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西藏"平叛"前后

wanghx

to lih...@googlegroups.com
2008-03-23 0:31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装甲第11师
红军长征通过藏区时,藏民远远地躲进了大山里,并带走了所有的牲畜,深埋了所
有的粮食。他们躲在山上的树林里,只要红军走进他们的视线,向进山的红军开枪
射击.
左权的部队通过时,一些藏族暴民还用箭射向红军,有多名红军战士惨死在藏民的弓
箭下.
所以说当时一些红军对藏民的行为深为厌恶.

到底是谁厌恶谁?成千上万带枪土匪前来骚扰百姓,百姓要么逃走要么抵抗,没办
法呀。从大陆的记载来看红军当时也确实把藏民害惨了,坐吃山空呵。不过更绝的
是,红军当时还在康区扶植了分离于国民政府的政权,据称是支持民族独立。且看
下面两段资料:

中国革命是在"第三共产国际"的纲领及其影响下进行的,根据"共产国际"的有关规
定,各国共产党都必须实行民族自决权的原则。中国革命在民族问题上也基本上遵
循这一政策。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其颁布的宪法大纲第十四
条宣言中规定:"中华苏维埃政权,承认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都有自决权,直到各
民族脱离中国建立自己的独立自由国家。蒙古、回、藏、苗、黎、高丽人等,凡属
住在中国境内者他们加入中国苏维埃联邦,或者脱离苏维埃联邦,或者建立自己的
区域,均由各民族照自己的意志去决定……"(见《中国现代史资料》第286-289页)

红军长征途中,在1935年8月5日的毛尔盖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决议中也指
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苏维埃政府在少数民族中的基本方针,是在无条件地承认他
们有民族自决权,即在政治上有随意脱离压迫民族即汉族而独立的自由权,中国共
产党与中国苏维埃政府应实际上帮助他们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并强调中国共产
党人必须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方面的理论,必须执行党的有
关民族方面的政策。(见《中国共产党教学参考资料》第二批第5页)

其实康区和安多的藏民本来没有什么独立的需求,至多是反对军阀的压榨。"和平
解放"后开始也能与解放军和干部和平共处,但后来搞了社会主义改造,毁寺庙、
杀喇嘛、没收土地财产、搞阶级斗争残酷批斗,搞的鸡犬不宁,民怨沸腾,这才开
始打仗,也就是所谓的"叛乱"。但是很多没有参战的村庄、部落也被镇压,成年男
子被逮捕,男人抓完了还抓女人,这个逮捕的规模之大从班禅的七万言书也可见一
斑,尽管后来班禅说他在里面把抓人的数字估计过低了。此外在"平叛"时对民众、
寺庙进行无差别轰炸、扫荡、集体抓捕等等事情发生了很多。陶长松回忆文革期间
1969年"平叛"时解放军"不管是老人、妇女还是儿童,当时只要往山上跑,就被当
作"叛匪"追杀,有时候还用机枪成片扫射"。

平措汪杰同志也回忆说:

"政治气候的突变是惊人的。前面提过,那位国家民委的负责人在青岛民族工作会
议前,在动员大会上赌咒发誓,对提意见的人,决不秋后算账。但刚过两个月,局
势一变,他又来了个180度的急转弯,在全国政协礼堂慷慨激昂地作了反对地方民
族主义的报告。之后,全国便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反地方民族主义运动。在占全国总
人口90%多的主体民族的汉族没有一个大汉族主义的情况下(,意思是说只抓"地方
民族主义分子"不抓"大汉族主义"),而从仅占全国总人口不到10%的 55个少数民
族中,却揪出了数以十万计的所谓"地方民族主义分子",而这些"地方民族主义分
子"中,几乎都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进步的知识分子,甚至有许多老干部,也
有参加过长征的老同志。"

可见少数民族确实被害惨了,更不用说大饥荒时西藏、新疆是重灾区。根据有关资
料,在三年大饥荒之前,至少西藏已经发生大批饿死人的事情,还有因为i吃人肉
被抓起来从此不知去向的人。

当然汉族也是"极左"政策等的受害者,可是所谓的"叛乱"是谁制造出来的呢?就算
新疆原来发生过"叛乱",搞"极左"政策肯定使更多人想造反,也杀了不该杀的人。

不过不搞"极左"政策可不可能呢?不可能,因为土地肯定要收归国有,阶级斗争肯
定要搞,宗教肯定要打压消灭,所以可以说,民族问题是注定要出现的。不仅少数
民族,汉族只要是存在民间拥有大量枪支的自治地区也会起来造反并遭到扫荡,如
陈家桅杆。

2008-01-10, 10:53 第 48 楼
liuhaifeng

装甲第11师说的话让人不知所云,只会扣帽子骂人而已。所谓"乱杀汉族平民"、"
屠杀政府人员和内地干部及汉族群众"不知从何说起。藏民围攻行政机构(当时藏
人认可的是西藏政府)和袭击干部的事情当然是有的,不过这是暴政的后果,属于
战争行为,不要把因果搞反了。你总不能说中国人伏击日军车队是日军进攻中国的
原因吧?何况干部们也都是武装起来的,他们对当地民众也比较凶狠,具体的暴行
因为太敏感就不说了吧。

我说的事情个个有依据。如以前讲的解放军见藏人即杀,化装成藏人的解放军侦察
员也被射杀之事即出自王力雄著作《天葬》第五章,原文:"一位青藏公路上的老司
机告诉我,他们有一次打死了解放军的侦察兵,就是因为那个侦察组穿著藏人服
装。侦察兵见到给拉萨送物资的车队并不防备,而车队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
却专门停车狙击他们所看见的"藏人"。"另外大规模抓人的事情在班禅的《七万言
书》及其他言论中可以了解一二,班禅可是爱国喇嘛,你不能说他造谣污蔑吧?

陶长松说解放军对藏人用机枪成片扫的事情出自唯色关于西藏文革的著作。红军对
藏民的侵扰则散见于大陆各种资料,有一篇《红军长征在雪山草地的粮食问题》的文
章对此段历史进行了总结,承认红军留驻的地区仅有人口20万,却承担着对10万主
力红军的支援任务,当地民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吃了很大的亏"。可见红军对
藏民的掠夺压榨不是一般地严重,比马步芳还要厉害的多,这是无法否认的。其他
的还要我一一说明出处吗?

我不是谈统一与否的问题,而是暴政引起反抗的问题。如果暴政导致分裂,则暴政
的制造者才是国家民族罪人。陶长松说1969年的暴动跟达赖毫无关系,那么是怎么
引起的呢?如果不是文革期间西藏又被搞的很惨,暴动应该不会发生,至少不会有
那么大规模,因为藏民对以前的镇压惨状还记忆犹新。

2008-01-10, 13:36 第 49 楼
石穿

请教一下口口声声镇压少数民族的先生,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军的前身,当年是
如何履行捍卫祖国统一、打击分裂势力的事神圣指责的呀
学习黄冈经验,打出城管威风!
——中国人民解放军城市市容管理执法部队天门市大队广大指战员的豪言壮语

2008-01-12, 17:55 第 52 楼
贤初

引用:
作者: 装甲第11师
正因为王震干得太少了,因此现在维民搞东突叛乱很猖狂.如果王震当初真杀过很多
维民,现在新疆反而会更好。.新疆的实质是汉兴则新疆在,汉衰则新疆亡.反过来也
可以说维兴则新疆亡,维衰则新疆在.邓党对汉族的片面极端错误计生,同时对某些
具有强烈分裂倾向的少数民族人口放纵,让新疆的维民现在暴增到950 万,还扩散到
全国各地,因此可以说维民多新疆危,维民少新疆安.王震在新疆做法完全正确,看来
阁下是某族少民,最荒唐最无耻的就是所谓执行民族政策!王震杀维和哈屠夫分子完
全正确.屠杀那些祸害汉族的少数民族反汉屠夫,当然是贡献!还民族问题根本不会
如此严重,真是愚不可及如果你说这是极左政策和种族灭绝,不如说让新疆汉族也来
屠杀维哈少民上百万,这样大家才算扯平,再轮到你来胡说八道也没意见,做不到这
一点否则你就是在放屁!如果你说这是极左政策和种族灭绝,不如说让新疆汉族也来
屠杀维哈少民上百万,这样大家才算扯平,再轮到你来胡说八道也没意见,做不到这
一点否则你就是在放屁!你这少数民族分子,从你的鬼话中就可以看出你站在何立场
上!共产党要打你左脸,国民党也要打你右脸,中国华夏人民把你两边脸都要打!还成
千上万带枪骚扰,红军是长期占着?国民党要是真对你们不客气,早就动手了,对你们
这种披着羊皮的恶狼就是不能心慈手软,对你们这种凶残卑劣的少民就是要坚决镇
压下去!鬼话连篇,完全是达赖身边的人!你以为藏人是好鸟?他们暴乱时为什么要乱
杀汉族平民?你的鬼话有些完全是乱编和胡说八道,你们围攻政府,屠杀政府人员和
内地干部及汉族群众的罪行还少?不把你们这些藏族暴民匪徒消灭干净,中国难有宁日!!

出现这种赤裸裸宣扬极端民族主义,大汉族主义,法西斯主义的奇谈怪论.我一点也
不奇怪.这是**教育的全面失败,他们先则和帝国主义,种族屠杀的刽子手称兄道弟
把酒言欢,现在则出于现实政治的需要,把自己打扮成民族利益的"代表"(可惜无论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他们绝对不是),并向这些无知的小愤青灌输民族仇恨和暴力.

如果说到什么汉族血统,更是可笑.汉族本身就是一个混合多元民族.因为北方游牧
蛮族对北方的长期占领,在汉人占大多数的操北方话系统方言的汉人中少数民族血
统所占比例之大.以至从语言,习惯,生活方式和习俗都和古华夏人大不相同.

更可笑的是把*军来到藏区,抢粮抢牲畜,抢木材,霸占房屋家产,藏人或躲避或反抗
却反到成了"罪行"?!不要说红笑柄说的那些耸人听闻的故事于史无据,
就算红笑柄说的历史上的民族仇杀暴行是真,也应该由历史上的反动统治阶级和凶
手负责,和普通少数民族群众尤其是现在的少数民族兄弟何干?其实历史上汉族对少
数民族的暴行恐怕更多,红笑柄是不是要为历史上大汉族主义者的暴行负责并抵命呢?

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是中国万古不变的立国基石,企图挑动民族不和而火中取栗必
将遭到历史的严惩.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
[此帖于 2008-01-13 01:00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2, 17:58 第 53 楼
贤初

让十世班禅获罪的七万言书

十世班禅的七万言书

第一个问题, 关于平叛
...但在执行时
(1)对放下武器,歧途知悔而投诚的人,没有完全按"四不"政策办事,对许多人进行
了激烈的斗争、逮捕、关押等,遭到大的打击;
(2)在处理被俘的叛伍时,干部采取仇恨、歧视和简单草率的做法,对那些叛伍情况的
审查不够全面或不深入,从而也就无法进行合理的区别对待了。
如上所述,由于内外反动派们是打著宗教和民族旗子发动的叛乱,所以叛伍中,有很多
是上了反动派当的好人;还有一些人是在上层反动分子的统治权力和武力威胁下,被
迫而参
加了叛伍的。对前者的大部分和者的不少人戴上了叛乱分子的帽子而处理了,没有
得到宽
大;
( 3) 揭露内外反动分子阴谋诡计和宣布叛乱罪恶方面,本来作的後 但由于反动分子
用来欺骗人民的主要是说:"为了挽救宗教和民族利益"。
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宗教和民族的利益,使之丝毫不受损後 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方面所
发生的许多成为敌快亲愁的根源,我将在下面谈。即如此,政治争取就不够完善,致
使叛乱规
模大、人数多、时间长、立场顽固、叛乱到底等,给平叛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第一 ,关于农业区的"三反双减
...但在执行时 ,把开一两次会和急躁的进行少许学习看成是发动了群众 ,把积极
分子所
讲的都信以为真 ,在运动中只要搞出很多有关叛乱的问题 ,干部就认为是工作深入
细致 ,
以致吹起一阵狂风 ,从而没有完全执行党关于既不放过一个罪犯也不冤枉一个无罪
之人的
正确原则 ,致使未能准确的区分由于思想反动而参加叛乱和受骗参加以及威胁强迫
而参加
叛乱等三者的界限 ,有些人在叛乱时住在叛乱地方或者去过叛区 ,或者只因路过叛
区住了
一下 ,就被戴上叛乱分子的帽子。
关于同叛乱分子的联系方面 ,不分黑白地把在 1957、 1958年同康人和安多人有过新
旧往来关系 ,甚至给路过的康人安多人借过宿的也都算作与叛乱分子有勾结的人 ;
对出于
害怕而给过叛乱分子财务的 ,和被股匪抢劫过的 ,以及奉原西藏地方政府或者宗奚
本、地
方上的叛乱领主之命 ,不得已而支援过叛伍的 ,也都戴上和自愿支援叛乱者相同的
帽子。

还有严重的是对一些人毫无原因的也被干部或积极分子随意捏造罪恶 ,加上了叛乱分
子和反革命分子的罪名。例如对我和与我一样的知名爱国进步人士 ,也竟被无中生
有的称
为反动派 ,那麽别人就更不用说了。总之 ,对于大部分可戴可不戴叛乱帽子的 ,和
不少不
应戴帽子的好人 ,都被冤屈地扣上大帽子 ,逮捕关狱 ,没收其占有的财物等 ,同叛
乱罪魁
一样处理 ,致使人们感到惊讶诧异
第二 ,关于土地分配
... 但是正如我方才在前面所说 ,由于发生了调查不深入、不细致、不符合实情地
戴了很
多黑帽子 ,打击面过大等 ,从而不少不应该没收的家户遭到了没收。因此 ,使人们
对我们
产生了怀疑顾虑和失望。
对于赎买 ,以前我们爱国进步人士的头儿们就表示不需要赎买的意见和态度。这是因
为西藏的土地是人民的劳动创造的 ,不应该归少数人占有。现在归劳动人民所有时
,我们
接受国家分期付款的赎买 ,是很不应该的。另一方面 ,考查原土地所有权的来源 ,
确定主
人 ,这也是一件复杂的事 ,难以作到准确。这些情况虽已反映 ,但是党为了照顾反
帝爱国
的中上层人士和给未参加叛乱的人士以荣誉 ,仍采取了赎买的政策 ,对此中上层人
士表示
巨大的感激和拥护。但是由于只热衷于实行"三光" ,而慎重和掌握不够 ,致在反
动文件
中把许多土地所有权的执照也焚烧了 ,因而发生了对真正的所有者是谁、面积大
小、有何
牵连等无法查对或者难以查对的情况 ,加之在全区的干部执行的办法也有所不同 ,
因而产
生了一些赎买不当的情形 ,引起领主内部有些意见。但是这毕竟是总人数中的少数
,关系
不大。
由于在划分阶级时 ,发生了我在下面将要讲到的把有些农奴列入领主代理人的情况
,再加上在西藏也稍微刮了一点"五风" ,给中富农奴的土地、生产资料、房屋和余
粮带来
了一些损失。同时 ,中、富农奴如果在行动和言论上稍不加检点 ,就会立即遭到打
击 ,变
成人们轻视和侮辱的对象。由于我们对于要团结包括富裕农奴在内的中等农奴做得
不够完
善致使他们感到恐惧和忧虑。

第三 ,关于牧区的 "三反 "、 "两利 "
...但是在具体执行中 ,由于我们的干部一般都是刚在农业区搞完激烈的民改斗争
,头脑
正在发热 ,因此一到牧区搞起 "三反两利 "运动 ,就对许多牧主和富裕牧民展开了
激烈、
尖锐的斗争 ,致使许多牧主和富裕牧民 ,只考虑如何保全自己的生命 ,无暇顾及牲
畜的管
理和繁殖 ;在发动牧奴的时候 ,由于只偏重于反对牧主和富裕牧民的教育 ,对"两
利"政
策 ,缺乏应有的教育 ,因而牧奴虽如数得到了工资 ,却不听从放牧的指使 ,且当牧
主或富
裕牧民稍加数说时 ,就要受到斗争 ,等等。由于这样看不到全局 ,因而对在"两利
"基础
上达到人安畜旺造成不利因素。
第四 ,关于划分阶级
...而由于这个工作干系大而复杂 ,干部必须抛弃不符合既定政策的一切偏向 ,对
各个人
的出身、历史、情况和立场认真调查研究 ,实事求是地按实际情况划分阶级 ,并全
面地考
虑利害 ,从长远著眼 ,尽量宽大处理 ,除了对必须打击者无遗漏地予以打击外 ,其
余必须
严格控制打击面 ,努力争取尽可能多的人到我们方面来 ,这虽然非常重要 ,但在执
行时 ,
大部分或者不少地区 ,干部则与此相反 ,对运动是否细致和质量好怀不加考虑 ,一
味地追
求轰轰烈烈和恐怖尖锐 ,不看打击是否准确 ,而把规模和数量作为主要的 ,在这种
狂风中
,把凡是曾经担任过更保 (相当于村长的小头人——译注 )、措本 (相当于乡长的头人—
—译注 )、寺庙执事等的大多数人划为领主或领主代理人。但是如果要问把这些人
列入领
主和领主代立人是否应该 ,可以说都列进去是不应该的。关于更保和措本 ,各地情
况不同
,有些是有固定的职务和因其职务而得的"食邑"等 ,这一部分可以算作领主代理人。但
有些就不是那样 ,而是轮流任职的 ,和由群众自己请求和推选那些合适的人担任的
,既无
利益还要吃亏 ,是被官僚毒打等痛苦的承受者 ,将其列入了领主代理人 ,这是混淆
了阶级
的划分 ?
第五 ,关于发动群众和斗争
... 对于揭发作为运动对象的领主及其代理人等罪恶的意见 ,是否真实 ,必须认真
加以考
查 ,这是重要的。但是抓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说法 ,把许多并非真实的问题
当做真
实的 ,冒然给不少无罪过的人戴上了有严重罪过的帽子 ,加以打击 ,这是令人惊讶
的 ,也
是所以发生许多打击错了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实际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但是提
意见人所提的意见是否能代表群众或反映群众的思想 ,要加以考查 ,而不可把所说
的都当
做群众的意见 ,认为是正确的。
方法上结合对其采取保护或争取或者打击的某一种方法 ,而且是否面对面、规模大小
、斗争次数多寡等方面 ,也按照各个人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并且在对人进行斗争
的时候
,必须有罪犯的各种真实罪恶的确凿根据 ,并有群众作证 ,而不许诬害和在斗争场
合毒打
等 ,这些都是党的正确政策。
虽然如此 ,但实际斗争运动中 ,完全执行了党的政策的是少的。象我 1959年下半年
以来向中央汇报的那样 ,没有合理区分阶级和个人 ,把阶级的严重罪恶列入个人罪
恶之内
;对于有些需要按照各个人的政治立场而分别加以保护和争取的人 ,也发生过和对
待反革
命分子、叛乱分子和执迷不悟的领主以及代理人一样的、难以忍受的、面对面的激
烈斗争

对于由封建制度而产生的强制压迫和剥削 ,象对待反革命分子等政治性的罪行一样
,并作出诧异的样子。
同时对罪行也没有按新旧加以区别 ;对能承认错误 ,能向群众道歉 ,愿意悔过自新
,力求脱胎换骨的人 ,给以特殊照顾和鼓励等 ,以促进其上进心 ,这本来是很重要
的 ,但也
作得不完善。
...例如以生我者贡保才旦来说 ,其本人的行为虽无严重过错 ,但由于曾在封建农
奴主阶
级中呆过一个时期 ,一定会有违背群众心意之处 ;他理解到在群众面前认错道歉和
对自己
好好改造的重要性 ,所以当日喀则民改时 ,无人动员而自动从拉萨去日喀则 ,那样
做了 (
指认错道歉——译注 )。可是在日喀则不要说得到照顾和表扬 ,反而被工作组的干部唆使
中上层人士中的一部分伪装积极分子的坏人、能言会道的、投机分子 ,对他进行了
毒打的
面对面斗争。在西藏类似这种情况不只他一个 ,象这样不少相信党 ,同情人民 ,拥
护民改
,愿意改造的朋友 ,在民改斗争中遭到了打击 ,从而给他们好心沸腾的热情 ,泼了
灰心丧
气的冷水。还有在民改斗争的地方刮起了两大狂风 :如果想进行斗争 ,即如被斗者
虽然没
有特别严重的罪行和过错 ,也要捏造许多严重的罪行 ,并予夸大 ,随心所欲 ,颠倒
是非等
,不仅毫无根据 ,一个比一个更尖锐激烈、更粗暴、更狂妄、更矜夸过火地恣意进
行诬陷
,以致冤枉了许多好人 ;而且对于做那些事的人 ,反予以奖励表扬 ,而对真假不加
调查等
,没有进行应有的掌握 ,此其狂风之一。
本该把斗争对象本人的证据确凿的罪行仔细明确而认真加以对质 ,以打垮其威风 ,但
并没有这样做 ;而是斗争一开始 ,大喊、怒吼几下 ,同是拔发揪须 ,拳打脚踢 ,拧
肉掐肩
,推来掀去 ,有些人还用大钥匙 (是一种专门用于打架的形如钥匙的钢板制的工具——译
注 )和棍棒加以毒打 ,致使被斗者七窍流血 ,失去知觉而昏倒 ,四肢断折等 ,严重
受伤 ,
有的甚至在斗争时 ,当场丧命 ,此其狂风之二。
上述情况不要说有罪过的人 ,就是中立的中上层人士 ,和中、富农奴也感到十分惧怕
和惊慌 ,许多无辜的人逃亡国外 ,有些不能逃跑的 ,也发生过一些投河或以武器自
杀的不
幸的坏的情况 ,从而使正直的人民也产生了怀疑和失望等 ,所发生的不少成为使仇
者满意
,亲者灰心 ,不利于团结 ,不利于工作而增添麻烦根源的缺点错误 ,在各个地方严
重程度
大小 ,性质差别 ,种类多寡等各不相同。上述"六爱"的情况 ,因在这个报告的其
他许多
问题中可以了解到 ,故不专作解释。
第六 ,关于"七查"
...由于把第一个
运动期间的右倾缺点错误作为主要内容 ,开展了激烈的检查运动 ,对于有右倾问题
的干部
等 ,给了较重的打击 ,致使严重的左倾趋向更加发展。因此刚才已讲过的和将要讲
的缺点
错误情况 ,在本文每个问题中虽都说到 ,但其中左倾性质的缺点错误 ,大部分和绝
大部分
都是复查中发生的。因此不少人说"复查搞惨了"或者说"没有搞好" ,其原因也在于此
第四个问题 ,关于统一战线
....但是除
了没有要上层中一部分主要或重要人士实际参加面对面的斗争等激烈运动 ,权当稍
微平安
地渡过民主改革关以外 ;其余不少朋友 ,在民改中遭到了大的困难、恐惧和紧张 ,
因此不
符合保护、团结和争取的原则 ,使人们惊慌意乱 ,灰心丧气 ,产生了混日子或者不
满心情
,从而影响了自己上进之心 ;在草率从事的做法下 ,许多好人遭到了打击的总情况
,前面
已谈过了。
在广大农村中在喜欢乱打击的做法下 ,对领主、领主代理人和一些富裕农奴 ,没有合
情的区别黑白 ,而显然以较严厉打击为英雄 ,不加区别的给以打击 ;平常也采取各
种恶意
手段 ,特别是正式指使劳动人民 ,根本不许和领主、领主代理人接触 ;管得极为严
格 ,由
此就把领主及其代理人排斥在人群之外 ,以致他们政治上没出路 ,生活上困难大 ,
对这个
世间无大的向往而出现了悲惨景象 ,因而难以真正争取和改造好那些人 ,而可能成
为扩大
反动派地下基础的条件 ("地下基础 "指隐藏的特务队伍——译者 )等 ,这是没有益
处而增
添麻烦 ;对于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扩大而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以孤立
敌人而
能使之迅速消灭死亡 ;保证民主改革 ;鼓励多数人心情舒畅 ,信心百倍 ,干劲充沛
地在民
主和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上大踏步前进是不相宜的。诸如此类 ,由于左倾的缺点错
误 ,在
统一战线内起了严重的坏影响。

第六个问题 ,关于专政
只对那些执迷不悟的叛乱分子、反革命分子、最反动的领主及其代理人实行专政 ,给
予管制关押等依照国家法律予以惩处 ,而不冤屈一个无罪的人 ,这是党的一个政策
原则。

但在西藏具体执行中 ,发生的对可捕可不捕的大部分人 ,甚至不少无罪的好人 ,恣意
安罪名诬害 ,列入罪犯之中等 ,使正直的人民感到惊讶的情况 ,从我上面已谈了的
就可了
解 ,没有必要再说明的了。这里稍微谈一下把被捕了的这些人 ,进行管制或关狱後
或劳改
时所发生的那些情况 :全西藏关押犯的数字达到了总人数的百分之几 ,这是历史上
所没有
过的。
第一、关于集训
在学习党的政策等时 ,由于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思想 ,因而 ,各个人一定会有各种不
同的认识和看法。对那些不太恰当的看法和认识 ,耐心地进行帮助和教育 ,是很重
要的 ;
但是不但没有那样做 ,而是尖锐的斗争 ,对有些人还以残忍的虐待进行打击。因此
,当人
们一听到"来学习"的叫声 ,心就要悸动 ,正直的人大都心灰意冷 ,忧心忡忡 ,失
去了改
造自己 ,重新做人的信心 ;有的因憎恨而产生了各种邪念 ;有的只想随机应变的混
日子 ,
并为了达到各自的目的 ,学会了一套口和心之间距离很大的手法 ,这样就出现了一
定数量
巧言奉承、舞弄迎合的水平不低的人 ,以致造成了在实际改造上 ,表面上似乎取得
了成绩
,而内容却完全相反的情况
第二、关于劳动改造等正式关押犯

由于关押犯的人数过多 ,有难于管理的情况 ,对这些人的思想改造方面 ,想来不会比
集训的好 ;不仅如此 ,在关押犯中 ,除去在西藏军区关押的一部分上层和一般监狱
内有少
数管理人员能按照党和国家的法律执行外 ,其余大部分监狱中对关押犯的生活和健
康等 ,
其主管这类问题的负责人或管理人员不关心 ,加之看守员和干部对那些人残酷无情
地恶言
恫吓 ,恣意毒打 ;并故意把地势高低和寒暖差别很大的南北上下的关押犯 ,迁来迁
去 ,以
致水土不服 ,衣被不能暖体 ,褥垫不能防潮 ,帐篷、房屋不遮风雨 ,食不饱腹等等
,生活
十分困苦凄惨 ,还让起早抹黑的劳动 ,并由于把最重最苦的劳动活交那些人去干 ,
因而使
那些人不可抵御地出现体力日衰 ,疾病很多 ,加以休息不充足 ,医疗不完善 ,使大
量关押
犯遭到非正常的死亡。对年在五六十岁 ,体质衰弱 ,已接近死亡的年老关押犯 ,也
让进行
十分苦而重的体力劳动。当我来回走动之际 ,看到这种痛苦情景时 ,虽然心中不由
自主的
产生了悲愁 ,和想"难道不这样不成吗"的怜悯之心 ,但是没有任何办法。
但事实与此相反 ,到处关押著没有好处反而招惹麻烦的犯人 ,和出现了许多不应当得
死罪的犯人的尸体 ,这会使千百户人家的父母妻子儿女亲戚朋友十分悲伤 ,眼泪不
断这是
不用说的 ;加之不管是否有无罪过和罪过大小 ,把那样多的人关押起来 ,并且由于
管理不
善 ,致使有很多人非正常死亡。 对此 ,西藏广大人民不仅不欢迎 ,并且产生了不
喜欢、遗
憾、惊慌、怀疑、不满 ,并可怜那些关押犯。
所以这些缺点错误就成了脱离群众的条件 ,也是逃往国外的叛乱分子和分散在西藏境
内的残余叛乱分子对我们更加疑虑、惧怕 ,不但不前来投降 ,而且成为反革命到底
的思想
更趋坚定的主要因素。
同时 ,西藏的上层关押犯中 ,原西藏地方政府的许多官吏虽被列入叛乱罪魁的行列
,但是 ,大多数是 1959年在拉萨叛乱时 ,从 3月 10日在罗布林卡叛乱首领宣布反
动的口号
以後到 19日之间 ,在罗布林卡等处招集原西藏地方政府僧俗官吏开了各种关于叛
乱的会议
的参加者 ,其中凡在平叛时被俘的 ,都笼统草率地算作叛乱首领或罪魁而被关押
的。但是
,若问这些人是否全是叛乱首领或罪魁 ?很难说"是 。当时召开叛乱会议时叛乱罪魁说
:"若来就无话可说 ,若不来 ,不问任何人包括家属在内全部杀光"。就如谚语所说"虫
不吐油 ,就要杀头"一样 ,由于受到所施加的难以忍受的压力 ,和以恃权强制的方
式进行
严重的威胁 ,在保全自己的思想支配下 ,为了解救自己和家属的危险 ,不得已而听
从敌人
的摆布 ,此其一。
在叛乱首领的宗教和民族利益的借口下 ,对宗教、民族具有深刻的信仰、热爱和自尊
心而又不了解实情的好人 ,上了敌人的当 ,此其二。
由于西藏的封建制度 ,地方政府官吏们从祖先时起 ,受"具喜宫" (原西藏地方政府
之名──译注 )之恩惠而生存 ,且自身亦为地方政府之官吏 ,所以差不多人人都有"在那
里吃食就在那里当看门狗"的思想 ,因而在"具喜宫"的政权处于存亡关头的当时
,出于
对自己政府的恋念而鲁莽从事 ,此其三。
这三点在中间人士的思想中具有不能很好解决的性质 ,故而若仔细考虑中间的人们不
去参加一下这些会议就难以呆下去的处境 ,就可以明白了。那麽可以说当时在中共
西藏工
作委员会的领导下 ,党、政、军有关机关都对中上层人士作了争取工作 ,害怕敌人
的人们
无论搬到党、政、军任何一处去的话 ,不是就没有丝毫的危险了吗 ?固然是那样 ,
可是当
时的实际情况是仅向平时同我们有联系的人作了争取工作 ,而没有对地方政府的所
有僧俗
官吏进行。阿沛副主任也积极负责地在地方政府官吏中做了许多说服争取联系 ,虽
起了大
的作用 ,但是也难以广泛等 ;实际上 ,我们未能对地方政府的所有僧俗官吏进行说
服争取
工作 ,所以把地方政府僧俗官吏中不倾向革命 ,也不倾向反革命的中间思想的、盲
从地参
加叛乱会议和叛乱的人以及被强迫、裹胁而不得不参加叛乱会议和叛乱的人们算作
叛乱罪
魁是不应该的。
可是 ,凡是被俘的这一类人 ,在处理时 ,也不向熟悉这些人情况的爱国进步朋友们了
解一下情况就加之以不符合实情的叛乱首领或叛乱罪魁的罪名 ,进行了关押等之类
严厉而
重的处罚 ,对此人们感到我们的法令不公正等等。

关于专政 ,从我以上陈述的这些当中 ,可以洞察在西藏实行专政时 ,产生了把人混淆
黑白的许多严重情况。而这种情形看来是利敌害己的。

第六、关于专政

由于一个时期捕人关押时 ,未很好执行党的正确政策 ,逮捕了很多不应该逮捕的无罪
或罪过轻微的人 ,而对犯人的管理根本不周到 ,致许多不应得死罪的人遭到非正常
死亡 ,
从而对铲除坏的、保护好的两者的界限划分不清 ,致使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不喜欢、
遗憾、
惊慌、怀疑、不满的情况 ,这对党和国家的声誉事业二者都有害。所以关于这方面
,去年
卑职曾向西藏工作委员会提出过意见 ,其他朋友似乎也提过同样意见。
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本身 ,也从大处著想 ,要尽快地甄别关押犯人 ,进行准确处理
,释放不少关押犯 ,使其参加生产;对剩下的关押犯 ,也改善管理 ,迅速扭转过去
那样非正
常死亡的现象。所以对捕人过多的某些地方发出停止捕人的通知 ,并撤销了原来基
层可以
直接捕人的权力 ,决定今後捕人必须经过上级批准 ,并要向上级提出有关经过情形
的详细
报告;同时给西藏工委社会部等有关单位发出了要对已捕关押犯进行审查的指示。
但是 ,
由于这些机关一般来说工作多尤其是起初捕人时 ,未很好地区别黑白 ,冒冒失失 ,
对不少
关押犯有那些有根据的罪行都说不上 ,关押犯人数又特别多 ,所以短期内很难进行
彻底审
查 ,因此对关押犯的甄别、释放、改善管理未能迅速而准确的执行。但是 ,由于在
各位书
记对此工作的关怀下 ,下级也积极地做了 ,所以从 1961年的下半年起 ,对于一个
时期无故
而遭到非正常死亡剩下来的关押犯的释放工作已开始了 。
去年 9月 ,西藏工作委员会社会部副部长智泽民曾给我们筹委正副主任专门作了关押
犯工作的简要汇报 ,在今後的工作意见中说:释放结束後 ,全区监狱还将继续留有
一万名
左右的关押犯。我们认为对罪大恶极者进行关押等严惩不贷 ,以儆效尤 ,这是重要
的;而
在只有一百二十万人的西藏 ,关押约一万名犯人那就太多了。但是 ,前些时候中央
驻西藏
代表张经武说 ,近来释放了一大批关押犯。如果能在关押犯问题上宽大为怀 ,给以
妥善的
宽大处理 ,这不仅有利于西藏内部 ,而且对外逃的叛伍也会发生有效的意义 ,不言
而喻 ,
这是 件大吉大利的好事情。
第一、关于平叛

叛乱是具有罪大恶极的反党、反祖国、反人民的反革命性质 ,因此必须要平息 ,这是
不言而喻的一大真理。平叛方式上 ,把党的军事打击、政治争取、发动群众三项政
策 ,在
执行中也要不予分割。关于政治争取和发动群众 ,前面已在西藏问题中讲过了 ,不
再重复

在军事打击方面 ,除了必须铲除坏的 ,保护好的外;混淆好坏、乱打一气是极不应该
的。因此在打击时要详细了解打击对象的情况 ,要了解这一点 ,首先要通过对各地
发生叛
乱的各自的主要的和局部的内因是什麽;共同和个别的外因是什麽;普遍和特殊的
情况是
什麽;统一和独特的特点是什麽。进行深入认真无误地调查 ,以明确区分发生叛乱
的内外
因、特点和情况 ,以求严格制止那种只听信诬蔑诽谤或荒谬的谣传 ,就算作发生叛
乱的恶
劣行为 ,这是不言而喻的。
对由于怀疑或受惊或被骗而叛乱的人们 ,要以进行消除怀疑、安定人心、晓以实情的
争取工作为主 ,对他们的少许坏行为要忍耐等待 ,对他们不到最後不进行军事打击。
对那些为了进行反革命而叛乱了的 ,由于其队伍中上了当和被强迫裹胁而加入叛伍的
是多数 ,因此对这些人 ,也要在一定的条件下 ,积极地揭发叛乱头子的诡计 ,宣布
叛乱的
罪恶 ,消除其怀疑 ,晓以实情 ,而尽量争取 ,把瓦解叛伍内部的工作做到于心无悔
,最後
对那些仍然执迷不悟的股匪以军事严厉解决 ,以儆效尤。这样才是有根有据 ,不文
不火 ,
持之有理 ,人财少损 ,化难为易 ,感动他人 ,悦服人心 ,敌败我胜等 ,这样美好天
成、恰
当正确、圣洁的历史榜样的做法 ,就会成为千年万载称赞的对象。
但是在实际进行平叛时 ,在总的方面反革命叛乱是敌我矛盾 ,这是用不著说的 ,可是
从藏族地区发生叛乱的实际情况来看 ,叛乱分子中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二者都
有 ,而
我们的不少下级党政军负责人不懂得或不考虑这一点 ,并且认为那些敌人向我们进
攻 ,这
是战争 ,没工夫进行调查研究 ,而要立刻以战还战 ,加之军事就是要有被动争取主
动 ,从
而出现了不少先发制人的人。这一般说来 ,是有道理的 ,但是具体从藏族地区实际
存在的
情况和发生叛乱的实际情况两个方面详细慎重地考虑一下的话 ,是不符合事实的 ,
不完整
的 ,不英明的。因为
(1)藏族地区的叛乱 ,大部分其初只不过是在各自的部落或家乡搞起骚乱 ,并没有向
我们大的基地进攻。
(2)尤其那些叛乱分子没有军事前途 ,即他们没有统一的指挥者 ,组织和装备极差 ,
彼此没有援助和配合 ,内部矛盾多而分散 ,更重要的由于是反革命战争等 ,大都没
有取得
胜利的基础 ,在战略上是空的。所以那些叛乱分子要和以伟大毛泽东的伟大战略战
术武装
起来的、在国内外多次大战中接连得到锻炼而且取得了许多伟大胜利的、装备现代
化了的
、声誉和光荣遍布全世界的、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敌作对 ,这只能是睁眼跳
崖;对我
们来说只不过象"蜜蜂想以翅膀扇击须弥山"一样 ,我们根本没有采取紧急行动的一点必
要;有把握有工夫去很好地调查研究叛乱的情况 ,而且必须要这样做。在战略和战
术上对
敌人的情况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 ,要在战争之前进行 ,这连不懂军事的我也看的出来。
(3)反革命武装叛乱和我们之间的矛盾是敌我矛盾 ,这是毫无怀疑的铁一般的真理。
但是一个时期在藏族地区凡是算作发生叛乱了的 ,很难说件件都完全具备了反革命
叛乱的
性质或条件。在这里边 ,就如我上面说的 ,由于我们的许多无意义的行为 ,使人受
惊或怀
疑或者由于上了反动派的当而起来叛乱的 ,是很多的 ,而由于那些人是受惊或怀疑
或上当
的人民群众 ,我们第一步必须以消除怀疑 ,安定人心 ,晓以实情而进行争取工作 ,
做到无
失无悔 ,而第一步就按敌我矛盾给以武力解决 ,我想这是根本不应该的。
(4)虽然实际上没有发生叛乱 ,而想镇压时 ,就诬赖诋毁地进行打击 ,此其一;把为
佛教和人类的幸福而聚众念经的人们也算作反革命 ,进行镇压和打击 ,此其二;对
"要叛
乱了"或者"已经叛乱了"的没有根据的谣言不进行研究就相信了 ,而给以流血的镇压和
打击 ,此其三;这三者更是荒谬绝伦极其拙劣的事情。
诸如此类 ,在藏族地区的平叛中 ,虽然发生不少 ,但是关于这方面中央也知道的很详
细 ,今天卑职打算只是作上述的扼要汇报。如蒙垂询 ,容後详陈。总而言之 ,在藏
族地区
实际进行平叛时 ,由于没有完全执行把党的各项正确政策和各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的英明
正确的做法 ,因而造成了叛乱规模大、人数多、时间长、立场顽固、叛乱到底等现
象 ,不
但伤害了很多人 ,而且农牧业生产也遭到严重破坏 ,使藏族陷于危险的境地 ,民族
团结遭
到很大的损害 ,给国家造成了很大开支 ,制造了许多对党和国家的声誉在国内、国
外、现
在和将来都是不良不当等造成了许多无益而增添麻烦。
第二、关于专政
...但是在大部分藏族
地区由于负责人的关系 ,人民民主专政没有完全执行。
广大的农牧乡村中 ,对积极分子自不用说 ,基本上说来 ,除去老幼妇女等不能打仗的
外 ,其余青壮年男子以及当地通情达理的人 ,在有些村庄的大部分、有些村庄的不
少一批
被草率地逮捕关押了 ,这是敌快亲愁的很不应该很不好的大事。 叛乱後在藏族中
被捕的详
细人数 ,我们无法知道 ,但是从现象上来推测关押犯人的数字 ,每个地区都达到万
把人或
万人以上 ,因此如果说这些都是敌人 ,那麽可以断言 ,藏族中我们的亲人除了妇
女、老头
、小孩和极少数的青壮年外 ,就所剩无几了。那麽要说被捕的人里边有敌人也有亲
人 ,那
就更是荒谬的了。不分好人坏人一律进行逮捕和关押 ,这就违反了世界上所有的公
正法律
,尤其由于我们是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所以这就严重地违背了这一原则。
因此不论从那一方面来考虑 ,在藏族地区掌管专政的负责人中 ,那些以贪图和勇于抓
人的不明事理的干部 ,恣意玩弄各阶层无辜者的和平和自由生活 ,这对国内、国
外、现在
、将来都是根本不好的。对于那些没有好处而招惹麻烦的被关押了的千万个犯人的
看管等
,比我们西藏还差。特别是有意把那些犯人弄到水土不服的地方 ,千万人遭到了非
正常死
亡 ,造成犯人的尸体埋葬不完的现象。因此遭到非正常死亡者的几十万个父母、妻
子、儿
女和亲友 ,悲痛至极 ,泪如泉涌 ,嚎啕痛哭 ,遍及各地 ,这一情况 ,难以告人。

第三、关于民族权力

由于大部分藏族地区都发生过叛乱 ,因此我们的干部和军官中有一部分人产生了不喜
欢藏族 ,恶意地歧视藏族 ,侵犯民族的特点 ,禁止风俗习惯等严重行为。例如基层
干部说
:"藏装浪费材料 ,不方便 ,是落後的服饰"。而公开加以禁止 ,不让群众穿戴自己民族
的服饰。并为了消灭民族服装和装饰品 ,利用政权 ,采取各种办法从群众手中收集
装饰品
等 ,尤其到後来 ,诸如对不少家户不分黑白没有根据地没收了他们的财产等 ,做了
很多违
背党的政策和国家的各项法令的事。
在这些藏族地区虽蒙恩赐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而适当地建立了自治州或自治县 ,但是由
于干部的行径 ,藏族人民不但没有完全的得到党的政策和国家各项法令中规定的自
治权力
,并且由于大部分藏族地区发生了叛乱 ,在战争中损耗了许多人 ,此其一;
在平叛时期及其以後逮捕关押了许多人 ,使大批的人遭到了非正常的死亡 ,此其二;

一个时期 ,由于那里的群众生活非常贫困悲惨 ,以老幼为主的不少人被饿死或者由于
体力非常衰弱 ,连小病也不能抵抗以至死亡 ,此其三;
由此致使现在藏族人口显著地严重减少了 ,不言而喻 ,这不但有害于我们藏族的繁荣
,而且对藏族的存在有极大的危险 ,而陷入气息奄奄的境地。因此凡是这个民族的
成员当
看到听到这种情况时 ,就会产生难以忍受的痛苦和伤感 ,这是很自然的。
藏族地区的民族工作 ,平叛以来没有搞好。但是以後当党中央和慈爱的毛主席逐渐了
解到藏族地区的这种情况时 ,就立即以很大的关怀给下级发出了迅速纠正这些缺点
错误的
指示;在下级对那些缺点错误进行补缺纠正和必要的处理 ,对工作进行改进和整顿
等 ,由
于这省委员会热忱负责和很好地努力工作 ,现在藏族地区的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已开
始好转
。但是州和县级党政干部头脑中的左倾盲动之风还没有平息 ,因而我想在那些地方
的民族
工作方面仍然没有表里一致、心口如一地执行党的政策吧
第三、关于群众生活
此後藏族地区由于多种原因掀起了叛乱 ,在对其进行平息时 ,农牧业生产遭受了很大
的的损失 ,不言而喻 ,这给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困难。正如我在上面陈述的那样 ,有
些地方
把大多数有劳动力的男人 ,有些地方把不少有劳动力的男人逮捕、关押 ,因而使劳
动力严
重减少。所剩下的妇女和老人小孩等 ,也由于自己的父亲或儿子或亲戚或朋友或亲
爱之人
被逮捕、关押极其焦心 ,对农牧业生产无法心情舒畅地细致勤劳地不浮夸地搞好和
提高生
产。
特别是藏族地区平叛後 ,在改革方法上 ,不根据所剩广大群众大多数人的愿望、要求
、觉悟水平 ,多以盲目冒进和粗暴强迫二者为主 ,所以改革中发生的问题比西藏多
的多。
但是这方面没有必要作详细的陈述。
在藏族地区来说也只能这样 ,不能有别的。然而
(1)在青海、甘肃两省的藏族各农牧区 ,不仔细考虑条件是否成熟 ,短期内犹如陡山
滚石毫无阻拦地建立了全是大型的人民公社 ,因此给那些还未具备成立人民公社条
件者 ,
制造了许多麻烦。
(2)这两省其他地区产生的缺点错误 ,在其各个藏族地区也全部存在。把社会主义阶
段必须存在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混淆起来 ,不仅对全民和集体不加以应有的
区别 ,
而且把应属于人民个人所有的大部分东西也归入集体所有之列 ,使个人所有的东西
,除了
非常简单的几件必需品外什麽都没有了。人们说 :"在人民公社中每人只有一身衣
服、一
床被褥、一碗一筷三样私有物"。这种说法在这些省份里已成为事实。
(3)所有制方面 ,由于没有应有的区别 ,不仅集体所有制经济单位相互和上下之间一
平二调多 ,而且从集体所有制中任意给全民所有制进行抽调等 ,刮起了猛烈的共产风。
(4)生产指标方面 ,上级只从愿望和需要著想 ,而对基层各个生产第一线的实际生产
能力和大多数群众的生产情绪 ,却不管和不加仔细考虑 ,提出了无法完成的高指
标。下级
若反映作不到那样的真实情况时 ,就说你是保守分子、守旧分子、思想没有得到解
放、不
承认客观规律、违背科学、不想大跃进等而进行斗争 ,有的甚至被扣上右倾或右派
分子和
反革命分子的黑帽子加以打击。因而以下级干部为主的和会见机行事的一部分人 ,
雷鸣般
的夸口保证叫嚷著:能行 !可以 !在书面上或者言论中虽有大跃进 ,但实际是否那
样就不
一定了。且由于农牧业生产这几年来遭到人为和非人为的许多灾害的侵袭 ,所以难
以达到
象干部夸口的那种程度。可是多数干部怕自己所吹牛的底被揭穿後受处分 ,便报告
说:"
已经超过上级指标 ,妥善完成了。"上级也不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便自作聪
明 ,不
懂装懂地给那些说了漂亮假话的人们以光荣的红旗等奖赏和表扬 ,这样就使浮夸风
大张而
吹的更猛烈。
(5)干部只能是党的各种伟大意志的执行者 ,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好勤务员 ,而不能
是离开党的意志骑在广大人民群众脖子上的一个老爷。如果是那样 ,就只能象旧社
会的干
部 ,丝毫没有革命干部的气味和优秀品质。但是在那些地区 ,不少干部以为自己十
全十美
,毫无缺点 ,认为样样事情都精通 ,于是任意干涉 ,自恃所作所为完全正确。虽然
自己在
一切的工作中 ,起不了主导作用和骨干作用 ,却垄断了主导作用和骨干作用 ,使民
主空有
其名 ,使工作陷于停滞状态 ,严重损害了工作的完成和工作的发展等。这类干部实
际上已
经变成了对党的伟大意志的武断逞能的修正者和骑在广大人民群众脖子上的大老爷
了。因
而刮起了猛烈地干部特殊之风。
(6)在不少干部认为旧的都落後 ,新的都先进的观点、看法、认识和作风的支配下 ,
不懂得农牧业生产 ,不了解地方的实际情况 ,就主观逞能和利用政权对农牧业生产
进行各
种不成熟的指挥 ,随心所欲 ,迷信地搬用经验 ,开办许多无益或益处不大的工程 ,
不仔细
考虑实际能力 ,贪大贪多 ,强迫支使广大人民起早睡晚地劳动 ,而劳动之空隙塞满
会议等
,由于诸如此类极多的挫伤群众情绪和破坏生产的违反实际情况的行径 ,搞的轰轰
烈烈 ,
所以刮起了猛烈的瞎指挥之风。
7)由于这些地区的一部分负责人造成的後果 ,使民主生活只剩虚名。若对他们向下
面讲的话如提出扬善防恶的意见时 ,就以各种借口给以严厉打击 ,把对方接连不断
地压服
下去 ,这就象水往低处流不往高处淌一样 ,下级只能按干部所想所说 ,唯命是从 ,
而陷入
别无出路的境地。 由此可见 ,各方面强迫命令之风刮的很猛烈。
另外 ,由于诸如此类的许多缺点错误 ,不仅使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的损害和破坏;而
且在基层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指标任务 ,丝毫不仔细考虑群众的口粮就征购粮食;
虽然完
成了指标任务 ,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 ,每人每月就说有十斤左右口粮 ,但有的地方
连这一
点也没有如数得到。
公共食堂建立後 ,由于不管群众愿意与否就强迫加入食堂 ,因而就是标准很低的那点
口粮是否够数 ,群众也不知道。由于口粮极少使最低限度的生活也不得勉强一饱 ,
人们的
饥饿痛苦之火燃烧起来 ,所以使我们藏区以前作为马驴、 牛、黄牛饲料的油渣、
麦糠等
,也成为人的难得的有养分的香的食物了。还有食堂负责人为了使民食看起来分量
多和消
除一天的饥饿痛苦起见 ,别说稍微能吃的一切草类 ,就连不能吃的树皮、树叶、草
根草籽
也采集了许多 ,加工後和那点粮食掺合起来作成猪食一样的稀糊糊给人们吃 ,就是
这也还
有限 ,不能过腹。
由于这种藏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人们做梦也想不到会有如此严重的饥饿之痛苦
,人民群众抵抗不住这种残酷地折磨 ,群众的体质日益衰弱。所以一些地方感冒等
一些小小
的传染病就会使达到百分之数的人轻易地成批死亡,有些地方也有不少人因为断了
粮而被直
接饿死 ,因此有些地方 ,也有些全家人死光的现象。死亡率很严重。这些都是由于
食物不
足而招致的非正常死亡,实际上全部算作是饿死的。例如这次在青海省循化县的文
都寺 ,我
特地招集了藏族、汉族、撒拉族的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三百多人开座谈会 ,会上以
基层干
部为主的他们说:"从 1959年到 1961年上半年 ,循化地区的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
生活困
难情况是难于想象 ,难于形容的。每个村子都有达到百分之数的人悲惨地饿死 ,"
不仅痛
哭诉说 ,他们还强调说:"以前我们虽然得到好年成 ,但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 ,现
在只是
苟且度日的思想 ,因此在这样困苦的生活情况下 ,无法提起生产情绪和努力生产 ,
所以也
难以得到好收成;今後国家只要叫我们劳动者吃饱肚子 ,我们也能争取有个好收成
,"等
等 ,劳动人民群众虽然谈了很多真实的话 ,今天因怕话太冗长 ,就只谈这些。
总之 ,青海、甘肃两省包括藏族在内的各民族地区的农牧人民群众的生活 ,是难以告
人的 ,对党和国家的声誉事业 ,不论在内、在外或目前和将来都是十分不应该和不
好的。
这次我在青海省几个地方视察时 ,有不少越过基层干部的各种阻挠之难而来朝拜的
藏族群
众 ,不论男女老幼 ,一见我就想起了一个时期来的痛苦 ,情不自禁地流出眼泪 ,他
们中的
一些大胆的人 ,流泪哀呼:"勿使众生饥饿!勿使佛教灭亡 !勿使我雪域之人灭绝
!为祝
为祷 !"这是从现在藏族地区实际发生的痛苦和实际存在的情况中产生的广大僧俗
人民群
众的言简意赅而又深刻的比渴而思水还要迫切的希望。事实又一次证明 ,人民群众
的语言
富有丰富的内容。
大部分藏族地区具有民族性的叛乱 ,是由于各种原因而引起的;所以在平叛战
争中 ,同一大家庭的兄弟民族的人之间 ,不得已而相互残杀 ,流了不幸之血;因此
不仅使
兄弟民族互相产生了坏的看法和认识 ,而且 ,平叛期间 ,一些地区的负责人搞的结
果 ,使
平叛的做法不合实际 ,不够正确英明;其後又未合情地区分黑白 ,都给予打击 ,许
多藏人
无故耗损 ,此其一;
干部搞的结果 ,把藏族人民爱如生命的自己的宗教和信教搞的仅有其名 ,此其二;
干部搞的结果 ,使藏族人民爱如生命的自己的民族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害 ,此其三;
这三者使得人们的看法上 ,认为是对藏族进行恶意打击的态度 ,从而在藏族各阶层人
民不少人的思想上产生了怀疑惊慌 ,疑虑恐惧和大的仇恨 ,这些成了严重危害民族
的新关
系、新团结和新情感的根源。所以我们必须要以巨大的注意 ,对这些加以消除。
班禅额尔德尼 .却吉坚赞敬呈
藏历第十六甲子水虎年三月十四日
公元 1962年5月18日
[此帖于 2008-01-12 21:12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2, 19:24 第 54 楼
refeng

强烈要求!强烈呼吁!希望中央把维护祖国统一,打击民族分裂分子的伟大英雄王
震将军派遣到东北来残酷打击,无情消灭欺辱我华夏妇女,侵夺我华夏财产,占领
我华夏军港的老毛子!我们东北人民愿意为此奉献给伟大的王将军吃不完的母鸡下
的十分钟以内的鸡蛋!

2008-01-12, 19:45 第 55 楼
贤初

呵呵,王震镇压的不是什么"民族分裂分子",而是"阶级敌人",他搞的是经济斗争,不
是什么反分裂斗争.效果是加剧了民族矛盾,引发了叛乱.最后被中共中央撤换. 把
他捧为什么"反分裂英雄"是在他复出后,吹鼓手给他脸上贴金.

分裂势力中的伊斯兰派的后台老板不是英美,而是苏联。伊斯兰派头目艾里汗·吐
里长期流亡苏联的伊犁地区。当时在新疆最大、最有影响的地下组织"伊宁解放组
织",就是在苏联驻伊宁领事馆的支持和帮助下,于1944年4月9日成立的。该组织
的主要领导力量是以艾力汗·吐烈为首的伊斯兰派。11月 4日,"伊宁解放组织"根
据苏联驻伊宁领事馆的建议,趁伊宁驻军的主力部队已调往巩哈县的机会,秘密发
动和武装群众,同时派人与苏军巩哈游击队取得联系。 11月6日,阿巴索夫偕同苏
联军官亚历山得洛夫率领一支全副武装的苏军从苏联经霍尔果斯口岸潜入伊宁,会
同"伊宁解放组织"组成了以亚历山得洛夫为首的军事指挥部,并决定在11月7日举
行全城暴动。苏联驻伊宁领事在暴动的第二天就派人与"伊宁解放组织"领导人热合
木江联系,商议成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 ",并就政府成员名单进行了讨论。11
月12日,"伊宁解放组织"即宣布成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由艾力汗·吐烈担任
临时政府主席,定国旗为绿底中镶黄色星月旗。1945年1月5日,临时政府委员会第
4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宣言明确宣布"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脱离中国而独立。艾力汗·
吐烈成为临时政府主席,阿奇木伯克为副主席。伊斯兰派被苏联清洗是因为吐烈不
满当时在伊犁政府和军队中任副职的苏联人掌握实权,抗议苏联人在边境收购被盗
的新疆农牧民的牲畜,反对苏联在新疆大量发展苏侨,以及过多地干预三区政府的
事务。因此苏联提拔和扶植亲苏共产派主持政务,并不是想维护中国的统一发了善
心,而是为了全面控制新疆。他们派顾问团秘密来到伊宁,代号为"阿合买提江·哈
斯木第二办公室"。同时还派出500多格伯乌秘密特工潜入伊犁,加强对三区人事和
局势的控制。

其次分裂势力中的共产派是主张分裂祖国的急先锋。他们是苏联人精心培养的训练
的,他们和苏联军官从一开始就控制了民族军。军旗上有伊斯兰星月徽、写有"为
东突厥斯坦的独立前进"。几乎所有的军事攻势和政治攻势包括对三区汉人的种族
灭绝的集体屠杀都是他们指挥和发动的。苏军和"起义军"四处搜杀汉人,许多地方
汉人几乎无一人幸免。被害者估计在五万到七万之间。伊宁救济院的残废汉人和汉
族小学生都被拖到河边用木棒击毙。几十年后,还有一些极端分子威胁与之发生冲
突的汉族人:"难道你忘记伊犁河水的颜色了吗?"这里说的伊犁河的颜色就是指当
时虐杀俘虏和汉人将河水都染红了。解放后屠杀幸存者要求惩办的凶手并不是吐
烈,而是亲苏派的头目XXXXX,XX等人。47年亲苏派代表于来到迪化时,都佩带着"
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的证章,并声称他们是代表" 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来和中国
政府代表谈判的,届时将出示证明文件,中国政府代表也须交验相应证件。只是由
于中共革命的胜利,后台老板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他们的表面态度才发生了变化。
不过中苏交恶时他们大多叛逃而去,另一部分人则发动了武装叛乱。
根据亲苏高官张治中的回忆, 他后来回到三区,昔日人头攒动的汉区只剩下屈指可
数的几名老头老太.东土共党的头目还还洋洋得意地对他说, 一些同志当初犯了民
族主义的错误,幸亏被他们及时发现制止了...

1954年,当局明确规定"在干部审查中,将曾参加过三区革命和"反蒋"斗争的各级
干部列为不予审查历史情况的人员。"
也就是说, 三区种族灭绝屠杀事件的凶手和主谋们反而不是"反革命",不是"人民政
府"和"王震同志"镇压的对象,他们反而是参加"人民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革
命干部".血债累累的东土共军也被编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此帖于 2008-01-12 23:38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2, 19:51 第 56 楼
refeng

引用:
作者: 贤初
呵呵,佞顽不灵语无伦次的红笑柄,早就和你说过了,王震镇压的不是什么"民族分裂
分子",而是"阶级敌人",他搞的是经济斗争,不是什么反分裂斗争.效果是加剧了民
族矛盾,引发了叛乱.最后被中共中央撤换. 把他捧为什么"反分裂英雄"是在他复出
后,吹鼓手给他脸上贴金

阁下看不明白反语么?

2008-01-12, 21:45 第 57 楼
贤初

而被"王震同志"贴上"分裂主义分子"标签加以严酷镇压的麦斯武德、伊敏、艾沙等
人既不是分裂主义分子,也不是种族清洗和灭绝的刽子手,而是拥护祖国统一的。
他们当中确实有人有突厥主义思想,但如时任中华民国新疆警备司令的宋希廉的文
章所说"新疆省府委员艾沙(维吾尔族,在内地住了多年,善汉语。艾沙和在省府
担任建设厅长的穆罕默德·伊敏及当时任新疆省监察使的麦斯武德(后任省主席)
等人基本上都是泛土耳其主义者。这一派人也抨击中国历届政府在新疆的残暴统
治,但又对苏联存有戒心,因而不主张新疆脱离中国而独立,只是要求实现民族自
治。他们和阿合买提江等人领导的东土耳其斯坦主义运动,是对立的,所以被伊方
指责为汉人的走狗,说他们出卖民族利益。"

麦斯武德等人解放前针对东土共党在三区政府迪化等城市的示威,发动群众在这些
城市举行拥护祖国统一的反游行示威.

解放后他们之所以惨遭王震同志的镇压,原因只是因为他们和中华民国政府有关
系,是"阶级敌人",所以是"革命"的对象
[此帖于 2008-01-12 22:37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2, 22:45 第 58 楼
贤初

另一名被王震同志封为"土匪","分裂分子","反苏分子",以重兵围剿,必欲置于死地
而后快的巴图尔("勇士")乌斯满是哈萨克族的传奇人物,被称为哈萨克的雄鹰.

巴图尔乌斯满曾经参加过三区暴动,但是很快和东土共党决裂,投向中华民国.
1946年4月底时任中华民国新疆省阿山专员的乌斯满公开与东土共党决裂并呼吁支
持的宣传信
:"……我们哈萨克同胞为了争取民主自由与和平,首先举起了革命的旗帜,我乌斯
满在八年前就领导着哈萨克优秀青年与盛世才暴虐黑暗的政治奋斗到现在。我们认
为和平条款签字,民主的新疆政府成立,我的革命就算成功了一半,其余应该努力
的一半就是在和平保障之下实施各项建设。岂知我们的革命就在此时变了质,为革
命牺牲奋斗的哈萨克同胞成了被清除的对象。现在已经有不知来历没有番号的强大
武力(注:指苏军和东土共军)自二月一日开始向我们阿山区进攻,我乌斯满被民
主的新疆省政府任命为阿山区的专员,我是国家的官吏,有守土的责任,为了执行
和平条款,为了奉行施政纲领、保障国家领土拥护张兼主席建设新疆的政治主张,
我们阿山区的哈萨克同胞,决予一切破坏国家统一摧毁宗教的恶力以严重的打击……
希望全国同胞尤其是伊斯兰教胞,不论在物资上或精神上给我们哈萨克同胞以最大
的援助。"

1947年8月-9月整个阿山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度几乎全被乌斯满从东土共军
手中收复。后在苏军和东土共军联合进攻下再度失陷.

宋希濂在后来回忆录中记载的与乌斯满的一次谈话一探究竟。这次谈话的时间是在
1947年冬,也就是乌斯满被三区民族军彻底赶出阿山后不久,乌斯满与宋希濂在奇
台会晤,会晤中乌斯满对宋希濂说:"苏联革命后,对在俄国境内的哈族人残酷镇
压,有许多人被杀害了,财产被没收了,宗教信仰被剥夺了,现在新疆的一些哈族
部落是由苏联逃过来的,因此我们哈萨克族人非常害怕和仇恨苏联。当1944 年伊
犁事变发生的时候,我曾和伊犁的一位哈族首领爱力汗(指艾力汗吐烈,三区政权
当时的临时政府主席)订过一个密约:1、要保持中国的领土完整,反对使新疆脱
离中国的任何企图;2、坚决维护宗匠信仰。这主要的两点获得了爱力汗的同意
后,我才参加伊犁的事变,成为他们的支持者。但事变发生后不久,爱力汗发现事
变集团的一些重要负责人,有的是苏联人,有的加入了苏联国,例如军事指挥官伊
斯哈克江(指伊斯哈克伯克,当时任新疆民族军总指挥),就是苏联的柯尔克孜
人,是苏军中一个军官;又如阿合买提江,虽然是在伊犁出生的维吾尔族人,但从
小就在苏联,早已加入苏联籍,其他好些人或者是长期住在苏联,或者是在苏联求
学,大多入了苏联籍。他们受苏联驻伊犁领事馆的指挥,他们发动事变,成立所谓
的"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其目的是要使新疆脱离中国,成为第二个外蒙古,我们
哈萨克族人是不愿意受这种统治的。爱力汗和在伊犁一带的一些哈族首领,不同意
他们这样做,大多被他们逮捕了。阿合买提江等人知道我和爱力汗的关系,知道我
不同情他们的主张,觉得我不愿意受他们的指挥,就想收拾我,他们拉拢阿尔泰区
的另一个哈族头目达里力汗(指达列里汗)来和我捣乱,想以达里力汗来代替我,
所以我要请求中央政府帮助我,我一定要和他们斗争到底。"上边乌斯满的言论宋
认为应该是他内心真实写照。
[此帖于 2008-01-12 22:49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2, 22:47 第 59 楼
贤初

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英雄巴图尔乌斯满

在北塔山事件爆发前,乌斯满部即在北塔山北麓与外蒙军发生冲突,当乌斯满把北
塔山周围出现外蒙军的消息报告省府后,新疆警备司令部于1947年5月令骑兵第一
师派兵力前出北塔山。1947年6月2日,骑兵第一师一个连(马希珍连)在北塔山的
驻地来了两名外蒙边防军代表,言北塔山为蒙古人民共和国,要求马希珍连在8小
时退出,马希珍当即据理拒绝且扣押了这两名代表。6月5日,外蒙军一个营,在一
个炮兵连火力支援下,突然向马希珍连发起猛烈进攻,并有飞机五架(原文说是苏
联飞机)投弹轰炸,双方战至黄昏,死伤都很惨重,这就是当时著名的北塔山事
件。当晚,骑兵第五军马呈祥向新疆警备司令宋希濂报告了北塔山事件的情况,宋
希濂在与张治中以及幕僚们研究形势后认为外蒙方的目的在于消灭乌斯满部(宋希
濂认为是外蒙侵略,张治中认为是要消灭乌斯满),遂向北塔山方向增派援兵。6
月6日至7日,外蒙军在飞机掩护下连续向北塔山发动进攻,均被马希珍连击退。7
日战斗激烈时,马希珍派遣副连长与乌斯满接洽,请求援助。乌斯满回答说:"我
知道外蒙军的情况,他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等到他们再来侵犯时,我来帮你们打,
一定把他们打败"。随后乌斯满果然参战,率部在北塔山北麓山腰地带与外蒙军骑
兵部队激战,既掩护了马希珍连左翼,又打击了外蒙军侧后。据宋希濂回忆录记
载:战斗中乌斯满"率部百余骑与外蒙军队激战几小时以后,他本人突然单人匹
马,风驰电掣般的奔向外蒙军重机枪阵地,挥刀砍死机枪射手两人,夺得重机枪一
挺,又迅速地跑回来了"。6月8日外蒙军再攻北塔山,国军增援来的骑兵第一师骑
兵第二团陆续赶到,外蒙军始退。
此战被广泛报道,巴图尔乌斯满名扬全国.
说巴图尔乌斯满"分裂祖国",实在缺乏证据.
[此帖于 2008-01-13 00:09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2, 23:20 第 60 楼
贤初

故意颠倒前后因果关系的"乌斯满叛乱"

"革命史料"是这么描述乌斯满叛乱的:"乌斯满在奇台西南切别湖的渠根达夏牧场,
召集自己手下主要干将开会,决定趁解放军立足未稳,联合当时还担任新疆哈密专
区专员的尧乐博士和骑七师少数军官,迅速发动叛乱。乌斯满的意图是以巴里坤为
基地,东向哈密切断解放军与内地联系,西向迪化夺取新疆省会。其中乌斯满命令
景化县长乌拉孜拜负责策划昌吉、呼图壁一带叛乱,哈里伯克则负责南山一带哈族
牧民叛乱,阿得力汗、莫木拜负责阜康一线,乌斯满本人带领胡赛音、沙力克在孚
远、奇台、木垒组织叛乱活动,约定尧乐博士、贾尼木汗在哈密、伊吾同时举事。
" 红笑柄更是信誓旦旦说围剿乌斯满是因为他杀死了王震同志的爱将罗少伟.

第16师副师长罗少伟是不是王的爱将我们姑且不论.这个子虚乌有的渠根达夏牧场
会议破绽实在太多太大.原国军骑七师部分起义官兵暴动是在1950年3月 24日,哈
密专员尧乐博士潜逃出哈密是在3月19日.罗少伟被打死是在4月1日

然而早在1950年3月5日,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命令,新疆军区就组建了新疆
剿匪总指挥部,王震为总指挥,有兵团参谋长张希钦为参谋长。同时成立了北疆和
南疆两个剿匪前线指挥部,北疆前线剿匪指挥为解放军六军军长罗元发,其主要任
务就是"肃清乌斯满股匪和骑七师部分叛军,保卫新生人民政权,保卫新疆政治、
军事、文化中心迪化"。1950年3月16日,王震下达了关于围剿乌斯满股匪作战计划
的安排,命令"哈密、镇西、奇台以六军的四个营、五军之直属骑兵团须派出300至
500骑兵,进至布尔根、乌伦古河地区,防匪北窜阿尔泰山……驻镇西、奇台进剿部
队,统限本月二十六日准备完毕,待命行动……此次进剿战役,统归第六军军长罗元
发指挥,战车团长胡鉴为参谋长,指挥所设在奇台"。同日,新疆军区也下达了通
令指出:"……我进剿部队(六军驻镇西46团、驻奇台49团部队,五军驻承化骑兵团
一个营、驻迪化40团(欠一个营)……准备十日之干粮,弹药配带两个基数……限三月
二十七日完成"。受命进剿乌斯满部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为一兵团第六军(含第五军
(东土共军)一部).

更奇怪的是人民解放军对在全新疆发起叛乱,并亲率主力大举出动"西向迪化夺取新
疆省会"的"乌斯满股匪"的具体位置都搞不清楚,找都找不到, 而要求部队多路齐发
前往牧区"搜剿".
结论:也就是说乌斯满还没有叛乱,王震同志就开始大举进攻"平叛"了.
[此帖于 2008-01-13 01:01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14, 14:43 第 70 楼
liuhaifeng

装甲第11师居然一口气写了这么多,真是吓人啊。其人的发言仍然火药味十足,甚
至是令人毛骨悚然。针对其观点回答如下:

"杀那些少数民族怎么了?藏民与中国汉族的矛盾由来已久,也不是什么谁先杀谁的
问题,中共如果想统一国家,只能这样,历史上的所有中国朝代莫不是如此, "……

显然装甲第11师的逻辑是:国家统一高于一切,为此目的可以使用任何手段。这种
观点自然不值一驳。至于藏汉矛盾,的确长期存在,就像其他民族之间一样,但是
各时期情况不同。历史上大部分时期藏族与汉族都能和平相处,目前存在的西藏问
题、藏汉矛盾纯粹是由于**造成,是因为他们强制在西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企图
将西藏改造成"共产主义天堂",给当地民众造成巨大灾难。西藏之所以发生大规模
反抗,除了保护自己的文化、宗教不被毁灭之外,还因为西藏民间拥有很多武器,
具有进行武装反抗的条件。为什么在西藏政府、国民党、马步芳统治下西藏没有发
生这么大规模的武装反抗?这是必须反思的。所以绝对不是"无所谓谁杀谁 ",而
要追究其原因。说历朝历代都对西藏或其他少数民族这么干,缺乏根据。难道将私
人土地国有化是历朝历代都有过的事情?难道将西藏绝大部分寺庙摧毁在历史上有
过先例?

"他们在公路上伏击袭击解放军车队的事件多了,解放军能不高度警觉,当然是见藏
人就打,先下手为强,免得后下手遭殃!"

我的引文写的清清楚楚,在车队未遭到袭击的情况下解放军随意射杀藏人,这根本
就不能称之为战斗。何况这只是各种惨剧中的冰山一角。如1956年西仓和拉日贡部
落与**约好次日缴枪,枪支已被收集一处,这时解放军突然发动攻击,打死毫无准
备的僧俗男女四百多人。又如德钦人加松回忆说他在逃亡途中,看到一牧圈中有百
余名噶登寺僧在那里休息烤火,不久解放军追过来,这些僧侣既无马匹又无武器,
无法逃脱又无力抵抗,被解放军随意射杀,加松等人逃出好远后还能听到解放军射
杀僧侣的密集枪声。还有贡保当珠回忆说,1956年解放军进攻西仓拉日贡部落时,
解放军突然袭击他所在的牧场(当地全是老百姓,参战人员已前往别处作战),杀
死四十二人,大部分是女人和小孩,包括他的外婆,牲畜也大部分被打死,遍地都
是人和牲畜的尸体。对这件事他回忆说:"当时,整个牧场到处是尸体,人的和牲
畜的尸体,帐篷都被打倒了,一些没有完全倒的也是倒一半、斜一半的,连那些没
死的狗也不叫了,都悄悄的趴在地上,中国人是那么的坏,不仅杀人,你杀那些牲
畜干什么呀?"另外,60年代初逃难到藏北无人区的大批藏人被追杀的解放军射杀
或俘虏,为了减少押送看管的麻烦,很多时候解放军将俘虏的藏人不分男女老幼全
部杀死。

此外,还有对女人施行性虐待的事情,这里就不说了。这些事情有力地说明了,参
加"平叛"的解放军视藏民生命如草芥,无论男女老幼、俗人僧侣,统统任意杀害。
这种行为根本不能用"先下手为强"来解释。需要指出的是,类似的事例在西藏"平
叛"时非常普遍,当然在其他时期如文革时也可在其他地方看到解放军的类似"战绩"。

"这里是与非很难说清楚,只有一个中国立场:凡是中国汉族人都站在几乎都是汉族
的红军一边,管你藏民如何!……军就是把那些藏民全杀光了,我也是站在红军一边,因
为红军是中国自己人,而藏民是反中国的少民匪徒和暴民!"

既然说不清楚是非,居然还能有一个坚定的立场,真是奇怪。事实上非常明显,绝
对不存在"凡是中国汉族人都站在几乎都是汉族的红军一边"这种道理。因为红军祸
害的不止是某一个民族,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族民众都是红军的受害者。红军"就地
筹措"当然不止限于藏区,对于红军"征发"汉族百姓物资财产的事情,装甲第 11师
又该站在哪一边呢?要把汉族百姓杀光以慰劳红军?

装甲第11师在这段话中隐含的一个观念就是:老百姓保护自己的私有财产不被土匪
侵犯是有罪的,被杀光也是活该。需要指出的是,当时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南京
国民政府,红军不具有合法性,和马仲英一样不过是打着冠冕堂皇的口号、使百姓
深受荼毒的流寇。马仲英部流窜到民勤时,向当地索要粮食不成便血洗全城,城中
9000多人死了大约一半。当然,这离装甲第11师的"杀光"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因
为马仲英部很快就被国民军赶走了。装甲第11师对马仲英部的暴行是不是要击节赞
赏,就像对于红军攻击藏民、摧毁寺庙佛像的"壮举"一样?

更加荒谬的是,当时藏民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劳动果实不被流寇掠夺而逃走或抵
抗,这在装甲第11师眼中竟成了"反中国的少民匪徒和暴民"的证据,真是滑天下之
大稽!
[此帖于 2008-01-14 14:46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14, 15:24 第 71 楼
liuhaifeng

"真是可笑至极,没有暴政,西藏的前身吐蕃照样进攻中原……"

对西藏的事情居然一直追溯到古老的吐蕃时期,真厉害!在佛教传入西藏之前,吐
蕃当然是一个比较好战的民族。但是后来佛教在西藏具有了崇高的地位,西藏民族
不再像从前那样好战,成为一个和平的民族。虽然后来与清军、国民军和军阀部队
发生过战斗,但谈不上"进攻中原",都是为了争夺对原属西藏的土地的控制权而已。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这个空前大汉奸无耻地给少数民族非法特权,……"

装甲第11师把胡耀邦称为"大汉奸",这肯定合王震之流的心意。至于说一点怀柔政
策怎么就成了少数民族的"非法特权",这个实在想不通。且不说50年代的 "十七条
协议",即使按照"民族区域自治"的标准,胡耀邦的政策充其量只是防"左"而已。
胡耀邦不可能,也不敢使对少数民族的政策超出防"左"的范围。在 80年代初胡耀
邦因为未能使内蒙古"内人党"惨案的凶手被惩处等原因导致内蒙发生学潮、工潮,
处境颇为尴尬。归根到底,胡耀邦的做法除了良心发现之外,主要就是为了维护**
的统治,但是即使是一点小小的进步也遭到别人的攻击。实际上胡耀邦的权利有
限,他在民族政策方面非常力不从心,民族问题自然得不到根本解决,甚至还有人
制造了新问题。比如80年代拉萨的武警非常腐败,民愤很大,即使汉族也很不满,
这当然不能归罪于胡耀邦了。

"所谓那个天葬那个作者,七分就站在达赖分裂集团一边,没有搞清前因后果,就胡乱
下结论,……"

说王力雄"站在达赖分裂集团一边"毫无根据,这从他的著作中可以非常清楚的看
到。何况将达赖喇嘛称为"分裂集团"本身就是一个极为拙劣的把戏。讽刺的是,大
陆直到今天还称达赖喇嘛流亡时是被"挟持"走的,既然他是被"挟持"走的而非自愿
出走,为何又称其为"分裂分子"?这里一不小心暴露了其宣传口径的自相矛盾。当
然这种事情是很常见的。

至于装甲第11师的其他言论,与纳粹的种族主义无异,没有讨论的必要。

2008-01-24, 20:19 第 78 楼
贤初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七万言书不过是班禅的托词.
当年班禅带着自己的卫队和亲信突然从拉萨直奔日喀则,西藏军区事前居然一无所
知,后来才发现,幸好及时把他堵在境内.
逮捕他时,军人们让他自己打开库房,看到的是一屋子的枪支弹药和军用被服\装备.

我父亲给这个场面照了张相.

不知班禅是哪年哪月哪日"带着自己的卫队和亲信突然从拉萨直奔日喀则,幸好及时
把他堵在境内.".
令尊又是何年何月在何地发现"一屋子的枪支弹药和军用被服\装备".
请问枪支多少?军服多少?什么装备?
照片何在?旁证何人?

2008-01-25, 01:19 第 79 楼
liuhaifeng

班禅的卫队?这个很奇怪。由此我倒是想起几件事:一件是1959年西藏军区邀请达
赖喇嘛去看戏,却不让带警卫,结果被民众认为有阴谋而引起骚动。另一件事是据
说班禅的父亲同情起义者,并派人枪予以支援,结果后来班禅的父亲遭到残酷批
斗,被折磨的不像人样。从这些事情来看,班禅要在六十年代还能摆脱组织上的监
控自由带领卫队行动实在是不可思议。

2008-01-25, 15:04 第 80 楼
风中一剑

引用:
作者: liuhaifeng
[...]

————————————————
班禅警卫营成立时的照片我见过。
不仅班禅被捕时的照片我见过,连达赖向手下赏赐他尿水的照片我都见过。

这些照片都是私人物品,如果想要可以和我联系,我可以替你想想办法,当然,还
要看你给的价格合适不。

2008-01-25, 15:25 第 81 楼
liuhaifeng

1959 年毛泽东就在电报中指示西藏军区一定要看住班禅,加上后来发现班禅的父
亲支援抵抗运动而进行批斗,对班禅的监控一定非常严密,很难想像班禅还有机会
带卫队跑到别处。除非时间是在拉萨战役之前或许他还有一点机会。更需要注意的
是,由于达赖喇嘛成功摆脱中共逃亡国外,使中共极为恼火,除了用"故意放走达
赖"的故事挽回一点面子外,无疑会更加重视对班禅的监控。

2008-01-25, 15:40 第 82 楼
风中一剑

达赖能逃走中共的确有两难之处,一是达赖出逃是在3月拉萨战役已经将要开始之
前,西藏军区在拉萨的兵力不过一个炮兵团、两个步兵团的几连队和一个运输团,
而对手有7000正规军和5000康巴叛匪,没法彻底封锁拉萨河渡口;二是监视拉萨河
渡口的部队早就发现了达赖等人的出逃活动,但请示上级后命令说不许拦阻。因为
当时叛军虽然已经将拉萨包围,但战役尚未开始,一旦拦阻万一达赖死于乱军之中
政治上不好交代,所以只好放他走。

2008-01-25, 17:27 第 83 楼
[...]

你扯的太远了,不过我得指出你的叙述是错误的。藏军在昌都战役中损失了五千多
人,签订了十七条协议之后又遣散了一些,到拉萨战役时实力已经非常弱小。在
1958年藏军仅有三千二百人左右,其中驻扎在拉萨的约有两千六百人,其中第一代
本实有645人,第二代本即扎什兵营有一千人多一些,第三代本有大约 475人,第
四代本又称江孜兵营有463人,第五代本只有二十余人,第六代本为炮兵部队,有
357人。以上是正规军,另外还有一些警察。这就是西藏军队的全部实力,其装备
和训练水平当然也无法同解放军相比。当然在拉萨除了军队外也有民众参战,但其
战斗力更差,且不说许多人没有武器或者只是手持刀剑,即使有枪者子弹也非常稀
少。总之在正面战斗中无论是藏军还是民间武装都无胜算,西藏军区显然知道优势
在自己这一边。

所谓"5000康巴叛匪"也是胡扯。首先四水六岭护教志愿军没有这么多兵力,其次他
们并没有能参加拉萨战役,在四水六岭的部队支援拉萨途中拉萨战役已经结束。

反观解放军在拉萨的部队,除了火力强大的正规军之外,还有许多武装干部,以及
一些收买的藏人变节者。在拉萨是否还有武工队或其他中共非正规部队参战则不太
清楚。总之在拉萨战役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中共部队是有条不紊、从容不迫地作
战,准备十分充分,藏人基本处于被动挨打、甚至只是一边倒地遭到炮击的情形。
可以这么说,中共根本不怕在拉萨打仗,甚至期望在拉萨开战,而且极有可能就是
他们主动发动了拉萨战役。从大背景说,中共对当时西藏与中共之间的矛盾简直是
煽风点火、唯恐仗打不起来。

另外一个问题,即所谓中共命令部队放走达赖则纯粹是自欺欺人之谈。因为达赖出
走是极机密的事情,当时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中共不可能预先知道达赖何时、通过
何种路线出走,当然也就谈不上安排"放走"之事了,何况到了山南就是四水六岭的
根据地,中共在山南的部队自身难保,根本谈不上阻截达赖,直到拉萨战役之后山
南的中共部队才给解围。何况毛泽东也不大可能珍惜达赖的生命,否则就无法解释
为何中共在请达赖看戏时蛮横地命令其不准带警卫、出现骚动后又悍然炮击罗布林
卡、以阿沛·阿旺晋美的名义写给达赖的信中要求达赖提供其所在房间的具体位置
以免在镇压时叛乱时"误伤"(提供具体方位显然更有利于炮击而不是保护,如果真
想保护达赖就不应炮击罗布林卡,因为聚集在罗布林卡的群众是为保护达赖喇嘛而
来,真正对达赖的生命构成威胁的显然是解放军的炮兵),以及解放军在攻陷罗布
林卡后在里面翻看死亡的喇嘛的尸体等,将这些事情串起来看不难发现中共不但不
打算保护达赖反而在寻机消灭他。作为西藏的政教领袖、精神支柱,必要时消灭之
显然符合中共的作风,可以借此瓦解西藏抵抗武装的战斗意志,而且毛泽东对于威
胁其绝对权利、阻碍他实现共产主义的人是不会手软的。

还有一点,毛泽东在拉萨战役爆发前就已经在文件中指示下面要"压出叛乱"。种种
迹象表明,拉萨战役甚至拉萨事变是有预谋、有计划的。在中国大陆正在热火朝天
地跑步走向共产主义、发动大跃进大搞人民公社的时候,毛泽东显然希望将西藏也
拉上共产主义的战车而不想使其成为例外,在康和安多的残酷的社会主义改造就证
明了这一点,因此拉萨战役是不可避免的,罗布林卡注定要被解放军轰成废墟。
[此帖于 2008-01-25 17:38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26, 23:26 第 85 楼
liuhaifeng

我还是不明白,所谓拉萨藏人的"7000正规军和5000康巴叛匪"究竟从何而来?当时
拉萨有五千名康巴武装人员?就算有这么多人也应该去投奔四水六岭的康巴游击
队。拉萨战役时四水六岭在拉萨无部队。

关于中共不许达赖喇嘛带警卫之事,从有关资料来看确系蛮横不讲理,简直是向达
赖喇嘛下死命令。当时中共官员通过向达赖喇嘛警卫团代本达拉朋措扎西下命令禁
止达赖喇嘛看戏时带警卫。1959年3月9日达拉朋措扎西被叫到西藏军区兵营与中共
官员面谈,当时他与邓副参谋长有如下对话:

邓副参谋长:"叫你来,你也不尽快,明天达赖喇嘛要来这里,怎么准备嘛?你不
知道吗"?

达拉朋措扎西:"达赖喇嘛明天要出行,我是现在才知道的,有关出行还确定了其
他的什么内容,你们做了什么准备,请告诉我,我回去后要向仲聂帕拉和堪布汇
报,然后将结果告诉你们"。

邓副参谋长:"象平常那样的出行是不成的,对你直言吧,象以往达赖喇嘛到自治
区召开会议时,你们领著警卫,并在里外、门口等布置警卫,这是不行的,这次出
行,除了达赖喇嘛和其他随行人员而外,不能带警卫,还有,象平时那样在路上散
布军队,布置警戒是不行的……"。

达拉朋措扎西:"这样拉萨人民看去不会产生一种奇怪的感觉并产生想法吗?象平
时那样带二十五名武装警卫的话是什么也干不了的,我想你们还是不要这样说为
好,象平时那样的话,人民才不会见怪,我们不是不信任军区,是在外面,如果将
军队以便装分散的话,什么都没有,现今反动派方面也稍有危险,因此为达赖喇嘛
的安危著想是我们的责任。"

邓副参谋长:"这样是绝对不行的,你们即使领来军队,在石桥北面散布与否怎样
都行,警卫人员不能带武器,不能带两三个以上的人,带二十五个人的话免谈,那
些除了在你们那里而外,在我们的军营是不行的,我给你们讲客气也好,总之不
行,这是确定了的……。"

之后邓副参谋长的态度越来越粗暴。

总之中共禁止达赖喇嘛在看戏时带警卫,也不许藏人带枪。这件事在西藏政府官员
中传开后引起了恐慌,很多民众前往罗布林卡阻止达赖喇嘛看戏。必须指出的是,
之前在康多中共经常以开会、聚餐、参观等名义集体逮捕藏人领袖,很多人被捕后
再也没能返回家乡,甚至有人被解放军打活靶而丧生。这样毫无道理抓人的事情普
遍存在,绝非个例,所以当然会引起恐慌。如1956年初康区德荣的五个宗本被中共
叫到县上去开会而被拘押,后反抗藏人围攻县城期间五名宗本全部被处死。又如
1956年康区巴塘县的三百余名头面人员被叫到县上开会后被扣留。还有1956年康区
理塘的各部酋长中除了雍日本以外,其它都因为去开会而被拘押为人质。等等。

1958年大约四月左右中共召集囊谦二十五族的各部落酋长、百长、和大寺院的大喇
嘛等在结古镇开会,称多和旺波的部落酋长接到一名在公安局任职的叫噶松的当地
藏人的警告,叫他们不要去开会否则会被逮捕,之后两个部落便起兵造反了。但其
他人绝大部分都在结古镇开会时失去自由成为囚徒。开会时与会者被配备了 "警卫
"陪伴,实为看押。与会者中有极少数人成功逃脱,有两人在潜逃途中被打死,少
数人后来被放回,而大部分人既未能逃跑也未被放回,被软禁到九月二十四日即正
式收监,绝大部分死于监牢,只有少数几人在八十年代获释(当然这可以被装甲第
11师说成是"大汉奸"胡耀邦的又一桩罪行了)。

1959年三月十六日向罗布林卡发射的两发炮弹会是"一名士兵的一次失误"?若是失
误为何当时不做解释,反而将此事隐瞒了几十年?实际上那更有可能是在测试距离
以为将来炮击罗布林卡做准备,当时达赖喇嘛还未决定出走的事,也就是说将要炮
击的目标中也包括达赖喇嘛。

所谓藏人首先炮击共军那不过是一面之词,以实际情形来判断,藏军炮火极其弱
小,他们敢先开炮挑战?所谓共军在炮击中无伤亡,不如说是藏人并无多少还击的
机会。在解放军炮击的目标中包括大量无武器的民众,他们为了保护达赖喇嘛而
来,却被统统当成"叛匪"轰击。拉萨战役中罗布林卡被炮火严重破坏,内外布满藏
人尸体,不但清点不过来,而且解放军也未认真清点,翻看喇嘛的尸体必是别有目
的。当时一名叫扎西巴登的喇嘛被押送到罗布林卡,他看到解放军在那里把尸体堆
积在一起,然后浇上煤油,放火烧了三天,那种恶臭令人作呕。

藏军炮兵虽然很弱小,但其技术也绝非差到一个人也打不中的地步。在后来山南的
达宗之战中,藏军用两门迫击炮轰击躲在山脚后的解放军,除第一发炮弹外全部击
中目标,解放军死伤惨重。当然,你也可以说藏人是在吹牛,不过解放军在达宗之
战中吃了大亏却是无法否认的。
[此帖于 2008-01-27 00:14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28, 00:59 第 88 楼
liuhaifeng

所谓"分裂国家,背叛祖国"根本就是胡诌。制造藏汉矛盾恰恰是中共自己,由于中
共在康多实行残酷的"民改"造成遍地烽火,中共又普遍进行残酷镇压,连未反抗的
部落、寺庙甚至藏人中的"积极分子"也被大批逮捕死人无数,这才造成了难以解决
的西藏问题。反抗暴政=分裂和叛国?那四川陈家桅杆的起义也是分裂活动?说实
话,当时藏人所认同的是西藏政府吧,反抗中共算是哪门子"叛国"?

如果那两颗炮弹只是一名警卫的"失误",为何当时不做解释反而将此事隐瞒几十
年?将炮弹打到墙外也不奇怪,因为当时双方尚未正式开战,还不好直接轰击罗布
林卡里面的建筑。布达拉宫倒是破坏得不甚厉害(相比之下),但是罗布林卡和小
昭寺等地方却被炸的惨不忍睹,死者中包括大量无武装的僧俗群众。罗布林卡成为
拉萨战役中解放军重点轰击的目标而首先遭殃,其内外遭反复轰击尸横遍地。由于
如前所述当时中共不可能知道达赖喇嘛出走的事情,所以不难想到达赖喇嘛也是炮
击的目标。

你那个翻看喇嘛尸体的解释说不通。因为达赖喇嘛出走前并不存在所谓的"分裂活
动",所以也就谈不上个别喇嘛的"反分裂活动"。即使有个别与中共合作的喇嘛死
于罗布林卡,中共也不会费事寻找尸体,不仅因为尸体太多,而且西藏的喇嘛在阶
级斗争中首当其冲被清洗,早晚是要被收拾掉的。换句话说,中共不但不会珍惜喇
嘛的生命,反而巴不得其尽快被消灭。在西藏"平叛"中解放军对手无寸铁的喇嘛随
意射杀、逮捕,毫无怜悯。

2008-01-28, 12:59 第 91 楼
贤初

即使根据G方资料也可以肯定的是当时西藏"叛军"对拉萨的解放军并没有发动进攻,
解放军充分发挥了"能动性",先发制人地进行了"平叛",(与新疆进攻乌斯满的情况
何其相似). 当老毛的等敌人进攻后再反击的电报传来后,西藏军区负责人如作针
毡,害怕被处分,因为敌人还没有进攻,他们就把敌人消灭光了.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
[此帖于 2008-01-28 13:01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28, 13:13 第 92 楼
贤初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呵呵,立场不同,观点就不同,有人站在没落反动分裂势力一边哭丧,我等反而很高
兴,因为象达赖分裂集团或陈家桅杆这样的豪绅割据势力的灭亡,正是中国走进现代
社会的必需.

你们哭吧,骂吧,反正你们是失败了,别妄想把中国再拉回中世纪.
你们的哭声是是最动听的音乐,你们的怨气是最好的补药.你们越是闹得厉害,就越
是证明当初做得对.

西藏"平叛"是想赶走达赖,向藏人灌输共产思想.
现在客观评价一下,几十年来这种努力完全失败了.
以我在康区和藏区旅行的亲身感受,佛教和达赖在藏民中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平叛"和"镇反"不但没有消除这一影响,反而恶化了民族关系,加深了民族仇恨,留
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为将来的中国领导人制造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

清朝控制西藏之所以成功, 并非依靠屠杀和暴政,而是人心的征服.
清朝皇室信奉喇嘛教,尊崇达赖班禅,以佛法教化人心,尊重藏人自治并辅之以驻藏
大臣掌控政局,
对外维护国权,对内协调西藏内部憎俗世家的关系.
[此帖于 2008-01-28 13:18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28, 16:40 第 94 楼
满地红

按照我党正统观点,这个星球上最下贱人的莫过与台湾人和西藏人。台湾人暂且不
说,藏人被我党从万恶农奴制解放出来当家做主,却还整日上蹿下跳闹独立,真不
是东西,呵呵。
59年叛乱的主因暂且不说,不过从班禅在藏区视察后拍桌子:蒋介石马步芳统治青
海几十年,藏族百姓也没穷到连碗都买不起的地步!还得出了什么结论。可见当时
西藏的问题决不是什么"残余,灭亡,历史潮流"所能简单解释的。
16世,17世卡玛帕的出逃,去年那个女尼姑之死等等事实已足以推翻"风中一剑"道
貌岸然的说辞。

2008-01-28, 19:30 第 96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关于对罗布林卡攻击的问题,需要补充一个小事实.

拉萨战役爆发后,叛乱匪徒的攻击重点一个在拉萨河渡口附近的河心山脊高地,那里
是控制渡口的制高点,叛军动用了2000人轮番进攻,一度冲上阵地,防守阵地的我军
一个排在炮兵和友邻部队支援下,用反冲锋将敌击退.

另一个是罗布林卡的敌人骑兵,在战役中,敌人骑兵2000余人曾突然冲出罗布林卡向
拉萨河方向冲击,被我炮兵以梳篦射击的方式歼灭一部分,其余的又退回林卡内顽
抗,最后全军覆灭.

拉萨战役中,共歼灭叛乱匪军5300余人,另有拉萨外围约6000匪军随即四散逃跑,一
部分逃向阿里,另一部分逃向纳木湖和黑河(今纳曲)一带,增大了后来围剿的难度.

真是越说越玄了。拉萨战役中藏军除了小规模反击外,并无一次大规模进攻,更没
有出动2000骑兵进攻的事情,倒是有一部分藏军在睡梦中遭到袭击。罗布林卡遭炮
击时藏人曾向外突围,估计这就是所谓的"骑兵2000余人",但其中包括大量群众,
许多人完全没有武器,因为罗布林卡被炸成人间地狱所以往外跑,结果被毫无人性
的共军屠杀。市区也一样,满街都是女人和小孩的尸体。

共军战史中记载的所谓战果经常把杀死或逮捕的平民也算在内,许多战斗中共军缴
获的武器远远少于消灭的所谓"叛匪"的数量。拉萨战役中藏军弹药库中原封未动的
武器弹药也被说成是在战斗中缴获的,战斗结束后还让被捕的藏人做出打仗或者投
降的样子拍摄下来。

2008-01-28, 20:30 第 97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清代对西藏的控制是一种象征意义上的,所以屡次出现驻藏大臣被攻击甚至杀害的
事件,根本谈不上什么成功.
中国真正实现对西藏的彻底控制是在平定西藏叛乱之后.
无论是达赖还是别的什么势力,不过都是中世纪野蛮黑暗统治的残余,他们自己消亡
还是被消灭,都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结果,妄图坚持这种传统,甚至用这种传
统为借口来对抗文明的进步都是不会成功的.

关于第91楼的观点,我不知道你所谓的G方资料在哪里,按我看到的所有材料来看,拉
萨叛乱在3月10号叛乱匪徒们当街公开杀害爱国官员索郎降措和杀伤西藏军区副司
令员桑颇将军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战役的爆发则是3月19日晚159团一个连向河心高地实施侦察时遭到叛乱匪帮们的袭
击时正式爆发,叛贼们在攻击该连时,拉萨市内外的叛贼们同时开始了进攻.

我军的反击在3月20上午10时才开始,308团大炮先行炮击,随后步兵攻克了药王山,
被叛贼包围在社会局,邮电局,百货公司,军区司令部等单位里一个多星期的部队的
也开始反击.

如果按照你所说的,"中国真正实现对西藏的彻底控制是在平定西藏叛乱之后",那
所谓西藏"平叛"根本就不能称之为"平叛",应该叫扩张才是。而如果承认中华民国
对西藏的"主权",但是由于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公开表示同情西藏的起义,所以也
不能称之为"叛乱",充其量只能说是藏人反对中共的暴政。若无强制的社会主义改
造等暴政,西藏根本不会发生那么大规模的战争。解放军进入康多时藏人也不觉得
跟国民党、马步芳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并未发生抵抗,仍然照样过日子,后来搞的
他们受不了了才打起仗来。

达赖喇嘛是否坚持"野蛮黑暗统治",从流亡藏人社区的改革便可以得出完全否定的
结论。要说真正实行黑暗统治的,将自己的同胞饿死几千万的,我想无论如何也不
会是西藏政府吧。就像班禅喇嘛证实的,过去的西藏不会发生饿死人的事情。大陆
大约在1959至1961年期间发生大饥荒,而西藏成为饥荒的重灾区,注意这正是发生
在所谓"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时候。但在大陆的宣传材料中只能看到那段时期西
藏"农奴"翻身后喜迎丰收的照片和文字,丝毫看不到饥荒发生的迹象。直至今日,
大饥荒已经成为广为人知的历史然而大陆公开发表的资料中仍然不知廉耻地掩饰着
大饥荒时期西藏的惨状,还在宣传西藏变成如人间天堂一般美好的景象。

所谓3月19日晚共军一个连遭袭击的战斗,应该指的是夏嘉噶波山的战斗。当时藏
军在该处仅60人,分别驻守山顶、山腰和山脚的小山头上。19日晚12时共军159团
副团长吴晨率领一支百余人的部队并携带两门迫击炮和两挺重机枪突袭夏嘉噶波山
(牛尾山)以控制渡口,但在中途被藏军哨兵发现,双方立即发生战斗。山脚和山
腰的藏军撤退到山顶,之后藏军从山顶向下反击。在夏嘉噶波山激战的同时,共军
炮兵向罗布林卡猛烈轰击(注意这时共军并不知道达赖喇嘛已经出走,因此控制渡
口和炮轰罗布林卡具有特别的重要性,使共军不惜先在这里开战)。因为共军在山
腰一悬崖下及周围修筑了掩体,从山顶反击的藏军不能将共军赶走,冲在最前面的
七个人中三人当场阵亡,其他人冲到悬崖顶也没有办法。共军在遭到反击时也有多
人伤亡。共军虽未占领山头但已能控制渡口。天亮后罗布林卡的藏人包括大量平民
因受不了猛烈的炮轰而向渡口逃来,但遭到悬崖下共军的机枪及炮火的射击,成片
地被打死在路上和拉萨河中,只有极少数人能逃到对岸。堆积在河中的尸体好像要
把河道阻塞,一会儿河水突然像决堤一般冲开尸堆,将尸体向下游冲去。面对这悲
惨的景象,夏嘉噶波山上的藏军束手无策。所谓"叛军动用了 2000人轮番进攻"这
座高地是非常荒谬的说法,因为高地本来就是由藏军驻守的,且在20日天黑前藏军
一直没有失去山顶。
[此帖于 2008-01-28 20:50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29, 14:29 第 98 楼
wennic80

这个装甲实在是NB的很,一次码这么多.其观点也是骇人听闻.在他心理只有民族而
没有是非,我们怎么都是应该的,他们反抗怎么都是不对的,这同日本右翼, 纳粹又
有什么区别呢?记住;我们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汉人,藏人.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泪 成败难长久兴亡在转瞬间
总在茶余后供予后人说 多少辛酸话因果
百战旧河山古来功难全 江山几局残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写不尽悠悠沧桑史 悲欢岁月尽无情

2008-01-29, 19:40 第 101 楼
[...]

关于共军西藏军区主动出击,接到老毛电报后如做针毡的官方资料公开披露于九十年代,
如你需要可复印给你,当然我是不会象某些铜臭熏心的人那样漫天索价的.

所谓"拉萨叛乱在3月10号叛乱匪徒们当街公开杀害爱国官员索郎降措和杀伤西藏军
区副司令员桑颇将军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之说不符合事实.
聚集在罗布林卡的是赶来阻止达赖喇嘛前往西藏军区的众多西藏老百姓,当自治区
筹委会委员堪穷帕巴拉·索郎降措前往罗布林卡迎接达赖喇嘛前往西藏军区的时候
被藏民群众用石头打伤致死.西藏地方政府卸任噶伦的桑颇·才旺仁增也被砸伤. 这
一事件充其量是刑事案件.(用现在时髦话是突发性群体事件),与所谓"武装叛乱"难
以划上等号.

这以后的几天,所谓的"叛乱武装"主要只是在罗布林卡等地修筑简易工事,防备解放
军的进攻.而且根据八十年代末<<海南纪实>> 对被西藏"人民议会"临时选举的藏军
副司令的访谈,"叛乱武装"并没有统一的指挥和叛乱计划,更谈不上什么全面进攻的
"叛乱"行动了.而西藏各地的地方政府,贵族和寺院(即所谓三大领主)绝大部分都持
观望态度,没有参加"叛乱",所以大家就不难理解班禅大师为什么不顾危险,向毛上
书"平叛镇压"太过的历史背景了.

至于驻藏大臣是清中央政府全面总理西藏一切事务的最高行政长官,体现了国家主
权之意志,代表了封建王朝至高无上的尊严。因此,由驻藏大臣撰写的一部近二百
年的驻藏大臣制度史,实际上就是清代西藏的治史,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清朝112个实际到任的驻藏大臣加上9个已经上路但未到达(途中病死等)的驻藏大
臣,共123人,只有3人被叛乱分子所杀.只占全部驻藏大臣的2%.而且集中在驻藏前期
(雍乾时期)和清朝灭亡的辛亥革命时期.纵观有清一代百余位驻藏大臣,清王朝
鼎盛强大,驻藏大臣中出类拔苹、政绩卓然者众,个别大臣甚至是奋不顾身,为国
捐躯。如僧格、玛拉、青保、苗寿、傅清、拉布敦、和宁、松筠等等。而而驻藏中
后期(嘉庆朝至终清)也有文硕、张荫棠、赵尔丰、联豫等奋发有为者.保证了清
朝对西藏二百年的主权. 对比之下某些政权,任用的都是缺乏真正才干的莽夫,冒充
"诸葛孔明"的宵小文痞,仅仅几十年就已经败象已露,危机四伏.

这些照片都是私人物品,如果想要可以和我联系,我可以替你想想办法,当然,还
要看你给的价格合适不。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
[此帖于 2008-01-29 22:29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29, 22:17 第 102 楼
贤初

所谓"班禅的父亲同情起义者,并派人枪予以支援,在文革中被斗"一说与事实严重不符.
班禅与达赖集团矛盾很深.从晚清到民国,班禅一直与中央政府保持相对密切的关
系,成为西
藏上层"亲汉派"的代表。一九四九年,在毛泽东还没有把西藏问题放进日程表时,十
世班禅(班禅年幼,实际主持者即为班禅的父亲和老师)就致电中共,要求中共进
军西藏,"肃清叛国分子,拯救西藏人民"班禅堪布会议厅还主动为中共进军西藏出
谋划策。西藏"平叛"之后,中共让班禅取代达赖担任西藏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班
禅则公开配合中共,谴责叛乱,支持中共在西藏发动的改革──包括取消寺院特权,
鼓励僧人参加生产劳动。

班禅的父亲尧西·贡保才旦从没有参加或支援叛乱. 他被毒打是早在"民改"中而不
仅仅是在文革中,罪名是"封建剥削".考虑到尧西·贡保才旦与班禅长期流亡在外,家
产庄园早被达赖集团没收,这些罪名也是很牵强的.而且他和班禅早在一九五六年就
带头表示愿意拿出自己的庄园做为改革试点,为西藏全面改革创造经验。"他响应
政府号召,自觉从拉萨去其日喀则领地,为他曾经是农奴主阶级的一员向群众道
歉,表示要进行自我改造。可是他的"自觉革命"并没有像他期望的那样使他得免灾
难,照样被斗争遭到殴打侮辱.

班禅这样描述说:
[...]

一九六四年,班禅上书获罪,被撤消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副委员长的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的职务,遭到抄家,被群众斗争。从那
以后,他被禁止过问西藏事务,直到"文化革命"结束一直没回西藏。"文革" 中,
他被关
进监狱达九年八个月.班禅的父亲也被株连,资助叛乱一说就是这一时期炮制的.为
的是证明班禅和达赖是一伙的"反动分子".

1979年11·29 中共中央为尧西·贡保才旦恢复工作 中央批准恢复尧西·贡保
才旦(班禅父亲)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
[此帖于 2008-01-30 12:39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29, 22:22 第 103 楼
贤初

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到五月二十九日,中共在北京召开了为时
一个多月的民族工作会议。当时的中共统战部长李维汉在会上检讨了"平叛扩大化"的
错误,要求加紧"甄别纠正"。在似乎开始解冻的气氛下,硕果仅存的几位西藏上层代
表开始表达他们积郁已久的不满。佛学大师喜饶嘉措在会上的发言相当尖锐,他当着中
共领导人说:"我今天要说句真心话,你们有些做法太失人心,蒋介石、马步芳没有做
过的事,你们做了......你们老爱回避实质问题而搞数字游戏......我也向您学习,
用几个数字,讲讲你们这几年的毛病:
一说假话,
二不认错,
三乱整人,
四无佛心,不讲人道......"吓得翻译当时不敢给译.
喜饶嘉措大师被遣送回老家青海循
化县,由当地批斗,最终受折磨而死。

2008-01-29, 23:21 第 104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从罗布林卡里跑出大批老百姓?你以为那里是集体宿舍吗?知道罗布林卡是做什么
用的吗?还跑出大批老百姓呢,无知。

对于是否应该炮击罗布林卡,西藏军区有过专门会议,会议参加人包括张国华、潭
冠三,邓少东,蒋文奇(军区情报部长)等人。

蒋文奇是3月15日派出的情报组,而达赖集团内部的情报人员早就报告说达赖要
走,3月17日夜,情报组报告说5、600人从南渡口离开了拉萨,蒋结合内部情报已
经判断出这批人就是达赖一伙,尤其是3月10号达赖集团宣布叛乱以后,嘎厦当局
强令征召18到60岁以上的大批男人从拉萨河南渡口进入拉萨参加叛匪,这时反而有
数百人离开拉萨,当然只能是达赖等人。

会议最后对所有情报作出了综合判断,认为达赖已经离开,炮击罗布林卡内的敌人
主力不会伤害到达赖,随即军区将炮击计划上报中央。

至于攻击说谁谁心里只有民族而无是非,我早说了,立场不同,观点就不同,咱心
里是只有一个民族,就是中华民族,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强盛而努力而献身的,在我
心里就是对,想要搞分裂,为叛乱分裂势力哭丧叫曲的,在我心里就是罪。
其实也不需要某些人理解,你们力量要是够强,放马杀过来就是了,否则的话,再
怎么哭怎么闹也没用,反而是自寻死路。

你这个人才算是无知到极点了。罗布林卡聚集了很多百姓这件事居然也敢否认,真
是不可思议。3月10日凌晨开始就有大批藏民涌向罗布林卡阻止达赖喇嘛看戏,人
群高呼口号,许多妇女还进行了游行示威。当时民众普遍不信任西藏政府官员,认
为他们拿了中共的大洋,这次会不会也要拿达赖喇嘛换大洋。为了避免西藏官员偷
偷把达赖喇嘛带到中共军队那里去,藏民对进出罗布林卡的人员进行检查验明身
份。有一个官员还在路上被石头砸死。实际上西藏官员和贵族中确有人被收买与中
共合作。阿沛·阿旺晋美就是典型,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也没什么事,可谓是享
尽了福,虽然没有实权。如果阿沛那时出现在人群面前肯定是性命难保。在后来的
山南之战中,一支四水六岭军的人马转移通过羊卓雍措湖(湖边藏人陈尸数百)和
雅鲁藏布江后,在一个仲康萨巴(即食宿站)内逮住一为原西藏政府官员的贵族,他
是给中共做暗探的,从他的马搭子中搜出劝降信之类的及一千块大洋,结果这名贵
族被处决。总之聚集在罗布林卡的人非常多,至少有一万人,有的说有三万人。 3
月14日还有大批西藏妇女在布达拉宫集会。

3月17日晚上达赖喇嘛离开罗布林卡后渡过拉萨河时只有近百人过河,并无中共声
称的五六百人,而且这一行人是分几批走的。达赖喇嘛的警卫团长达拉彭措札西回
忆说:"达赖喇嘛离开罗布林卡后,其他人共计将近一百人分三批走不同的路线离
开罗布林卡,每次只有十几个人而已,那条路常有当地人通过。"第一批跟达赖喇
嘛在一起的只有十多人,包括仲聂帕拉和警卫团长以及十余名士兵,过河时第一只
皮船上只有达赖喇嘛等三人。到晚上十二时左右由达赖喇嘛的警卫营长索南扎西率
领一百二十五名士兵离开军营负责为达赖喇嘛一行殿后,中共侦察人员看到的所谓
几百人过河大概就是指的这些人,但是达赖喇嘛早在此之前两个小时就已经离开了
拉萨。索南扎西率领的那一百多人并没有马上离开拉萨,而是过河后到罗布林卡以
西的解放军农场对面留下警戒,至天亮看到解放军出来作操并确定无异常后才离开
的。达赖喇嘛很快就到达了四水六岭军控制的地区,解放军在那里的部队正处于被
围困的境地,自身难保,根本无法阻截达赖喇嘛(如果得到命令的话)。在达赖喇
嘛渡过拉萨河时,中共侦察人员即使发现有人过河也无法确定其中到底有没有达赖
喇嘛,即使感到不对劲也无法拦截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方过河,因为这时拉萨还未
正式开战,也没有得到中央关于阻截达赖喇嘛的命令,不能采取行动,更何况这时
渡口还在藏军控制中。而达赖喇嘛一旦离开拉萨,中共军就无能力阻截,当然谈不
上"让路",达赖喇嘛无需中共军发善心即可安然离去。

《西藏平叛纪实》中写道:"潜伏在拉萨河南渡口的情报组,十七日深夜发现几百人
从拉萨河涉水上岸到南渡口,上岸后往南而去。但没有想到会是叛乱集团的首要人
物达赖和他的亲属。"这证明17日晚上中共并未确认达赖已经出走。该书还记载牛
尾山战斗打响后,"谭冠三立即将此情况上报中央及中央军委,并汇报达赖喇嘛可
能逃离拉萨,中央立即将此情况点转给在湖北视察的毛泽东,毛泽东指示军委要求
西藏军区把叛乱武装死死吸引在拉萨,等增援部队进藏时对其进行合围,将噶厦叛
乱集团彻底、乾净、全部歼灭在拉萨。"书中还提到拉萨战役中解放军炮轰罗布林
卡时,谭冠三担心达赖喇嘛还在里面,但西藏军区情报部部长认为已经不在,理由
就是所谓十七日夜晚有五、六百人携械过河。可见,直到拉萨战役爆发之后中共内
部仍未最后确认达赖喇嘛已经离开拉萨。
[此帖于 2008-01-29 23:29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29, 23:38 第 105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maddogJr
不是说藏族人口在解放后翻倍了吗?感觉够对得起他们了。

上海马路上经常看到藏民在摆地摊卖管制刀具,城管对他们比对汉族同胞要客气多
好几倍!

不能这么说吧。"解放后"各族人口都有增加,单看人口数量能看出大陆曾经发生饿
死数千万人等惨事?所谓藏族人口"翻倍"也要打折扣,因为按照大陆的说法,五十
年代西藏仅有百万人口,实际远不止这些,如把康和安多的藏族也算上有几百万
人,有资料说是五百多万。由于"平叛"和饥荒,藏族人口曾遭到很大损失,安多有
的地方藏族人口损失一大半,以至于藏族在当地成了少数。

城管对少数民族比对汉族好并不能说明什么,即使城管对汉族好了,就能否认汉族
有被随意逮捕的危险?何敬涟为何出逃?就因为她在书里说了实话,不能正常生活
下去了。我没看见城管对藏族如何处理,但我知道如果藏民被发现私藏达赖喇嘛的
照片等会有不妙的后果,这种情况下就无需城管出面处置了。

2008-01-30, 10:46 第 106 楼
满地红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94楼的
那些的神棍加骗子,该滚的滚,该死的死。他们的数量越少越好。

原形毕露了吧,呵呵!卡玛帕出逃后,朱总理说了句:'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正确
的宗教政策!"什么意思啊?

2008-01-30, 10:58 第 107 楼
满地红

引用:
作者: 贤初
[...]

喜饶嘉措发言前秘书跪在地上哀求:"冒犯领袖是要杀头的!"这大概就是人民当家
做主的结果吧。"风中一剑"你就不必理会他,照片的事明显是他在胡扯,党棍们都
是这副德行。下次你问他知道喜饶嘉措是谁他知道吗?("风中一剑",快去狗狗
啊)估计他连卡玛帕都没听说过,呵呵!

2008-01-30, 12:48 第 108 楼
maddogJr

[...]

liuhaifeng同学大概不是大陆的吧?
在上海,藏民,维民等少数民族的确因为国家民族政策原因享受着比汉族更好的待
遇,从一个上海人的角度看来已经到过分的地步!藏民贩卖管制管制刀具和珍稀动
物骨骼,维吾尔小孩往往是职业惯偷,维吾尔大人除了卖羊肉串还兼贩毒!
既然藏民在光天化日之下能够唐而皇之贩卖刺刀,那么私藏达赖的照片会被警察追
究这一说很难让人信服。

不管过去少数民族有过多少苦难,就他们现在所受待遇liuhaifeng同学你很难说服
大陆人同情他们,即便是抛开民族主义立场。
[此帖于 2008-01-30 12:59 被 maddogJr 编辑].

2008-01-30, 12:58 第 109 楼
maddogJr

上个星期路过莘庄地铁站,看到城管扫荡非法设摊,几乎所有人闻风而逃,就剩一
个卖羊肉串的维吾尔女子岿然不动,照样买卖,十几个城管只能把她和摊位围成一
圈,阻止其他人来买羊肉串,僵持十几分钟后城管只能悻悻离开。
如果那个女人是汉族,城管会好不犹豫将她的摊位没收充公,如果发生反抗会~~~~~

2008-01-30, 13:07 第 110 楼
52169156

卡玛帕出逃后,他是谁?

2008-01-30, 13:33 第 111 楼
天高云淡

噶玛巴
噶举派(白教)黑帽系大宝法王

2008-01-30, 16:44 第 112 楼
风中一剑

这个贴子好,好就好在引出了几个汉奸和分裂分子的马崽。
看了这个贴子的所有内容和回复,就知道还有多少叛徒和敌人没有消灭。

2008-01-30, 19:56 第 113 楼
[...]

这位"同志"理屈词穷,只有耍扣政治帽子和人身威胁的把戏了.

他自称他的父亲是什么西藏军区老人,可是.他的话实在让人生疑.因为他的常识性
错误也太多.
比如上面他居然否认罗布林卡有众多藏族老百姓.又如这篇揭发班禅"叛国"被捉的"
密闻".他对我一再要求他提供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见证人,证据的要求置若罔闻.
望左右而言他.

其实他的所谓密闻纯属编造.
首先,西藏和平解放以后班禅根本没有私人卫队.
根据官方 <<护送十世班禅大师返藏纪实>>记载,早在班禅进藏之前的1951年2月,班
禅的私人卫队
就被编入了人民解放军,实现了D的领导.
"1951年2月和3月,青海省委和青海省政府、青海省军区先后发出指示,决定成立
解放西藏民族军招募委员会,由扎喜旺徐为主任,杨文安、拉敏·益西楚臣为副主
任,余恺同志负责领导办理这项工作。提出以"解放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巩固国
防!""护送班禅入藏!"为口号,在青海省的化隆、贵德、循化、共和、同仁、海晏
等藏族聚居的县,以能懂得汉语的藏族青年为主,招募解放西藏民族军。从青海省
一军派出军事、政治骨干,对招募的民族军进行军事和政治训练后,与班禅原来的
卫士队合并,组建了班禅警卫营。警卫营共有398人。"
班禅警卫营直接隶属于西藏军区.内部原班禅的人员也被逐步清洗.
没有西藏军区的同意,班禅根本无法调动该部队.所谓西藏军区不知情,"班禅带着自
己的卫队和亲信突然从拉萨直奔日喀则"纯属捏造.

其次,党和政府在班禅办公机构和身边有正式和秘密工作人员,班禅一举一动都不可
能脱离D和政府的控制
早在1950年2月27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根据中央的决定,经"第38次行政会议通过任
命范明为西北军政委员会驻班禅行辕代表"并由彭德怀主席签署了通知书,正式任
命范为西北军政委员会驻班禅行辕代表,中共西北西藏工委秘书长牙含章为助理代
表。指示范和牙含章持介绍信赴班禅行辕到职视事,介绍信说:"额尔德巴先生:
兹介绍本会驻班禅行辕代表范明、助理代表牙含章前来,至时请予以接洽,并希协
力合作推进工作为荷。此致敬礼!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彭德怀,副主席习仲勋、张
治中,2月27日。向班禅行辕派出中央政权代表这一事实,在历史上从来是表明祖
国与西藏地方不可分割,表明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权之间具有隶属关系,在政治
上和法律上的一种体现。因此,班禅及其行辕十分重视,按照历来欢迎驻藏大臣的
惯例举行了欢迎仪式"
而且班禅也没有必要隐瞒其行踪,因为沿途各地政府包括日喀则政府都在我党领导
之下.实际上班禅每次回日喀则,各地都会举行盛大仪式.

最后再次请"疯中一剑"介绍一下他老爸是在哪年哪月于何处,与何人一起演义活捉
班禅的壮举.又是在哪里,让班禅"自己打开库房,看到的是一屋子的枪支弹药和军用
被服\装备"的? 他的宝贝照片开价多少,是否要和周正龙的照片有一拼?
这些照片都是私人物品,如果想要可以和我联系,我可以替你想想办法,当然,还
要看你给的价格合适不。
[此帖于 2008-01-31 09:45 被 贤初 编辑].

2008-01-30, 22:18 第 116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对女尼姑的死亡没有什么好说的,边境警卫可以对不听制止的越境者开枪,就在女
尼姑死亡后数周,美国边境警卫就在美国墨西哥边界开枪击毙了一名不听制止,企
图逃离美国进入墨西哥的闯关者。

打死女尼姑是在边境武警没有受到任何威胁、没有受到任何攻击的情况下,未经警
告就直接往人身上打,人死后还把尸体扔下冰川的缝隙中。此事被曝光后却谎称武
警是受到攻击后被迫自卫,结果被外国登山者拍下的录像证实完全是谎言。那次事
件不仅是射杀女尼姑,还有数十名儿童被逮捕。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逃
亡当然不是为了搞"分裂",而是为了在国外的寺庙学习佛教文化,因为在现在的西
藏已经有很多东西学不到了。

如果官方自认为杀人有理,为何要对海外媒体撒谎,对国内民众封锁消息?

2008-01-30, 22:30 第 117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现代国家的管理方式已经和满清时代大有不同,满清希望维持和蒙藏上层的政治联
盟关系,这在清代早期中国是亚洲老大时代还可以维持。到清晚期,帝国主义侵入
亚洲,清政府在西藏已经是危机四伏,过去对蒙藏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捍卫国
家统一的需要,清末赵尔丰等人在康区推行新政,结果造成反抗,清政府被迫兵伐
拉萨,用武力恢复对西藏的统治,中共在西藏就是接了清政府留下的烂摊子。
清代对西藏的坎坷经历绝不如你所谓"清朝对西藏二百年的主权"固若金汤。所谓"
对比之下某些政权,任用的都是缺乏真正才干的莽夫,冒充"诸葛孔明"的宵小文痞,
仅仅几十年就已经败象已露,危机四伏."更是无稽之谈。现在中国人(例如背包客
和野外爱好者)可以在西藏自由旅行正说明西藏的安定。

你所说的民国时期西藏"仅仅几十年就已经败象已露"毫无根据。民国时期藏人虽与
军阀打过仗,但只是暂时的冲突,并未发生过50年代那样大规模的战争,倒是红军
"长征"经过藏区时打的挺邪乎。整个民国时期西藏比较稳定,中国人当然也可以在
西藏旅行,如果适应得了环境的话。我就看过一本民国时期中国人在康区拍摄的摄
影集,书名我忘了。藏族本来就比较淳朴(当然现在有些人受"市场经济"影响),
对汉族本无甚仇恨。即使解放军进藏后藏族一开始也能与他们和平相处,后来事情
变了味才紧张起来。不过像王力雄那样的在少数民族地区考察却遭到政府干涉的事
情,就不能归罪于少数民族了吧。所谓现在西藏的"安定"也只是表面上的。如去年
西藏包括多康就发生若干"不稳定"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国内绝对不会报道的。如果
只看国内的报道,任何地方都是"安定"的,包括广东汕尾某地区,虽然那里至今仍
是"火药桶"。

2008-01-30, 22:38 第 118 楼
[...]

网友同志,你到底还是理屈词穷呵,最后只好祭出国家机器吓唬人。我已经用事实
反驳了你的观点,你还能拿出什么东西来吗?或者你已经彻底地自暴自弃到"阶级
斗争,一抓就灵"的水平上去了?

2008-01-31, 11:28 第 122 楼
满地红

50年代西藏发生叛乱的根源大概不是"中央政府的改革触及西藏根本的社会结构"
吧,班禅视察藏区发现家乡的惨状,得出了什么结论?这也可以和达赖的一些回忆
相印证,至于老毛的很多做法恰恰证明了二者的某些说法。

2008-01-31, 11:35 第 123 楼
满地红

引用:
作者: Eliter
军警开枪也属于警告性质,打中人属于意外,外国人的录像也说明了这一点,很多
人看过。如果军警想故意枪杀越境者会将所有人都打死,决不仅仅打死一个。

第一次知道军警鸣枪示警可以往人打,呵呵!没人说军警想故意枪杀所有越境者人
都打死,事实上如果没有罗马尼亚人的录象,政府会承认"在边界冲突中死了人 "?

2008-01-31, 11:39 第 124 楼
满地红

关于康区的局势,去年我去了趟德格,和几个人一起去给当地德格印经院办的孤儿
学校送了些救助物品(自愿捐助的,不是谁指派或安排的),还访问了一位藏族唐
卡绘画大师的家,藏汉关系很融洽,在他家里一张年轻美丽的姑娘的照片很惹我们
注目,这张照片是放在佛龛上的,和其他一些大师的像在一起,后来主人解释说那
是班禅大师的女儿的照片,他有儿子我知道,但有女儿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碍于民
族宗教政策,我没有把这张照片拍下来。
以前只听说班禅有个女儿,没想到他竟然还有儿子,欢迎"风中一剑"介绍介绍。

2008-01-31, 16:02 第 125 楼
[...]

据目击者称被打中者不止一个。如果打死人属于意外,那倒是奇怪了。难道子弹会
从天上掉下来砸死人,就像在北京和东洲村一样?

2008-01-31, 16:29 第 127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
用事实反驳我的观点?你的所谓"事实"哪一点可以反驳倒我说的东西?不要把分裂
主义分子贩卖的东西来和我说是事实,纯粹是一帮被极端思想冲昏了头的恐怖分子
的论调。

[...]
一路上都比较顺利,还顺道去了甘孜寺,本来想去白玉昌吉大寺看看的,有当地朋
友介绍说那里的宗教文化很原味,喇嘛和尼姑接近万人,50年代末民改以前一直使
用的刑台也还保留着(就是专门用来挖眼睛割鼻子或者肢解人犯的地方),可惜路
不太好,就放弃了。
分裂分子大多藏头缩脚的,偶尔张狂一下也很快被消灭(比如前年理塘赛马节事
件),他们即使是在藏族中也没有什么市场。倒是有些小土匪喜欢上路抢劫,不过
不成气候,藏族和汉族都讨厌这些人,路过龙登乡的时候听说上一周武警在那里有
一次行动,抓了一批抢劫分子。
以前有一拨新龙过来的匪徒,有武装,杀人越货,后来当地藏族民兵清剿了一次,
杀掉了几个家伙,就安静多了。现在那里一般顶多是些小混蛋敲诈勒索。

总的来说,就我个人在藏区的了解,大部分牧民对分裂分子是没有好感的,他们反
而对汉族比较友好,而汉族对牧民除了生活习惯不同外,也比较信任(我们在龙登
时车坏了,当天晚上就请的当地一位牧民帮助看管,而我们自己都下山住旅馆去
了,第二天才让司机回去修车。其实当晚我们也可以住牧民家里,不过生活习惯不
同,就拦了辆过路车离开了),一般藏族知识分子和城市民众也反感分裂分子,分
裂分子的主要基础在少数有野心的宗教人士和藏族犯罪分子当中。

历史上藏汉关系本来就很融洽,这有什么奇怪的。民国时期拍摄的摄影集里面作者
也没说跟藏族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所谓的"分裂分子"也是个很暧昧的词语,
因为官方把少数民族中对统治不满的人统统扣上"分裂分子"、"恐怖分子"的帽子,
其实很多都是无中生有。连一位维族加拿大公民都被扣上"恐怖分子"的帽子加以逮
捕,其实是以言治罪,当局很清楚其人未从事过任何恐怖活动。话扯远了。关于康
区的情况,去年甘孜州就出现动荡局面,据说自八月以来有十八个县出事,在械斗
中有若干人伤亡。四川省委十余名常委除一人外,其余全部亲赴甘孜州督阵,工作
组与武警、公安联合,遍布各县各乡各寺院。四川省委指示,反分裂斗争要"抓好
干部这个关键,抓好群众这个基础,抓好僧尼这个重点"。这些被扣上"分裂"帽子
的事件,实际是由于政府官员严重侵害当地民众利益而引起不满,如强占居民土
地、砍伐神山林木等等。民众反抗之后政府不但不保护民众利益,平息民众怒火,
反而以"反分裂"、"反恐"作为尚方宝剑,一味压制民众。如将所有未满18岁的僧尼
以及从印度返回的僧人逐出所在寺庙;登记和盘查所有去印度听过法会的藏人;强
令所有职工拆除家庭佛堂;人人都必须通过谴责达赖喇嘛才能过关,并且要进行录
像和录音为证等等,甚至甘孜州凡是持有护照的僧俗民众都被没收护照。这样的做
法充其量只能得到暂时的"稳定",政府官员屁股底下坐着的火山却越来越危险。
[此帖于 2008-01-31 17:00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31, 16:58 第 128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不法尼姑拐骗未成年人偷越国境,人贩子的嫌疑很大,即使误被武警击毙,也是可
以谅解的,毕竟又有若干孩子免被神棍伤害利用了。

在海外媒体已经广泛报道了这起惨案并采访了逃出的儿童后你居然还炮制出"拐骗
未成年人"的拙劣谎言,看来你的道德和智商都已经降到了正常水平以下。

2007年1月30日美联社驻亚洲记者从印度发回了一篇专访,详细介绍了一名囊帕拉
枪杀事件后成功逃到印度的西藏少年的故事。少年的名字叫做杰杨·萨姆滕。2006
年9月30日有75名藏人在试图越过囊帕拉山口向尼泊尔逃亡时遭枪击,有两人被打
中,32人遭逮捕并被关押,41人奋力逃出辗转到达印度。杰杨·萨姆滕也被逮捕并
关押,期间受到肉体折磨,被迫服苦役。一段时间后他们被释放,杰杨·萨姆滕再
次逃亡,终于成功逃出,经尼泊尔到达印度。这就是"风中一剑"所谓的被"拐骗"的
未成年人的经历。

2008-01-31, 17:32 第 129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你没仔细看前面的帖子,我从没说民国时期西藏"仅仅几十年就已经败象已露",是
贤初说共产党时期西藏"仅仅几十年就已经败象已露"。
至于谈到民国时期,你的话没有说明当时西藏的真实情况,当时的情况是,民国初
年13世达赖通过武力手段已经将中央政府的军队驱逐出西藏,西藏实际上处于独立
状态,民国政府也无力管制,双方因分裂暂时处于对峙中的平静状态。
从清末藏区新政(如联豫和赵尔丰的新政)的历史看,中央政府的改革一旦触及西
藏根本的社会结构,西藏就会发生叛乱。中共1957年以后只是重复了这一点。

其实"中央政府"的军队是在藏英战争后才进入卫藏的,历时很短。1904年英军入侵
导致十三世达赖喇嘛流亡蒙古,满清趁机加紧控制西藏,派赵尔丰攻入康区,杀死
很多藏人。清军管带程凤翔将在桑昂曲宗吞多俘虏的藏军连长益喜达杰用寺院的大
锅活活煮死,程凤翔吃人肉的名声从此在当地传开。清军后来击败藏军于 1910年
进入拉萨,已回到拉萨的达赖喇嘛再次流亡。辛亥革命发生后藏人驱逐清军并与其
后的民国政府军队交战,直到1918年签订停战协定确定了各自的占领线。31年又发
生冲突,32年双方军官达成停战协议,长江以东康区为国民党马步芳占领,停战线
一直维持到50年代解放军突然发动进攻为止。这就是西藏与 "中央政府"之间纠纷
的大概情况。

赵尔丰在西藏有何"新政"?我知道此人在西藏屠杀藏民、摧毁寺院,在四川保路运
动中屠杀民众,被时人称为"赵屠户"。成都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就是为了纪
念被赵尔丰屠杀的民众而建立的。所谓西藏因为赵尔丰的"新政""触及西藏根本的
社会结构"而发生"叛乱"是无中生有,因为清藏战争是由于清军进攻西藏而发生
的,与"新政"何干?所谓"新政"不过是为了加强满清对西藏的控制,就像日本人在
台湾、东北所做的事情一样。1950年的《人民日报》关于康区情况的报道中说:"清
末赵尔丰在金沙江、雅砻江一带的大屠杀,藏族父老到今天谈起来还有余悸。"其
人之残忍可见一斑。
[此帖于 2008-01-31 17:54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31, 22:45 第 135 楼
liuhaifeng离

引用:
作者: Eliter
人家赵尔丰要废喇嘛教,让藏人改学四书五经。
人家赵尔丰要废世袭领主和宗教特权,让藏人改受汉人的州县管辖。
前面还说"历史上藏汉关系本来就很融洽",现在又自打嘴巴,既然你知道有了"赵
屠户",融洽一说又何来?
你把满清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的关系类比为日本侵略中国台湾和东北的做法暴露了
自己的政治立场,一不小心漏出狐狸尾巴,花言巧语毁于一旦,对你来说是个教训。

赵尔丰强制改变藏族的文化和习俗等等这属于殖民主义行为,藏人的不满也是针对
满清统治者,与藏汉关系何干?汉族也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典型的如"留发不留
头,留头不留发",你总不会愿意剃头扎辫子吧?

将满清和日本类比很正常,那时候中国早已为满清所窃据,直至辛亥革命恢复中
华。何况历史上西藏本来就是实际上独立于满清存在,只是承认满清的"宗主权"而
已,但与现代的"主权"概念不同,这是客观事实,与政治立场无关。你连历史事实
都不肯接受,还有啥可指望的?满清军队进攻西藏并屠杀藏民、摧毁寺院,还企图
消灭西藏固有文化,这当然遭到西藏上至政府、下至普通民众的抵抗,就是这么简单。
[此帖于 2008-01-31 22:50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31, 22:48 第 136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风中一剑
康区出现的一些混乱很多实际上是各传统部落之间争夺草场和矿山引起的,当地民
间枪械很多,民风又彪悍,一般冲突很容易酿成武装对抗,很多地方都发生过这种
事情,大多是藏民自己杀藏民。比如亚丁一次冲突,两边打起来了,还挖了战壕,
警察和政府人员赶来制止,晚上警察和政府官员在冲突两方中间宿营,结果其中一
方偷偷绕过警戒到了另一方,杀了10几个人又绕了回来。

如果康区的动荡只是如你所说的,是藏民互相打架,那为何政府"将所有未满18岁
[...]
藏民的枪支早就被缴完了吧,又怎会有"很多枪械"?有人证实吗?如果民间真有很
多枪械,恕我直言,从尼木事件到拉萨"风波",藏民根本不会那么轻易被镇压下去。
[此帖于 2008-01-31 22:55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1-31, 23:10 第 137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录像上很清楚,越境者处于被半包围状态,如果有意开枪射杀,绝无一人可以存活。
道理很简单,守卫对越境者附近地面射击(就如海军强迫对方停船时需向对方船头
航线开炮),目的是警告,但是高原风太大,子弹可能因风的因素偏离造成误伤。

没有把人杀光就证明不是故意杀人?这是什么逻辑?在北京和东洲村也没有把市民
或者村民全部杀光,可是你能否认发生了灭绝人性的惨事?在囊帕拉山口枪杀事件
中被击中的不止一人,分明是瞄准了打。一位英国登山队向导说,在先头大本营有
多达60名登山者目睹了这一事件,"看到中国士兵非常靠近大本营,跪姿,瞄准藏
人射击,一遍又一遍,而那些藏人完全是手无寸铁。"

在边境开枪打人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根本就是视人命如草芥。唯色在文章中揭露
说:"几年前跟内地一电视台的摄制组去珠峰,路过定日边防检查站时,一个小军
官用四川话得意地说,他这里就是逃跑藏族的鬼门关。""我曾经见过的那个武警小
军官,就把逃离自己家乡的藏人看成是送死的鬼。"……

如果真是"误伤",官方为何对海外媒体撒谎,称藏人袭击军人,军人"被迫自卫"?
相关的谎言还不止这一个。

2008-01-31, 23:17 第 138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你们在审查班禅言论是无疑采用了双重标准,对班禅说共产党坏的言论百分之百采
信,而对于班禅说共产党好的部分却认为是在说谎。
按你的逻辑,既然班禅可以违心的说共产党好,说明这个人言论的诚实度就大有问
题,当然也可以撒谎说共产党不好。

班禅在《七万言书》中揭露的事情已经打了折扣,有些事情没说出来。如班禅在87年
人代会西藏小组讨论会上说:"我原来上书里面写了被抓的人数达到百分之五。当
时我知道被抓的人数达到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但是我当时没有这个胆量写这个数
字,只写百分之五。当时把我批得差点死去。"还有果洛地区被屠的惨状在上书中
也没有写,也是在那次会上才谈到的。

2008-01-31, 23:43 第 139 楼
S400

但我知道如果藏民被发现私藏达赖喇嘛的照片等会有不妙的后果,这种情况下就无
需城管出面处置了……
……………………………………………………………………………………
这位DX是怎么知道"如果藏民被发现私藏达赖喇嘛的照片等会有不妙的后果"的?
2005年夏天我去西藏,在拉萨罗布林卡十四世达赖的新宫"达旦明文颇章"里还见到
挂在房间角落的十四世达赖的大幅照片(大约有20寸大小)。当然此照片没有任何
说明,我也不认识十四世达赖,是询问了看守的喇嘛后才知道的。既然在罗布林卡
都能悄悄地悬挂十四世达赖的照片,如果藏民被发现私藏达赖喇嘛的照片等会有怎
么样不妙的后果?

2008-01-31, 23:58 第 140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S400
[...]

在宫殿悬挂照片跟私人拥有照片不一样,毕竟以前达赖喇嘛住在这里,而且你也说
是"悄悄地悬挂"。不信的话你可以捧着照片或者画像到政府大院门前晃一晃试试。
[此帖于 2008-02-01 00:01 被 liuhaifeng 编辑].

2008-02-01, 01:46 第 143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maddogJr
在大陆越穷的地方越没人管,而且通常也是越自由的地方,像西藏这种穷山恶水之
地尤其如此。
比如人人都必须通过谴责达赖喇嘛才能过关,并且要进行录像和录音为证等等,明
显就不符合中国国情,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咱国家养不起
那么多秘密警察。

我只能说你是火星人。

2008-02-01, 10:43 第 144 楼
[...]

恬不知耻的东西,你知道那个尼姑年龄多大?藏人不是中国人?十世班禅的儿子你
倒是好好介绍介绍?

2008-02-01, 10:54 第 145 楼
[...]

你既然认为我"在审查班禅言论是无疑采用了双重标准",不妨明确指出我哪里"对
班禅说共产党坏的言论百分之百采信",哪里"对于班禅说共产党好的部分却认为是
在说谎"?
你回避十世班禅视察藏区后对我党统治得出的结论,无非有两种可能:一是不好意
思说出来,二是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好狡辩的?
如果当时对藏区的治理真的如党棍所言,在喜饶嘉措讲真话前秘书何至于声泪俱下
的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冒犯领袖是要杀头的"?一个八旬老人讲了一些真话就一定要
被折磨死?

2008-02-01, 11:08 第 146 楼
[...]

你就不要再上蹿下跳的教狡辩了,我党说的很清楚:这是一起边境冲突,军警开枪
是自卫!你倒是应该好好解释解释一个17岁尼姑带领几十人是如何与全副武装的军
警发生冲突的?又是如何导致军警开枪自卫?逃亡人群的年龄具体是多少不清楚,
但可以肯定那个尼姑绝不是年龄最小的,因为和她一起逃亡的儿时伙伴年仅16
岁。况且当时她们已逃亡多日,身上带的干粮已吃光,根本不存在需要开枪自卫的
理由。
现在又出来"高原风太大,子弹可能因风的因素偏离造成误伤"的歪理了,呵呵!你
倒说说多大的风能导致子弹转向?

2008-02-01, 15:13 第 162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装甲第11师
那个达赖在过江潜逃境外时本来要被中国空军的图式重型轰炸机炸死的,上级开始
允许炸,但由于轰炸机成员瞄准时间过长,最后来了命令不让炸,使达赖才能逃出一
条狗命,当时过江时,船上就有达赖和几个随从!否则一千公斤炸弹下去,达赖必定被
炸个粉碎!

想象力蛮丰富的,大半夜的居然还有"重型轰炸机"在晃悠。难道中共早就知道达赖
喇嘛将要在什么时候、通过什么路线出走,提前派出轰炸机在江边侯着?那是完全
不可能的。当时过江的藏人未发现任何飞机出现,当然中共因为达赖出走一事懊悔
不已,事后编造出了许多奇谈怪论,连人造卫星都出场了,哈哈!在西藏倒是曾有
一架中共飞机被藏人抵抗武装击落,乘员三人因死不投降向藏人射击而被藏人结果
了狗命。还有一次共军企图伏击转移的藏人结果对方出现在自己屁股后头,轰炸机
来了却把炸弹扔到自己人头上,把共军炸得鸡飞狗跳,惨不忍睹。

2008-02-01, 15:21 第 164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你看过录像吗?
第一枪是警告,没有打中任何人,偷渡的领头者不是被打倒,而是此人特别机灵,
听到枪声后自己卧倒,后面还有他爬起身拼命往前跑的镜头。
如果你连录像都没看过,就不好说了。
美国警察的枪下游魂不知道有多少?有些外国人或新移民仅仅是听不懂英文的"站
住"就遭到开枪击毙。

麻烦你给个录像的链接,让网友见识见识杀人的场面。如果有北京和东洲村的杀人
场面就更全了。显然你很清楚逃亡者在遭枪击前没有任何"攻击"之类的动作,完全
是措手不及。那政府为何还要编造出武警遭攻击后"自卫"的弥天大谎?看来政府的
智商跟你是一个水平。

2008-02-01, 15:47 第 169 楼
liuhaifeng

引用:
作者: Eliter
苏联给的图-4轰炸机是当时中国空军的宝贝,从青海的机场起飞可以飞到西藏绝
大部分地方,图-4不但承担着平叛的任务,还曾对麦克马洪线以南印度占领区进
行侦察。

莫非这个"图-4轰炸机"借鉴了外星人的技术,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不让任何人
发现?达赖喇嘛一行过江时没有发现任何飞机,殿后的那一百多人直到天亮也未发
现中共军有任何异常情况。所谓的重型轰炸机瞄准后没扔炸弹完全就是胡说八道。
中共的轰炸机的确很强大,让西藏百姓深受其害。在丁青之战中中共飞机(藏人称
为中国的"大飞机")对藏族村镇进行无差别轰炸,平民死亡惨重,中共飞机除了扔
炸弹外居然还往下扔石头,有一次一块大石头将一座大房子整个砸塌了。丁青藏人
居住区被炸成废墟,平民被炸死好几百人,有的全家被炸的血肉横飞。一次有七、
八个去背水的姑娘全部被炸死在河边,还有单真诺布家的二十七、八口人的大家
庭,全部被炸死,无一幸免。为避免百姓继续受害,作战的藏人抵抗武装只好离开
丁青。这就是"人民空军"的辉煌战绩。也许这被称为"大飞机"的就是苏联造的图-
4轰炸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