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tip}如何认别注定要失败的startup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如何认别注定要失败的startup

众所周知,Paul Graham只在三种情况下鼓励别人创业:1、经济繁荣期;2、经济平缓期;3、经济衰退期(包括经济危机)。

有人创业也就会有人加入到新创立的公司中。从这些雇员的角度来看,随时识别出注定失败的迹象并及早撤离,就是一门必要的生存手段了。

那么,如何识别注定要失败的startup呢?这个话题其实挺大的,而且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只说几种典型情况吧。这些都是从我亲身经历的一家startup的诸多问题中选出来的。

1、画一个批萨,不要烧饼:用"最好"作为籍口来拒绝"更好"(不愿意改进,籍口是改进后也达不到最优)
2、金质胶片:在末落的产业中制造高端产品。
3、下一个山头上的草更绿:每次在一个研发方向上失败后,都认为是细分市场不足以养活一个企业,并人为设定另一个细分市场作为下一个研发方向的目标。
4、没有短痛何来长痛:用强制(或半强制)加班来应付无法完成的研发任务,认为招人的成本太大,短期内也无法产出。
5、木鱼和佛经:用同一套metaphysics的言论来拒绝员工的合理化建议。
6、花喜鹊:领导亲历亲为所有的事情。时间都用在指指点点、跑来跑去上面。同时还抱怨自己时间不够用,抱怨任何雇员都没有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7、肱二头肌:小股东没有话语权。
8、孤注一掷的赌徒:长远计划非常宏大,但缺乏实现步骤。赌博心理严重,要么全赢,要么全输。
9、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用企业生存为理由去说服员工,共同欺诈顾客。
10、少吃草的驴子:在招聘时,低薪不是最重要的条件,但却是决定性的条件。
11、徐郎半老:创业人为技术出身,年纪在50岁以上,过去曾有过技术上或商业上的辉煌,但是整个人的思想却落后于时代太久了。

建议延伸阅读:Anti Pattern(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8D%E9%9D%A2%E6%A8%A1%E5%BC%8F

--
Kenny Yuan
C++, UI, LISP, MMA, Psychology and Automobile.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cool!好文!

2009/2/5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如何认别注定要失败的startup

众所周知,Paul Graham只在三种情况下鼓励别人创业:1、经济繁荣期;2、经济平缓期;3、经济衰退期(包括经济危机)。
                                                               这算是冷幽默么.....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经济周期除了

1、经济繁荣期;2、经济平缓期;3、经济衰退期

还有什么分类呢?

而且要看什么性质的衰退期,要赶上这年头,那还是避一避吧

改成"经济衰退快结束的恢复期"差不多

Yours Sincerely
Kun

blog: www.forwind.cn

Jeffrey Zh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么说的目的肯定是指任何时候都可以创业吧。

[...]

唉,胡了一把大的,一辈子都不用胡牌了:P

--
刘未鹏(pongba)
Blog|C++的罗浮宫

漂舟

to TopLanguage
目前我们公司有点类似这情况,招聘,加班,老板思维,抱怨员工没做好,这几条基本相符 ... !!!

Bruce Wang

2009/2/5 pongba <pon...@gmail.com>

[...]

推荐他的Hackers & Painters 还有他的Blog http://www.paulgraham.com/articles.html
另外他有个孵化器项目叫做 Y Combinator  http://ycombinator.com/
这个可能就有比较多人知道了

PS: 中国的现状是赌徒太多,创业者太少。

--
simple is good
http://brucewang.net

Ganyu

to TopLanguage
我倒,第三条以下,我们公司全部符合。。。

li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9/2/5 windstorm <likunar...@gmail.com>

经济周期除了

1、经济繁荣期;2、经济平缓期;3、经济衰退期

还有什么分类呢?

而且要看什么性质的衰退期,要赶上这年头,那还是避一避吧

改成"经济衰退快结束的恢复期"差不多

还有"萧条期"吧,在经济谷底创业很有优势,成本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