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世界从来不是非黑即白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罪名成了“莫须有”。:) 这报道是胡扯淡,应该说点事实。

稍微查查南非的历史,就发现关于种族隔离制度和南非入侵纳米比亚,安哥拉冲突
的汉语文献有太多的谎言宣传。

现在我的立场是,反对种族迫害。种族隔离本身并不侵犯自由利权。南非入侵纳米
比亚和安哥拉冲突都是正义战争。但是不排除战争正义一方也有人犯罪。

纳米比亚和安哥拉的问题,和中共国以前其实一样,最终还是要政治解决,战争是
苏联古巴在那里搞鬼。

曼德拉的武装斗争,看目前的资料,基本都是正义战争的范畴,不是恐怖主义。中
共不敢提曼德拉的武装斗争,因为他们预订了要反民主自由,反美,反南非前右派
政权,为曼德拉定性为正面英雄(其实和王炳章也没啥不同)之后,如果再暴露曼
德拉的武装斗争史,就可能鼓励中共国内部的革命,这就太危险了。

我估计,按照目前的反革命发展趋势,很快共产主义就要被确定为非法。中共国对
外已经开始支持镇压各国的共产党游击队,默认其定性为恐怖组织。:) 很快地,
关于曼德拉的官方定性,也会逐渐变味的。:) 到时候,诺贝尔和平奖也会被认为
是“西方阴谋”,正如颁发给达赖一样。

简单说曼德拉致力于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而得到诺贝尔和平奖。那么,为何在曼德拉
更年轻的时候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奋斗的时候,没有被授奖呢?:) 其实观察诺贝
尔和平奖的受奖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都是先前从事武装斗争,然后改弦更
张走向和平道路的人,比如曼德拉和德克勒克,比如达赖,比如阿拉法特和拉宾。
这确实符合和平奖的宗旨:促进和平。

不过,和平的政治解决,是有条件的。只要一方不用和平手段,另一方采用非暴力
就无从谈起。正如台湾问题,只要中共坚持不放弃武力统一,那么就不可能有和平
解决。所以虽然两岸至今没有开战,也不会授予中共领袖诺贝尔和平奖表彰他“保
持和平”。:)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世界从来不是非黑即白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Jul 18 07:10:28 2008), 本站(yjrg.net)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世界从来不是非黑即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4 南方人物周刊
  90年的人生,曼德拉信奉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
  林小尚
  虽然曼德拉已经从公众政治舞台退出,但90岁高龄的他依旧是直言不讳的性
格,正如他谴责津巴布韦总统那样直接。当了一辈子的南非民族斗士,很少人能像
他那样豁达与宽容,迟暮之年他仍旧平静地生活着,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也活在
世界的真实之中。
  在孩子身边,纳尔逊·曼德拉总觉得很安心,在大西洋小岛罗本岛上27年的囚
犯生活剥夺了他关爱孩子的权利,2 7年来他无法听到孩子的哭声,握紧他们的小手。
  当《时代》执行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今年6月去约翰内斯堡探望曼德拉时,后
者比斯坦格尔印象中要脆弱与模糊得多,见面时曼德拉的第一本能便是张开双臂拥
抱斯坦格尔的两个小男孩。相拥了数秒后,友善的老人开始询问他们喜欢什么运
动,早餐吃了什么。斯坦格尔的儿子加百利中间的名字和曼德拉一样:罗利赫拉赫
拉。曼德拉告诉加百利这个复杂名字的故事,科萨人将其译为“摧毁大树的分枝”。
但实际上其真正的意思是“惹麻烦的人”,对于小孩子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有趣的故
事,还能帮助他免除自我身份的阴影,“惹麻烦的人”过得并不安稳,惹了一辈子
“麻烦”的曼德拉深谙其道。
  必须装一下门面
  今年7月18日是曼德拉90岁的生日,在“麻烦”的一生中,他将一个国家从严重
的歧视制度中解放出来,帮助白人与黑人、压迫者与被压迫者团结起来,在某种程
度上这是前无古人的。斯坦格尔曾经说过,一些特别的“惹麻烦的人”带来的“麻烦”
往往是好事,它能迫使我们追问自己如何能够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1918年,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大酋长家庭,
先后获南非大学文学士和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律师资格,当过律师。他是家中长
子,被指定为酋长继承人,但他却毅然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
  曼德拉最喜爱的运动就是拳击,其“一生遗憾”就是“没能成为一名世界级拳击
冠军”。终其一生,也许正是由于这种无法实现的愿望里饱含着拳击斗士的精神,
曼德拉一直在争取和平、自由、平等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奔走着。1964年,他被指
控以“莫须有”的罪名,在孤岛上飘荡了27个春秋。1994年,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
黑人总统。在此之前,他被诺贝尔和平委员会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其为废除
南非种族歧视政策所做出的贡献。
  在总统竞选活动期间,曼德拉曾经乘坐一架小型螺旋桨飞机去纳塔耳臭名昭著
的杀人场为祖鲁族支持者演讲。
  当飞机还有20分钟即将降落时,其中一个发动机坏了。飞机上的一些人开始陷
入惊恐。唯一能够让他们冷静下来的事情是,他们看到曼德拉仍然安静地看报纸,
仿如一个坐火车上班的过客。飞机最终安全着陆,当曼德拉和斯坦格尔一起回到防
弹的宝马车上,在后座上他转过来对斯坦格尔说:“天啊,我刚刚害怕极了!”对于
在罗本岛的日子,他后来告诉斯坦格尔:“我当然害怕啦!……我不能假装我是勇敢
的,不能假装我可以击败整个世界。”但是作为一个领袖,你不能让人们知道这
点,“你必须装一下门面。”
  最实际的理想主义者
  政治本来就是一场博弈游戏,你要在前方装出门面,但要注意不能过于远离自
己的底线。对于曼德拉而言,拒绝谈判是一种策略,不是原则,他一生都很注意区
分两者的区别。他坚定的原则是永恒的,要推翻种族隔离制度以及建立一人一票的
公投制,但几乎所有能够帮助达到目标的事都被他视为一种策略。他是最实际的理
想主义者。
  曼德拉在特兰斯凯的乡村小屋,比他出生的村落还要破败。十几年前,这里用
茅草搭起的圆顶小棚屋依然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力供应,害羞的放羊小男孩挥舞
着棍子驱赶牛羊,就像曼德拉小时候做的那样。走在村子的山坡上,曼德拉回想起
男孩时代他听到的一个故事。“当你想把羊群赶到某个方向,”他说,“你就拿着棍
子站在后面。然后一些更有活力的羊会冲到前方,而剩下的就会尾随其后,你是他
们背后真正的指挥者。”在说下一句话之前,他笑着停顿了一下,“这就是说一个领
导者应该怎样发挥他的作用。”
  还是孩子的时候,曼德拉受到容欣塔巴影响很深,这位部落酋长养大了他。当
容欣塔巴在其庭院举行会议的时候,男人们就会围成一圈,当所有人都说完了,酋
长才会开始讲话。曼德拉说,酋长的工作不是告诉人们要做什么而是要达成一种共
识。 “不要过早加入到讨论当中。”他曾经说道。
  在以后的政治生涯里,曼德拉在会议上总是习惯最后一个发言,然后慢慢有系
统地总结每个人的看法要点,展开他自己的想法,巧妙且毫无强迫性地将其想要的
方向指出来。领导者的窍门在于让你自己也被领导,“劝服人们去做并让他们认为
这是自己出的主意,这是很明智的。”
  曼德拉未必知道中国的老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现实中他却是这样做
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曼德拉开始学习南非的公用荷兰语,这是创立种族隔离制
度的南非白人所使用的语言。通过使用反对者的语言,他可以了解他们的实力和弱
点,并随之制定策略。他甚至温习自己的橄榄球知识,这是南非白人最喜欢的运动。
  曼德拉了解到南非黑人与白人有一些共同的基本原则:南非白人和黑人一样都
深信自己是非洲人。他还知道南非白人也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英国政府和说英语
的白人殖民者都看不起他们。南非白人与黑人对文化的自卑情结都感同身受。
  通过语言与运动两大法宝,曼德拉希望走进南非白人的世界,他知道终有一天
他不是要和他们斗争就是要和其谈判,二者只能有其一,他与他们的命运紧系在一
起。除了要深入了解,曼德拉还坚持善待敌人,从政敌到迫害者,他相信拥抱敌人
实际上是控制他们的一种方式:他们在自己圈子里的影响比在他的圈子里要危险得
多。这正应验了一句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不做蛊惑人心的政客
  虽然曼德拉也许是天生的大众领袖,但他并没有展示出所有与其超凡魅力形象
相关的品质。
  曼德拉也许能投身于狂喜的集会人群中,与之握手,以紧握拳头的姿态向南非
非洲人国民大会致敬,跳上一段土舞,但当他开始讲话时,欢呼声往往会转变为一
种和善但充满疑惑的寂静。没有马丁·路德·金那样高昂的比喻,也没有杰西·杰克
逊那样朗朗上口的格言,曼德拉让其听众置身于一个有机化学教授庄严的说教风格
之中。“我尝试不去成为一个蛊惑人心的政客,”他说,“人们希望有人能够清楚、
讲道理地跟他们解释好事情。他们能意识到何时有人正跟他们认真地说话。他们希
望看到你如何处理困境,你是否能保持冷静。”
  曼德拉很少用现代政治家的艺术告诉他的听众,对于他们希望听的内容他有什
么想法。对于黑人听众,他宣称民主与多数决定原则将不会一夜之间改变他们所处
的物质环境。与此同时,他告诉白人听众,他们对过去的历史负有责任,他们将不
得不甘心接受未来的多数决定原则。
  如果非要说一下对曼德拉多年来的批评,那便是他总是只看到人们好的一面。
如果这是他的缺点,也是他能够接受的,因为这源自于其强大的力量,他对敌人发
自内心的宽容。即便曼德拉一生遭遇过无数次冷酷当局给他带来的创伤,他仍相信
人类内心的本质是善良的。
  90年的人生,曼德拉信奉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无论遭遇什
么事情,都记得微笑。也许会有一千件事令纳尔逊·曼德拉感到痛苦,但他知道除
此以外还有更多其他的东西。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21.21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16336228.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