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儒主义的社会心理学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http://www.hjclub.com/bbs/viewtopic.php?p=2696570&sid=a607ed3a1af9325afa091b04e395fc93
中国还有改良的可能么? -- 芦笛

芦笛的 君-臣-民的 关系阐述,有点类似我的三权分立说。但是他这个反革命,在
美国却不读美国革命史?:)

我最近的感想:我觉得我们最大的耻辱是旁观。
刘晓波,戴晴都是反革命派 我看现在局势发展只怕是轮不到知识分子反革命了,
暴民社会已经养成,再反革命,迟早成为人民公敌。:)
虽然革命不应该是暴民运动,但是暴民,法西斯化,纳粹化的社会,都会极端鄙视
反革命。

这次因为瓮安民意倒转,是个意外。拉萨,西藏流血,都只加强犬儒主义民意的法
西斯化
而有色情成分的传闻事件(强奸),酿成民众和政府的暴力冲突,
依然是旁观者的知识分子,青年网络用户,则义愤填膺起来

我分析,这不是乐观的进步,而是犬儒主义的本来特征。表态的政治风险他们已经
精巧的衡量
而且事情的戏剧性,色情成分,使其犬儒主义心态更自如地发泄,
类似一种罗马斗兽场的观众观览血腥斗兽的兴趣。所以反革命,爱国主义的那套伪
装统统消失了。
从这次事件,倒是很可以研究如何以犬儒主义的社会心理学研究来瓦解犬儒主义,
阻止法西斯化,纳粹化
法西斯和纳粹主义,共产主义,都是基于强烈的犬儒主义
用中共的话语来说,就是如何挑拨民众脱离其和暴政当局的斯德哥尔摩心理联盟。
也就是那种由绝望的恐惧转化成的佯装的主人意识,参与迫害换取自我安全感和优
越感。

我认为目前对政府的反对态度,不是道德上的,而是看西洋镜的那种流氓心态为主。
就如同一个黑帮看到另一个比自己强的黑帮倒霉的时候幸灾乐祸。
其实很简单,犬儒主义的核心已经成了成者王侯败者寇
所以,任何让当局出丑,失败的任何方面的事件,都会瓦解犬儒主义和暴政的联盟。
所谓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尤其是所谓不涉及“政治”的那类事件。
所以,犬儒主义化的知识精英,津津乐道于官员的色情丑闻,
成为大学教师,政府官员宴席上的佐餐笑话。这是我亲身体验。
这不等于他们因为这种鄙视而不去服从或者赞助暴政。
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彻底脱离道德价值范畴的自我心理训练。
所以官员也说黄色段子,政府还装模作样禁止。
比如,奥运搞砸,高层的贪腐色情丑闻,经济危机,都成为认为自己暂时还不危险
的人们的笑谈
并成为犬儒主义社会唯一能侵蚀这一权力结构的动力学因素。

对于一个狼狈失败的前权力拥有者,犬儒主义暴民必然落井下石。
这也是他们用同样的心态对待失败的民间抗争英雄,侮辱高智晟他们的心理根源。
所以你可以看到,对于地震灾难的虚假的全民感动,以及同时大面积传播的“福娃”
灾难预言的幸灾乐祸,并行不悖。
前者感动是一种小资情调自我安慰的需要。后者是犬儒主义的心理内核驱动。
所以在这个犬儒主义阶段还没有彻底完成纳粹化的法西斯社会,当局完全可能阴沟
里面翻了船
很可能很小的事情就会激发突变。正如清末一样。这是因为这种社会信仰丛林法
则,成王败寇,功利主义,
犬儒主义的社会的不稳定的脆弱点,也是其内在的自我颠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