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教育

莫华枫

to TopLanguage
早上上班,在车里和老婆聊天,讲她们学习的事。说着说着便想到现在教育有多么差。我老婆学的是声乐(呵呵,女高音,现在已经不唱了)。可是她听过的歌剧和唱段还没我多,对于音乐的了解还不如我这个票友。当然啦,乐理、识谱、视唱什么的我自然远远不及,毕竟人家受的是专业训练。可音乐的知识,甚至所听作品的数量,她比不上我。连作曲家的名字,也是我比她知道的多。
这不是她的错,没人天生知道该学什么。这主要还是教育的问题。我认为教学应当把基础训练(比如乐器、发生)和音乐欣赏放在首位。我们现在过多地强调乐理,讲一大堆原理,甚至连物理都有。但没有任何感性认识,这种理论只会让人厌倦音乐,这种如此美妙的东西。
我立刻又想到我们的编程教学,不也是一样吗?做软件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基础培训应当更多地注重基础训练和方法训练。大堆大堆的纯理论对于多数程序员而言太枯燥了。在强化基本功的同时,逐步引入理论,相互印证,这才比较妥当。高大爷的书正是因为充分的实践加上恰当的理论,才成为经典的。
唉,教育啊

--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m...@seaskysh.com

xbz

to pon...@googlegroups.com
On 11/6/07,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wrote:
> 我立刻又想到我们的编程教学,不也是一样吗?做软件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基础培训应当更多地注重基础训练和方法训练。大堆大堆的纯理论对于多数程序员而言太枯燥了。在强化基本功的同时,逐步引入理论,相互印证,这才比较妥当。

强烈同意。
当初在学校学一些专业课的时候(比如编译, OS, DB, 组成原理),
觉得太过理论化了,枯燥的很,根本提不起兴趣来,就没好好学。
后来工作以后,发现这些东西都很有用,只好重新学...

我觉得计算机专业教育最失败的地方就是实际编码量太少了。
我四年加起来好像也没超过1万行,唉。

>高大爷的书正是因为充分的实践加上恰当的理论,才成为经典的。
> 唉,教育啊

TAOCP吗?没看过。

Googol Lee

to TopLanguage
恩,应该学习国外的教材,学啥实现啥。《计算机网络》实现了一套网络框架,《SICP》实现了一套sheme解释器,《TAOCP》实现了一套完整的汇
编......

学c++的,最后考试就是实现个c++的编译器出来。

Atry

to pon...@googlegroups.com
嗯,我就早有先见之明,所以没学计算机相关的专业

在07-11-6,Googol Lee <goog...@gmail.com> 写道:

li jiec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 是老师太差了。不少老师理论不行 动手写程序也不行

Fisher

to pon...@googlegroups.com
牛人都不当老师,创业的创业,出国的出国,再不济也混个外企offer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如果哪天我们的课堂也象toplanguage这样探讨问题,那么就好办了。

在07-11-7,Fisher <yuf...@gmail.com> 写道:

星染流云

to TopLanguage
半神高德纳的书明明就是因为太厚可以杀人越货于无形--打架的时候当砖头用,警察来了就收起来,"恩,这个算法不错。",绝不会被怀疑--才成为经典
的。

实际上是那里面用到的数学的范围,一般的程序员是学不了的--有几个程序员有那么多代数、数论知识的,可是没有这些知识你也就只能把Vol.2当砖头
用。而且,就算有那个知识,也不一定有那个时间和精力--那可是Knuth几十年的作品,能那么容易让你看完吗:)

不过不管怎么说,基础还是要好好学的。老婆不一定懂得比你多,但是唱得一定比你好,唱得好也就是实践能力强啊。

"学c++的,最后考试就是实现个c++的编译器出来",不带这样的,写个c的还可以,c++的......杀了我
吧,Orz............

pongba

On Nov 8, 2007 2:47 PM, 星染流云 <spirit...@sina.com> wrote:
半神高德纳的书明明就是因为太厚可以杀人越货于无形--打架的时候当砖头用,警察来了就收起来,"恩,这个算法不错。",绝不会被怀疑--才成为经典
的。
好书!书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它藏于各大书店之中,随手可得,还可以念着它来隐藏杀机。就算被警察抓着也不能拿你怎么样

[...]
这个... 我就当拿来做脑力体操的,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Googol Lee

to TopLanguage
呵呵,说个笑话而已。不过,至少大学学完c++,应该至少了解到virtual function的原理吧?

写个编译器,也算是实践的一种阿,实现多少算多少呗。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在07-11-8,星染流云 <spirit...@sina.com> 写道:
[...]

数学,多半是扔开的。不看那点数学,光算法也够杀人越货了。 它的编排我很喜欢,基本上按照历史发展,我比较喜欢读点历史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基础还是要好好学的。老婆不一定懂得比你多,但是唱得一定比你好,唱得好也就是实践能力强啊。

这 个么,做个类比嘛。不管怎么样,声乐教育没能激发一个学生对歌剧的热爱,太失败了。

pongba

On Nov 8, 2007 3:05 PM,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wrote:

[...]

经过了中国高中历史教育的洗礼你还能喜欢历史,服你!:)

不过不管怎么说,基础还是要好好学的。老婆不一定懂得比你多,但是唱得一定比你好,唱得好也就是实践能力强啊。

这 个么,做个类比嘛。不管怎么样,声乐教育没能激发一个学生对歌剧的热爱,太失败了。
诚然。我一向觉得一个学科的最好的书未必一定要是最正确的书,而是要是最能激发读者兴趣的书。 所以每见有人一本正经去挑科幻小说的刺就觉得这丫吃饱了撑的...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在07-11-8,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

不是这种历史咯,专题史。比如,科学史、数学史、军事历史什么的。还有什么古罗马的兴亡史啊,亚历山大怎么蹂躏波斯人啊,什么的。当故事看消遣。

[...]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起好书,我想买一本C专家编程,可是发现附近居然买不到。。。。
而唐大爷的书,我还犹豫没买,没想好买回来当武器还是当家具

在07-11-8,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pongba

On Nov 8, 2007 3:43 PM, 王磊 <wangle...@gmail.com> wrote:
说起好书,我想买一本C专家编程,可是发现附近居然买不到。。。。
而唐大爷的书,我还犹豫没买,没想好买回来当武器还是当家具
C专家编程不是有电子版么? 我现在对于有电子版的书极少买纸书了。对于有英文版的也极少看中文版。
高德纳的三卷册去年买了(友情提醒大家:中译本很烂,别买),抽时间看了一些,可放在家里就带不过来了,好重啊... 写得还是相当不错的,除了练习部分,其它还是没传说的那么阳春白雪的:) 蛮通俗易懂的。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在07-11-8,王磊 <wangle...@gmail.com> 写道:
说起好书,我想买一本C专家编程,可是发现附近居然买不到。。。。

网上买啊,打折呢。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是有电子版阿。可是看起来太不舒服,有些不清晰。
另外觉得C的书很少这么好了,所以想收藏一本。

莫华枫

[...]

盗版行为?

高德纳的三卷册去年买了(友情提醒大家:中译本很烂,别买),

已经买了:(。2百多呢。

抽时间看了一些,可放在家里就带不过来了,好重啊... 写得还是相当不错的,除了练习部分,其它还是没传说的那么阳春白雪的:) 蛮通俗易懂的。

正是冲着这点,才没把它当镇纸。

[...]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哪里打折的? 英文版?

另外关于pongba说的高德纳的三卷册,你说的是三卷的中文版?市场上有个中英对白版,看上去很不爽!
我还在考虑要买也弄个原版看看。

在07-11-8,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写道:

sanjun2005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错  不错

--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在2007-11-08,"王磊" <wangle...@gmail.com> 写道:
在07-11-8,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pongba

On Nov 8, 2007 3:52 PM, 王磊 <wangle...@gmail.com> wrote:
哪里打折的? 英文版?

另外关于pongba说的高德纳的三卷册,你说的是三卷的中文版?市场上有个中英对白版,看上去很不爽!
我还在考虑要买也弄个原版看看。
中文版译得不好。还是看英文版的(我觉得看英文版还更快一些)。买影印版啊,我花了180。还是值的。性价比这么高的书很少啊:-) 以后住所固定了还是打算继续看的 :P
就算是保持脑筋不生锈也是好的:)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哪里买的180阿?? 不是一本99元,3本打折也240阿~而且都不是一个版本的。好像是2版和3版才能拼一套

在07-11-8,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joyo啊,china-pub啊,dangdang啊都打折,买多了免送费。英文中文得搜了。
我的是中文版。有一个第四卷,中英对照的,实际上把第四卷的第7章拆成几份,单独成册,还不全,整个一骗钱。我差点买,对了一下高大爷的网站,马上取消。
原版我有电子的,三卷,不过好像版本老一些。

在07-11-8, 王磊 <wangle...@gmail.com> 写道:

pongba

On Nov 8, 2007 3:58 PM, 王磊 <wangle...@gmail.com> wrote:
你哪里买的180阿?? 不是一本99元,3本打折也240阿~而且都不是一个版本的。好像是2版和3版才能拼一套
忘了,应该是75折吧。具体是不是180也记不清了,也有可能是200:-) 只要是值得的书,相差多少钱我一般不考虑进去的:)

[...]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最老的版本我见过,是在学校的图书馆,原版的,价格才6元左右。。。
好像198几年或者7几年的版本,叹为观止阿!而且比现在的薄很多。

Googol Lee

to TopLanguage
高德纳修书十分认真,出完后反复改,结果发现前三本没做好同步,1/2卷改到第三版的时候,3卷才改到第二版,所以就这么不配套了。

话说4卷还没出,他老人家已经打算再翻修一遍前三卷了......Orz

我倒是觉得中文版译的不错阿,虽然没啥文采,读起来干巴巴的(所谓的论文体......),不过译的很准确流畅。

pongba

On Nov 8, 2007 4:07 PM, Googol Lee <goog...@gmail.com> wrote:
[...]

大致可以说准确,但绝对称不上流畅。一个长句里面出现三个定语,中国人思维就开始打结了。
但读英文没有这个问题。
我觉得读原版书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所以除非赶快餐学习(急着用),或弄不到英文版,我是不会去读中文版的:-)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书光看似乎很难充分领会。需要做习题。20分以下的还是蛮好玩的。
可是,最近没空。还没等我把笔拿出来,儿子就在那里闯祸了。:(

顺便抱怨一下那点翻译。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死板,没有原来的风采,有些别扭。不过要比Bjarne那两本书强些。

在07-11-8,王磊 < wangle...@gmail.com> 写道:

Googol Lee

to TopLanguage
我读英文的功力还是不行阿T_T

感觉英文词汇积累太慢了。一句话里碰到一两个名词不认识,整个思路就断了......

hayat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一直没搞懂TAOCP到底是怎么分卷的
新出来的几本小书到底怎么和原先的联系起来 到底是更新啊 还是continue

dogstar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有人算了一下,按照高老头现在计划,写完全七卷。他得活到120岁。或者他根本没有想过要写完。也许是中国方面出版的不同步,导致整个版本是乱乱的感觉。

在07-11-8,hayate <haya...@gmail.com > 写道: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前三卷一切正常,分别是1、2,3、4,和5、6章。现在出来的所谓第四卷的几个分册实际上是把第7章的头上几个小节拆开搞成分册。而真正的第四卷包含7、8两章。
具体的可以看他的网页。

在07-11-8,hayate <haya...@gmail.com > 写道:

chenxiaoshun

to TopLanguage
ft,我也觉得翻译得不错啊,很好念......汗一个

holmescn

to TopLanguage
感觉怎么也比TC++PL好读。裘宗燕老师译的太生硬了

莫华枫

Googol Lee

to TopLanguage
这个倒是,感觉裘老所有术语自成一套,而且是那种打死也不改的......

不过只要知道一个,下次再见到时倒也知道他说的是啥......

星染流云

to TopLanguage
"我现在对于有电子版的书极少买纸书了。对于有英文版的也极少看中文版。"

居然这么说?我还有IMPERFECT C++ 和EXCEPTIONAL C++ STYLE的电子版呢,最后不还是买了中文版了,哪天我再去弄个
WORKING EFFECTIVELY WITH LEGACY CODE的电子版,就算看不懂我也不买中文版 :P

TAOCP的中文译本很烂吗?不觉得。我看过china-pub上出版社编辑提供的勘误表,很详细,感觉确实是在认真地做中文版(前三卷)。不过也可能
是我以前没认真看,光觉得很难就没注意其它。恩,明年再看一遍,看完回来好好扔几砖(咬牙切齿发狠中......)

"原版我有电子的,三卷,不过好像版本老一些。"

确实是老一些,网上提供的都是八几年的版本。我还见过苏运霖老先生翻译的更早的一个版本,好象叫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技巧,里面所有的press都被翻译成
诸如............"剑桥大学印刷厂"之类,囧丁乙............

星染流云

to TopLanguage
裘宗燕老师翻得很生硬吗?前几天刚把TC++PL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觉得还不错啊,老先生翻译的还是相当认真的,也不觉得很生硬。至于现场、在线之
类,那就是浮云啦啦啦。

我咋感觉你们觉得很差劲的中文版,我都看得津津有味的呢?寒自己一个............

"话说4卷还没出,他老人家已经打算再翻修一遍前三卷了......Orz "

确实如此,好象他老人家还准备把前三卷删减成一本,号称叫什么学生手册版来着,Orz............

Xu Zidi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挺生硬的,不流畅,但是比较准确。

在 07-11-9,星染流云<spirit...@sina.com> 写道: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们看TAOCP觉得难~?算法数学那些也能看下去么。。?

在07-11-9,Xu Ziding <xuzi...@gmail.com> 写道: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咱是没本事"看"算法数学的,咱这点底子得"啃"这本书。这书里我能"看"的,也就是些背景故事、历史什么的。算法不动动笔,还真吃不透。数学么,留着以后有能力了再"啃"。不然就让儿子去啃。:-D

在07-11-9,王磊 < wangle...@gmail.com> 写道: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序里面说了,前三卷还会有最辉煌的、最荣耀的最后一版,不过得等他把7卷都出完再整,大概15、6年以后吧。
祝他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

在07-11-9,星染流云 <spirit...@sina.com > 写道: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是说烂,是说缺少原文的风味。高老爷子还是个挺风趣的人,文字挺溜的。原文版我看过一点,感觉上的确比翻译的要"活"。

在07-11-9,星染流云 <spirit...@sina.com> 写道:

zhangy...@kedacom.com

to pon...@googlegroups.com

interface 翻译为界面,打死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