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Q wants more developer

已查看 2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ccpaging

未读,
2008年10月19日 12:21:482008/10/19
收件人 OpenQ开发者邮件列表
Q: OpenQ为什么要增加开发人员?
A: OpenQ是一个GPL项目。GPL并不是单纯的版权协议,它更是一种开发模式和思想。在这种开发模式中,某一个人的力量是很不可靠的,一个人可
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出或者暂时退出开发过程。因此,衡量一个GPL项目的持续发展能力,首先是要有数个核心的开发者。而目前OpenqQ的开发人员
尚未达到可持续开发的项目应该具有的人数。
OpenQ自PATHC15以后开始进入QQ2007/2008协议,新的协议产生了大量的变化、提供了实现很多新功能的手段,这些变化和功能
的实现,需要更多的人从事协议分析和编程工作,以现有的开发人员配置已比较吃力。

Q: 为什么现在提出要增加开发人员?
A: OpenQ是一个多人经过多年开发的项目,跟MSN / YAHOO等协议不同的是,OpenQ没有正式的开发协议。正因为这一点,OpenQ的
开发过程十分艰难,从代码上,由于经过多人在不同时期的开发、修补,显的比较凌乱。现在这个OpenQ开发组自2007年8月组建,已基本完成了对已有
代码的阅读和整理,力求使OpenQ的代码更加简单、已读,有更良好的框架以适应OpenQ将来的发展。正是基于这段近一年的Rewrite工作,使
OpenQ逐步拥有了接纳更多程序员的能力。

Q: 参加OpenQ开发需要哪些条件?
A: 如前所说,OpenQ是一个GPL项目,所以参加OpenQ不存在技术以外的任何其它附加条件。OpenQ是基于C语言,所以,基本上说只要学习
过C语言都可以参加OpenQ项目,当然,还需要您的时间。

Q: 我是一个学生,我为什么要参加像OpenQ这样的GPL项目?
A: GPL是非赢利的,这里我想说的不是免费(Free)。作为使用者使用GPL项目确实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但GPL并不是一个完全Free的协
议,说到底GPL仍然是一个版权协议,既然是一个版权协议,自然就包含了责、权、利,所以尽管使用者不缴费就可以使用GPL项目成果,但他仍然需要付出
一定的代价。站在开发角度考虑,作为程序开发者,参加GPL项目,虽然不能获得任何金钱的上收入,但并非一无所得。
实际上,GPL项目最适合学生参与,因为OpenQ是一个软件项目,所以参加这样的项目,一定可以获得多方面的编程技术的提高、参与项目,甚至
是主持项目的经验,而这些东西,对于初学编程或者刚进入公司的技术员而言,几乎是无法获得的。例如在公司,由于彼此之间存在相当的利益关系,一个程序员
争取到一个项目,就意味着有人失去一个机会,一个程序员的能力迅速提高,也给别的程序员造成压力。
而在GPL项目中,完全不存在这些情况。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一个开发人员是否会得到帮助,至少跟个人的经济利益不会有太大的关系。

Q: 如何参加OpenQ项目?
A: OpenQ是一个软件项目,所以OpenQ基本所有软件项目所应该具备的特征,至少就程序设计技术而言,OpenQ不是Free的,也就是说,他
的代码有自己风格,有自己的基本框架和限制条件(虽然不多),为OpenQ提供的代码和补丁需要考虑到方便其他人的阅读理解,以及给后续的开发保留适当
的空间。总而言之,OpenQ过去不是一个人的项目,将来也不会演化成一个个人的项目,无论某个人的能力有多强。
以近一年的开发经验,个人建议参与的步骤是,先从建立调试环境开始,阅读已有代码,测试补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逐步从事一些简单的功能
设计,再逐步进行一些新的、较独立模块的设计

Q: 如果参与OpenQ开发,我能得到哪些帮助?
A: OpenQ本身是一个有200K代码左右的小项目,因此,OpenQ不会有那种教科书上提到的开发文档。我们尽量使用程序语言本身的自解释性,来
取代文档。
OpenQ不是在学校里边写论文,没有人会因为参与OpenQ而直接受益,也没有人会因为不参与而损失什么,所以,参与者不可能得到一个专门的
指导老师来指导开发工作。
不过,如果您在参与OpenQ的开发中遇到问题,并非毫无指望。毕竟已有的OpenQ开发者,已经在这个项目里边工作了近一年,他们几乎阅读过
了所有的代码,重写了其中的至少60%,而且还在阅读OpenQ的类似QQ项目,如EVA、MyQQ的代码。所以,如果您开发中遇到了问题,如程序框
架、具体实现、协议结构等,请在这个列表中提出来,其他的开发者会尽量回答。

ccpaging

未读,
2008年10月20日 23:55:362008/10/20
收件人 OpenQ开发者邮件列表
欲参与OpenQ开发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我们将尽力予以解答。

Terry Zhou

未读,
2008年10月21日 10:34:282008/10/21
收件人 op...@googlegroups.com
1.如何进行迭代开发,增量编译?
2.如何debug openq?
3.遇到bug如何track?

Thanks,
Terry

2008/10/21 ccpaging <ccpa...@gmail.com>
欲参与OpenQ开发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我们将尽力予以解答。

ccpaging

未读,
2008年10月21日 10:44:392008/10/21

On 10月21日, 下午10时34分, "Terry Zhou" <zho...@gmail.com> wrote:
> 1.如何进行迭代开发,增量编译?
==》目前我们使用的方法比较简单,就是坚持一个原则:一个程序员编写的补丁代码,由另一个程序员阅读、检查,并决定是否发布。当前情况下,没有发现大
的问题。

> 2.如何debug openq?
==》可以用gdb来跟踪,在pidgin里边有介绍:
http://developer.pidgin.im/wiki/GetABacktrace
个人比较喜欢用程序中的purple_debug_info,比较简单,既可以显示要跟踪的数据,还可以作为注释。

> 3.遇到bug如何track?
==> 个人比较倾向于说:“程序是写出来的,而不是debug出来的”,所以编程前发现的问题,在编程前先把逻辑关系理清楚,编程中发现的问题,先分
析程序逻辑。比较忌讳在没有掌握问题发生的原因前,用debug信息来临时解决。

> Thanks,
> Terry

yegle

未读,
2008年10月21日 11:00:542008/10/21
收件人 op...@googlegroups.com
 参与这个项目的门槛有多高?或者说需要哪些预备知识?

2008/10/21 ccpaging <ccpa...@gmail.com>

ccpaging

未读,
2008年10月21日 11:28:362008/10/21
收件人 OpenQ开发者邮件列表
主要是C。
项目和程序员之间不是单纯的一方索取,一方付出的关系。项目在索取程序员时间的同时,也在提升程序员的编程能力,更何况这个项目里边还有其他的程序员。
其实,我们都是在一边付出,一边学习。
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程序员,参加一个开源的项目,是个好的选择。

所以,很难说这里有什么门槛,也许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学习的途径。

On 10月21日, 下午11时00分, yegle <cnye...@gmail.com> wrote:
> 参与这个项目的门槛有多高?或者说需要哪些预备知识?
>
> 2008/10/21 ccpaging <ccpag...@gmail.com>

yegle

未读,
2008年10月21日 22:19:232008/10/21
收件人 op...@googlegroups.com
好的,开始阅读代码,希望能给项目多做贡献。

2008/10/21 ccpaging <ccpa...@gmail.com>

宏奋

未读,
2008年10月22日 11:08:372008/10/22

On 10月20日, 上午12时21分, ccpaging <ccpag...@gmail.com> wrote:
> [...]
> 的实现,需要更多的人从事协议分析和编程工作,以现有的开发人员配置已比较吃力。

我有兴趣加入,愿意业余从事协议分析和具体编程,有SIP协议应用方面的开发经验。

请问:
1. 怎么开始, 有没有指导性的文档,诸如Getting Started的文档?现在有WIKI么?

2. openQ的代码从SourceForge上怎么才可下载到2005-03-20 release的代码?
没有更新么? 有SVN或其它版本库么?

SHiNE

未读,
2008年10月22日 12:21:412008/10/22
收件人 op...@googlegroups.com
我们也是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过来的。0.3.2的文档是我们自己整理的,当时是由gnap完成,但于现在已经不合时宜了。正如你在网上能够搜到的openq的任何一个版本,都是只有源代码的。我给的建议是从阅读我们论坛的第一张帖子开始,了解我们之前讨论过的问题和最终作出的决定。

仓库都在pidgin的主干上,要求需要懂得monotone工具的使用。但很遗憾,monotone的中文指南是没有的。我是业余时间自己一点一点写。

与其说参与这个项目,倒不如说究竟有没有耐性去坚持一个项目吧。

Cheers,

SHiNE

~~-~~-~~-~~-~~-~~-~~-~~-~~-~~-~~
First the truth, then the freedom!
~~-~~-~~-~~-~~-~~-~~-~~-~~-~~-~~

ccpaging

未读,
2008年10月22日 12:24:252008/10/22
> [...]
>
> 请问:
> 1. 怎么开始, 有没有指导性的文档,诸如Getting Started的文档?现在有WIKI么?

不管是开发还是协议分析,个人建议都从源码阅读开始是比较好的。

> 2. openQ的代码从SourceForge上怎么才可下载到2005-03-20 release的代码?
> 没有更新么? 有SVN或其它版本库么?
现在openq的源码已经完全并入pidgin了,最稳定的源码可以从pidgin的发布版本里边得到,次稳定的可以从pidgin的
milestone里边得到,最新带测试的源码,一般在这个讨论组里边。

SHiNE

未读,
2008年10月22日 12:24:452008/10/22
收件人 op...@googlegroups.com
to yegle,

建议先看看头文件,有个大概的概念之后再逐部分往下看,就应该不难的。

--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