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Git 到互联网的权力分布

1 view

habpi

to 开源文化-开放内容-开放社会
今天看了一下Linus Torvalds 五月份在Google讲Git 的 TechTalk。Git 是两年前Linus Torvalds 决
定暂时从Linux内核开发中腾出手来、专门写的一个版本控制系统。鉴于版本控制系统是程序开发的一个基本工具,Torvalds老大如此重视也是正常
的。
Git 的一个设计思路是分布式系统,区别于常见CVS、SVN等的集中服务器模式。这对应了工作流中的权力体系:集中服务器模式带来集中的权力体系,
因为要把程序代码加入到一个集中的管理库里必然要用到某个人的管理权力。即使这种管理权力没有被滥用、管理者尽心尽职,在开发者众多且活跃的时候,这个
管理机制会形成一个瓶颈。当然我们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权力的分布问题,这比技术性问题的负面作用更大。
我们一直在说,开源是web 2.0的精神启迪。Torvalds在开源软件开发中碰到的问题在web 2.0的内容开发中其实也很普遍。许多理论上
的"守门人"(gatekeepers)在实践中有意或无意的偏移了操作底线。因为这种权力体系的问题,许多人有价值的贡献可能就被浪费了;有限的积极
性被压制了。那么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思路可不可以使用到互联网内容建设上来呢?
有谁先用开源汉化的项目做个试验?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Lawrence Li

to 开源文化-开放内容-开放社会
我认为在目前的开源内容生产实践中,恰恰是缺少集中式的权力。

以我个人参与较多的译言(yeeyan.com)来说,目前在文章的选择,以及文字/翻译规范方面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在缺少编辑管理机制的情况下,这一情况似乎很难有所改观。依靠个体内容贡献者的自觉是不现实的。

内容生产不比工程设计严谨,其灵活性和自由度也大。(毕竟形式语言比自然语言严格得多。)因此需要更多的中心化控制也属正常。开源软件的工作模式未必适合照搬到开源内容生产上。

Slashdot 之所以生命力持久,或许和中心化管理不无关系。

Lawrence

habpi

to 开源文化-开放内容-开放社会
Well, a confusion, my bad :)
我这里说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思路必须是技术性的,technology-driven,只是一个思考游戏,技术如何影响机制的游戏。比如:
假设有一种使用BT发布blog的方法,不依赖于某个网站或服务商,作者只要简单的点击"发布",作品就可以被其他人读到、进入搜索引擎;这会不会消解
新浪和GFW之类的控制权力?
类似的还有一堆主意。

其实不管开源闭源,没有什么能取代好的领导力和管理。不管社会进化到什么程度,都有权力分布的问题。不过在传统模式中,权力往往是由圈内人分配的;在开
源模式下,优秀的人才更有公平的机会。
领导力也是两重的问题:一方面民-主基础和教育基础都不足、整体水位可能偏低;另一方面不称职的 gatekeeper 占据位置后,真正称职的人反而
起不到作用。(我当然不是说译言。)
分布模式不改变上层运作。Git 在 Linux kernel 开发中也没有改变核心团体的运作。分布的策略是减少基础层的限制,基础层的生产不必依
赖一个集中式的机制;水涨自然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