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员来说,大家觉得什么样的应用最有前景,自己又最乐于开发哪方面的应用呢?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自己对这方面想得比较多,但是思路不是很清晰。
我想埋头钻研是对的,但为一个相对有价值的应用付出总会让人充实一些。

列表里也许有人在某研究所某开发中心做大的项目,也许在工作之余利用20%的时间做一些喜爱的小项目。
既然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会为应用这个问题费尽心思,那么适当讨论一下应该也不坏。

有几个问题困扰我很长时间,虽然对我个人来说意义不大,但是还是想请问大家:

1.中国会出现成熟的开源项目和健康的开源社区吗?
2.桌面应用和网络应用孰轻孰重?
3.假如没有资金,技术等第三方制约,你会考虑做什么项目?
4.假如新项目无需任何多余特性,只需要单纯的功能实现,那么你觉得什么功能具备持续开发的价值?

本文只在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各位海涵。

李鹏果

to pon...@googlegroups.com
网络视频社区啊,我觉得挺有前景的。。

2008/9/8 kuku <kuku...@gmail.com>

--
主,赐予我平静以接受不能改变的;赐予我勇气以改变所能改变的;赐予我智慧以区别两者的不同

小马xioama

to pon...@googlegroups.com
1. 中国已经有成熟的开源项目,SkyEye可以说是一个。
2. MS代表了桌面,Google代表了网络。我可以用ubuntu上网,但是上了网以后还是在用Google.
3. 自然语言翻译。
4. 看不懂什么意思。

Zoom.Quiet

> [...]

> 有几个问题困扰我很长时间,虽然对我个人来说意义不大,但是还是想请问大家:
> 1.中国会出现成熟的开源项目和健康的开源社区吗?
这是肯定的,因为:"有网络就有可能!"

> 2.桌面应用和网络应用孰轻孰重?
这个未来是网络的,现在是桌面的,,,

> 3.假如没有资金,技术等第三方制约,你会考虑做什么项目?
知识管理/项目管理辅助, 这两方面是一切政体都需要的基础服务!!
当然娱乐也是一方面,不过,这有国家媒体的制约,没有什么搞头;

> 4.假如新项目无需任何多余特性,只需要单纯的功能实现,那么你觉得什么功能具备持续开发的价值?
数据存儲! 不论什么应用,都将面临海量数据存储的问题!
FS/DFS 是绝对的基础产品!

> 本文只在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各位海涵。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9/8 kuku <kuku...@gmail.com>
3.假如没有资金,技术等第三方制约,你会考虑做什么项目?

毫无疑问,我会考虑做KD (知识发现)(比如数据挖掘),这是一个数据充盈,信息缺乏的时代。好的 KD 算法对于提升网络信息获取效率是无价的。

举个例子,国内,郑钧做的玩聚网就是做 Social KD,国外有 techmeme ,虽然比较初步但看得出一点有趣的影子。再如,豆瓣也需要 知识发现 ,豆瓣正在成为一个非常巨大的数据源,如何让机器自动从中挖掘出对每个不同的人最有价值的信息并按照一种最优的方式呈现给用户,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另外,好的 知识发现 也具有非常巨大的商业前景,对用户兴趣和行为的 KD 有助于最有效地投放广告 :P 比如最近看到两个针对 twitter 的广告商,如果有人能够对自然语言讨论做一个靠谱的 知识发现 系统,应该很有意思。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yuki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1.中国会出现成熟的开源项目和健康的开源社区吗?
会的,气氛是慢慢培养起来的。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开源项目了,我自己也在玩一些小的。不过目前只有真人搭档,网络上的还不是那么好找,不好了解,也许TopL这样的地方就是找朋友的好场所。

2.桌面应用和网络应用孰轻孰重?
越来越多的应用需要大的网络系统的支持,互联显得更加重要了。但网络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负载起来,所以桌面还要保留的好。结论是,要结合实际,脱离实际说二者,没太大的意义。(感觉我这几句像张路在说足球。。。)
有个例子,因为常常在多处办公,有多台机器。数据、程序、OS不同步,有差异,给我带来了很多不便。曾经做过一个小东西,U盘启动的OS,基于Linux,几秒钟完成启动,看到"X",对于能识别、配置的网络,自动3389或远程X【这样在陌生的计算机上运行,依然很安全,和本地的硬盘就全无关系了】。后来想把它推广成一个远程办公环境,事情太多,就没再继续了。

我所理想的情况是,和远程保持交互(如云计算),在远程保存关键数据,但保留本地的部分计算负载非关键数据和库。
就像对于一个应用,lib和 common data在local FS上,configure 和 data 在NFS上,关键计算在云上,不涉及安全的、负载大的计算在本地。如果都千兆了的话,用的会爽不少。

如果有一天Google真的出了一个Online OS的话,我会很喜欢用的。『JS来做本地的软件,其他给WEB。或类似的架构,但效率更高。』

3.假如没有资金,技术等第三方制约,你会考虑做什么项目?
做项目看什么目的了。如果为了研究,我选择A.I.。如果为了赚钱,那就看市场上的需求了。目前,教育业的SNS,电子商务,ERP,都有的搞。我所青睐的项目,是能大量产生价值的,而不是转移价值的。

4.假如新项目无需任何多余特性,只需要单纯的功能实现,那么你觉得什么功能具备持续开发的价值
想要持续开发的功能,应该属于研究吧。一个确定的功能,完成了,就交付了呗。(我没误解你的问题吧?)

不足之处,请多指教。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4.假如新项目无需任何多余特性,只需要单纯的功能实现,那么你觉得什么功能具备持续开发的价值

这个问题可能我没表达清楚。

我的意思是说,现在很多项目设计初始都有很繁复的设计初衷。
实际上能实现的特性却很有限。

我倒是很欣赏国外很多项目,始终只有一个单纯的功能实现,比如eclipse。
然后其他功能都是通过插件实现的。

这个核心实现了最基本的功能特性,提供开放的api接口。
并且指引了整个项目的行进方向和整体脉络。

这样的项目似乎更有生命力,那么基础平台的设计和概念实现就成了关键。
So,作为平台应用的话,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谈论项目前景其实不会有结果,但是坦白分析一下设计目标,总比埋头苦干好的多吧。
至少我为此深深苦恼。

王宁

[...]

项目:似乎有,可惜没有深入了解过。
社区:请定义"健康"
2.桌面应用和网络应用孰轻孰重?
难说。我比较关心没有桌面替代的网络应用,比如搜索引擎和SNS。由于双方互有明显的不可替代性,两类应用的比较便很困难。不过,网络化的桌面应用(如Office)能带给我们什么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这些倒是可以也值得讨论的。
3.假如没有资金,技术等第三方制约,你会考虑做什么项目?
短期:广义的移动计算设备, 比如联网的电饭煲之类的。
中期:并行计算和高性能计算机
长期: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
可惜,最有价值的工作中,资金和技术远非充分条件(参考"第五代计算机"之流)
4.假如新项目无需任何多余特性,只需要单纯的功能实现,那么你觉得什么功能具备持续开发的价值?
没看懂。

本文只在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各位海涵。

王宁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说的更像是一个设计或者架构问题,而不是功能和需求。我觉得,实际的软件很少需要如Eclipse或Emacs般把扩展性作为主要目标。毕竟高扩展性也是有代价的,比如更长的开发和测试周期,以及运行时开销等。反例(高度可扩展最终却失败)一时半会想不到,但是over-design的例子大家身边应该多少都有一些。

我很喜欢老爱的话:Make everything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不过真想要做到,很难。

回到问题。具备持续开发价值的功能,就是那些已被用户接受并证明能够带来价值的功能。有点拗口,不过我想逻辑还是很直接的。

Lian Che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只回一下3吧,想做分布式XMPP平台,不过没考虑今后基于这个平台具体做什么。XMPP说起来虽然是即时通信协议,但是即时通信中的实时消息传递、在线状态订阅等等特性其实是很多大型应用的基础结构。国外已经有不少基于XMPP的大型非IM应用。例如使用XMPP进行服务器集群管理等等。个人认为Erlang+XMPP会是很有前景的一个组合。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9/8 LiAndy <netcl...@gmail.com>
王宁:Make everything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不过真想要做到,很难。
给我印象很深的《像画家一样思考》中说教学生画画的场景:某老师对学生说,你就看着玻璃瓶,一直这样看着,然后你就可以动手开始素描了。学生很莫名奇妙的看着花瓶对老师说'老师,我一直看着,可我还是画不出来',老师'………………'——这可能和老爱说的感觉差不多。
这就是一种思维模式的概念,至今我仍没看见对思维的系统介绍,例如,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思维去理解并实践《相对论》,或者说,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去创造一种思维等等......

plugin模型,就好象给自己的大脑赋予了新生命一样,有助于大脑的多工操作。而真正有价值的就是什么样的大脑能够容纳这些plugin。而plugin融入后,更头疼的是:该如何管理?
海纳百川,创造市场的同时创造一批开发者、用户........这才是开源。

唉,好好的一个讨论,愣是让你架空了。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9/9 LiAndy <netcl...@gmail.com>
好,好,你们继续。
可大家为什么似乎不太感兴趣呢?

泛泛而谈是一个问题,大家对一个话题感兴趣与否则是另一个问题。不搭架。

你弄清你到底想表达什么了再来表达也不迟。关键是这不是我一个人,也不是第一次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了。离题、含糊、空泛、让人莫名其妙的引申。你回头看自己的回复难道不这么觉得吗。

最后一次指出你的言论的问题所在,以下:

[...]

这是哪跟哪呢?一来我不懂这个例子的意思是啥。二来我不懂他跟讨论搭那门子架。

这就是一种思维模式的概念,至今我仍没看见对思维的系统介绍,例如,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思维去理解并实践《相对论》,或者说,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去创造一种思维等等......

什么"思维模式创造另一种思维",还有比这更含糊的么?相对论都扯出来了。

plugin模型,就好象给自己的大脑赋予了新生命一样,有助于大脑的多工操作。而真正有价值的就是什么样的大脑能够容纳这些plugin。而plugin融入后,更头疼的是:该如何管理?

Plugin 模型就是 Plugin 模型,根本不需要什么不靠谱的引申来说明他是什么。大脑赋予新生命,这啥引申有什么作用?说明了什么问题?什么大脑容纳Plugin?这哪跟哪?该如何管理?你觉得就这么极度简化地、泛泛地提出一个问题,就能够解答吗?实事求是地讨论问题好不好。

海纳百川,创造市场的同时创造一批开发者、用户........这才是开源。

产品做了当然是想要针对用户需求的,有人用的东西开源了自然会有人来改进的。这需要说吗,这还用定义吗。说这些究竟有什么价值?

拜托,大家是在讨论什么应用是有价值的,好不好。

pongba

2008/9/9 pongba <pon...@gmail.com>

[...]

再补充一个:

在我看来境界兼市场的,真的没有几个。而那些没有的,正是这个世界需要的。

空泛,没指导性,没建设性。

正确的话不代表就是有价值的话。

那到底是什么呢?恩,最近的越狱第四季能说明点问题。

这种莫名其妙的话不止第一次听到了。

yuki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m吧,此帖已经水了。看看别的去。

Eric

to TopLanguage
有些哥们的思维习惯就是很好玩, 我现在也习惯了, 直接跳过去就好了.
就是pongba 同学作为维护者, 觉得不能太水所以说几句而已.

我觉得大家可以实践打星的策略吧, 看到不喜欢的直接打星星就好了, 不管客观不客观,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nemo

> [...]
> 4.假如新项目无需任何多余特性,只需要单纯的功能实现,那么你觉得什么功能具备持续开发的价值?

1.必然会出现吧。事物发展的趋势,不过会根据中国的国情产生怎样的变化就不得而知了。
2.embedded呢?!
3.如果真有这么美好的事情。。搞个开源社区吧
4.么考虑过也不知道。

Mingxi Wu

[...]

会,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外开源的思想比国内早了10年,我们的基础还差得很远。

2.桌面应用和网络应用孰轻孰重?
我更看好有丰富网络应用的手持设备。

3.假如没有资金,技术等第三方制约,你会考虑做什么项目?
一个好的UI framework,参与一些Usability的设计。

看了楼上的都是 高性能计算/网络集群/人工智能 这样的高深莫测的技术,我来谈点低端点的。UI正是最容易被作技术的人忽略,然而却是最容易吸引用户的东西。我始终认为现在的UI(GTK/Qt/MFC/Web)还是过于简单。目前UI用的概念,已经有10多年没有重大的突破了。随着硬件平台不断发展,正如Compiz和Vista一样,使用3D技术的桌面是一大发展趋势。今后的桌面,将会被动画,各种特效充斥着。科幻电影里那种BT的UI会成为现实。

桌面便花哨的同时,Usability的重要性凸现。一个好的软件,不在是简单的把数据呈现给用户,而要更多的考虑如何更好的,使用用户最容易理解的方式把信息传达给用户。这点对于手持设备尤其重要,iPhon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还有几个我看好的方向:
1、新的输入设备,如触摸、体感。 鼠标+键盘已经用了多少年了,该有新的突破了。看看Wii和/nds,一个新的输入设备能把用性能堆砌起来的PS3和X360打得体无完肤。

2、新的显示设备。 类似科幻电影里的立体显示设备,3维成像技术。

3、杀手级的3G应用,这个有些空洞,具体没想好。大概是3G绝对不能照搬PC上的东西,必须结合移动的特点,然后是每个用户都需要的东西。这里的前景太大了,搞不好就是一个新的youtube/facebook。

Wang SH.

to pon...@googlegroups.com
1.中国会出现成熟的开源项目和健康的开源社区吗?
会的,但是需要时间和环境。
a.我们的国内的计算机的人才储备量不大,而且很多计算机人才都在解决温饱和小康问题,时间方面无暇顾及。
b.缺少领军的英雄人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国内目前缺少英雄式的人物。
c.投入开源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把开源当作一种事业,而不是小儿科的游戏,应该全身心地去爱这个事业。目前这方面我们国内做的还不是很好,很多人都是在等,在等别人来做事业,自己来分享别人共享出来的成果。

2008/9/8 kuku <kuku...@gmail.com>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Mingxi Wu说得很好,不过这些方向基本上一直都是研究热点。

UI确实很有趣,但将来移动设备上UI的发展趋势是轻技术,重心理,你在一个巴掌大的东西,效果能炫到哪去。但是能让用户一目了然,就是好东西。这里的interaction,不是强调interaction的效果,而是强调interaction的结果。

在嵌入式移动设备上,想搞一个很创新的东西已经很难了,而且现有公司,例如Google微软之类的,想掺和进来几乎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很多技术直接改了就是牛逼应用。

感觉如果想找这个平台上最有前景的东西,不要拘泥于设备技术,因为技术的突破对于我们这里的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是天方夜谭,比如创新显示设备这些。

如果立足于中国自己的市场,看看一个具有鲜明特点的国家( 人口极度密集,消费能力一般,人际关系相对复杂,etc. ),怎么去找一个突破性的应用,这个相对靠谱一点。

举个例子,现在对人的研究,兴趣已经做烂了,有无数应用了。通过平时动作和交谈数据提取地位和身份特征已经研究几年了,没有具体应用,但是有初步成果。但是对于人性格的研究,却貌似一直没有什么进展。而这玩意,必须有一个东西长期坚持搜集user的各方面数据,才可能进行model的建立,这几乎就是移动设备天然的特性。

我自己觉得今后是网络应用的世界,而改变人类生活的,非随身移动设备莫属。两者的结合,市场是无穷的。不知道组里面还有没有别的哥们对这个非常感兴趣的。

Yours Sincerely
Kun

blog: www.forwind.cn

Wang Tian Y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非常感兴趣,我对可用性研究了一段时间。有兴趣大家可以再建立一个可用性的Group。

B.R
twang

lqoyzy

to pon...@googlegroups.com
笼统一点, 感觉UI设计中易用性最为重要. 一例, 普通用户眼中的linux与win~ 另
一例子, 带音乐播放的手机为什么没有取代mp3?
除开实用性这个基础, 大多数技术的应用, 都是从研究所到山寨的过程,也是逐步
易用的一个体现了.
ps: 对手持设备网络应用感兴趣的哥们儿这里应该不在少数, 感觉android依靠
google云计算平台,未来应该会成为这方面的旗手,另外一些RIA的技术像
siverlight也正在铺开. 也是本人兴趣所在了~ :-)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转帖刚看到的两篇,以加深讨论。

程序员不是我的最终目标
就 象 ken_qian 所 说 的 , " 出了国门,大家都在变。"短短半年间,自己确实在观念上改变了许多。回想起来,以前在国内自己只是一部不停运作的编程机器,整天写code,写code,写code,写code!一旦灵感一来,就想方设法地把所想的写出来,根本就没有考虑到编程以外的事情,结果,光是写出来的soucecode足用十几M,真是写得昏天黑地,日月无光!!:)可是,到了硅谷,情形突变!自以为能在鬼老面前,炫耀一下编程的能耐,好让他们对中国人刮目相看。可惜我错了!他们根本就不屑一顾!上的课多了,与不少在世界闻名的大电脑公司任职的教授也交谈过,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肤浅。:(在上projectmanagement课时,已经明显体现出观念的差别。在上client/serveroverview时,更加突出了,整本教材(在这里这本书是专业人员必读的)没有一行code,几乎涵盖了现在所有流行的先进client/server(2/3-tiers)技术。从软件的角度分析它们的起源,发展和前途,还有各种功能相似技术的对比。整本书贯穿着一种思想,它与国内被绝大多数人奉行为至理名言的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截然相反:"即使能抓到老鼠的黑猫白猫,也不一定是好猫!"。而这堂课的project就是做一个3-tierclient/server的项目,不用写code,只是要详细写出用到的结构和技术,为什么要用这而不用那?其实就是让你对各种相近技术进行详细比较,清楚地认识各种技术的优劣!!

短短半年研究生学习,与本科时确实是天壤之别。人家认为本科只是写code的时期,给出一个项目,只要能完成就算成功了。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就要学会分析比较,对所用技术一定要能说出个道理:"在众多技术中,为什么你要选择这个?"还要经得起别人的"穷追猛打"。举个例子:抓到老鼠的黑猫白猫,白的一天能抓10只老鼠,而黑的只能抓5只,但是白的饭量很大,是黑的两倍。黑的比白的要便宜一倍。。。那么到底谁是好猫呢??:)
象vcc所说的"程序员最重要的是思维能力,只有想不出,没有编不出"。在如今,internet流行,和控件泛滥的年代,对于大多数程序已经不是能不能写出来的问题了。我不是什么绝顶高手,也不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有许多编程的问题还是不懂,但狂妄的说一句,现在只要能给我钻研上几天,长的几周,就没有什么不能编不出来的。可惜这有什么用呢,充其量只是一部编程机器。

只会给人牵着走,整天做牛做马。这里培养的是具有大局观的人才,编程水平可能不高,但是活跃的思维,管理的能力和高瞻远瞩的眼界是我自愧不如的。就象BILLGATES当年若没有超凡的管理头脑,他现在可能也只是一部顶级的编程机器。

对于中国,以前没有internet,资料奇缺。我以前学C++的时候,周围的人还不知道是什么玩意!靠的就是ONLINEHELP和以后的MSDN,想问别人,也没人懂!就象我在签名档所写的"孤身走我路..."。如今,internet的流行,我认为技术已经不是一个主要问题了,不懂的,上网查询,问人,什么最新的资料,sourcecode,控件应有尽有,还怕写不出来?!作为过来人,我只是想努力地把硅谷的一丁点文化,一丁点精神带给国内的同行。君不见,我所发表的每一长篇"大论",全都是从大局出发,从观念出发,很少涉及到具体的编程代码。我也是中国人,我深知在"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下,硅谷的文化和精神是很难实现的。但是我总认为,虽然不能在现实社会中实现,但是可以在网上,在这虚拟的世界中营造一种气氛,使大伙能体会一下这种感觉。学C的毕竟是编程的正宗,有不少高手,而且是中国计算机业的中流砥柱。所以我选择了C版作为开始。可惜我错了,大家也许受现实工作生活的压力,在网上也不能够摆脱。就如我当年一样,"只是一部不停运作的编程机器"。你们总是抱怨现实的中国怎样怎样,个人如何如何渺小。可是到了网上,到了这个自由的天地,根本没有什么污腐制度的束缚,什么文凭证书的限制,完全可以靠大伙每个人的力量来实现,却不见有什么实际的行动。哈哈,怨天尤人有什么用,根本就不从自身找找原因,那么即使是给你一个很好的环境,一个很好的制度,结果又是怎样呢??我不希望这就是中国人的劣性,若是这样,我也无话可说了。

写完这遍文章,我也累了。也许,不!应该是肯定会招来不少人的反感,你们也许不屑一顾,也许破口大骂。不过我真的累了!!个人力量的确很渺小,要改变中国人的固有观念,的确不是我力所能及的。况且我本身也有许多不足。也许就象国歌所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才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最后,还是象我在签名档所写的:"孤身走我路..."
Goodnight,everybody!
/Crazyjava
孤身走我路...
其实,路,两个人一起走比一个人要好。

中国程序员中普通的一员
我看了上面这么多朋友的经历,真的有点感动,我也不自主的想想我这么多年的经历。 我是98年从一个省级重点大学毕业,当时我学的专业是汽车与拖拉机(也不知道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自己怎么想的,我这个人从小就是动手能力比较差,思维能力还行,但是高考由于对自己的分数估计不够,实际上不是估计不够,而是山东大学把我害了,我的高考分数高出我省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三十多分,就愣是没有被录取,当时家里没有人,农村出来的,没什么经验。)后来就被我的母校录取这个专业了。就这样在大学里浑浑噩噩的呆了四年,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是我始终没有提起对这个专业的兴趣,当时非常想学计算机或者是管理专业,但是都没有成功,那是大学里面还没有兴起读两个专业。好羡慕现在的孩子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回想四年的时光,觉得自己出了年龄大了几岁,再就是学会了两门课程:英语数学,再一个就是交了一些好朋友,但是连女朋友都没有交上,你说是失败不失败?!大学临近毕业的时候,不好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我们学的专业居然连省会都进不去,省会限制我们这个专业,有时候想想,中国的 某些政府的政策即使这样,人治大与法制和市场调节,领导一句话就让多少青年走上弯路呢?度过了难挨的几个找工作的岁月以后,我终于在离伟大首都的附近的一个小城市,找到一个在台资企业工作的机会,也算是了却了父母的一桩心愿。

新工作的开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台湾人的跋扈,自私,以及对大陆人的侮辱,使我觉得那不是我最终的目标,不是为我之奋斗的目标,那时我月薪最高的时候才八百多点。在干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候,我毅然的离开了这个公司,虽然那里有爱我的两个女孩子,但是我知道我的目标不在这儿,今生要注定我到处漂泊。

离开公司,专心复习考研,我当时考虑以我的实力肯定没问题,我当时还有五个月的时间,事情的开始也如我预料的那样,进展非常好,而且复习效果也非常好,但是后来发生了不幸的消息,我最喜欢的女孩子和我的同学号上了,这对于我不啻于惊天霹雳,天啊,他们是我介绍认识的。现在想想,觉得也没有什么,感情的事只能用缘份不倒来解释吧。当然考研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了,以六分之差名落孙山。

可是天无绝人之路,第二年春天,就在我为未来自己到底干什么而发愁的时候,我如愿的考上清华大学软件工程双学位,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就这样在离开大学校园两年的时候,我终于感觉自己的人生上了轨道,就这样我又开始了两年的校园生活。

在清华的日子,可以说我二十年来最苦的日子,每天除了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做。两年的时间很短,很快就毕业了。毕业留在我上学实习的地方上班,替我的老板打工,但是在这里,不知道啥时候内心里又生起了自卑感,每天都是和那些清华的博士、硕士在一起,真的感觉到自己的学历太低了。而且老师很自私,我现在月薪3k,没有还得负900元的房租,再吃饭,基本上一个也就没有什么了。工资低点没有什么,问题还自于每天老师都让我加班,周末也时,我基本上以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再加上周末至少一天,我一周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日子。有时候感觉真得很累,不想干了。而且在和我的同学聊天的时候,大家都说在中国做程序员真得不容易,天天加班,而且工资还低,就这样某些新闻媒体还大肆渲染说什么程序元工资高,我不知道那些人公司高.高的是那些外资公司,但是人家管理规范,让你怔怔的学到东西就是加班也愿意啊。再看看国内做软件的公司吧,老埋怨员工,从来没有考虑自身存在的问题。

现在都27岁了,昨天自己的生日,一个人过的。看看周边的同学,结婚生子,老爸老妈都快急死了,自己还单身一个,女朋友暂时有一个,但是没有信心走进结婚礼堂。前任女朋友就是因为我老是加班和我分手的。
有时候想想这些,真得很伤心,但是生活的道路还得继续,人生得路还得
走下去。

我就是中国程序员中普通的一员,始终没有安全感,对中国软件的未来始终信心不是很大,因为文化的差异和体制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
胡言乱语,还望各位朋友包涵!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看得我觉得有点肉麻......

道理是有的,比如还有一些比较牛的cs教授编程还不怎么会呢。编程不是重点,重点是思想。

另外,关于上面几个哥们的建议,Android是好,但是一直被限制在java是很不爽的。我们这里用N810,感觉还可以。

不过,我还是觉得,xx技术不是重点,xx平台也不是关注的重点,有了好的idea,哪个平台都能上手。

不知道tianyao.wang朋友所说的可用性是那个方面的,是UI?

Zoom.Quiet

2008/9/9 kuku <kuku...@gmail.com>:
> 转帖刚看到的两篇,以加深讨论。

好文章!转发请给出链接!

Wang Tian Y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有界面,也有功能。主要还是从用户角度去思考。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都是旧文了,原始链接很难找……Sorry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对于UI而言,我主要在想和关注几个方面

1 如何在狭小的空间里面呈现最有价值的数据。

2 如何和用户高效interact, 尽量减少用户使用UI的时间。

3 如何隐藏性实行feedback,在最小可察觉性下搜集使用数据

多说貌似跑题了,而且很多时候这些考虑都是application specific的

Zoom.Quiet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9/9 kuku <kuku...@gmail.com>:
> 都是旧文了,原始链接很难找……Sorry

这样对原作者非常不负责哪,,俺收藏到: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ZoomQuiet/2008-09-09

另外,推荐 ScrapBook
https://addons.mozilla.org/firefox/addon/427
进行网页的收集/整理,非常好用,而且有原始链接的自动记录,
俺的收藏分享在:
http://floss.zoomquiet.org

Wang Tian Y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1#
这个是最大限度的利用用户知识跟约定。追踪用户关注热点,如果信息实在多,对用户提供信息分类跟定制。
2#
用户动作的收集识别,最大程度区分用户的意图。
3#
这个其实可以在比较简单,但是实际上是如何组织收集到数据。

redsea

to TopLanguage
人家的本科生出来, 确实还是比较会写 code 的.
咱们的呢 ? 排除精英级别, 一般的人, 确实是啥也不会.

google 确实能得到很多技术是怎么回事, 但是根据这些东西, 写出一个不烂的程序来, 太多的人做不到了.

这个 group 里面的人平均水平应该好一截, 不会那么惨.

On Sep 9, 11:18 am, kuku <kuku1...@gmail.com> wrote:
> 转帖刚看到的两篇,以加深讨论。
>
> 程序员不是我的最终目标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恩,不过都是比较抽象的东西,比如用户动作的收集识别,区分,区分模型怎么建立最为高效?这就是研究点。

feedback的搜集简单,但将其应用到下一次user使用过程中,具体的算法还是需要思考的

总的来说这些东西展开说都很多。不过关键还是有点新意的idea,之后才考虑这些,因为这些多多少少都有点application
specific,好比大道理大家都会说,但是具体到某个application,能不能做好就是一回事了。

樊帆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看了这么多,我总结出来就是一个 科技产生生产力的过程。

科学研究是一个领域,工业生产是一个领域,要帮两个领域完美结合才能产生高素质的东西。

中国缺的不是代码高手,缺的是项目高手,却缺少识货(发现科研领域的新老技术)卖货(变成shengchl生产力)的人。

而且中国的体制也是限制了这个过程的。因为很多当官的根本不懂科技,也不懂生产,更别说让他当"媒婆",拉线了。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好的产业链,可以非常有效的将实验室产品转化为社会产品,首先可以养活实验室多少人?其次可以创造多少就业条件?更重要的,社会在这种产业链的推动下是高速发展的,社会会从中得到多少好处?

任何一个理智的人都是希望这种良性循环的。

可惜,中国的现状是,学校没有学习气氛,搞科研的一心想往国外跑,愿意留在国内的又找不到投资的人。恶性循环啊。

说近点,编程业,学校只知道培养那些coder,甚至这些coder出来之后还bs那些不写code只会指手划脚的项目经理。或许这些经理确实应该被批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具有一个项目经理所应该具有的水平(前面文章里面有简单描述,就是不写代码,但是能够完成分析各种语言架构的优劣,做出合理的决定),只是滥竽充数而已。但是如果中国不培养这一批人,以后还会是滥竽充数的人顶上去的。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从易经开始为分界线,前面的话语还是make sense的。后面我又有点看不懂了,哈哈,EC兄莫怪

> [...]

> 说道这里,又发现思维方式和大家不一样了,且极不靠谱。没关系,我会道歉的,只要大家心态够好。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到底是钱的问题

这个钱的范围很广,教育投资,项目投资,个人经济状况对研究的影响,等等

中国不缺优秀人,缺优秀氛围。

Yours Sincerely
Kun

blog: www.forwind.cn

Danie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LiAndy在最后不忘声明下xxx没有什么风范,然后说打算结束话题。

厉害,我崇拜你,你是偶像。

2008/9/9 LiAndy <netcl...@gmail.com>
恩,其实,我没做大的期望:让%5的人理解,1865*0.05 = X人。
windstorm,这不是对与错、智商等的问题。这就好像,有传言说:冯诺依曼,也收中国学生,学习中国式思维,难道这说明他错了?智商低?……
这是思维方式产生的维度问题,当然,我还没看出你有冯诺依曼的风范,呵呵。

好了,今天关于这个话题,我就此止住了。

还是那句话:
知识share、code share、project share…………== money share and human share…………

Mingxi Wu

[...]

不要小看了巴掌大的东西哦,真能做得很炫。 并且在这里真能找到所谓"技术与艺术的结合"。
被限制住的是思维,而不是设备。

给你看一组UI设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qvL2lZGxQ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7ilpFNzz5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xsxynZV8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rnuclAt2M   这个Photoriver的创意真的很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3COIvuqeQ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obQcgy4uA

上面的UI不是for andriod的,是 http://www.tat.se/  这个公司的一些作品。
这个公司的blog也非常赞,搜集了很多有趣的创意 http://blog.tat.se/default.aspx

这里有对Usability了解的同学么?
我也是没入门,想多了解一下这个方向,有什么值得推荐的书籍、网站、论坛么?

BR,
Mingxi Wu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话题讨论了很多了,插不进话来,给大家看一个东西,借用来表达我自己的观点。

Hands-on with MultiTouch Cell: http://jp.youtube.com/watch?v=nDk9WyZZHjA

这是一个大屏幕的多点触控系统,我给许多对电脑了解不多的人看过这个视频,结果十有八九都追着问我哪里有卖的。
如果再加上一个打标签系统,用这个管理照片、视频、文档和程序,真是再方便不过了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NoNoNo, 你误会我的意思了

我的意思不是做不出来,而是目前对于用户来说"有没有必要"的问题,或者说

谁是重点?

比如Kenny Yuan朋友说的多点触控,是很好,我自己也很喜欢。做到嵌入式设备,按照目前的技术,你电池能用多久?除了多点触控,还有gps,wimax,xxx,xxx。用户怎么用?

将来电池越来越好,效果也越来越刁,总的来说,power/thermal还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Mingxi Wu

[...]

参考iPhone... 你要的,它都有。

windstorm

pongba

[...]

去 amazon 上搜搜看设计心理学的书。我只看了一本《设计心理学》,最近台湾一个做设计的也出了一本书叫《就这么简单》看了样章觉得很不错。

Zoom.Quiet

to pon...@googlegroups.com

> 去 amazon 上搜搜看设计心理学的书。我只看了一本《设计心理学》,最近台湾一个做设计的也出了一本书叫《就这么简单》看了样章觉得很不错。

Don't make me think!
这书也是横跨所有产品的设计宝典哪,,,,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PS一下:
Usability的入门书还是推荐Don't Make Me Think
阅读省时省力,效果不错,原则实用

2008/9/9 pongba <pon...@gmail.com>

--
Kenny Yuan
C++, UI, LISP, MMA, Psychology and Automobile.
BLOG: CS巴别塔(Computer Science Babel)

pongba

2008/9/9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Don't make me think!
这书也是横跨所有产品的设计宝典哪,,,,

居然把这本书忘了,阿弥陀佛。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宝典有点过了吧……
我的感觉:入门+实用。

pongba

[...]

希望你能听出 Daniel Lee 的弦外之音。

扯什么易经孙子兵法了,讨论这些玄的可以去其它地方。我们在讨论技术呢。不是道个歉就可以乱发噪音的,好好一个话题你插一段莫名其妙的话然后整个讨论就立刻给人 Mute 掉了,你说这是谁的问题?我很好心很耐心地给你三四遍指出这些话的问题所在,不见你反省一下(不反省你反驳一下也行啊,来证明你说的这些的确是有根有据,有谱有范的也行啊),

我上一个"关于邮件列表的几点感想"里面有一段就是说这种空泛言论的:1) 概念含糊(什么中国式思维?什么思维维度?什么思维模式产生另一种思维?踏踏实实说一句你自己能搞得清里面每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话不行么?)。2) 只做声明不说逻辑(一坨一坨的下断言,就是不见逻辑,因为自己也弄不清里面的逻辑,连概念都还没弄清呢)。3) 太空抽象(一直抽到跟主题完全不搭架,一个技术问题能够抽到国计民生)。4) 胡乱引申(随便逮着一星半点相似性就往外引申,还真"普遍联系"了?)你还真是把这四条都给融会贯通起来了。

别人或者是好心耐心,或者是还没见多这种言论所以咋一看弄不懂你说什么才不敢反驳,才保持沉默的。但到目前为止,除了我之外有另外五六个人都提到了你这些发言中的空泛无意义。而且跟你说句大实话,这种言论我用眼角膜一扫就能知道发言者到底是懂不懂,到底脑袋里是怎么思考问题的,Eric 说你思维习惯好玩那是礼貌,我也是本着民主精神超级耐心地很详细地针对你几次言论都加了详细注释希望你能明白怎么思考才是有价值的(至少明白什么样的思考和发言是没有价值的)。可都说了这么多次了居然还是我行我素。

最后还是好心地声明一下,我绝不针对任何个人,这样的言论不是噪音太大的问题,而是纯属噪音的问题。这也不仅仅是你回一个或几个帖子的问题,而是一整个主题被噪音贴污染,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我还在乎这个列表的价值呢,所以我只能很抱歉地说,若是再这么不靠谱我得封禁阁下 POST 权了。

顺便也推荐你一个去处,http://blog.sina.com.cn/liming1 相信我,你会喜欢的。

realfu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最后那个推荐很赞的,同样的毫无逻辑的乱扯,本来我怀疑是谁写的机器人在发文,看到这个推荐,才意识到有这样的真人存在。

再这样来的话,别犹豫了,封吧

[...]

代码发芽网: http://www.fayaa.com/code/ (无需插件支持blog代码高亮,100+种语言,30+种高亮主题)
游戏发芽网: http://www.fayaa.com/youxi/ (华容道等在线小游戏)
我的Blog: 半瓶墨水(http://www.2maomao.com/blog)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o-  这是那个号称用伏羲八卦证明四色定理的黎鸣?

2008/9/9 realfun <rea...@gmail.com>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刚喷完回来,原来这个黎鸣还有如果这般荣光的厉史;)

Wenbo Yang

pongba wrote:
> [...]

哈哈,刚才顺手百度了一下,发现豆瓣上有一个 LiAndy 用户跟这位兄台风格蛮像
的。如果真是那个人的话,你看看豆瓣的书单就会知道他为什么有这种思考方式了,
他貌似连一本计算机相关的书都没看过...

用 BBS 的风格来说,这位兄台就是过来踢版的,而且踢的是相当地抽象...

文博
--
Wenbo YANG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Graduate University of CAS, 19A Yuquan Road, Beijing, China
MSN/AIM/QQ: sol...@live.com --- Homepage: http://solrex.cn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不确认是不是一个人……

当年黎鸣在自己blog上说证明了四色定理,但是因为不满国内学术腐败,坚持不写论文投稿。方舟子就在新语丝喷了他一下。结果这老先生急了,跟方舟子打赌,说输的人要自杀。方舟子一直没bird,不了了之。后来黎鸣放出证明过程,自然也就是个笑话而已。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9/9 LiAndy <netcl...@gmail.com>
哎,说了不说了,你们硬是拉着我说,心里忒不舒服,只希望,澄清后,可以继续学习高深的理论、技术。

唉,你学习就学习罢了,没有人会有意见的,好好潜水。别弄不清自己说的是啥就发言,要提列表里的其他人着想啊。我可都是好心好意跟你具体又具体地分析了几遍你言论的问题了,如果你想系统学习到底怎样才能正确思考问题的话我douban上有两个列表,里面有很多这方面的好书。 如果你想学习技术,那就踏踏实实谈技术。没人会有任何意见的。

Wenbo Y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9/9 LiAndy <netcl...@gmail.com>
头大,文博还真有趣,不如你把这个LiAndy链接告诉我,我告诉你事实,你肯定弄错了。

那个 Liandy 的豆瓣主页是: http://www.douban.com/people/1515701/
真不是你啊?唉,抱歉抱歉!不过从他看的书可能形成的知识结构来说,和你的发现真的很像 :)

pongba

[...]

说实话我三番五次地说都有点觉得自己不够厚道,但又没有办法,这不是你一个人的列表是不是。
BTW. 这是我的豆瓣:http://www.douban.com/people/pongba/ 上面有两个豆列(尤其是这个豆列 ),你自己看一看吧,都是我长期阅读之后选出来的好书,希望对你有帮助。黎鸣啥的是我忍不住讽刺的,但你也可以去看一看,因为你的思维问题和他是一个性质的,以人为镜可以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LiAndy的度量还是不错的,赞一个吧

2008/9/9 LiAndy <netcl...@gmail.com>
pongba,恩,愣是想把我给我封了。别封了,我正试着锻炼理科逻辑。
哎,在一个可能着边际的地方说着可能不着边际的话,也难得同学们的容忍度,不说了,大家讨论深奥的理论、技术吧,我继续学习着。
哦,黎鸣是他啊,没听说过。

[...]

James li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数据挖掘其实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人的变化。

就拿豆瓣推荐来说:今天我在看PHP的书籍,对PHP的同行感兴趣,过了一段时间,变化了(至于为什么变化,这不是讨论重点,忽略),我对.net感兴趣了。

这就是我现在基本不看豆瓣推荐的原因。

除了人的变化,朋友的变化,社会的变化都在改变,依赖海量数据我觉得只能发现某些共性的东西,而个性的就比较难~

--
regards
j.L

eye3

to TopLanguage
1觉得这是经济水平决定的,也可以说中产多了,搞开源的人就多了。就跟娱乐工业,公路交通,私人飞机等等是一样的。
2哪个轻重无所谓。社会网络化是趋势。
3这条乱yy一下。
有比尔那么多钱,我可能会投入生物技术。计算机硬软件,航空军事都投入很多发展的很猛。也该考虑下解决人自身的问题了。本世纪生物技术看起来要大发展,
以后穷人和富人的区别可能是,你花的起多少钱来维护你自己的零件。现在这种小儿科的整容美容都属于奢侈消费,以后生物技术和创意产业钱途无量,生产技术
趋向廉价。
知识管理比较感兴趣。知识大爆炸后,怎么有效获取和梳理知识成了问题。现在并没有个人的知识管理软件,现在就是树状的文档管理,加上了标签。
期待网络社会赶快实现。无线网络无所不在,带宽百兆千兆且跟公路一样免费,屏幕可折叠,键盘可折叠,象今天钱存在银行网络数据存在网络,"手机"+网络
搞定绝大多数的事情。
有人说3D UI,如果只是为了花哨而不是为了提高效率,那我反感这个方向。今天移动设备主要受困于屏幕和电力。3寸的手机,5寸的上网本,8寸的电子
墨水阅读器,都被显示屏大小折磨的很痛苦,显示屏柔性化,这个痛苦就完美解决了。

Kyle M. Lee

[...]

pongba 说的是这本? [http://www.douban.com/subject/3118374/?i=0]

最近的一段时间,一直在做手机上的应用,对GUI的设计与实现慢慢有了一点感觉。越发感觉欠缺些什么。:)
好的GUI设计,其实和好的游戏产品的要素很类似,游戏中需要:策划,程序,美工。
映射到GUI上,在策划环节上,其实就是有什么功能,交互流程,内容呈现方式,内容的组织等等的设计。剩下两个不言而喻。

Hongzhang Li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方面还有《情感化设计》,Alan Cooper 的 About Face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