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C: Tablet/WebPad 參考設計

jserv

to 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 (OrzLab)
Dear all,

稍早在「構想:Embedded Linux + Mozilla」[1] 一文提過整合 Embedded Linux 與 Mozilla 的想
法,並分享了既有的設計,這期間收到許多 feedback 與創意激盪。

我想這樣的設計會是很好的練習,同時也能移植到許多硬體中,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以發揮自由軟體的資源,進行軟體開發、系統設計、技術評估等。又,因為
這樣的整合事實上是需要桌面系統的引入,恰好之前小弟也嘗試 Keroro Desktop 與 LxDE 的開發: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001483.html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001702.html
http://lxde.sourceforge.net/

如果讓這些想法能整合並實做出來,或許是相當有趣的,以下是我對「Tablet/WebPad 參考設計」的規劃:
(1) Hardware based on ARM9/ARM11 or x86
(2) Linux kernel 2.6 + X Window System (可作為 X-Terminal)
(3) Wifi / Ethernet connection
(4) Mozilla/Firefox
(5) VGA / WVGA (800x480) resolution display
(6) Lightweight & Handy Desktop Environment
(7) Fully hackable / open source'd

其使用的感覺可能類似 OLPC 或 Pepper handheld[2],但更強調 Web 的應用與整合。以下是預定的開發程序:
[第一階段] 建構以 OpenEmbedded 與 Poky[3] 為基礎的自動化系統,並開發參考用的 ARM 與 x86 模擬環境,同時尋求
可能的硬體
[第二階段] 套件整合、UI 軟體開發、功能調整,與初步的硬移植
[第三階段] 系統效能與功能的分析與改善,並在 target 作驗證

目前我已經開始進行,在模擬器上呈現的效果如下:
http://people.debian.org.tw/~jserv/keroro-on-arm.png

圖中的 "Web Browser" 畫面會更換為修改過的 Mozilla/Firefox,採用 SVN (svk as client) 作版本
控制系統,可便利的與 upstream 同步化發展,希望各位提出想法,而也相當歡迎參與此項目,需求如下:
(1) 對 Embedded Linux / Open Source software 發展有興趣
(2) 對 Tablet / Webpad 的設計有興趣或有新的想法
(3) 協助提供硬體
(4) 熟悉美工設計

這個計畫並不是要做出特定的產品,而是藉由技術整合,去思考可能應用的方向,並且以模擬環境導向的開發方式,由軟體需求去確認硬體規格,全程將會以
open source 與協同的開發方式進行。

Thanks,
-jserv

PS: OrzLab 現有的硬體有 VIA EPIA/x86 與 Xscale 開發板,可作初期驗證使用

[1] http://orzlab.blogspot.com/2007/04/embedded-linux-mozilla.html
[2] http://www.pepper.com/
[3] http://pokylinux.org/

daniel

to 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 (OrzLab)
Dear Jserv:

個人之前也很想開發一台 internet access device, 之後看到Nokia N800覺得很棒
可惜沒有3G也沒有support中文(不過他是open source 哦, Mameo).
always on internet 在3G以及未來的WiMax或4G 將是非常普及的一件事
所以口袋型的上網設備應該會很有市場 如VIA 目前蠻focus在UMPC,
不過目前的UMPC都太貴了 而且走向 Intel-MS 封閉係統, 實在是沒必要.
如果可以見到 Qualcomm 或 聯發科 + Linux 開發出under 300美元的產品
那就太好了.

Daniel.

On 5月26日, 下午7時29分, jserv <jserv...@gmail.com> wrote:
> [...]
>
> 我想這樣的設計會是很好的練習,同時也能移植到許多硬體中,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以發揮自由軟體的資源,進行軟體開發、系統設計、技術評估等。又,因為

lxb

to 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 (OrzLab)
Daniel,

我猜想這主要是市場有多大、生產周期是否容許這種產品的問題。

我看過 Jserv 和你的 post ﹐以目前手頭上有關 Qualcomm 的周邊資料﹐略略計了一計。我發覺即使可以做到 usd 300 以
下﹐但邊際利潤實在十分薄弱。尤其是要去在附屬於 3G 網絡的產品﹐是需要強大的 3G 網絡骨幹支援。萬一推出了產品﹐卻不能發揮 3 ~ 4G
膺許的速度﹐將會對市場帶來不太好的印象。

各位在台灣的朋友﹐如果可以給我多點參考資料(主要是指既有的市場數據﹐銷售周期圖表)﹐以便算算實際市場規模﹐那我可以按情況去上司反映。3 ~
4G 硬體生產方面的資料﹐我比較容易掌握﹐希望日後也可以跟各位分享一下。

lxb

jserv

On May 26, 7:29 pm, jserv <jserv...@gmail.com> wrote:
> [...]
> (7) Fully hackable / open source'd

目前的進度:
http://orzlab.blogspot.com/2007/06/tablet-webpad.html
以及專案網頁:
http://code.google.com/p/mind/

Thanks,
-jserv

penk

to 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 (OrzLab)
Hi all:

這計畫實在太酷了!! :-))

2005 年 SymphonyOS ( http://symphonyos.com/ ) 提出時的介面 (Mezzo) 令人驚艷,
它以 Perl 實做 localhost 專用的 httpd, 並用 XUL 將 Firefox "嵌入"桌面,
但由於開發人員/技術/時間的缺乏, 導致發展緩慢..

小弟和 "The Desktop Is Changing... But to What?"
(http://www.osnews.com/story.php/13974/The-Desktop-Is-Changing...-But-
to-What )
這篇文章的看法有些類似, 因此想試作 "Kiosk as a Desktop" 的概念: plate UI.

# 這是小弟在 2005 年以 Mezzo 試作的 plate UI
http://pud-linux.sourceforge.net/screenshot/plate01.png
# 06 年使用 AJAX 的類似 WebOS 實做
http://pud-linux.sourceforge.net/screenshot/plate/main.jpg
# 直到最近, 開始嘗試改用 Gtk+ 來寫這個介面.
http://140.120.13.11/~s9356048/plate-3.jpg

因此看到這個計畫似乎讓達成
"Kiosk as a Desktop" 這個目標多了一條令人鼓舞的路線.. :-P

沒有意外的話, 暑假應該能夠玩一下 poky 的 live cd, 並學習使用 OProfile.
晚點就把 poky-orzlab co 下來試看看, 非常期待看到更多訊息!

p.s. 不知道各位大師對 maemo 的 Hildon Desktop 有什麼看法?
不限於技術層面, 而是指對於易用性和使用者經驗方面的設計,
畢竟 mind 也必須實做一個使用者介面.

謝謝!
penk <pe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