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感谢Skype公司——外加一个建议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gtalk 有同样的问题。所以对于这一点,msn msgr, yahoo 反而有优点,可以在这
两个 msgr 基础上加加密插件。比如 simplite, 清心信使。

唯色:感谢Skype公司——外加一个建议
(北京时间2008年5月30日)

来源:参与 作者:唯色

一个好消息:Skype公司对我的帐号被劫持非常重视,已经迅速封锁了degewa的用
户名。虽然这个用户名目前还可以被搜索到,但是它已经不能再用于登录,文字会
话或语音通话。这个消息使我无比焦虑的心情松弛下来,因为我最怕的就是劫持者
戴着我的面具欺骗我的171位Skype联系人(我和其中许多人没有其他联系渠道,无
法通知),让他们落入因言治罪的陷阱。为此我深深感激Skype公司,并表达我的
敬意。

这件事让我多了一份担忧:一直认为可信赖的Skype也不那么安全。虽然我知道问
题更可能出在我自己缺乏技术能力,让Skype密码和名单被人窃取,但是这件事具
有一种提醒,既然可能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发生),是不是值
得Skype公司也想想办法进行防范呢?毕竟对于普通的使用者,是不可能有能力对
付黑客,更不要说对付网络警察了。可能做到这些的,只有具备专业能力的公司。

我至少可以提出一个建议:目前的Skype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可以同时在两台电脑
上使用同一个Skype账号登录,A电脑上的Skype做的一切,B电脑上都可以同步看
到,而A电脑却没有任何反映。可想而知,万一Skype账号和密码在用户不知晓的情
况下被窃,仍然信任Skype的保密功能的用户不加防范地说话做事,就会被另外的
电脑巨细无遗地记录,成为罪证。在中国,这种后果可能带来很大的危险。我是技
术外行,不知道是否能做到这一点——能够在 Skype上进行设置,同一时间内只允许
一台电脑使用同一Skype账号;或者是,若在同一时间有另外的电脑使用同一Skype
账号,Skype便会进行提醒?如果有这样的功能,我这次就会提前警觉并采取措施了。

对我的这种谨慎,在自由社会生活的人可能不太理解。可是Skype之所以在西藏和
中国成为很多人的首选通讯手段,就是出于对Skype安全性的信任。可以说,他们
把自身的安危都托付给了这种信任。免于恐惧本应是人类应该拥有的基本自由,遗
憾的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这种自由。在随时面临恐惧威胁的社会中,可以保证安全的
新技术便成为一种让人慰藉的依靠。

200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