跑步运动。  身体素质之低已经是很危险的了,很容易就感冒之类的。我有亲身体会。
每天花一小时时间运动,对于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好的效果。

2008/12/29 吴彧文 <aty...@gmail.com>

--
走遍千山万水...

大杂柜: www.loveasy.cn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慢跑很不错,但是不要长期在水泥路上跑,长期这样跑的话会损伤膝盖。有好的跑鞋会好一些
一个坚固且不会晃动的跑步机不错(不会伤膝盖),但是健身房的空气一般不太好
另外,戴耳机跑步的,如果是在马路边,要格外注意安全。无良汽车司机和无声且无畏的电动车大妈太多了。

2008/12/29 Li XiaoLai <lixi...@gmail.com>
我建议每两天至少一次45分钟以上的慢跑。

跑步是最好的——尤其对心肺功能来说。

跑步的时候可以同时听音乐或者听英语电子书什么的。

小马xioama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也可能是水土不服。

Barret

to TopLanguage
瑜伽不错。可以练练蕙兰瑜伽啥的。(某位搞IT的朋友经验)

zhusupe

to pon...@googlegroups.com
容易手疼。

Kenny Yuan 于 12/29/2008 10:20 AM http://embed.mibbit.com/?channel=zhusupe 写道: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2/29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我每天做四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每组四十个,是我一个当兵的朋友给制定的,他倒说过做俯卧撑会让两手不协调,建议我做引体向上,这下仰卧起坐又损伤脊椎,嗨。。。我实在没时间跑步,我总是早起一会,不坐公交车,走路半个小时上班。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做crunch吧!真正锻炼腹肌。
俯卧撑可以有很多做法,推荐双手的手指向前,撑地点靠近腰部的那种。或者hindu push-up,协调性发展得会不错。
P.S. 我见过仰卧起坐的牛人撑不过10个正规的crunch的(食指中指并拢指向耳朵的那种)

2008/12/29 li li <popi...@gmail.com>

[...]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另外再补充一下,中国军队里常见的那些训练是极其典型的不科学训练。

Ren Wensh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网上可以找到一套 Matt Furey录的 柔韧性 跟 力量 训练的视频教程。
全部是采用徒手的锻炼方式,每天花半个小时活动下,用这个不错,不
过有关腿部的Hindu Squat要注意点儿,不要超负荷,不然膝盖会损伤。

我自己的话在学校里参加了散打社团,虽然我是冲着实战去的,但是也
不得不接受一些常规的训练,现在身体素质还算可以。

其实摔跤类(包括Sambo跟BJJ)的运动对身体各方面协调的锻炼应该是最
好的,注意点儿的话也不容易受伤,不想站立式格斗运动那么惨。

另外前辈这种情况貌似是神经衰弱,做一些简单的静坐深呼吸应该可以
有效地改善下。有条件的话加上些力量训练(去健身房),另外注意饮食,
注意睡眠。

一周至少得有3次运动吧,才能较好地改善身体素质。

realfu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三个国外的健身基本动作,再加上Crunch就不错了:D

这个家伙有好多个标准视频:http://www.youtube.com/user/czubul

1. back bridg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Cwf3wWqBA
2. hindu push up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W61Bb8uOo
3. hindu squat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SVpo4mzNI

2008/12/29 Ren Wenshan <renw...@gmail.com>

--
代码发芽网: http://www.fayaa.com/code/ (无需插件支持blog代码高亮,100+种语言,30+种高亮主题)
游戏发芽网: http://www.fayaa.com/youxi/ (华容道等在线小游戏)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Matt吹得有点过,在没有证据之前,我个人持对其保留意见,呵呵

我感觉你"冲着实距去的"却"不得不接受一些常规的训练"的说法有轻视训练的倾向。如果我说错了莫怪。

P.S. 据我所知,受伤最惨的不是站立技训练,而是柔道。
以我练BJJ的经历(也包括其他同学的经历)来看,BJJ也是受伤无数,所幸都是皮毛伤和轻微关节扭伤,比站立技要好很多。

Kenny Yuan

Ren Wensh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这就像喜欢吃菜却不喜欢做菜一样,我喜欢训练得来的好身体,却
不喜欢训练的本身。实战变化大,强度高,很刺激,所以喜欢;体能、力
量、发力训练之类却来来回回总是那么几套,呵呵,当然,我也不敢轻视
它们,要不然到实战就惨了: )

Matt吹得确实比较过,不过那套锻炼方法应该还是没问题的,貌似不少MMA
选手都有采纳一些(当然,不是跟Matt学的)。

柔道没练过,貌似是很惨,摔完了还得压一下...
国内BJJ训练场所很少啊,要不然我就学BJJ了,真正勾起我习武兴趣的格斗
术,哈哈,明白我喜欢实战的原因了吧。

有点儿跑题了 :p

Kenny Yuan wrote:
> [...]
> 以我练BJJ的经历(也包括其他同学的经历)来看,BJJ也是受伤无数,所幸都是
> 皮毛伤和轻微关节扭伤,比站立技要好很多。

小谢

to TopLanguage
每天在家踢踢毽子,周末爬爬山啥的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明白鸟,精神向往啊,呵呵,大家都是一样啦!如果有Rickson Gracie那样的体型我就满意了,不敢想Brock那么夸张的

你在哪个城市?据我所知目前北京和上海都有dedicated BJJ dojo,都是黑带授课的,上海两条黑带,北京三条,我感觉这已经很夸张了 :D

一开聊就容易跑题,咱们还是给别人推荐健身法和指出训练误区吧

[...]

zhusupe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还是干家务实在,拖地板,抹桌子,洗袜子内裤。。。。。。

li li 于 12/29/2008 11:54 AM http://embed.mibbit.com/?channel=zhusupe 写道:

> 2008/12/29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mailto:yuank...@gmail.com>>
>
> 另外提醒大家,平时锻练要少做仰卧起坐。如果想练腹肌,可以多做crunch
>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unch_%28exercise%29>。仰卧起坐(在一
> 定概率上)会损伤脊椎,这在格斗届的训练中已成共识,并且NIOSH也有研

Adam Ji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兄弟辛苦,赞一个!

2008/12/29 zhusupe <zhudo...@gmail.com>:

--
Adam Jiang
e-mail:jiang...@gmail.com

Xie Hanji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得不赞 :)

* zhusupe <zhudo...@gmail.com> [2008-12-29 13:49:20 +0800]:

--
jan=callcc{|jan|jan};jan.call(jan)

wang feng

caicai wrote:
> [...]
> ( 在这里想问一下大家平时如何分配时间以及哪种方式来锻炼身体的?

偶尔爬山,晚上听音乐入睡,很少失眠;
机器上现在有一些催眠音乐,可能会有所帮助,我list在附件中了,如果需要,发
信给我;

lullaby.log

翁翊成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住在亚运村一带,所以每天早晚跑步到大屯东的城铁站,大约一公里多。
公司中午有场半个多小时的小场足球^_^

lin air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跑步很不错,但我我想作为it人士,长期坐在电脑面前,更应该多锻炼锻炼自己的腰部跟颈椎!对于颈椎的运动可以随地进行,写代码累时就可以伸伸腰,扭扭脖子,还可以双手后抱颈部,头部往后压,一次二十个,我感觉效果很不错!!!所以,推荐大家也试试看!!

八度

to pon...@googlegroups.com
打羽毛球吧....

在08-12-29,zhusupe <zhudo...@gmail.com> 写道:

--
月亮打爆左我的心

Jeffrey Zh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今年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减肥了。身高180cm,六月份的时候我体重是125kg,经过锻炼现在已经控制在90kg了,身材已经比较满意了,可能肚子上赘肉还可以去掉些。

我的方法就是跑步+健身+游泳,每天早上坚持游1000米,晚上游1000或跑步5km左右,隔天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平时主要做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

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初期需要坚持,以及疲惫,也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不过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减肥以后人走出去也自信一些。

不过锻炼也不能过度,前一段时间过度感冒了许久,不得不安心休息了半个月。

Jeffrey Zh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从事一项运动就好了,比如篮球足球网球等,愉悦身心

> [...]

BLOG: CS巴别塔(Computer Science Babel)

Terry Lu
Department of Servic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eking University
M.P: 0086-134-886-90089
Email: luc...@pku.edu.cn
MSN Messenger: luch...@126.com

ggarlic

to pon...@googlegroups.com
即使有损伤也是大量,长期运动之后才有

现在的问题是运动量远远不够,所有不用担心地面的问题,不过鞋确实要好一些的

2008/12/29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
Welcome to World of Ggarlic
ggarlics.blog.ubuntu.org.cn

陈慧君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之前是基本上每天运动,跑两三天步(晚上9点左右),打一天球。。但是最近好冷都没怎么运动,不过一天两三趟从宿舍走到实验室,每趟十来分钟。
以前没什么锻炼经常感冒,这学期感觉体质有好一点,有两次要感冒的样子都没有起来,多喝水就过去了~~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2/29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有没有视频,搜了几个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crunch:D,然后再介绍点科学锻炼的文章,让我科普一下。。。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试试这个URL:http://en.wikipedia.org/wiki/Crunch_%28exercise%29
上班时间搜视频对我来说太夸张了点,先递个WIKI页吧

要真正做到科学锻炼,需要一个team围绕在你周围:D 其实平时我们只要避免常见的误区就可以了,回头我搜/集一些这方面的文章给大家集中贴出来吧

Daniel Lv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一位朋友简易我学习太极拳...

Richy c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也感觉学太极拳不错,不过找不到人教。我一般做俯卧撑来锻炼,跑步外面太冷了,我在东北。

xuanfe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古人云:"早睡早起..."  --没错的:)
这是我进来追求的目标之一:)

--
祝你
天天天蓝:)

战斗暴龙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的锻炼最方便,从高中开始,全校就没人走路比我更不守规矩。除了滚翻和空翻都用上了,这个由地形决定。

大学一直参加运动会的,长跑。起早就着操场上的运动器材玩一变!

战斗暴龙

to pon...@googlegroups.com
对了,还有一点没说。

锻练时通常伴随着"意向训练",不知道这个有没有特别的效果,估计龙珠看多了

平时坚持喝蜂蜜,一般人都不相信我的体重的,不胖但140左右(身高175cm)

caicai

to TopLanguage
上班时间没有回帖子。感谢大家的精彩回复,尤其是 Zoom.Quiet(简单易行,赞一个), Kenny Yuan, li li,Ren
Wenshan,Li XiaoLai, lin air(同样简单易行,同赞)建议的方案, realfun提供的视频,xiaoma以及樊帆的建
议。另外,战斗暴龙的方法也很好,可惜我做不了,器材基本也没有,至于喝蜂蜜倒是好办法,上次女朋友给我带来一瓶蜂蜜,过半年了还是那么多,基本没
动:-( Daniel Lv的太极拳个人感觉倒是比较适合我的,可惜找不到人教。呵呵,还有就是我锻炼身体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强身健体,增强体质,
所以一些高难度高强度的动作暂时就不能考虑了。
再次感谢大家的回复。
最后,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工作愉快。

Patrick He

to pon...@googlegroups.com
锻炼最好要有充足的时间,有合适的锻炼计划(比如说是为了减肥还是为了练体形等等),要有足够的运动量。

每天运动十几二十分钟,不出汗、没有一定的疲惫感,基本是起不到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的作用的。没有合理的锻炼方式,也是事倍功半。

2008/12/29 caicai <wanw...@msn.com>
还有就是我锻炼身体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强身健体,增强体质

wei xi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每天中午,都有球踢,太爽了。

Lycan. Mao..

to TopLanguage
我个人觉得游泳也不错,要做有氧练习的可以考虑游泳。Crunch那个我是受教了,谢谢 Kenny Yuan。

kaby

to TopLanguage
呃。。。我还停留在器械阶段。。。

深蹲、硬拉、颈前下拉、宽距推举。。。。

On 12月29日, 下午1时14分, "Kenny Yuan" <yuankain...@gmail.com> wrote:
> [...]
>
> 一开聊就容易跑题,咱们还是给别人推荐健身法和指出训练误区吧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在 08-12-29,Lycan. Mao..<sherl...@gmail.com> 写道:
我做仰卧起坐的时候明显感觉脊椎受力太大,一直以为没事,经Kenny的提醒,搜索了wiki和许多资料,更觉得该改一种方式了。我有经验,一种动作我看文字描述做出来绝对跟真实的动作是两码事,所以光看文字描述实在想象不到实际是怎么做的。关于crunch期待kenny发个视频链接,我找了几个不确定是不是科学。。。

shining

to TopLanguage
建议打乒乓球。
一来,可以锻炼颈椎、胳膊、肩、背。搞IT的很多人很有可能都会有肩背不适,甚者肩周炎,颈椎病,所以为了避免这些毛病,多打乒乓球;
二来,可以锻炼反应速度。乒乓球是一个要求较高速度的运动,长期锻炼可提高自身反应速度,对于搞IT工作的人尤为可贵;
三来,可以锻炼专注力和耐力。乒乓球是对打性质的竞技运作,要想打得好,打得有乐趣,就必须全神贯注,所以打乒乓球可以提高自身的专注力和耐心。

如果找不到人打乒乓球,一个推荐的建议:对着墙打。不要小看这个建议,这同样可以起到上述作用,关键看有没有耐心和毅力。此方法本人就经常实践,效果很
好,所以敢于推荐给大家。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晚上吃老莫了,呵呵,刚回来。下面这个是现在综合格斗届最强者Fedor的训练记录视频。Fedor从来不做各种器械重量训练,但是他的体能、耐力和暴发力却是相当地好——从来没有见他在比赛中有力量不足或者疲劳的情况(其他选手或多或少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因为综合格斗比赛是15-30分钟,强度太大)。
这个是Fedor的Highlight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BAgNeO-Ep1k(没找到好的Highlight,挑了一个看起来还舒服的)

可以直接拖到第9分20秒的时候看他的crunch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A2NTgwMzY=.html

用重量增加难度的crun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qDaXEI2SSU

另,这个是反面典型:下面这个crunch有双手抱头的动作,但是那样会对颈椎有压力。还是双手指向耳朵更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8-7Zcb78wA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2/29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3Q。。。为了看"天下足球"只是在家煮面条吃。。。

Aaron

to TopLanguage
我觉得慢跑是个很好的锻炼方法,每天30分钟以上,时间短了效果不好.跑步适合除夏季外的,夏季我就喜欢游泳了~,很舒服.
找附近学校里跑步,塑胶的挺舒服的,哈

Cao Xi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当然是慢跑!

每天坚持跑15分钟即可。。。。。

2008/12/29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
曹啸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

Patrick S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早上:家->地铁站 20分钟自行车
晚上:地铁站->家 20分钟自行车

york zhuo

[...]

偶不胖,身高不到175,体重没低过75kg,hoho,偶的力气在全公司是最大滴,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3岁

[...]

===========
-york.zhuo

Amark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上个月有人来推销健身卡的时候,和同事们一起办了一张,说好了互相监督,看能不能强迫自己多动几次 -_-!

宇文拓

to TopLanguage
HOHO,我以前在新疆当步兵,训练与锻炼有本质区别,部队里的训练至少也要强调一个字,"狠",然后就是通过不停的反复"实践"达到新的高度
我感觉最简单的就是尝试慢跑,每次半小时以上,对心肺很好,另外就是晚上少吃点油腻
我平时加班也很多,晚上吃饭时,经常是我提前吃点东西,team里其它人都出去点菜吃了,我就用这个时间活动活动身体,然后再回来继续加
班......

On 2008年12月29日, 下午12时04分, "Kenny Yuan" <yuankain...@gmail.com> wrote:
> [...]

> BLOG: CS巴别塔(Computer Science Babel)

张慧聪

to pon...@googlegroups.com
其实,太极拳很不错的……特别是陈式。只是学习成本有点高,而且好老师不好找,不好的老师学了还不如不学……

Richy c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同意,不好的老师学了不如不学。高中时体育老师太极拳打得很好,免费在体育课上教我们,那是忙着踢球没学,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悔。

alai

to pon...@googlegroups.com
让自己喜欢上一项运动,之后就好办了。

lyu albert

to pon...@googlegroups.com

没错,太极拳,搞程序的最适合不过了,练得过程中呼吸调整最重要,实际上看着他的招式,呼吸会自然去跟着调整,1套动作15分钟左右,不会出大汗,微微出汗,确实自己练好像看不到太大的进步,但是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也不会剧烈。

Li XiaoLai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真是不错……谢谢!

> [...]

> ( 在这里想问一下大家平时如何分配时间以及哪种方式来锻炼身体的?

小雨张

to pon...@googlegroups.com
医学界里有一个七十二分钟的周期,即是脂肪从运动开始就会分解,花费三十分钟的时间,分解下来的脂肪会用十二分钟的时间来合成身体吸收钙,再用三十分钟合成到肌肉或是骨骼上,所以运动时,最好不少于七十二分钟;

在 09-1-2,lyu albert<alber...@gmail.com> 写道:

张慧聪

to pon...@googlegroups.com
打大架子还是很累人的,不过的确不出大汗。不过我只学了15式>_<

ConcreteVitam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crunch 做的次数和频率为多少最好?

我每天选 3 个时间段做, 每次只能做 15 - 20 个...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次数可以任意,以做到累为准就行了。比如我一般是100个左右差不多就会感觉累了,但是第二组一定也要相同数目,不能给自己留后路偷懒

再推荐一个简单器械:健腹轮。这东西适用度很广:从居家MM,到健身房初哥,再到专业格斗选手都可使用。而且难度随意,价格便宜,不占太多空间收纳……

P.S. 太极拳还真挺有市场?不知道有人看过吴式太极拳掌门吴公仪的擂台赛没有……

2009/1/3 ConcreteVitamin <concret...@gmail.com>

crunch 做的次数和频率为多少最好?

我每天选 3 个时间段做, 每次只能做 15 - 20 个...

ConcreteVitam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天啊... 我太肥了

张慧聪

[...]

没看过,据说像小混混打架吧,现在功夫越来越丢了。呃,再说就扯远了。

--
野寒一虐狂叶飞
江风湖雨冷相随

Tiny fool

to pon...@googlegroups.com
太极打架怎么样不了解,没看过,老师也不肯给我们演示

不过我在csdn组织的班里面还是学了一期,感觉很不错

看起来是简单的动作,但是带来的身体上的感受觉得这东西远远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的,建议找个好的老师练练然后再谈好坏

2009/1/5 张慧聪 <zhcfr...@gmail.com>

--
--------------
Gmail: tiny...@gmail.com

银杏技术咨询公司
http://www.yinxingtech.com/

Tinyfool的开发日记
http://www.tinydust.net/prog/diary/diary.htm

TV的Google观察
http://www.tinydust.net/tinygoogle/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正在考虑要不要科普一下格斗知识……

另外,给你提个建议:下次不要说"找个好的老师练练再谈好坏"之类的话,就如同我不能说"建议你再学2年C++再来发贴"一样,这个道理我觉得你懂。你说这样好不?

2009/1/5 Tiny fool <tiny...@gmail.com>

[...]

Steven

to TopLanguage
我大四的时候学过一个学期,感觉还行。
学的是陈氏太极,据说是偏技击的,分为老架一路和老架二路,我只学了一路,二路和推手都没学。
刚开始学的时候不是直接就学招式,而是先练站桩和几个基本动作,站桩要站到45分钟以上不动才算过关,还是挺累人的。
二路看别人打过,完全不是那种阴柔的招式,基本上都是发力的招式,用来打人的话应该还是有点用的。
推手看过我们学校武术协会二十周年晚会的录像,挺有意思,对方不熟悉的话,直接把人摔地下应该还是做得到的。

On 1月5日, 下午10时59分, "Kenny Yuan" <yuankain...@gmail.com> wrote:
> [...]
>
> 另外,给你提个建议:下次不要说"找个好的老师练练再谈好坏"之类的话,就如同我不能说"建议你再学2年C++再来发贴"一样,这个道理我觉得你懂。你说这样好不?

Tiny fool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也许你觉得我口气有问题,但是我说的很坦诚,呵呵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说的倒不是语气问题。你说的那句话已经把别人放到一个"不够资格与你讨论"的位置了,这样子也就没法继续说下去了。所以我建议你这种话不应该说。

我看你平时的发言应该不是那种人,所以我才用商量的语气来说的。

在这里请允许我善意地猜测一下:对于软件开发领域中的许许多多的事物,你肯定已经很有把握去判断;但是对于太极拳是不是能够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你没有think critically,只是从众了而已。

对于太极拳,我暂时还是不说了,离题太远。对于原本不了解的领域的判断,具备以下两条就够了:基础的科学素养+Critical Thinking

Tiny fool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没有看到过实战,也没有看到过推手(视频不算)
所以,我也没说实战,我只说练的时候会有些感觉,那个要找个好老师练练以后才能谈好坏

我只在我了解的领域说问题,就是说,我觉得找到好老师练练会发现有些感觉而已

我没谈实战,呵呵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室友以前认真长期学过太极,也见过太极实战高手

能不能和其他类型武术高手打另说,不过打2-3个普通人是比较轻松的

Tinyfool说得没错,学太极一定要找高手,而且不是招摇撞骗的,特别是实战。如今太极说自己会打的高手多了去了,但小道消息表明中国现在的太极实战高手也没几个。

非实战太极对身心健康有益,这我是亲眼目睹也是毫不怀疑的,特别是稍微上了年纪的人。你总不能让上了年纪的人学实战格斗吧。

Yours Sincerely
Kun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锻炼身体请参照《易筋经》。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从1986或者1987年开始学太极,先学的是杨式,后来是陈式二路炮捶。在家乡也算是遍访名师,但每次都必定要求实战,所以我经历的太极实战可以说不计其数,有被摔得很惨的时候,也有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候,但是我的经历并不重要,一个人的经历不能证伪什么(同样也不能证明什么),让我们来考核一下太极拳的理论。不说实战,单说理论,太极拳就是一种站不住脚的东西。

先声明一下,我看过的拳论有很多,陈杨吴武孙这五种太极拳都有涉及,拳论、拳谚和打手歌等基本以陈式为主。家里现在还有拳谱、拳谚一大堆(包括不少的手抄本)

1、太极的基本式讲究"虚灵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这样子就将头部和脖子这样的要害部位暴露给别人了。
2、太极讲究从慢速练起,快慢结合,"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应"——只有练慢的方法,没有练快(练速度)方法,凭什么认为平时只进行慢速的训练,在需要的时候就能够增加自己的动作速度?不寻常的主张需要不寻常的证据,在这一点上目前还没有可信的证明。
3、太极对人体可攻击的部位没有深入的研究(也就忽略了对这些位置的防守)。如同其它中国传统武术一样,它忽略了许多可进行有效攻击的部位,如大腿。(普通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大腿是很脆弱的位置,这个回头再讲)
4、太极打手歌或者拳势讲解中有很多过于乐观的使用方式,类似如下:"敌左拳攻我面门,我右上步,以身体为轴,用捋劲令对手跌出"。在对手出左直拳的极短时间内(比如,<0.5秒),要完成上步、转身、双手拂按使对手失去重心这样复杂的动作,不知道有谁能够做到?凭什么你就能比对手快那么多?
5、关于推手中的"问劲",是说不出、道不明,只能体会的东西。大师傅不会跟你讲,只会让你体会。直到你能打败别人,就开始说你有了"劲"了——如果你没有就是你没有悟到,如果你能够成功地打败别人就是你领悟并使用了"太极劲"。

写到这里已经觉得太多了,足够说明问题了,如果有人想听,我再试着多写吧。

在这里引用一个太极实战的打手歌:

上打咽喉下打阴,
中间两胁并当心。
(这一句记不清了,暂不写)

脑后一掌要真魂。

这是古人理解的太极拳实战。完全不是电影电视中的那种神功,也不是一般人听说的那种干瘦老头多次摔倒彪形大汉的传说。当年的陈王廷之所以出名,是因其身材瘦小,"常人不以为武","尝与衙役斗勇,连击六、七人赔地"。

可能有人会认为我不尊重老祖宗的东西。但对我来说,好的就是好的,坏的就是坏的,假的就是假的。普通人喜好被神话了的中国功夫,我只喜好能证明自身的。比如我认为中国跤就很不错。大师傅们很务实,没那么多吹嘘,理论清晰、实用(不用靠个人修为去"悟"),并且注重实战,让人在练习中成长。那种干瘦老头多次摔倒彪形大汉的故事,主角应该是中国跤,而不是太极拳。(当然,如果是练自由式或者柔道的彪形大汉,那就要看个人水平的差异了)

最后贴一个不知作者的文章吧:《中国武术迷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全盲阶段:对于各种神功奇术深信不疑,认为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样的高手不仅在古代比皆是,在今天深山野林里仍然存在。

第二阶段——大半盲阶段:认为黄药师欧阳峰那样的高手和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那样的绝世武功估计是虚构出来的,但是少林高僧,武当道长,太极大师等仍然武功绝世,只是不太愿意出手而已。

第三阶段——半盲阶段:觉得现在的武林大师们都名不符实,多是骗子。但是杨露禅,霍元甲,孙禄堂这些人当年仍是武功绝世的高手,只是后代们不争气,学不好而已,况且好多武功由于各派太保守或祖师爷觉得太厉害不肯传人,已经失传了。但是在今天,李小龙和截拳道,特种兵,中南海保镖仍然是武功盖世的,只是他们不太出手,一出手则一两招击毙敌人。

第四阶段——脱盲阶段:真正的世界顶尖武术高手,都是在职业化产业化背景下,用科学合理的,艰苦严格的方式培养出来的"专业搏击手"。搏击手技术和能力的提升,只能来自于艰苦训练,长期实战!擂台上胜负是速度,力量,意志,技术,体力,经验等综合因素对抗的结果。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让上了年纪的人学"实战格斗"是谁的观点?稻草人么?

从我的角度来看,平时老年人练练太极拳活动下身体,即使没有额外的其它好处,也是一种很合适的锻炼。对老年人,各种的medicine和therapy,要更多地应用placebo effect

lxl...@gmail.com

to TopLanguage
我还处于 Kenny Yuan所说的半盲状态, 不过我对下面这个深信不疑.
就好象当年逃课玩街机, 一个新游戏有的人试几次就是能玩的很好
很多最初一些阶段靠练, 等到了一定层次以后就靠的是悟了.

"袁承志知道若再谦逊,那就是瞧人不起,展开五行拳,发拳当胸打去。荣彩和旁观三人本来都以为他武功有独到之秘,哪知使出来的竟是武林中最寻常不过的五
行拳。敌对三人登时意存轻视,温青脸上不自禁露出失望的神色。

"荣彩心中暗喜,双拳如风,连抢三下攻势,满拟自己的大力魔爪手江南独步,三四招之间就可破去对方五行拳,那知袁承志轻描淡写的一一化解。再拆数招,荣
彩暗暗吃惊,原来对方所使虽是极寻常的拳术,但每一招均是含劲不吐,意在拳先,举手抬足之间隐含极浑厚的内力。"

类似的还有乔峰以一套太祖长拳战天下群豪.

On 1月6日, 上午11时45分, "Kenny Yuan" <yuankain...@gmail.com> wrote:
> [...]
>
> 从我的角度来看,平时老年人练练太极拳活动下身体,即使没有额外的其它好处,也是一种很合适的锻炼。对老年人,各种的medicine和therapy,要更多地应用placebo

Kenny Yuan

jacques

to TopLanguage
我主要是跑步,有时候打太极

张慧聪

[...]

是虚领顶劲吧。百会领起的姿势刚好是下颚微收的呀,我们老师还专门强调要收下颚,否则容易翻。强调的还是中正。沉肩坠肘是为了防止被打翻呀。含胸嘛,内家拳似乎都有这个要示求。
——这样子就将头部和脖子这样的要害部位暴露给别人了。
有么?

[...]
可能有些东西有讹传吧,我们老师的班上是一定要练散手的,要的就是反应速度。慢主要是练下盘呀。

3、太极对人体可攻击的部位没有深入的研究(也就忽略了对这些位置的防守)。如同其它中国传统武术一样,它忽略了许多可进行有效攻击的部位,如大腿。(普通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大腿是很脆弱的位置,这个回头再讲)
呃,太极拳里其实连点穴的手段都是有的。打反关节/后脑/挑裆/眼睛……都成了呀

[...]
首先,用的时候也没那么死的,其次,那是千百次的练出来的条件反射。这个手段也不是太极拳独有,应该是很常见的散手应对手段。

[...]
我们喊听劲。我们不推手,只摔跤。这个其实没问题。好老师是会点评实战的,会讲你嬴在哪里,输在什么地方。是能说出来的。

[...]

电视里的,怎么可以当作证据类的东西?
太极一直强调的也是七分靠力量三分靠技巧呀。

[...]
你所说的中国跤,其实是从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中国传统武术中总结出的摔法精华。太极套路中摔法无数,其他讲究近身的拳也一样。正如你所说大师傅很务实,其实好的太极拳老师也很务实。

haha

to pon...@googlegroups.com
没想到您对功夫了解的挺不错嘛!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懒得一条一条地回了,在这方面,道不同不相与谋。如果你想实证,欢迎你到巴柔馆免费体验。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提供一例太极拳的实证:吴式太极拳掌门在1954年与白鹤拳的擂台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t-AZZ_ra8

吴公仪掌门可不是那种公园练拳的老头儿,吴大师是真正的高人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再来点笑料当小菜:武当掌门的现场表演视频:http://www.tianxiawuji.cn/video.php?vid=4169

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自称合气道大师的柳龙拳大师
先看看柳大师的演武视频: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b2Urowsdc (30秒以后是柳大师演武)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U90rk0XM0

再看看柳大师和一个业余MMA练习者的比武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eUkUO5ZPo
(参考评论:http://anlaa.cn/post/202.html

[...]

sagasw

to pongba
我对国内某些专家以及他们作品的感受,就如同对柳大师的崇拜一样。

manio

to TopLanguage
我一个星期爬三次以上的山。
减肥的那段时间,每天吃三个小馒头,爬到山顶,跳1000次绳。一个星期瘦十斤。
现在,就是坚持爬山。。。。刚爬完山吃饭回来。

Shujie Sh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画面有点模糊,哪个是吴公仪啊

2009/2/10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
Shujie Shang
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China.
msn: ssj...@hotmail.com

kilnt

[...]

太极这东西玄在"真传"真不是不知道怎么传的。
"大师"打架也就比街头泼皮力量大些反应快些。

Sparkle

to pon...@googlegroups.com
太极我觉得就跟瑜伽差不多的东西吧。你有见过人用瑜伽来打架的吗

Jeffrey Zh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玩Street Fighter时见过。

Jeffrey Zhao

> 太极我觉得就跟瑜伽差不多的东西吧。你有见过人用瑜伽来打架的吗

jeff jie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定时的詠春。强度不大。

2009/2/11 Jeffrey Zhao <je...@live.com>

--
It's My Fall!
豆瓣:http://www.douban.com/people/jeffjie/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还真有Combat Yoga!Rickson Gracie就是这个风格的代表,不过,和国内小女孩练的yoga完全不是同一种东西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年纪稍大,一开始表演套路的那个就是。

2009/2/10 Shujie Shang <heno...@gmail.com>
画面有点模糊,哪个是吴公仪啊

Jay Tru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是小白,我觉得这个没有动作电影好看。

2009/2/10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
歌词唱清楚,不是周杰伦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那么柳龙拳大师和武当掌门的呢?呵呵

2009/2/11 Jay True <gla...@gmail.com>
我是小白,我觉得这个没有动作电影好看。

xxmplus

to pon...@googlegroups.com
电影当然好看了,都是事先套好招的嘛

比如这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vqHnFgaHg

2009/2/11 Jay True <gla...@gmail.com>:
> 我是小白,我觉得这个没有动作电影好看。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Jay True

张慧聪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9/2/11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年纪稍大,一开始表演套路的那个就是。
呵呵,这搞错了吧,开头表演的是吴公仪的父亲呀。
话说这个我很早就看过了,其实是一个募捐活动,最后由于双方有犯规的趋势于是停止,使得观众都很失望(解说说的)。然而不知道是什么规则。

It is loading more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