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更正 OV 官網「使用手冊」有關行列輸入法的敘述

老刀

to OpenVanilla
目前 OV 官網「使用手冊」有關行列輸入法的部分(網址:http://docs.google.com/View?
docid=ah6d8th954vw_218c7c5wn)有部分文字內容有錯誤(如 OV 行列輸入法支援的字數是 Unicode 3.1 七萬
餘字,而非 Unicode 2.0 二萬字)。建請更新官網的文字內容。我斗膽將錯誤之處改正,並做了部分文字修正,讓整篇文章讀起來較通順。

我修改的版本,全文如下:

行列輸入法

行列 30 鍵版輸入法(以下簡稱為「行列輸入法」)為<a href="http://www.array.com.tw/">行列科技公司</a>
廖明德先生發明的高效率中文輸入法。倉頡輸入法一樣,行列輸入法亦採用公開授權的方式,免費提供各家作業系統植入。

OpenVanilla 所包含的行列輸入法,是由廖先生鼎力提供 Unicode 3.1 字集的原始表格轉製,包含中(繁/簡)日韓漢字集共七萬餘
字的對照檔。可惜目前 Mac OS X 10.4/10.5 內建的中文字型並未完全收錄完整的 Unicode 3.1 字集,故部分文字將無法顯
示(或出現奇怪符號),這並非是 OpenVanilla 的問題;您只要另外安裝支援 Unicode 3.1 全字集的字型,便可正確顯示這些文
字。此外,在行列輸入法規格書中,為方便使用者高速輸入文字、符號,另外定義了一些特殊功能,如二級簡碼、以 wildcard 字元(半形 *、?)
簡易組字等,新的 OpenVanilla 0.8 版亦有支援。雖然 OpenVanilla 將行列輸入法設計為獨立的輸入模組。不
過,OpenVanilla 的行列輸入法模組還是會與以類似泛用輸入法模組的方式,讀取一個基本的 cin 資料表格,這個表格同樣也是可由您自行依
需要修改,並增加新的按鍵組合的,修改之後同樣會套用在您的輸入法環境中。修改表格的方法請參見手冊中「<a href="http://
docs.google.com/View?docid=ah6d8th954vw_201fd5dkx">刪除、修改與設計自己的輸入法</a>」部
份。

如果您想瞭解、學習並體驗行列輸入法易學易懂、不需死記字根鍵位,與高效率輸入文字與符號的樂趣,請參考<a href="http://
www.array.com.tw/">行列科技公司網站</a>的「<a href="http://www.array.com.tw/
class/class.htm">行列教室</a>」。該公司網站並提供了一些與行列輸入法相關的參考資訊,如有興趣,歡迎前往瀏覽參考。

學習特別碼

當您在使用行列輸入時,是否常希望能用特別碼來加快輸入速度,但又記不得每個字的特別碼拆法,甚至連哪些字有特別碼都不清楚?「特別碼提示」和「快打模
式」,就是設計用來幫助行列使用者學習特別碼的新功能。「特別碼提示」功能可以在您以正常輸入方式輸入完一個含有特別碼的字後,自動提示該字的特別碼,
如此就可以從您最常用的文字開始練習,不必再死背整個特別碼表格了;而「快打模式」除了會自動提示特別碼外,還會強迫您一定要輸入特別碼,否則不會上
字。

「特別碼提示」和「快打模式」的開關都可以在「OpenVanilla 偏好設定/個別模組設定/其他模組的設定/行列」找到;設定為 1 可以開
啟、0 則是關閉。在 OpenVanilla 0.8 裡,「特別碼提示」預設為開啟、「快打模式」預設為關閉。如果您希望在「快打模式」和正常輸入
模式之間切換時,可以在行列輸入的狀態下打入「8⇣8⇣2-0⇡」再按 SPACE 送出即可。

相關連結

%E5%88%97%E8%BC%B8%E5%85%A5%E6%B3%95&variant=zh-tw">Wikipedia 上關於行列輸入法的
相關說明</a>

老刀

to OpenVanilla
抱歉,第二行我漏貼了「與」字,應為「『與』倉頡輸入法一樣……」,編輯時請特別注意。

Lukhnos D. Liu

to openv...@googlegroups.com
2008/7/13 老刀 <gon...@gmail.com>:

> [...]
> 餘字,而非 Unicode 2.0 二萬字)。建請更新官網的文字內容。我斗膽將錯誤之處改正,並做了部分文字修正,讓整篇文章讀起來較通順。

老刀兄,

已經修正了。不好意思隔了這麼久才把修正放上去。

Thanks!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