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10.53 字型測試報告

Jedi

to Opera Nalakuvara 三太子
最近幾天寫了一篇 Opera 10.53 的字型問題測試報告,剛剛也已經寄給 Opera 的官方人員了,這件事已經獲得 Opera co-
founder 譚詠文的重視,應該有機會早日徹底解決吧。

整份報告我放在 http://Jedi.org/p4/Opera/pub/FontTest/
有測試用的範例檔案,以及測試結果的抓圖;
因為是要寫給 Opera 工程師看的,所以用了破破的英文,請見諒。

如果有人發現在相同的測試條件下,出現了不同的結果,
或者是找出了其他會影響字型問題的因素,
都很歡迎在這邊回應,我也會持續與 Opera 官方人員密切留意這個議題的發展。

椎崎月

On 5月27日, 上午7時17分, Jedi <jedi...@gmail.com> wrote:
> [...]

> 或者是找出了其他會影響字型問題的因素,
> 都很歡迎在這邊回應,我也會持續與 Opera 官方人員密切留意這個議題的發展。

更新到10.53以後
更改"多國語言字體"的選項也不會有變化

只能直接透過修改襯字字體或無襯字字體達到相同效果

造成上面這個現象的原因 就是這個BUG嗎 orz

Jedi

to Opera Nalakuvara 三太子
嗯,我想就是這個 bug 造成的。

我接下來有空的時候會測試一下在不變更 serif 跟 sans-serif 字型的情況下,去變更多國語言字體的日文漢字、中文簡體,
看看是不是就會好一點。(因為這樣理論上英文字型還能保有原本 serif 跟 sans-serif 字型,會比較好看)

另外則是這個情況已經回報給 Opera 了,所以搞不好下一版也會修好,這樣我們也就不用自己改設定了。

Jedi

to Opera Nalakuvara 三太子
剛剛去測了未公開的 10.60 Build 3418,這一版的 UI 預設字型已經會正確地採用新細明體/微軟正黑體了,
然後網頁內容的預設字型全部換成新細明體──雖然中文網頁看起來效果似乎都會是對的了,
但是其實底層的字型調用順序問題還是存在,英文網頁的效果也可能會變醜(因為所有的 sans-serif 也都會變成新細明體的 serif)

我有繼續回報給 Opera,就再看看這方面的進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