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徵求測試:LeopardVanilla 0.8.0.3

Lukhnos D. Liu

to openv...@googlegroups.com
晚上發布了新版本的 LeopardVanilla :

http://openvanilla.googlecode.com/files/OpenVanilla-Leopard-0.8.0.3.zip

這個版本修正了幾個問題:

* 最令人困擾的 "Finder當機" 問題(這次不是被輸入法模
組害到,而是 OV Loader 本體的問題了)
* 數字鍵被誤判為輸入碼,而不被當成數字輸出(10.4
用的 OV 無此問題)
* 在中文介面上無法正確顯示為 "LeopardVanilla" 而顯示成
"OpenVanilla" 的問題
* 使用了其他語系的鍵盤後,再切回中文輸入法,鍵碼
錯亂問題(此修正為 LeopardVanilla 限定)

另外修正幾個問題,目前為 LeopardVanilla 限定。我們也
將發布 10.4 用的 OV 與之同步:

* 反查模組不穩的問題
* 酷音模組在使用許氏鍵盤配置時,無法使用七個以上
選字鍵的問題
* 偏好設定中,加入酷音「後選字數」設定,沒有正確
出現的問題
* 酷音模組在使用許氏鍵盤時,無法使用 asdfghjkl 連續
選字鍵的問題
* 行列30反查模組加回標準安裝包中

已知問題:

在 LeopardVanilla 上,「使用完偏好設定後,輸入法失
效」的問題,仍無法獲得有效解決。我們已經將問題回
報給 Apple ,也正在尋找合適的 workaround(避開問題的方
法)。在此之前,如果您發現用完偏好設定
後,LeopardVanilla 失效,可以試試以下任一種方法:

* 再進入一次 OV 偏好設定 (在 /Library/OpenVanilla/0.8/Loader/
OVPreference.app),然後離開
* 在 shell 下執行 "killall OpenVanilla"
* 從 Activity Monitor 中將 OpenVanilla.app (或者是名稱為
LeopardVanilla 的 process) 給停止

要再請大家測試了。謝謝!

d.

mumug

to OpenVanilla
我先反安裝了0.8.01,重啟,安裝0.8.0.3,之後重啟但是找不到香草輸入法,再安裝一次也是找不到,不知是否0.8.0.3
installer有問題。

kaishaochen

to OpenVanilla
我剛好PPC與Intel各有一部,Finder當掉問題還是存在

0.8.0.3
PPC 穩定,尚可運作(但最好等到桌面全部開完,所有圖象顯示,所有開機應用程式都開完,再開始工作)
開完機後,Intel會Finder當掉一直彩球

0.8.0.2
PPC會Finder當掉當掉一直彩球
Intel穩定,尚可運作(但最好等到桌面全部開完,所有圖象顯示,所有開機應用程式都開完,再開始工作)

0.8.0.1(隨Leopard而出的最初版)
PPC, Intel兩者,我倒沒有遇到Finder當掉(彩球)

kaishaochen

to OpenVanilla

> * 數字鍵被誤判為輸入碼,而不被當成數字輸出(10.4
> 用的 OV 無此問題)

請問這是「輸入法應用程式」去調整修改的?
還是改 *.cin 這個輸入配置表就可以?

我在0.8.0.3,我用大易,桌上型大鍵盤,右邊的數字鍵盤,按下去不會跑數字,而是跟左半部對應大易字根。

kaishaochen

to OpenVanilla

> * 數字鍵被誤判為輸入碼,而不被當成數字輸出(10.4
> [...]

0.8.0.3並沒有提供移除程式

當我Intel Mac水土不服時,無法移除

目前「國際設定」--->輸入法選擇 裡面,0.8.0.1跟0.8.0.3都存在,不過 0.8.0.3 我沒勾選。

Lukhnos D. Liu

to openv...@googlegroups.com

hmmm, 各位,可能要請大家幫個忙,看看這樣可行否:

1. OS X 的問題,0.8.0.1 跟 0.8.0.3 共存可能是假像。
2. 這一次安裝前,請看一下自己家目錄裡的 ~/Library/Input Methods 以及硬碟裡資源庫裡的
/Library/Input Methods/ 是否都有 OpenVanilla.app 的存在
3. 得請大家手動移掉那兩個 OpenVanilla.app (在此之前,請進輸入法選單,disable OpenVanilla, all versions)
4. 如果 installer 用完,沒看到 OV ,也請檢查 (2.) 看看是否有 OpenVanilla.app 存在。如果沒有,麻煩跟我們回報一下。

(OS X 10.5 這一版的 PackageMaker, 問題似乎很多.... :( )

d.

On 11/6/07, kaishaochen <kaish...@gmail.com> wrote:
> 請問這是「輸入法應用程式」去調整修改的?
> 還是改 *.cin 這個輸入配置表就可以?
> 我在0.8.0.3,我用大易,桌上型大鍵盤,右邊的數字鍵盤,按下去不會跑數字,而是跟左半部對應大易字根。

Hmmm, 我用酷音是 ok 的,大易沒測試到。我明天白天有外接鍵盤可用時,會再測試這個問題。

d.

On 11/6/07, mumug <tuxi...@gmail.com> wrote:
> 我先反安裝了0.8.01,重啟,安裝0.8.0.3,之後重啟但是找不到香草輸入法,再安裝一次也是找不到,不知是否0.8.0.3
> installer有問題。

對了,今天發布的是 Leopard only 的版本。您是在 OS X 10.5 上安裝的嗎?如果是,能否告知機種?謝謝。

d.

Alex

to OpenVanilla

其實我很想說!~"~ 之前的BETA板 在10.5 還滿穩的說!
沒有啥當機的問題就是了! 等等來去測試一下0.8.0.3

On 11/7/07, Alex <inte...@gmail.com> wrote:
> 其實我很想說!~"~ 之前的BETA板 在10.5 還滿穩的說!
> 沒有啥當機的問題就是了! 等等來去測試一下0.8.0.3

Hi Alex,

謝謝。

我們每次收到 OV 不相容或甚至造成當機、卡死、不順的問題,都相當擔心。我們也都知道大家的 Mac
很少是遊戲娛樂機,每天有一大堆工作在上面要完成(我身旁的 Mac user 毫無例外全是 Mac *heavy*
user)。所以對於輸入法,我們總是保守謹慎。就是不希望這個貼身工具出問題。

一個要澄清的是:給 OS X 10.4 的 OpenVanilla 0.8.0.1 ,事實上可以正常無誤地在 OS X 10.5
上使用。我們當然是鼓勵大家換用 LeopardVanilla 的,因為我們將來在 OS X 上會慢慢移到 Leopard 上開發,OS X
10.4 的版本將只作維護性質的 bug fix 。(另外,LeopardVanilla 可以在 64-bit GUI app
上執行,不過這是為未來做的準備,屬於後話了)。

所以,萬一,各位朋友需要絕對的穩定,可以考慮換回 OpenVanilla 0.8.0.1 (檔案為 OpenVanilla-Mac-0.8.0.1.dmg)。

其實目前看來,LeopardVanilla 使用得順利的朋友,也已經有不少了。現在就是要看看還有哪些不相容的狀況得排除。

雖然得說,至少在這一輪版本更新的過程中,有許多當初始料未及的狀況。因為整個 OV team,在此之前,只有我使用 developer
seed 在開發及測試。一直到 Leopard 正式上市後,我們才有機會收到各方的使用結果。

從 LeopardVanilla 0.8.0.1, 0.8.0.2, 0.8.0.3
,有些朋友的問題已經解決,有些朋友仍然還遇到問題。每個人的狀況可能不盡相同。我們當然會希望能夠有 crash report 或
console log 來隔空抓藥。不過各位朋友可能平常工作已經很忙,大家願意「冒險」測試 LeopardVanilla ,讓
LeopardVanilla 起碼往越來越穩的方向走,已經很讓我們感謝。

總之,如果 0.8.0.3 仍然有問題,而各位朋友願意繼續幫忙測試,我想請大家試試這幾個方向:

1. clean install。所謂 "clean" 的意思是把 /Library/Components
給清空,/Library/Input Methods 以及 ~/Library/Input Methods 給清空。Reboot 後重新安裝
LeopardVanilla 0.8.0.3 ,再 relogin 看看。

2. 如果有 app crash ,請在 Crash Report 出現時按下 "Report..." 按鈕,把 crash log
剪貼下來寄給我們(貼在討論區或我的個人信箱都可以)

3. /Applications/Utilities/ 下面有個 Console.app ,可以抓到系統最近的內部訊息。這幾版的
LeopardVanilla 都在裡面 dump 了不少 debug 訊息(出 0.8.1
正式版時會移除──只要我們終於確定穩定後)。如果各位朋友能幫忙找出,例如「Finder卡死的時段」前後的 console
log,寄給我們,對診斷應該也有幫助。

4. 請從輸入法選單或國際設定 (International settings) 確認 LeopardVanilla
版號。一直在今天之前,LeopardVanilla 顯示的都是 0.8.0 ,而且在中文語系下會錯誤地顯示為 OpenVanilla。今天的
0.8.0.3 ,無論在任何語系選單下,都顯示為 LeopardVanilla 0.8.0.3。

5. 我們都比較習慣 Mac 的 UNIX
操作方式(例如稱呼目錄名),也多半稱應用程式的英文名稱,得請習慣使用中文選單的朋友,在腦內轉換一下上述目錄名和應用程式名了。

再次謝謝大家。

d.

mumug

to OpenVanilla
我也是用 leopard 的,機種是 G4 1Ghz MDD,我已經做了 clean install,還是在 international/
input menu 內找不到 OV。
我也看到裝完 0.8.0.3 之後,在 /library 內有 openvanilla 的 folder,內裡的 openvanilla
preference 是可以用的。而 ~/library 內也有 openvanilla 的 folder,祗是不知為什麼在 input
menu 內沒有 OV 輸入法。

謝謝

coffeeyy

to OpenVanilla
0.8.0.2 版時我回報有錯誤,但這版已解決我 "Finder 死當" 的問題
** 機器是 ibook G4 , 之前已裝了 0.8.0.1 版
這版我安裝了兩次:
1,首次是下載回來就立即安裝,logout/in 以後我發現情況沒改善,但仔細看一下原來我仍然是在用舊版。
2,然後我再如 Lukhnos 所言般 "clean install" 一次就可用了。

感謝 OV Team !!

On Nov 7, 2007, at 10:20 AM, mumug wrote:
> [...]
> 也有 openvanilla 的 folder,祗是不知為什麼在 input
> menu 內沒有 OV 輸入法。

hello,

請問您的 /Library/Input Methods/ 內有 OpenVanilla.app 嗎?

d.

mumug

to OpenVanilla
沒有啊,那裡從沒有 openvanilla.app,上次裝0.8.01也沒有,不過上次是可以從 input menu 裡找到 OV。

謝謝

On Nov 7, 2007, at 1:21 PM, mumug wrote:
> 沒有啊,那裡從沒有 openvanilla.app,上次裝0.8.01也沒有,不過上次是可以
> 從 input menu 裡找到 OV。

Hmmm? 您能否給一下您的 Leopard 版號
(About this Mac / 關於這台 Mac -> 在
Version 10.5 上點一下),並且告知一下您當初下載的檔名為何?

d.

RobinW

to OpenVanilla
我想我發現錯誤出在哪裡了...

由於我有自己從 openvanilla svn 下載 sourcecode 來編譯,這幾天剛好安裝了一份 svn 版本。
0.8.0.3 釋出測試後,我也下載了並且嘗試安裝,在安裝之前將我自己編譯的幾個檔案先丟到其他目錄去,結果安裝 0.8.0.3 釋出版之後,
在 input method 也沒有看到 openvanilla.app,甚至 /Library/Openvanilla/0.8/
Loader 中也沒有 OVPreferences.app。

最後在檢查 Install OpenV anilla 0.8.0.3 (Leopard).pkg 的 install log 之後,發現了奇異
的現象...
它會找到我丟在其他目錄的 OpenVanilla.app 與 OVPreferences.app @.@ 連放在 svn 下面 build 目
錄的都會找到,然後把檔案丟到那裡去找到的地方 orz
怎麼確定的呢?我在自己 compile 時,會修改 xcodeproj 使之只會編譯 ppc binary 而不是 universal
binary(因為我用的是 PowerPC G4,好像不能編譯 universal binary),但是剛剛去檢查 installer 所找到
的位置,果然 OpenVanilla.app 與 OVPreferences.app 都變成了 Universal 了。

因此,我建議安裝 0.8.0.3 的流程要修正一下,要記得先移除舊版的 OpenVanilla 並且清除乾淨(清空垃圾桶之類的),如果要備份舊
版,記得壓縮後將舊的 app 刪除乾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Leopard 的 spotlight 變強了的關係 @.@ (亂猜的)

mumug

to OpenVanilla
我的 leopard 是 9A581,而我下的是 OpenVanilla-Leopard-0.8.0.3.zip

On Nov 7, 2007, at 4:07 PM, RobinW wrote:
> [...]
> 的位置,果然 OpenVanilla.app 與
> OVPreferences.app 都變成了 Universal 了。

Robin,

被你抓到問題了。OS X 10.5 的 Installer
過於聰明。我們雖然之前每次包裝時,都會
把 "allows relocation" 這個新選項給拿
掉,但顯然 Installer 認為 .app 結尾的程式,一定可以裝在任何地方! (orz!)

我們得為此去 file bug 給 Apple 了。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能得提醒所有要重裝 LeopardVanilla 的朋友,先用
Spotlight 把硬碟找一找,垃圾筒要清乾淨(如你所說),才不會有靈異現象...

看來這真是被過於聰明的 installer 給害到啊。

d.

On Nov 7, 2007, at 5:26 PM, mumug wrote:
> 我的 leopard 是 9A581,而我下的是 OpenVanilla-Leopard-0.8.0.3.zip

Hello,

要不要試一下 Robin 說的,用 Spotlight 搜
一搜 OpenVanilla.app 這個關鍵字,看是不是跑到不該跑的地方去了呢?謝謝...

d.

mumug

to OpenVanilla
哈哈,找到了。原來它覆蓋了在另一硬碟內 OpenVanilla-Leopard-0.8.0.2-LoaderPatch folder,這是我
放 OV 備份的其中 folder。

那是不是將 LeopardVanilla 0.8.0.3.app 放在 /library/input methods/ 裡?

謝謝

roach

to OpenVanilla
原本裝0.8.0.2的時候,一開始還算正常
之後就一直當機,當在finder上,索性把他給移除掉
換上0.8.0.3,目前使用起來還算正常˙

On Nov 7, 2007, at 6:10 PM, mumug wrote:
> [...]
> 那是不是將 LeopardVanilla 0.8.0.3.app 放在 /library/input methods/ 裡?

是的。:)

d.

mumug

to OpenVanilla
可以用了。謝謝

kaishaochen

to OpenVanilla
看到各位前輩的討論,我用Spotlight把所有含OpenVanilla的檔案全找出來,能刪的就刪,最後再用 8.0.1版附的移除程式,澈底移
除(移除過程中,它說我有兩個版本),再用 0.8.0.3重新安裝以後,目前我PPC跟Intel機器,在0.8.0.3都穩定了。期待已久的大鍵盤
數字鍵直接打半形數字(大易輸入法),終於出現了。

對香草輸入法團隊一些建議

1.無論什麼版本的香草輸入法,儘量用DMG格式。像這次 0.8.0.2,放出來的是一個檔案夾,就發生0.8.0.3之後,這個檔案夾內的應用程式
被更新,而系統的沒被更新的慘劇

2.無論什麼版本的香草輸入法,都應提供「移除程式」,像這次 0.8.0.3 沒有提供,以致於有人在特定條件下,舊的沒清乾淨,而新舊版本元件混雜
在一起。

On Nov 9, 2007, at 2:05 AM, kaishaochen wrote:
> [...]
> 「移除程式」,像這次 0.8.0.3 沒有提
> 供,以致於有人在特定條件下,舊的沒清乾淨,而新舊版本元件混雜

的確。原本 0.8.0.2 只是想做為一個 quick
& dirty bug fix,沒想到卻帶來更多問
題。Leopard 的 PackageMaker (製造 .pkg installer 的工
具) 行為與以前版本不同,也是經大家的測試
才知道。這樣的話,以後一定會更小心。

不過聽到 0.8.0.3 在 PPC 和 Intel Mac 上都能正常使用,總算也令我們安心許
多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