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和聪明——让子弹飞一会儿吧

JerryYang

to paste, JerryYang

Sent to you by JerryYa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读书生 by 书生 on 12/22/10

毫无疑问,《让子弹飞》是年度,也是史上最佳国产片,在2010年末的贺岁档上轻松灭掉《赵氏孤儿》和《非诚勿扰》,并同时超越90%的港片和80%的好莱坞制造。和这个元气充沛、才华淋漓的姜文相比,冯小刚就是个小丑,张艺谋毫无疑问是满脸奴才相,而陈凯歌贾樟柯之类,统统都成了浮云。

这个绝对聪明又绝对血性的姜文,以一种“绝对”而不容置疑的姿态杀入世界电影历史。一个能在剪刀手的体制下这样不容置疑地“站起来赚钱”的导演,就像一个不出世的高人,他轻轻松松就终结了第五代甚至第六代,轻轻松松就为国产片创设了全新的可能性,一如在电影里,张麻子轻轻松松就劫了火车,当了县长,杀了胡万,剿了黄四郎。姜文王朝?太轻松了。应该不难想象姜文在听到宁财神惊呼“姜文王朝”的时候,会是怎样的一脸坏笑。

但,这就是姜文想要的吗?

放在十年前,或许是的。少年得志,振动朝野,名满天下,然后酒醉鞭名马,多情累美人。未经世事的磨砺,谁能耐得寂寞抵挡诱惑?他黄四郎不就是革命党人吗?二十年前就和张麻子有过一面之缘,手握辛亥革命用过的地雷,革命结束,占住鹅城的一亩三分地,“想要什么,随便拿!”
但现在这个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姜文,已然不是十年前横空出世的毛头小伙儿了。革过命了,赚过钱了,拥过美人了也见过世面了。钱算什么?赚钱是拿来散财的。名算什么?麻子就麻子吧。官又算什么,“我干不了那事儿。

他到底要什么?马邦德不明白,兄弟们不明白,黄四郎更不明白。

说他要改变世界,那听起来太矫情。但张麻子就是这么说的:“没有你,对我很重要。”见过世面的姜文,想要一个没有黄四郎的世界。都以为他要钱,其实他要的是“站着,也能把这钱给赚了”。钱和站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站着挣钱。都以为他赌气,其实心里敞亮着:“谁赢他们帮谁。”理想?他理想着一个“公平”的世界。现实?他现实得几乎世俗:“既要有这个(枪),也要有这个(官印)”。

每一部电影都是妥协的结果。制片人要往电影里放广告,剪刀手手起刀落剪掉二十分钟,政治的,商业的,艺术的,第五代和第六代,庙堂和江湖都妥协不了的,姜文妥协好了。凭的什么?官印加手枪。官印是聪明,这聪明,让姜文对各方的利益得失心知肚明,拿着官印的他,比师爷还师爷;手枪是血性,这血性,让姜文有能力控制局面,拿着手枪的他,比土匪还土匪。合到一起,就是经过了世事历练的功力,是操蛋的现实对伟大的理想的奖赏

理想和现实矛盾吗?放在老六那头,矛盾,为一碗凉粉就能切了自己肚子。在马邦德那里,也矛盾:“杀人诛心。”“你斗不过他。”可理想和现实真的不能和解吗?

你是要睡我呢,还是要杀我呢?——当然要先睡后杀。
那你还是杀了我吧。——我是要跟你睡,不是要睡你。
谁说不能让理想跟现实睡呢?谁说理想和现实不能惺惺相惜呢?

张麻子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阳光灿烂了,被禁。鬼子来了,装丫儿挺。太阳是照常升起了,可照例没赚到钱,“玩砸了!”但姜文不觉得:“玩砸了吗?我怎么觉得这才刚开始呢?”他吃小亏,咽下,也记下。死了老六,他让兄弟们“收拾收拾”,杀回去。死了马邦德,他一脸决然:“回鹅城。”输了就是输了,认。但早晚赢回来。这是血性。凭什么赢回来?聪明。都奇怪剪刀手这回怎么能把这么个片子放出来,其实不用奇怪。黄四郎在张麻子手上输得这么惨,他姜文哪有道理扳不回这一城?我散钱,你收钱,可我散下了枪,你就收不回枪来了。这里面的聪明和搏杀,不是我们这些“谁赢帮谁”的局外人能看明白的。

两个小时,我没看过瘾,但又怕往下看。我怕张麻子死了。好在姜文到底是有情怀的人,张麻子也够聪明,置之死地而后生。“枪在手,跟我走”,直喊得我汗毛倒竖心旌荡漾。神来之笔是围观的老百姓。最后的胜利也不是什么人民革命,不过是一点小聪明。可小聪明背后不仅是胆大心细的大智慧,还有傲然挺立的血性。但老百姓跟着你绝不是因为你有血性,而是因为你能赢。

而以上所有,哪里是电影,这是所有成功故事背后的逻辑。
=========
那么,让我们来捋一捋这背后的逻辑。

1900年,17岁的张麻子留洋追随松坡将军,那是青年人的理想。也是他人生的底色。在革命的动荡年代里,这个17岁的热血青年,是想救中国的。
但,和所有改变世界的故事一样,理想在一开始面对现实的时候,毫无胜算。
同年,黄四郎也在留洋,他见过这个17岁的英朗少年。那时候,他们在同一个阵营里,只不过黄四郎已不再热血。

1911年,黄四郎手里的美制地雷,在辛亥炸出了新天地。打着理想幌子的革命如火如荼,而改变中国的理想在灵光闪现过后,再次遁入无边黑暗。复辟,称王,发革命的财。黄四郎逍遥自在,坐拥“小半个民国的烟土生意”。毫无希望可言,松坡客死他乡。
但老兵不死,他只是凋零。松坡身后,还有牧之。张麻子的理想在现实中伤痕累累但尚未破碎,归国,如何从满怀希望到走入绝境,不须赘言。别无去处,只能落草,他聪明,所以磕磕绊绊的一路也能走好,他血性,所以改变中国的理想从未抛却。

1920年,他劫了一辆马拉的火车,当上了冒牌县长,误打误装地进入了体制,如闯入瓷器店的公牛。但他到底是读过书、留过洋的人,知道莫扎特,也知道“没人值得你们跪下”。黄四郎的帽子他忍了,武举人的嚣张却忍不了。老六的惨烈他忍了,杀人诛心他却不在乎。他越当县长,越不把现实放在眼里,官印和手枪,聪明和血性,痛苦和坚毅,慢慢地,把他沉寂了20年的理想,唤醒了。

这样走过20年,他要什么?
自然不要钱——钱哪赚得完。人也无关痛痒——杀得了一个,杀得了所有么!
他较劲儿。“只要黄四郎的钱”。要来了,散去。
他要老百姓拿到钱,拿起枪。他要“没有你”。他要一个公平的世界。

这样走过20年,他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血性。
胡万先留着,但仇一定得报。“死人比活人有用”。
鸿门宴他去,进退有据。“知道你们撤了我就绝对安全了”。

这样走过20年,他不急。
“老六,你等等,我要把黄四郎连根拔了。”
“让子弹飞一会儿”。他知道他们“谁赢帮谁”,知道他们靠不住。
他知道,自己一定能打中。

子弹在飞,姜文却可以走了。
张麻子骑着白马远去的落寞背影,比下山时孤独很多倍。
这大概,便是英雄的结局。

年轻的时候可以为理想去死,后来慢慢懂事,愿意为理想卑微地活着。
谢谢姜文,让我又一次想起。

所以,成功背后的逻辑很简单。
保留你的血性,历练你的聪明。——站着,也要把钱给赚了。
做正确的事,不要着急。——让子弹飞一会儿吧。

您可能感兴趣: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KQ

to pa...@googlegroups.com
好文!多谢!
子弹正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