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咱们怎么过冬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网上都在嚷嚷着准备过冬。很多人都在说金融风暴对it有多大多大的影响。我在想,我们该如何做,才能顺利过冬呢?

说实在的我可上有老下有小,祖国的未来,指望着我养活呢!

--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m...@seaskysh.com

xwssol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恼火哦....

2008/10/26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

   此致
           敬礼

347.png
323.png
32E.png

鋆邓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只知道11月北京开始供暖气……

2008/10/26 xwssole <xws...@gmail.com>
347.png
323.png
32E.png

BBP

to TopLanguage
我也上有老,下面的小今年才出来就要过冬了,郁闷!

On 10月26日, 下午12时54分, 莫华枫 <longshank...@gmail.com> wrote:
> [...]
>
> 323.png
> < 1KViewDownload
>
> 32E.png
> < 1KViewDownload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虑:

1. 如何解决当下的问题。
2. 如何解决长远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选择行业(IT 里面的子行业也很多),有一些行业是肯定会受到冲击的,有一些行业可能就是避风港。单从经济方面考虑,不妨将避风港型的行业的权重加大。

从长远来看,有前途的行业还是有前途的,冲击只是暂时的,所以在知识的储备上还是要有选择性地储备那些可能长远来看有价值的知识,比如我觉得数据挖掘、信息检索就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再比如用户体验设计也是一个可见的将来不会缺乏需求的领域。

[...]

刘未鹏(pongba)
Blog|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TopLanguage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ongba
Twitter
http://twitter.com/pongba
Delicious
http://delicious.com/pongba
Douban
http://www.douban.com/people/pongba/
347.png
323.png
32E.png

Richy ch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请问一下:你认为语音识别有前途么?
本来我是打算做信息检索的,
但是我找的老师把握推荐给他们组的一个做语音识别的老师,
我感觉这个方向也不错,就答应了。
我现在就是不太了解语音识别的前景怎么样?

在08-10-26,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347.png
323.png
32E.png

pongba

2008/10/26 Richy chen <cmm...@gmail.com>

请问一下:你认为语音识别有前途么?
本来我是打算做信息检索的,
但是我找的老师把握推荐给他们组的一个做语音识别的老师,
我感觉这个方向也不错,就答应了。
我现在就是不太了解语音识别的前景怎么样?

首先我不是语音识别的专家,顶多算是了解一点语言识别的主流算法。所以我以下只能主要从应用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技术上也会说一点(如果邮件列表内有这方面的牛人,可以纠正或补充):

从大方向上来说,未来的计算机产业发展方向无非就是让软件替代人做更多、更智能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数据挖掘&信息检索做的是计算机替代人进行海量数据中的信息挖掘&整合&呈现。简单的例子是最近上线的 Digg 的 Recommendation System ,如果这个 Recommendation System 能够做到 Global 而不是限于 Digg 这个社群的话,带来的利益会是极其巨大的。设想你每天上线,就可以得到全球最新的信息当中你最感兴趣、质量最高的信息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而用户体验设计则是关注交互这块,计算机是为人服务的,任何信息,计算机获取了之后都必须呈现给用户,如何呈现、以什么方式呈现,就是用户体验/交互设计的事情。

语音识别做的也是交互这块,从目的/用途上来说,语音识别的价值是有上限的,一方面,即便没有语音识别,用户也仍然可以相当方便地操作计算机/与计算机交互。另一方面,就算需要语音识别,那么语音识别能够解决的问题也就只有这一个狭小的问题,识别我们的发音,以提供另一种用户输入指令的方法。从决策的性价比的角度来考虑,需要考虑第三个问题,即研究语音识别需要投入的代价,从技术上考虑,目前主流的是基于统计的语音识别(隐马可夫(HMM)模型),如同所有统计模型一样,出于我们对于人类认知模型的认识不够,对于统计模型作了相当 naive 的简化,于是导致效果不能完美,只能是一个近似。并且,由于语音识别不仅仅是一个声学上的识别问题,我们在听别人说一句话的时候,从别人发出的声音到我们自己的理解其实中间综合了我们大脑中的世界知识(world knowledge)(你会注意到语音识别的 HMM 方法里面其实综合了 language model ,而后者其实是个自然语言处理问题),这么一来理想的语音识别就变成了一个 AI-Complete 的问题,于是要理想地解决他实际上就规约为理想地解决人工智能问题,至少理想的解决自然语言理解问题(这里"理想"的意思就是不要搞近似,而是彻底弄清我们到底是如何识别、理解语言的)。当然,一些基于简化假设的统计模型未必不能将语音识别做到一个足可以面对绝大多数应用环境的程度,目前我不知道是不是做到了因为我毕竟不是搞这个的,但有可能在这个方向上的进展会因为受制于 AI 方向的进展而遇到天花板(目前微软VISTA集成的语音识别一方面可以说是工业可实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离真正理解日常语言还相差很远)。所以如果想做到能够理解我们规规矩矩发出的语音指令,不是什么难事,一个近似模型也许就能解决,但如果想要做到理解日常语言,也许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从技术上如果搞语音识别,不去搞自然语言处理是不实际的,而如果去搞自然语言处理,就实在不妨直接去关心自然语言处理更广泛的运用(即对互联网文本的自动阅读和信息抽取)这个性价比更高的主题了。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语音识别技术本身我认为 1. (相对而言)应用价值有限。2. 要做到理想其实就需要去解决 AI-Complete 的问题(当然,要做到实用未必需要)。3. 为了搞语音识别难免需要去搞一些更广的问题,如自然语言处理,而既然搞上自然语言处理,仅为了将它用到语音识别领域就有点太亏了。综合这三个因素我觉得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最后声明一下:
1. 我不能替代你做决策,尤其是我的分析没有考虑到你个人的其他因素,如兴趣偏好等等。我只说我理解的事实,以及一些决策上的原则。
2. 以上分析可能有漏洞和偏颇,请批判地阅读:D 我不是搞语音识别的,所以如果其中对于其技术犯了某些 false assumption 也是可能的,你可以再询问一些做过这方面工作的人,可能 TopLang 内就有。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BTW. 可以到这里(via wikipedia)研究一下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范畴。

小马xioama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过冬需要准备足够的粮草。

如果你有三个月工资收入的积蓄,那你是财务健康的,可以应付一般的失业。
如果你有三十个月工资收入的积蓄,那你是财务安全的,足以顺利过冬。
如果你有三百个月工资收入的积蓄,那你是财务自由的,根本不需要去理会什么是冬天,该干嘛干嘛去。

如果你连三个月的工资收入的积蓄都没有,而且还背了一身债,那只能说你很不幸,冬天里饿死的往往都是没有储存足够过冬食物的动物。

2008/10/26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347.png
323.png
32E.png

wang fe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冬天真的到了么?
偶明年毕业,正在犹豫是出国留学还是找工作;
哪位给点意见?

小马xioama wrote:
> [...]

> 我在想,我们该如何做,才能顺利过冬呢?
>
> 说实在的我可上有老下有小,祖国的未来,指望着我养活呢!

confused.ddk

to TopLanguage
没前途,早些年语音识别很火,现在大概也就声学所和科大讯飞还折腾了,搞科研的连经费都很难申请下来,更别提做应用的。

On 10月26日, 下午4时24分, Richy chen <cmm...@gmail.com> wrote:
> [...]
> < 1KViewDownload
>
> 32E.png
> < 1KViewDownload- 隐藏被引用文字 -

Lambda

to TopLanguage
这要根据您的长期规划做决定,
无非就是在能力和野心之间做平衡

我预计明年的就业情况会非常糟糕,但愿我是错的
如果找到的工作,不符合你的长期规划,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的想法是,长期的目标应该是:
1. 有大的需求
2. 竞争对手少

On Oct 26, 9:00 pm, wang feng <wanng.fe...@gmail.com> wrote:
> 冬天真的到了么?
> 偶明年毕业,正在犹豫是出国留学还是找工作;
> 哪位给点意见?

Lambda

to TopLanguage
看Google在搞什么,就跟着,不会错
Google一方面很激进,一方面很务实

wang feng

Lambda wrote:
> [...]
>
> 我预计明年的就业情况会非常糟糕,但愿我是错的
> 如果找到的工作,不符合你的长期规划,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
>
> 我的想法是,长期的目标应该是:

我觉的未来的发展有两个趋势:
1) 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到智力密集型转变越来越快,人工智
能、自动控制等方面越来越重要。
2) 失业者越来越多,为了社会稳定的需要,网络游戏等作为精神鸦片因为得到政
府的支持而迅速发展。

前提是没有战争

BBP

to TopLanguage
做游戏吧,大家没钱出去潇洒的时候只有在家打游戏了。也许对我来说不是冬天。

On 10月26日, 下午2时48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 从长远来看,有前途的行业还是有前途的,冲击只是暂时的,所以在知识的储备上还是要有选择性地储备那些可能长远来看有价值的知识,比如我觉得数据挖掘、信息检索就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再比如用户体验设计也是一个可见的将来不会缺乏需求的领域。

Lambda

to TopLanguage
真是悲哀啊,做游戏成了唯一出路
中国的程序员都到了这一步啦

我也要做游戏,做点智力游戏,挣点小钱

Dr. Kaynes

to TopLanguage
前一段Paul Graham还发表了一篇Why to Start a Startup in a Bad Economy(http://
www.yeeyan.com/articles/view/48882/16456),说是过冬,其实也是反思的时间。

> [...]
>
> 说实在的我可上有老下有小,祖国的未来,指望着我养活呢![?]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的想法:
1. 做好储备。一方面是生活上的,应该更节俭些;一方面是知识上的,过冬的时候正好有时间进行一些反思。
2. 坚持。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2008/10/26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347.png
323.png
32E.png

wang fe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讲面试官sm应聘者的,很恐怖的说

*IBM面试内容
面试官)您自己怎么规划自己的职业呢?

应聘者)我现在因为马上就要面临毕业嘛,因为本科也学计算机,我觉得将来就是
希望一
开始就进入一个以IT为主的公司,就象IBM、Intel这些主要是搞IT的,这样的话对
自己的
能力也是一种锻炼嘛,最好进入一个相对是较大的公司。

面试官)以后不会想去做经理,去做管理什么的?

应聘者)一开始不会,一开始我肯定是从……我想过个几年我可能会。

面试官)会不会想要去创业?现在非常流行。

应聘者)创业我也想过,我和同学也经常讨论,万一说这种大公司进不去,我想一
毕业就
去创业,难度比较大。

面试官)其实创业的难度不是很大,创业的关键问题是在于你愿意不愿意做那样的
工作和
你愿意不愿意去接受创业里面的一些东西,这个非常重要。

应聘者)我觉得这是一种积累的过程。

面试官)很多人都说创业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创业需要机会,创业需要好的点子,
还有人
说要有人脉的关系,还要有很多管理的能力……人们都说得玄而又玄,但其实讲穿了,创
业其实是很简单的,举例来讲,河南的生梨卖到上海价格可以翻一倍,但是很多人
不愿意
去做这种事情,为什么?你去贩卖生梨干什么?对不对?很多人不愿意放下身段改
变自己
的兴趣爱好。去马路边开一个馄饨摊子挺赚钱,但是不是人人都愿意去做这种事情
哦。创
业其实并不难。

应聘者)如果要从头起步,那种传统的买卖可能不难,但是我觉得毕竟学了七年的
IT更希
望是从事IT,这一领域要比别的门槛高一些。

面试官)虽然高,但是它和卖馄饨、卖生梨非常相通的一点就是有没有给别人带来
帮助,
这是整个创业里面核心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卖馄饨和卖电脑没有什么两样,
它们都
要解决人们生活或工作的需要。编程序和卖生梨,或者提供快递服务也没有什么两
样,但
关键的一点是你有没有帮助到有需求的顾客,有没有给顾客带来价值。

应聘者)关键是……最开始我觉得关键要让客户相信你会给他带来利益。

面试官)哪怕一开始你给顾客白做,证明你的能力,证明你的效益。其实你如果帮
不到你
的顾客,还去收顾客的钱,那跟抢劫也没有什么两样,对不对?我帮不到你,但是
我帮你
辛辛苦苦编了五天,给钱吧!那顾客说,我要你干什么?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我
想听听
你是怎么回答。如果哪天你已经很有钱,你已经没有经济上的压力,或者是说你并
不用因
为经济上的原因被迫地去做什么事情,你完全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
做,那
时候你会去做什么?

应聘者)那时候我就会去想……或者是……

面试官)您有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或者是什么事情仅仅是因为经济上的困扰而不能
去做的

应聘者)我比较感兴趣去做……我不知道你是指事业上的还是说生活方面的?

面试官)有什么两样吗?

应聘者)事业可能说……事业方面你会更专注于某个领域,将来你有钱了你肯定会去……
比如说,你自己去创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开一家IT公司。

面试官)您说您有钱了会去开一家IT公司,为什么一定要自己做老板呢?

应聘者)因为……首先你自己做老板的话,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你可以去做,就像前面所
说的那样。

面试官)是不是在公司打工时就会被分派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呢?

应聘者)打工的时候很有可能被分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面试官)您怎么知道创业了您就不会被顾客逼着去做你不喜欢的事情呢?

应聘者)前提不是说不会被生活所困扰吗?

面试官)是,您已经不会被生活所困扰了,为什么在打工时还会被人逼着做你不喜
欢的事
情呢?

应聘者)就是……您的前提是说,首先我很有钱了,我就打算搞个IT公司。

面试官)为什么要去做老板,为什么不去打工?去做职业经理人?为什么要去自己
开公司

应聘者)因为打工做经理,总觉得好像是属于那种上下级的关系……

面试官)不喜欢上下级的关系?

应聘者)不是说不喜欢……

面试官)那为什么上下级的关系对您是一种困扰呢?

应聘者)不是困扰,就是我更有钱,我更希望自己控制自己去做感兴趣的事情。就
是说在
公司里边可能,当然就是说,与IT相关的事情我会去做,但就是说……毕竟是自由度没有
自己开公司这么大。

面试官)您已经被您的兴趣所控制,被您的欲望所控制了。

应聘者)被兴趣控制了,我觉得并不是一件坏事,而且是一件好事。

面试官)那你为什么就不能在公司中非常有兴趣地为领导服务呢?

应聘者)我为领导服务那是肯定的。就是说,可能有的时候你会被领导分派一些你
并不喜
欢的事情。

面试官)公司一开始往往会被市场逼迫去做你并不喜欢的事情,这两者没有什么差异。

应聘者)如果开公司,我觉得还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那一块。一开始可能会为市场
所左右
,但我觉得慢慢地你做好了的话,只专注于你感兴趣的那一块,然后你在这一块里
有所建
树,或者是打出名气或者知名度,那么就比较容易了。

面试官)想象一下,象我一样在某一家公司工作,打工就是一种创业。我不知道您
是否赞

同这种观念,象您可能没有打过工,所以并不知道创业和打工有什么差异。比如
说,我是
Frank,我在IBM公司工作,相当于我开了一个一个人的公司,就叫Frank工作室好
了,我这
家公司就我一个人。我的顾客只有一个,目前只有一个,就是IBM,IBM购买我的服
务,她
把付给我这家公司服务费称作薪资。当然周围还有很多与我竞争的同事,就象我开
公司也
会有许多同领域竞争的公司一样,做跟我一样的工作的公司。

应聘者)您的意思就是说,工作也是一种创业?我一开始因为没有工作过,我的想
法就是
创业就是做老板。

面试官)你已经做老板了,你不觉得你已经是自己那个公司的老板了吗?

应聘者)因为我没有在很大的公司工作过,所以没有这种思想。

面试官)公司的大和小没有关系。

应聘者)大公司和小公司还是有点区别的。小公司,它项目不多,业务领域不多,
可能局
限于老板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面试官)领导就是你的顾客,顾客让你做哪一块,你没有选择。你自己开公司也是
一样的

应聘者)不是,就是说,你们IBM……就是那种大公司可能会考虑你的兴趣爱好所在
吧,能
够把你分派到你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上。在小公司工作更有一种被强迫的感觉。

面试官)即使开一家自己的公司,刚开始的时候几乎都是被强迫,想象一下这些问
题:资
金不够,场地要费用,员工期望高薪高福利,竞争对手的压制,被市场变化弄得晕
头转向
,你想要赚钱,难道你就没有被强迫的感觉吗?工作一开始也被强迫,为什么?因
为你要
经济独立,你要养活自己,你要尽快摆脱父母的抚养。你要买房子,你要谈恋爱,
你要结
婚,你要生孩子,总而言之,你要钱。你要工作去赚钱,是不是要被强迫?所以无
论自己
开公司还是打工一开始都会被强迫,我看不出一开始自己开公司和去打工有什么根
本的差
异。如果你工作二十年,你还是领导强迫你去做工作,或者你开公司二十年,你还
没有找
到自己的定位,无论打工和开公司,你都是失败者。懂我的意思?我看不出你为什
么一定
要做老板。除非你有什么明确的理由能说服我,你为什么要做老板。你已经决定自
己的命
运了,你开了一个一个人的公司,现在你的问题是如何把它经营好,创出自己的品
牌,拓
展自己的服务领域和从被迫转变成自己主动选择自己的工作。

应聘者)我觉得你如果自己开公司,步入正轨之后吧……

面试官)你想想你的工作步入正轨以后……

应聘者)步入正轨无论怎样还是在给别人打工……

面试官)开公司无论如何也是在为别人打工,因为你必须要卖服务或者商品给顾
客,任何
付你钱的人,你都要为他服务,你可以不赚钱,你决定不赚钱,你就可以不用为他
打工。
Okey,你在单位里也一样。我不要你的工资,你就可以决定不用为他服务。

应聘者)可能我的观念与你有些不太一样,我总觉得开公司命运是掌握在我自己手里。

面试官)可是你今天已经开公司了,没人在控制你的命运,right?没人决定你要
去找什么
样的工作,没人决定你一定要去开公司还是要去打工。命运今天已经掌握在你的手
里。即
使你决定去打工,仍然你会决定打什么工,是不是继续做下去,是不是干自己喜欢
的东西
,要去学习什么,要去追求什么。你已经掌握了你的命运,right?

应聘者)工作的时候,你没有完全掌握你的命运,你必须先把工作做完。

面试官)创业也一样,开公司也一样。你必须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完,顾客才愿意付
钱给你
。然后你才能去考虑其它的业务。

应聘者)这个还是有点区别的。

面试官)告诉我区别在哪里。

应聘者)你给别人打工,你首先领导给你的任务你先要做完,然后才有空你去做你
自己感
兴趣的事情。

面试官)开公司也一样,顾客交待的任务做完了,你才有空去拓展自己公司的领域。

应聘者)做公司的话,首先一开始肯定是这样的,被市场所左右。

面试官)打工也一样,一开始一定被人分派做事情,等到你慢慢到达一个位置,想
想我们
以前的总裁郭士纳,他也是一个打工者,谁分派工作给他?他自己要决定怎么做。
IBM公司
的总裁周伟焜先生,我相信他会决定怎样经营中国公司,虽然他是一个打工者。

应聘者)……这个打工者就是说,已经有自己可以控制的一块领域了。

面试官)为什么不去做这样的人呢?我的意思是说,打工可以做到这么高的成就,
难道比
自己开公司还差劲吗?

应聘者)不是,打工你要做到这么高的成就,你肯定得通过十几年、二十几年慢慢
地干出
来。

面试官)难道你认为创业一定能够一下子成功吗也?今天许多多人想的都是如何获
得暴利
,希望一夜暴富,开公司,总是想着如何快速地去骗取顾客的钱吗?

应聘者)因为前提是我已经不会被生活所困扰。首先我们必须有诚信,不能骗顾客
一笔钱
,却没有提供服务,那样子这家公司肯定完蛋。所以说,你一开始不一定很赚钱,
但你一
定要通过诚信走上正轨。一旦上了正轨,我完全可以让我这家公司在我自己哪块发展。

面试官)为什么打工就不能决定自己在哪块领域发展呢?即使眼前的领域我不喜
欢,我完

全可以辞职,炒掉我的老板。

应聘者)你把现在做的工作给放弃了,还得自己去找别的工作,你还得看别人的脸色。

面试官)你永远都要看顾客的脸色。你自己开公司,你要永远看市场的脸色。你不
可能摆
脱我为别人服务这个角色。理解吗?你打工也不能摆脱这个角色。

应聘者)可能……打工你要看领导的脸色。

面试官)是。开公司要看市场的脸色。领导就是你的顾客,顾客就是你的市场。

应聘者)我总觉得……

面试官)你不要总觉得,我希望你能够客观地陈述有什么差异。你刚才所说的差异
我已经
讲过,不成立。

应聘者)是不是开公司可以去尝试新的东西?

面试官)你永远都可以去尝试新的东西。打工,这个工作你不喜欢你可以离开(辞
职),
你永远有机会去尝试新的工作。

应聘者)这样子,我离开之前可能会有所顾虑。

面试官)为什么?

应聘者)就是说,我去做那个领域,就是说……万一我这个工作辞了,新的领域我又进不
去怎么办呢?就是说可能会有那方面的顾虑,因为毕竟原来的工作可能更稳定一些。

面试官)是。

应聘者)你去跳槽的话,很多东西你要重新开始。

面试官)从我自己的理念,打工和创业只有两个本质的差异。一个叫做有机会去创
造一个

职位。也就是说,你喜欢做什么事情,但你发现目前去寻求工作你找不到,或者别
人不接
受你去做你喜欢的事情,怎么办?自己创造一个工作,创造一个机会,自己做公
司,我自
己做首席什么官,这是第一个本质的差异,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想法。第二个差
异,是自
我价值的检验。例如说,我认定我的价值是十万元人民币一个月,但是找遍了许多
职位都
没有人愿意发这样的薪资给我,因为我不能让人家相信,我应该拿这样的薪资,怎
么办?
自己开公司,自己证明这一点。我都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所谓更自由啦,不用看上级
脸色的
差异。我都看不出还有什么其它的差异。你所讲的差异根本就不存在。

应聘者)我说还是存在的吧。

面试官)为什么?

应聘者)就是说,你开公司你有权利选择顾客。

面试官)你也有权利选择你的上级。这是我作为过来人可以与你分享的。你是不是
有权利
选择你的顾客跟你的生存状态有关系,当你这个公司已经不介意这个顾客的时候,
你才有
机会去选择。但这个顾客是否选择你,将要决定到你公司的生死存亡的时候,你没
得选择
。如果是打工,当你自己有充分的地位和生存能力的时候,你也可以不介意上级,
离开当
前的工作,你根本不用去介意。只有当这个工作对你很关键的时候,你要介意。这
跟你公

司的生存状态或你自己的生存状态有关系。

应聘者)但我炒了他,我又得继续寻找我的工作。

面试官)你本来就在寻找你的工作,决定做什么工作,别人强迫你吗?你的兴趣所
在是由
你自己决定的,你决定去做什么工作,腿长在你脚上,难道还有什么原因一定去做
自己不
感兴趣的事情吗?只是一开始的时候由于经济上或者某种原因,又或者,你很喜欢
一个漂
亮MM,与她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可以使你更容易追求到她,象唐伯虎追秋香一样。
无论怎
么样,你总是应该决定自己去做什么样的工作,谈不上被迫。如果生活状况很好,
不需要
去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或者公司生存很好,可以决定自己服务哪些顾客,不服
务哪些
顾客。你所讲的差异是不成立的。在IBM公司工作有四个层次,这四个层次决定了
你的人品
高下。第一层次就是“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领导分派什么,就要做好什么,保证质
量,有责任感,哪怕有时候要加班加点,保证任务成功地完成。这是第一个层次,
只能够
做到第一个层次的人,今天进入IBM是没有把握的。第二个层次是什么呢?是主动
寻找和承
担工作,不要等上司跟你讲做什么,自己要去看,你还能帮领导帮团队做什么,还
能够帮
助你的顾客做什么。不一定要得到命令该去做什么才去做什么,你自己睁开眼睛开
动脑子

去想你还能做什么。你来到一家饭店吃饭,如果服务员还没有等你说“倒茶”,香茶已经
沏上了,你手脏了,她的热毛巾已经放在边上了,什么要求,你不用去张嘴,服务
员已经
都帮你准备好了,你满意不满意?如果别人请你帮忙倒杯咖啡,你一定要想要是否
加上红
糖和牛奶,是不是还要添一把小调羹?不用别人讲,自己去为别人考虑,自己去
做,自己
决定去做什么,不要等到别人来分派什么,来给你压力,这叫第二层次。第二层次
也不能
确保能够进入IBM。因为这种人虽然不是那么多,但是IBM所招聘的人更少!你要去
追求更
高的层次,就是第三层次。第三层次是什么呢?分享和规范,什么意思呢?你要帮
助你周
围的人,周围的同事,让他们能够做得跟你一样好。你将你做得那么好的经验、方
法规范
化下来,标准化下来,使得人家很容易去做同样的事情,让人家可以做得跟你一样
好,这
样你可以有机会去做更有挑战的事情。人们说,有个理论叫做“木桶理论”,什么意思呢
?一个木桶里能装的水,是由最短的那根木板决定的,而不是由最长的那根木板决
定的。
即使一个人在团队中做到最长的那根木板,有什么用,整个团队并不会因为你的提
高而获
得提高,你的任务是使得整个团队都获得提高。第三层次,Okey,可以加入IBM,
但是最厉
害的是第四层次,第四层次的人为组织制定战略,为组织指出正确的前进方向,第
四层次
的人的个人魅力会使得组织中的成员愿意追随,并为之共同奋斗。如果你的能力达
到了第
四层次,那就不是能不能进入IBM的问题了,而是IBM要求你加入了。在我们做
Interview的
时候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Interview评估你的潜质未来是否有机会变成我
们的领导
者,希望加入进来的人不只是一个眼前的程序员,而是通过培养,未来你会带领整
个团队
,作为我们的技术上或经营上的掌舵人、领导者,我们把整个团队、整个部门、整
个组织
托付给你,放在你的肩膀上,你能不能挑得起来。我讲这些的时候,我希望颠覆你
原来打
工的理念。你目前打工是被迫的,但是是很低层次的。打工和开自己的公司在最高
的层次
是一样的,在最低的层次也是一样的。

应聘者)IBM把我们招进来,一开始是做程序员的……

面试官)是做软件工程师的。

应聘者)但是我一直有个问题,到了三、四十岁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团队的领
导,那
个时候并没有那么多这样的职位,怎么办呢?

面试官)每个人通过若干年的工作以后,人生规划都会自己做相应的调整,重新地
审视自
己更适合去做什么。很多人很可能,甚至在工作的头一两年就已经做了调整。你前
面所说
的“并没有那么多的职位怎么办”,最后有几种方案,第一种,最简单,离开这里,这里
没有你的发展前途,我们自己去寻求变化。第二种,改变自己的目标,其实一直做
工程师
也不错,尤其是我在IBM看见过一些头发花白的工程师。做工程师也有不同的
level,你也
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到一个很高很高的level,也可以去做与IT标准和架构相关的
东西,或
者去做项目管理的东西等等,有很多不同的道路可以走,可以一直做到很资深。第
三种,
坚持到底,卧薪尝胆,不断磨砺自己的能力,直至机遇来临。

应聘者)IBM平时是不是有很多员工培训呢?这些员工培训是不是可以选择自己感
兴趣的东
西呢?

面试官)你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呢?不是所有你感兴趣的东西都会在IBM获得培
训,你必须
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如果你感兴趣例如说中医药,那我们很少有可能会有这个方
面的培
训。如果你很感兴趣做项目管理,这个是应该有机会的。如果你感兴趣的,和IBM
希望你的
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则获得培训的机会就较大。原理上,管理层会很希望每个员工
有自己
的兴趣和喜欢去做的事情,也很希望员工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这样才有机会可
以双赢
:员工个人获得个人想要的东西,IBM获得IBM想要的东西。

应聘者)其实我还是想问一些有关人生规划的问题,我想你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
能不能
给我一些建议什么的?

面试官)最重要的建议有几点: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迅速有效地行动,不要随便
被某些
公司用高薪、高福利诱惑,而丧失了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当你获得一家公司高薪和
高福利
工作的时候,其实你一定要给这家公司更高的回报作为交换。

应聘者)就是把眼光放远一点,看重将来的发展。

面试官)当你能创造更多的价值的时候,你一定能获得更高的薪资和福利待遇,而
很多的
学生一开始会被眼前的高薪和高福利所诱惑。当然,那些比较差的公司需求人才的
时候,
一定会加码。但是当你拿得多的时候,你一定需要为它创造价值,如果你的创造的
价值小
于你所得到的种种利益,这家公司的经营就会有问题,不能持久经营下去。所以有
些学生
因为某家公司的工资高而去了那家公司,完全忽视了自己是否能够为它创造超过自
己薪资
待遇的价值。一定要知道,只有公平地交易,才是合理和能够持久的,不要去片面
地追求
高收入或者高福利,如果不能使自己在这家公司的价值匹配你所获得的报酬,那就
是你在
强抢这家公司的财产。

应聘者)我在网上或者也有很多人告诉我IBM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公司。

面试官)人性化是你对这家公司的看法,但原理上跟你个人的人生目标没有什么关
系。你
准备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准备要解决社会上什么样的问题,你自己要去回答这
些问题
,跟IBM是不是人性化,IBM是不是照顾员工,都没有什么关系。

应聘者)但是如果在IBM,就能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面试官)但是你一定要知道你朝哪边去发展,你是要变成一个社会工作者,或者想
变成一
个什么样不一定跟IBM有关系的那种职业或者说要去解决的问题不是IBM领域的,比
方说,
你现在想去徐家汇是你的目标的话,你就不应该乘车去五角场,哪怕去五角场的这
辆车子
再豪华再舒适,它也不是你要搭乘的。

应聘者)关键是要自己的方向上,然后如果它正合适的话,我就会选择它。

面试官)是。而且往往人生目标也不需要一定要搭乘一辆车子,你可能是说那家公
司做了
一阵子,掌握了某一些技巧,达到了阶段性的目标之后,还可以再换乘一辆车子,
直到达
到最终目标,就象先到宛平南路肇嘉浜路,再到徐家汇也可以一样,但是不要绕远
路先到
五角场,那是浪费时间。这个要点是你要知道你要去哪里,然后再决定怎么到达一
样。很
多人没有目标,所以他们随便搭什么车子都可以,只要不要被晃得掉下来,——很多人都

是这样子过的。

应聘者)其实我觉得既然是搞计算机方面的,如果是能够进入像IBM这样的好公司
对我这个
方向还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面试官)了解这种想法,但是如果有更清晰的目标的话可能会帮助你更加快地到达
成功。
很多人都说好,问题是并不确认好在哪里,有什么关系。比如要学习网络工程,可
能某些
方面思科会比IBM更好一些,如果是家用软件方面,可能IBM也不是这方面的老大。

应聘者)但我觉得很难有人那么明确地说,“我现在在这里,我一定要到达那里”这么明
确,家用软件或网络工程,我都不能确认这个一定适合我,我就是我不伸手下去做
这个东
西,我不会知道这个真正适合自己。

面试官)这是因为自己还没有目标的时候,随便走哪一条道路都谈不上正确或不正
确。当
你的目标十分明确的时候,你选择的对和错也就明显许多了。

应聘者)那样是不是还是需要先有一段经历的过程,然后才能够明确目标呢?

面试官)可以花上一段时间工作例如说一、两年,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也可以
继续念
书念研究生,同时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其实如果你已经有明确的目标了,就得抓
紧时间
实施,选择最短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去行动去来。花费时间去学习研究那些相对次
要的东
西就意味你就减少时间花费在那些更关键、优先级更高的事情上。举例来讲,如果
你想成
为一名优秀律师,那法律相关的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而花费时间去学习计算机,
就相对
次要了,这就有机会成本的问题,你做了一件事,就没有时间去做另一件事,所以
必须要
走捷径。有目标的时候,要赶紧行动。

应聘者)IBM给我们学生实习机会,是为了什么呢?

面试官)一个是解决项目中人手短缺的问题,也就是有些时候项目的工作量大到需
要额外
的人才来弥补人手短缺的问题;另外一个也是希望从实习过程中发现和考验一些学
生的能
力,将一些优秀的人才优先吸收进IBM。这是实习的两个非常关键的目标。希望你
在IBM工
作会找到自己的明确目标,并能从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价值,和IBM共同成长。

*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周围有一帮人在做语音方面的东西,我也接触过一些,说点自己的看法。

语音识别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但现在相对有些消沉。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么多年的努力仍然很难大规模应用到实际中。这里面不仅有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用户体验的问题。大部分的人其实是很不习惯对这一个机器说话的。而且语音识别的核心技术似乎有些年头没有太大进步了。所以可以说语音识别的近况确实不太好。当然,前景就不好说了,也许过几年就有一个大飞跃呢,呵呵。
具体到技术层面,语音识别要比NLP复杂得多。对于相同的一个文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发音习惯,并且还要考虑到各地的口音。当然,语音识别和NLP实在没什么可比性,除了一些统计模型类似,大部分的内容还是很不一样的。

BBP

to TopLanguage
游戏有什么不好,技术含量很高的。做游戏很悲哀么?

Lym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BBP 写道:
> 游戏有什么不好,技术含量很高的。做游戏很悲哀么?
面向国内市场做单机原创,必死无疑

面向国内市场做网游,要做好当流氓的准备

Christi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刚毕业的时候在一上市公司做过两年网游。我觉得其实游戏开发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可能比MIS之类好一些。就算是改改引擎,其实也并没有多高技术含量。只是写网络游戏,良心上多少会有点不安,一看策划案那些设计,全是引诱玩家浪费时间和掏钱的,当时CTO就笑言说我们是搞娱乐业的。不过国内做这个待遇确实不错,而且收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2008/10/27 BBP <zzff...@gmail.com>

--
因为无知而傲慢,因为有知而谦逊

xxmplus

to pon...@googlegroups.com
小时候玩游戏,读书的时候被游戏玩,现在做游戏玩别人

2008/10/27 Christian <silve...@gmail.com>:

> 刚毕业的时候在一上市公司做过两年网游。我觉得其实游戏开发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可能比MIS之类好一些。就算是改改引擎,其实也并没有多高技术含量。只是写网络游戏,良心上多少会有点不安,一看策划案那些设计,全是引诱玩家浪费时间和掏钱的,当时CTO就笑言说我们是搞娱乐业的。不过国内做这个待遇确实不错,而且收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网游作为最便宜的娱乐活动,应该受影响很小吧。

2008/10/27 xxmplus <xxm...@gmail.com>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pongba

2008/10/27 Googol Lee <goog...@gmail.com>
网游作为最便宜的娱乐活动,应该受影响很小吧。

的确有很多报道称网游是这次金融危机的避风港。金山求伯君也高调声称自己对金山系列游戏的信心和投入。

有没有人能分析分析还有哪些IT分支是受冲击较小的?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认为是网络安全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0/27 li li <popi...@gmail.com>
我认为是网络安全

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分析、理由。

任何人都可以"认为"是<某个分支>;但不是任何人的理由和分析都成立的。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理由是那就走着瞧。^-^

首先,你不会指望病毒、骇客入侵、漏洞会在windows还存在的时候消失吧?就像有人需要战争一样,有人也需要这些。
其次,如果有人当不了安全大牛就会当骇客大牛。
第三,你在中国,中国据称不会受到影响,就像春天般温暖或者说你本来就在冬天。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0/27 li li <popi...@gmail.com>

请弄清问题是什么:问题是在即将到来的互联网冬天阶段,哪些行业会仍然比较保暖。问题不是"哪些行业总会有生命力",有持久生命力的行业如互联网广告也会受到短暂的冲击,这就会导致以互联网广告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厂商的收入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这些公司中的相关职位(如信息检索技术)的境况。当然,另一方面,有实力的公司也可能反而因为冬天阶段市场竞争减弱而转而聚焦核心研究,从而在度过冬天之后骤然发力。网络安全我不清楚现状是什么,有在该行业工作的朋友可以说说。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0/27 pongba <pon...@gmail.com>
刚才美帝那头有人打电话叫我退出共产党,我想我很难退出,因为那样我还得先加入共产党。没有来电显示,不知道怎么搞的,有会的吗?

涂杰

to TopLanguage
呵呵,大家心平气和的聊嘛!
我个人认为,随着网络数据量的不断膨胀,未来的计算机硬件应该不是以CPU为中心了,应该以存储为中心了,伴随来的就是在海量存储中的信息搜索了,也就
是pangda说的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
还有在大家都将寒冬的时候,唯有网络攻击这方面却异常火热,这也直接导致政府和一些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大投入。据我所知,今年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校园
招聘的时候增加了网络安全这块的比重,可以窥见一斑。

On 10月27日, 下午3时52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哪些行业总会有生命力",有持久生命力的行业如互联网广告也会受到短暂的冲击,这就会导致以互联网广告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厂商的收入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这些公司-中的相关职位(如信息检索技术)的境况。当然,另一方面,有实力的公司也可能反而因为冬天阶段市场竞争减弱而转而聚焦核心研究,从而在度过冬天之后骤然发力。网-络安全我不清楚现状是什么,有在该行业工作的朋友可以说说。

Dr. Kaynes

to TopLanguage
您是在试图讲一个笑话还是……

On 10月27日, 下午4时10分, "li li" <popil1...@gmail.com> wrote:
> [...]

BBP

to TopLanguage
最近面了几个刚毕业就做游戏,做了一两年的人,都是狂的不得了,俨然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可惜在我们团队看来一无是处。
做游戏是为了赚钱这个不否认,但是游戏本来就是给人带来快乐的东西,心态不正的人才会心虚。我倒觉得做游戏很光荣,赚钱也是理所应当的。说做游戏的就等
于骗钱的是偏见,现在虽然大多数游戏厂商都以赚钱为主,还是有很多以用户玩的开心做为根本目标的。因为我们坚信,用户开心了、觉得爽了自然就会掏钱,而
不是我们通过各种手段硬掏出来的。
做游戏技术含量高是因为这个小小的东西包括了: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3D、网络、数据库等等很多内容。其中的每一项单独提出来都是比较复杂的东西,
而游戏还要把这些复杂的东西较好的融合在一起。

On 10月27日, 下午12时10分, Christian <silvert...@gmail.com> wrote:
> 刚毕业的时候在一上市公司做过两年网游。我觉得其实游戏开发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可能比MIS之类好一些。就算是改改引擎,其实也并没有多高技术含量。只是写网络游戏,良心上多少会有点不安,一看策划案那些设计,全是引诱玩家浪费时间和掏钱的,当时CTO就笑言说我们是搞娱乐业的。不过国内做这个待遇确实不错,而且收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 [...]

BBP

to TopLanguage
也许安全软件还是会有很大市场,但是我认为也不会是国内厂商。看看卡巴斯基、NOD32已经在国内成气候了。

莫华枫

Zoom.Quiet

2008/10/28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 再提一个更具体的问题:具备何种知识和技能,才能进入避风港和有前途的行业?如何培训自己,以获得这些知识和技能?

厚黑+外语,进入公务员行列,任何冬天,就是核冬天也过的了了

> --
>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PE keeps evolving organizations which promoting people be good!'''
[HR]金山软件常年招聘大量Py/C++人才!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python-cn/web/ot-py-c
简历直投俺就好;-)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0/27 Dr. Kaynes <hfe...@gmail.com>
不是,我是不知道怎么会没来电显示的?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我觉着恰恰相反。
卡巴斯基,诺顿之类只能走走个人用户的路子。真正赚钱的还是给政府或者一些大型企业做安全方案,而这些大单外国企业几乎拿不到,牵扯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国内做安全的企业大多都过得挺滋润的。

涂杰

to TopLanguage
对,你上绿盟的网站,看看他们的客户,就知道了
http://www.nsfocus.com/6_about/6_7.html

On 10月28日, 上午9时43分, "jiang li" <li.jian...@gmail.com> wrote:
> [...]
> 卡巴斯基,诺顿之类只能走走个人用户的路子。真正赚钱的还是给政府或者一些大型企业做安全方案,而这些大单外国企业几乎拿不到,牵扯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国内-做安全的企业大多都过得挺滋润的。

pi1ot

to TopLanguage
从未来十年考虑最有前途的是回乡买地屯起来,一变天就成庄园主了

pongba

2008/10/28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
厚黑+外语,进入公务员行列,任何冬天,就是核冬天也过的了了

呵呵,这个方案倒是充分了,但不是必要的啊。会带来其他问题啊,比如考虑到个人兴趣和价值观,:D

pongba

[...]

我觉得 BBP 说得很对,单单是游戏里面的虚拟经济设计就是一个复杂而有趣的子问题。

清风雨

to TopLanguage
一. 就IT行业,大家说的网游,看来我比较幸运;其实同时,这么多资金选择网游,那么也就意味着相关人员的需求紧缺;但泡沫破灭时,大家也会很麻
烦。
二. 但我觉得国家要面对未来的经济问题,必然需要提供农民收入(刺激内需的需要,平衡社会发展的需要)。这里面是否可以和IT有关系,现阶段是否可以
有关系呢?
三. 国家在保护和刺激私有财产方面,必然会走的更远。既得利益者,必然会维护自身的利益,逐步进入人大、政府,参与政治(从现在的人大代表,可以看出
已经出现),造就更多对自己有利的政与治。
四. 团结和集团、组织的力量要远远大于个人力量。—— 这个不只是在冬天,其他时间也很重要。

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Christi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看来不得不回复了。首先,我觉得应该撇开我个人狂不狂的问题,因为这和本帖的主题,和CS,都没有任何联系,而且这个观点也无法被证明。和很多游戏程序员经历相似,我是从中学开始学习编写游戏的,大三起为商业游戏编写功能模块,曾经相当狂热,应该也算接触了一段时间吧。BBP提到的所谓: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我认为不属于技术范畴,至少和CS没什么关系。作为旁观者而言,可能觉得有这部分很有意思,但在实际开发中,这根本没程序什么事。你当然可以发表看法,但基本无关痛痒,因为这不属于你的分工。其次,我没有说过做游戏的等于骗钱,我支持单机游戏开发。目前的网络游戏,尤其是国内流行的免费网络游戏,基本是通过增大用户黏性来留住玩家的,而增大黏性的主要手段就是:鼓励PK,通过装备攀比刺激虚荣心,提高物品奖励的时间和金钱代价。在我看来,这都不是什么很道德的行为。为什么欧美和日本(甚至是韩国)作为相当成熟的游戏市场,都没有流行这样的游戏模式?为什么WOW在北美严格禁止虚拟物品交易?为什么像The second life这样的游戏对虚拟货币的发放如此谨慎?这都是有原因的。"用户开心了自然会掏钱",就是这种不择手段的态度让人反感。问题不在于玩家是否开心,而在于你怎样让他开心,嗑药也会让人很high。其次,说说技术吧。游戏软件的开发主要是几个部分,客户端图形(声效)底层,网络框架,文件IO处理,逻辑框架和UI。所有的部分都属于应用层软件开发。国内游戏开发商基本没有自己开发引擎的,成本摆在那里。当然都会对引擎做一些修改,不过规模不会太大,像BigWorld这样广泛应用的成熟平台都会提供很完善的技术支持。网络部分,MMO对单个游戏服务器的负载可能会有些要求,但不会太严格。即使像WOW这样知名的产品,每个逻辑服务器最多不过同时负载2000个左右的socket连接。后台数据库,在大多数情况下用MySQL足矣,和行业数据库,譬如银行、医疗系统相比,MMO对用户数据的实时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都要低得多。真正消耗大把时间的策划需求变更导致的逻辑修改,而逻辑修改几无技术含量可言。《Joel说软件》里把游戏软件开发单独归为一类是很有道理的,因为游戏开发需求变更太过频繁,和普通软件开发的流程差异很大。再次,在绝大多数游戏开发团队里,程序开发人员都不占多数,id那样除外(基本靠引擎授权为生)。有兴趣的可以看看Warcraft3的credit,数数里面有几个程序员。和典型的软件企业相比,程序员从数量上就处于少数,量变引起质变,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个人能力如何能够提高?在公司的时候因为工作关系,也看过一些日韩和北美一些公司游戏的源码,确实质量要比国内好一截,但是和其他软件公司的产品(譬如说Chrome)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简单地说,其实比较门槛就可略见一二,不说MS和GOOGLE,应届生进华为容易还是进网易容易?

2008/10/28 pongba <pon...@gmail.com>

--
因为无知而傲慢,因为有知而谦逊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很深入透彻的分析,不愧是圈内人。

但我觉得你没必要把自己限制得太死,只拿对代码的要求(即技术含量)来衡量现在的工作。其实大多数的程序员都不需要太高的写代码的能力。比如做ERP或者SAP的,对于它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业务流的理解,再比如说在做手机的公司里,最牛叉的其实是那帮做设计的家伙。都说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IT的世纪,但在大多数行业中IT只是作为一个辅助工具或者手段来提升核心业务的竞争力。而且IT产业之所以能发展到这么大,正是因为它的入门门槛的不断下降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进入到这个行业中。

所以我觉得做为技术人员或者程序员一方面应该学会去与人沟通协作,大家共同的去完成一个事情,而不是老想着技术至上,技术无敌。其实在大部分的行业中,技术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那个部分。另一方面也应该放宽点视野,不需要总盯着技术,看不见其它的东西。在做网游的公司中你肯定能接触到很多设计,交互和心理学方面的东西,这些也是对个人能力的提高啊。

BBP

to TopLanguage
> 简单地说,其实比较门槛就可略见一二,不说MS和GOOGLE,应届生进华为容易还是进网易容易?
进华为容易些。华为的人力资源是有指标的。

> 看来不得不回复了。首先,我觉得应该撇开我个人狂不狂的问题
我没有说你狂啊,我就说想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浮躁,不是说你。

我说这些不是想争论什么,而且我们站的角度也不一样,我是站在游戏产业的角度,你是站在程序员角度。所以就此打住了。

BBP

to TopLanguage
看来我已经习惯只考虑个人用户了,没考虑到大的机构,不好意思。不过我们公司用的symantec的企业版。

On 10月28日, 上午10时32分, 涂杰 <tujie0...@hotmail.com> wrote:
> 对,你上绿盟的网站,看看他们的客户,就知道了http://www.nsfocus.com/6_about/6_7.html

姜文拓

to TopLanguage
一直潜水,出来冒个泡
说到IT子行业,不知TopLang里面有没有跟我一样做手机应用开发的(个人目前只做Symbian 和 iPhone)
这个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是前景很好的,而且门槛不算高,各位有兴趣的不妨试试看

> [...]
>
> 从长远来看,有前途的行业还是有前途的,冲击只是暂时的,所以在知识的储备上还是要有选择性地储备那些可能长远来看有价值的知识,比如我觉得数据挖掘、信息检索 就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再比如用户体验设计也是一个可见的将来不会缺乏需求的领域。

Timo

to pon...@googlegroups.com
网络安全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在国内是看不到未来的了。

2008/10/29 BBP <zzff...@gmail.com>

--
Best regards
戚俊琦 Timo Qi

katkat lim

to pon...@googlegroups.com
跑题跑到九霄云外去了。。。跑到JAVA岛去了。

Lym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姜文拓 写道:

> [...]
> 这个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是前景很好的,而且门槛不算高,各位有兴趣的不妨试试看
06 年我毕业的时候觉得手机应用开发很有前途(当时是 J2ME/Symbian),做了一
段时间 J2ME,现在我觉得这行业在国内没什么前途

小逗逗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冬天的时候好好充电:-)

在 08-10-30,Lyman<lym...@gmail.com> 写道:

Kyle M. Lee

> [...]

> 这个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是前景很好的,而且门槛不算高,各位有兴趣的不妨试试看

我现在也在做手机应用。
做应用还是看具体细分的行业,再论门槛。

同时,我是很看好移动互联网的前景的。当然,是在手机应用的支撑下。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俺也算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做的吧,呵呵。

这方面前景现在看确实不错,可以看看这行业里的这几个参赛者,microsoft(windows mobile),apple(iphone),google(andorid),nokia(最近刚收购QT),说明确实大家都挺看好这个方向。

但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啊,有运营商在那垄断着,连个wifi都不让用,如果还是这样的情况,这个行业不可能发展起来。所以我觉着这个行业的关键在于国家的政策和运营商的思维改变。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知 li jiang 兄对 UCWeb 怎么看?雷军对它期望和信心都很大。

redsea

On 10月26日, 下午9时45分, Lambda <stephenh...@gmail.com> wrote:
> [...]
>
> 我预计明年的就业情况会非常糟糕,但愿我是错的
> 如果找到的工作,不符合你的长期规划,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
>
> 我的想法是,长期的目标应该是:

同时满足这两者的话, 要么有其他门槛, 例如很大的资金需求或者要求政府资源; 要么是利润很薄.

姜文拓

to TopLanguage
我的意思是,有PC开发基础,将类似应用移植或变相移植到手机平台的门槛是不高的。或者做专门手机才有的应用门槛也不太高
这个对于各个行业应该都是适合的,业务逻辑清晰时,各个平台仅仅是个熟悉的过程,不知你是否同意

Len K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同意,前景不错,但也要电信基础设施要跟得上,这方面感觉在国内政策因素很大,还有像手机这样的终端设备也要有突破。不然那么点小尺寸的屏幕,还真不知能做什么大的应用。

姜文拓

to TopLanguage
不错,这个是将来的一个趋势,个人认为国内运营商不能这么一直猖狂下去的
相比国外的情况,在国内做手机应用反而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就是用户并没有被运营商完全套牢,国外大部分都是用购买运营商的服务送或低价卖的手机
(iPhone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国内必须破解。。。)。一个公司要想做好一个应用很大程度要跟运营商搞好关系(随着苹果的App Store,黑莓的
App Store,Google的Android Market出现这种情况会有所缓解),国内则不必这样。而且由于上面的原因,国内用户更换手机的
频率比较高,可以更好的促进手机应用行业的发展

此外,完全可以针对国外用户开发应用啊,好的应用、游戏在苹果的App Store能赚很多钱的

目前,很多VC都在紧盯这个领域准备砸钱呢,尽管涉及到一些“过冬”问题(终于绕回本帖主题了。。。不容易啊。。。)近期会比较保守,但这个行业还是被
大家普遍看好的

国内已经出现不少好的手机应用公司了(从产品看pongba提到的UCWeb就属于其中之一,但个人感觉手机浏览器这个商家必争之地要想长期存活下去也
不是那么容易的),也有更多的在创业中,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多关注一下

呵呵,好像离本帖的主题有点远了,要不我开个新帖大家讨论一下手机应用开发这个行业的东西吧,呵呵

On 10月30日, 下午1时10分, "jiang li" <li.jian...@gmail.com> wrote:
> [...]
>
> 但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啊,有运营商在那垄断着,连个wifi都不让用,如果还是这样的情况,这个行业不可能发展起来。所以我觉着这个行业的关键在于国家的政策和运 营商的思维改变。

姜文拓

to TopLanguage
目前看来手机应用这个行业恰好满足这两个条件哦,呵呵

陈飞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冬天只是相对概念,对于某些人来说确确实实就是寒冬腊月,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却是绝地反击的机会。
当年希特勒在莫斯科感受到了真正的冬天,而莫斯科人去觉得那个冬天比任何一个夏天都要火热。商场如战场,只要把握好机会,通过冬天可以以最小的代价超越对手、追赶对手或者吞并对手。

redsea

to TopLanguage
竞争对手少 ?

姜文拓

to TopLanguage
是啊,单说国内手机平台各个应用类型数的出来的也就那么几家呀

姜文拓

to TopLanguage
很是同意,跟我们老大的观点是一样的,所谓乱世出英雄嘛
虽说是寒冬,可是必定有不少人在偷着笑呢

On 10月30日, 下午9时06分, "陈飞" <feiyang21...@gmail.com> wrote:
> [...]
> 当年希特勒在莫斯科感受到了真正的冬天,而莫斯科人去觉得那个冬天比任何一个夏天都要火热。商场如战场,只要把握好机会,通过冬天可以以最小的代价超越对手、追 赶对手或者吞并对手。

也来胡乱聊两句,从开始的brew,百宝箱(j2),到现在的MTK, iphone,我都参与过了,其实中国做手机应用的还都是靠着运营商活着,无论
你是自己上线还是短代,wap代。至少中国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什么有价值的应用,开始大家是靠刷,现在只好靠乌七八糟的渠道,没太大前途。iphone
比较特殊,但是现在竞争极其激烈,包括育碧之流都大规模进入,国内做的应用在国际市场上反响比较差,一方面质量差点,另一方面国际差异导致。等到中国区
开了,我估计也走的是SP模式,还是百宝箱那一套。其他方面,由于经济危机以及去年的通胀,致使今年MTK的出货量都大幅下降,Design
House都死了一片,靠应用吃饭的CP将来越来越难混了。进入这个行业混口饭不难,高薪就没太大希望了,以一个应用圈钱找VC更是希望渺茫。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Danie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国内来说我觉得ucweb的盈利模式其实还比较模糊,ucweb这种proxy based的浏览器,仅仅是在目前这种低带宽,低性能移动互联网情况下的一个妥协,一旦3g成熟,芯片性能普遍提高,full feature的native浏览器必然取代ucweb的地位,虽然不见得ucweb一定会消失。作为用户,如果能选择的情况下,应该是不愿意访问其他站点时还要向ucweb提供个人信息的。

另外国内手机市场的特殊性,终端类型非常多,很难说做一个应用所有手机都能用,或者大部分手机都能用,适配问题还会长时间困扰应用开发。

至于apple store或者google android market这种模式,国内运营商目前肯定是不答应的,要做也只准它自己做。。。。。。

Teng Ren

to pon...@googlegroups.com
ucweb实际上走了一条为人省钱的道路,因为wap可以包月,于是通过ucweb proxy就可以很方便的上很多网站,又可以对网页大小瘦身即加快下载和减小处理器负担.至于显示所谓的美观,却也可以把IE mobile比下去...

至于盈利模式,实际上我觉得UCWEB跟opera mobile实际上是类似的东西,opera走的是零售/OEM的道路,ucweb在中国走这条路就基本死翘翘了...从主页上看,明显还是一个其他面向手机网站的助推器的作用.这是直接地广告..以后会不会在网页上标出关键字,弹出点什么,分析用户行为push点广告,也绝非不可能.

至于传统的浏览器,我觉得也会发展很快,iPhone的浏览器就巨牛无比嘛....EDGE的连接速度对一般应用来说,已经感觉不错了..所以也导致M$很窘迫...但是被逼之下M$还是有实力把IE mobile做强大的...

mumu

On 10月27日, 下午2时57分, "li li" <popil1...@gmail.com> wrote:
> 我认为是网络安全

我也来说点吧
这个帐号是初中时注册的 现在在大学信息安全方面学习
我从侧面得到的结果是
学校老师出面领导在07年成立网络安全协会[...我确实没常看见这样的协会]
我们学校的导师给我们上课时说 他与校长谈了一下 觉的我们专业的人才依旧是象牙塔型 真正需求最大的是巅峰的牛人
也就是导师口中的博士 [本人暂时没这个打算 坐在学校看世界变老是很郁闷的]
在往下看了点 很久前就听闻未来计算机应用必然日趋融入网络和人民群众[.....]
网络安全明显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 但是我们口中说的冬天究竟揣着什么才不怕?
从小就被老爸老妈灌输铁饭碗的思想 的确现在都有外企戏称靠中国分部养活[环球时报]
打住了 在公共场所留字帖很怕被偷窥....[低调惯了]
真正的实力才会让人们在冬天依旧活下去 一个象牙塔上又能站几个天使?
其实很久以前 就有人说过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张慧聪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是我贬低游戏,但是其社会效果也是值得考量的因素,比如:

2008/10/27 BBP <zzff...@gmail.com>

做游戏是为了赚钱这个不否认,但是游戏本来就是给人带来快乐的东西,心态不正的人才会心虚。我倒觉得做游戏很光荣,赚钱也是理所应当的。

做毒品是为了赚钱谁都不否认,但毒品本来就是带给人美妙体验的东西,心态不正的人才会心虚。我倒觉得做毒品很光荣,赚钱也是理所应当的。
说做游戏的就等于骗钱的是偏见,现在虽然大多数游戏厂商都以赚钱为主,还是有很多以用户玩的开心做为根本目标的。因为我们坚信,用户开心了、觉得爽了自然就会掏钱,而不是我们通过各种手段硬掏出来的。
说做毒品的就等于骗钱的是偏见,现在虽然大多数毒品厂商都以赚钱为主,还是有很多以用户注射着爽为根本目标的。因为我们坚信,用户觉得爽了自然就会掏钱,而不是我们通过各种手段硬 掏出来的

做游戏技术含量高是因为这个小小的东西包括了: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3D、网络、数据库等等很多内容。其中的每一项单独提出来都是比较复杂的东西,
而游戏还要把这些复杂的东西较好的融合在一起。
做毒品技术含量高是因为这个小小的东西包括了: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种植学、化学、提纯技术等等很多内容。其中的每一项单独提出来都是比较复杂的东西,而毒品还要把这些复杂的东西较好的融合在一起。

不过BBP兄可能要火了,毒品的危害当然远非游戏能比,这样说是为了强调里面有个度的问题,在可接受的度的范围内,游戏当然是可以的。但不能因为它总是合法就忽略其社会影响。

Ray

to pon...@googlegroups.com
类比就要注意,不要犯类比不当的错误。

Hongzhang Li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实话我对于国内的游戏厂商也比较鄙视,我基本不玩游戏,形成这个印象主要是看的关于征途和有关史玉柱的几篇文章,那种赤裸裸的宣扬和鼓励人心中的欲望与阴暗面的手段,我很难接受。

张慧聪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种类比不是我乱说的,我身边发生过一些凄惨的故事。当然,刀可以用来切西瓜,也可以用来杀人,怎么对待游戏是人自己的事情,没人去强迫,可是,如果利润和社会影响的糟糕程度成正比了,这就和毒品有类似之处了,就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了。

2008/12/6 Ray <twls...@gmail.com>
类比就要注意,不要犯类比不当的错误。

Jun Y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偶还是回到帖子主题
"咱们怎么过冬"
来讨论吧。

我的观点可能会是比较老土,经济环境出现冬天,不能不当回事,也不能太当回事,作好份内的事,努力

工作,努力学习,努力积累就好
。哪个行业更安全,是不是应该考虑进入那个行业,在职业选择的伊始是可以

考虑的,但是对于已经入行的人恐怕未必合适,即便是自己所在的行业受到了冬天的影响

选择哪个行业可能更有持续的发展力?在未来可能受到更小的冲击?这是一个很难得到精准答案的问题。

即使能够得到精准答案,那大多数人在认可这样答案以后都跑到这样的行业里后,行业人才供给达到饱和,一

样会增加这个行业出现危机的概率。

2000年国内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供小于求,找工作的时候成了香饽饽,于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计算机是个

好行业,并投奔而入。这样的盛况,如今早已不再。

再扯个远一点的话题,粮食改革之前,粮食部分的人处于甲方的地位,风光无限,多少人都在想方设法挤

进粮食部门混个肥差。但粮改之后,又如何呢?

我遇到过很多作软件的人,都觉得作计算机,搞数据库没有啥意思,没啥技术含量,也没啥前途,但我认识

的人里也有专门搞数据库,钻的很深,从很低的起点作到数据库方面的专家,为很多大公司作数据库方面的咨询培训。

举这些例子其实是想说,作为个体,总会有自已的局限性,基于眼前所具的经验,认识,资讯作出的判断也许

会是局部优解,但往往不是全局优解。而且全局优解终普通人的一生也很难有机会碰到。可能只有很少部分人

在机遇,努力多方面的因素的作用下能够更接近全局最优的目标吧

个体局限性既然限制了我们所能作出的选择的正确性,那就不如在经历过适度的评估以后,选择一个方向,行业,埋下

头去,努力钻研。潮起潮落,产业更迭,也许沿途会看到很多诱惑,遇到很多障碍让自己质疑眼前的方向,行业,萌生

转换方向的念头。但是走回头路比起走弯路来也许代价会更大。

总结一下,我想,持续不断的努力 ,应该是度过冬天的最有效的手段吧。

[...]

yangj...@gmail.com
http://hi.baidu.com/yjpro

K.L.

to TopLanguage
王小波曾说过,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承认“性”是一件重要的事,但不是全部,而不正常的社会会出现两种倾向:要么根本不承认有性这回事,要么认为性就是全
部。这句话应用在游戏上也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