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爱英语课本

Calon

to min...@googlegroups.com

Sent to you by Calon via Google Reader:

via Nantz Bebop by nantz on 9/9/07

八十年代生人,大部分用的都是同一套初中英语教材,假如叫他们就所学内容编一个见面对话,十有八九会脱口而出这么一段:

"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Li Lei."
"How are you?"
"Fine,thank you.And you?"
"I'm fine too.How do you do."
"How do you do."

这套经典教材,就是Longman出版,亚历山大编的人教版。

但凡初中时期有上过课的,有听过课的,无不熟稔书中内容,人物关系----这个现象让我很费解,而且大家居然想的都到一块去了,开个帖子讨论起来都跟对口号似的。当然因为我那会儿上课时常趴桌子睡觉,对课本钻研精神不够,所以很多地方都没好些人想的那么深刻,正好趁人讨论整理一下,发扬一下同人精神。
以下内容有的是转自他人,有的是自己想法,就混在一起吧。

首先是人物介绍

有两大主角,Li Lei和Jim,在英语课本中,他们分别是中方代表和西方代表。

   Li Lei,被翻译成李雷,中国男孩,平头短发,喜穿浅色T恤,一看就是那种正统的中国式好学生。不过他并不是那种死板的书呆子,他很喜欢玩,记得有一课里,他拿着球去玩,反而是Jim没做完功课,被关在家里。这种动静结合的性格,使得他在哪儿都吃香,既能和Lin Tao这样好学的人成为莫逆,也能和Jim这样好动的人成为死党。

   Jim Green,全名是James Allen Green,被翻译成吉姆·格林(詹姆斯·艾伦·格林),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孩子,一头棕色的卷发,喜欢穿深色的T恤,给人的印象是有活力、聪明,但是有些马虎,时常犯些小错误。

接着是女主角和其他重要人物。

Han Meimei
   如果说谁是第一男主角还存在争议的话,第一女主角就当仁不让的是Han Meimei。这个齐耳短发的中国女孩,文雅温和,智慧善良,几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书中,她更像是一个姐姐的身份,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
当然还有人说Han Meimei一副妇女干部样,看起来特左......

   Kate
   Kate Green,Jim的妹妹。和哥哥一样,Kate也是昵称,全称是Catherine(凯瑟琳)。同样是一头棕色卷发(不知怎么,Jim和Kate总让我想起哈里·波特中的罗恩和金妮,Han Meimei则让我想起赫敏)。
   Kate很活泼可爱,后来戏份也越来越多。我奇怪为啥她不和同年龄的小朋友们玩,要和大几岁的哥哥的朋友们玩。

   Lucy and Lily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来自美国。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美工偷懒,哈)。开始的时候,两人都是同时出现,不过到后来,编者有意扩大她们之间的区别,也经常会单独出镜。

   Ann
   Ann是加拿大人,一头金色长发,标准的西方血统。她和Jim、Lilei他们不在一个班,但是和Han Meimei是好朋友,另外她还有一个中国好朋友Chen Hua(女孩)。
   Ann在书中最重头的一次出场是她的生日,重要人物几乎全部出场参加。从此我知道了Fried Chicken,Fish and Chips这两种食物。不过当时没有概念,直到我们家乡出现了肯德鸡......

   Lin Tao
   作为在彩页上出现的人物,Lin Tao还是很重要的,不过不知为什么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出现,硬是被挤到了第二集团。作为书中唯一的眼镜男孩(大人不算),Lin Tao长着一副睿智的知识分子模样。不过,不要以为他很文弱,初三课本中,他可是参加了运动会接力跑的冠军成员。

   Sam and Bill
   这两个是Jim的死党,沾了不少光。他们三个在一起,1班的体育水平就能提高一个台阶啊。没说的,都是调皮鬼。

   Wei Hua
   Han Meimei的好朋友。我发现L、H、J、A四巨头都有各自的好朋友。Wei Hua又是一个热情贤淑型中国女孩,不过感觉不如Han Meimei成熟。

   Ling Feng
   跟其他中国孩子相比,Ling Feng显得比较成熟而独立。后期他出现的次数很多,但我最记得的还是他第一次出现时候被Jim的飞盘砸中了脑袋......

   Bruce
   澳大利亚男孩,因为在中国看到下雪的圣诞节而欣喜不已。之后他还有多次露面,最有趣的就是和一大群人去猴岛旅游了。

   Mary
   很晚才出来,又是一个西方式长发美人。我似乎记得她姓Smith。

   其他人......
   除了以上15人之外,还有一些让人记住的同学。比如Ma Lili,初一初二她都出现了,而且都是喊"起立"的那一个。看来,她就是1班里学号1号的学生了。还有Sun Huimin、Li Ming、Liu Ming、Fang Xiaoling、Bob White......等等。

然后是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

其实就是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我那会儿压根就没想到还有这段内容,能给人互相配对的肯定是同人女的前身。不过话说回来年幼的我似乎也看出了Li Lei总是心怀不轨,Jim似乎因为抢不过Li Lei而对后者心存幽恨,另外Uncle Wang很强大,跟茶水博士差不多......
但是我就是想不到原来背后的故事如此曲折!

解读版本一:

Han Meimei是一个美丽大方聪明漂亮的女孩子,而Li Lei和Jim,一中一洋;一个帅气活泼,一个潇洒不羁;少女情怀,谁人可知,据我分析小Han是有可能对Li Lei芳心暗许了,而另一方面Jim对韩MM又情根深重,无法自拔。
这是有实例为证的:当年韩MM课外劳动摘苹果,和树下的李帅哥眉来眼去有点得意忘形了,此时被冷落一边的Jim大叫一声:"Be careful!"由此,关爱之情可见一斑。而韩MM除了简单报以"Thank you"之外,居然又自得其乐地跟李帅哥开始了聊天......
事情的发展峰回路转,初一下学期,班上转来了两位可爱的加拿大双胞胎----Lucy和Lily,Li Lei从此移情别恋,离开了韩MM。综观整个初一下学期,课本上的对话确实以Li Lei和双胞胎为主角的居多。此时的韩MM,方才发现了在身边已然默默注视自己有一个学期之久的Jim,从此二人携手走向了幸福的未来......

这不就是经典日剧的剧情么!

解读版本二:

Jim喜欢Han Meimei,LiLei也喜欢Han Meimie,但是Lucy喜欢Lilei。我的证据就是有一课,我记得清清楚楚,好像是什么Can I borrow your ruler?之类的,韩美美和李雷坐在第一排,韩美美问李雷借尺子,然后Jim在后面看着他们,眼神十分诡异,羡慕阴险的目光......然后他旁边坐着Lucy,低着头,我当时觉得是因为Lucy不愿意看到面前的这一幕,因为是女生,不可能象Jim这么感情外露的......所以委屈的低下头......
一直觉得Miss Gao和Jim Green他爸有一腿,然后Li Lei在第一次去Jim他家见到Jim的妹妹Kate Green的时候就心怀不轨......反正我一直特讨厌李雷,觉得此男猥琐虚伪的要命。还有Jim家貌似很屌,很有钱的样子,回英国过圣诞节做飞机,他爸去和校长请假,校长好象都让他三分。家里还有苹果树......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李雷和jim玩儿飞盘那次,jim把李雷的头给砸了,当时觉得jim是成心这么做的,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在借尺子事件没多久之后。

这不就是脑残韩剧的剧情么!

解读版本三:

那时候觉得TOM的爸爸最帅,JIM的爸爸其次,JIM有个可爱的妹妹叫KATE,LUCY和LILY的爸爸最丑!当时还觉到这么丑的男人怎么能生出这么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呢?我认为Lucy和Lily是她们妈妈和Tom爸爸生的。

解读版本四:

有个令人惊悚的埋藏得更深的事实,Jim和他的妹妹有个这样的对话:

Jim : What's the time now?
Kate : It's ten o'clock.
Jim : Let's go to bed.
Kate : We go to bed together at ten.

......就是这样。

你记得这些吗

1.Green家有宠物两只,鹦鹉Polly和小猫Mimi。其中Polly亮相次数之多令人咋舌,还能时刻留下经典名句,譬如"No news is good news!"
"Polly,can you spell it's name?"
"Yes,I can.P-O-L-L-Y."
从那以后,凡是叫Polly的都是鹦鹉,鹦鹉都是叫Polly。

2.有篇课文问老太太Sue Read的年龄,最后她妖声妖气的回答:"Ah... it's a secret."
听录音的,一定会全班爆笑。

3.怎样分辨双胞胎Lily和Lucy呢,尽管美工偷懒两个人画得一样,但还是有人发现了Lily更漂亮,尽管Lucy戏份更多。另外吃月饼一课里,可以发现Lucy喜欢坚果的,Lily喜欢蛋黄的。

4.Miss Gao长发带卷,很有女人味......

5.一个妇女好象是肚子痛去看医生,医生在她肚子上按来按去 后来妇女终于喊了声ouch,然后医生就判定她是吃了生的水果。这个场景邪恶的人自然能看出邪恶的东西......不过说到ouch,自那以后在走廊嬉笑打骂时就有人用这个发音了。

6.令人惊惧的忘不了的电话号码,6098724,six o nine eight seven two four。

歌词儿若干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OW ARE YOU?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OW ARE YOU?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OW ARE YOU?
 I'M FINE I'M FINE THANK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

 One-Two-Three
 Yes-we-can
 P-O-double-L-Y

Zero-One-Two-Three-Four-Five-Six-Seven
 Eight-Nine-Ten
 Begin-again

 Zero-One-Two-Three-Four-Five-Six-Seven
 Eight-Nine-Ten
 That's the end

fly fly fly your kite,high in the sky.
up and down, round and round
let's go and fly high

当然还有ABCDEFG字母歌。

回过头来看这套教材其实很成功,从对话到情节设置到歌词,很贴切初学入门的学生,通过不断重复还能印象深刻至少见面自我介绍,帮人指路这些都了然在胸了,说是模式化也好,至少能发挥作用(仅就最低限度的作用),而不像后来的好些教材那样,学了却不知如何运用。
最后一课的场景在澳大利亚的Ayers Rock,只有一句话"Goodbye everyone,Goodluck!",着实令人热泪盈眶,这是什么,这就是青春啊!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andro

to Copy&Paste Exchange
深刻啊,我当时要是知道背后的故事英语肯定学得巨牛,哈哈

On Sep 16, 1:46 pm, Calon <calon...@gmail.com> wrote:
> [...]

> -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cathayan

to min...@googlegroups.com
这么经典的故事竟然没学过,惨啊

go to bed together有点过啊

Rocky Lee

to min...@googlegroups.com
这个"一起"的口误还是很容易出现的啊,有一次中午去吃饭,我说我要去趟洗手间,同去吃饭的女同事脱口而出"我也去"。。。其实只是同样的时间在不同的地点干同样的事情而已。呵呵

Sandro

to Copy&Paste Exchange
英语大牛给解释下together到底是时间上的一起呢还是空间上的一起?哈哈

On Sep 16, 8:21 pm, "Rocky Lee" <nuf...@gmail.com> wrote:
> 这个"一起"的口误还是很容易出现的啊,有一次中午去吃饭,我说我要去趟洗手间,同去吃饭的女同事脱口而出"我也去"。。。其实只是同样的时间在不同的地点干同 样的事情而已。呵呵

ppip

to Copy&Paste Exchange
这人明显是美剧看多了,回过头来看课文

On 9月16日, 下午7时46分, Calon <calon...@gmail.com> wrote:
> [...]

> 当然还有ABCDEFG字母歌。
>

> 回过头来看这套教材其实很成功,从对话到情节设置到歌词,很贴切初学入门的学...

CHEN,Zizhao

to min...@googlegroups.com
那次去北京工商大学,和几个研究生要毕业的哥们聊起英语。一个家伙张口就来:
what's your name?my name is Han Meimei。

我补充问到,Han MM估计也大学毕业了嘛。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

大家都笑翻了。

--
CHEN Zizhao
Gtalk/Jabber:ncowboy@gmail.com

jiukouer

to Copy&Paste Exchange
我们是使用那套教材的最后一届,感觉那套教材确实是最经典的,至今还能回忆起课文的大部分情节。但是高中教材和大学教材的内容现在都忘得一干二净了。

On Sep 16, 7:46 pm, Calon <calon...@gmail.com> wrote:
> [...]

> 声ouch,然后医生就判定她是吃了生的水果。这个场景邪恶的人自然能看出邪恶的

Xinges

to Copy&Paste Exchange
神啊..以前天天背的...

太强了..楼主...

Aaron Key

to min...@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