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弱者的态度

wanghx

to lihlii-g
  1. 方舟子:男性确实比女性聪明吗?
  2. lihlii: 对弱者的态度,是文明社会和野蛮社会的分野
  3. lihlii: 对动物保护主义伦理价值的肤浅分析
  4. lihlii: 荷兰人很自豪于自己的温和,宽容,低竞争度的文化

方舟子:男性确实比女性聪明吗?

date    3 November 2006 23:21

发信人: zhyagao (诸生劫余为善 诸法苦后得导), 信区: RGForum
标  题: 方舟子:男性确实比女性聪明吗?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Nov  3 12:10:49 2006), 本站(yjrg.net)

   近日国内报纸报道了一条消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心理学家约翰·菲利普·拉什顿公布了一项据称让“男性高兴而女性愤怒”的研究结论:男性确实比女性聪 明,男性的智商比女性高出3.63个百分点。

   国内的读者可能不熟悉这个拉什顿何许人也。他时不时要公布这类让某某人高兴而某某人愤怒的“科学研究结论”。他的最著名的研究是“证明”亚洲人的脑容量和 智商最大、最高,白人其次,黑人最低,这也许会让某些虚荣的国人沾沾自喜。不过且慢,拉什顿还有一项著名的研究,这些人种的阴茎大小的次序倒了过来,黑人 最大,白人其次,亚洲人最小,因为他的理论是大脑袋和大阴茎不可兼而得之,上帝的确公平得很啊。

   拉什顿似乎很热衷于为一些社会偏见提供“科学依据”,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他在西方会被视为种族主义者,而他也的确在领导一个美国种族主义机构——先锋 基金会,他的研究都是这个基金会提供的经费。在许多西方学者眼中,拉什顿更像一个不择手段地炒作自己的小丑。他会把自己的论文印成小册子,主动寄给北美各 大学的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教授,正如一个美国大学教授所评论的:“这是一种个人和政治宣传。他的研究没有任何科学基础。”

   的确,他的研究经不起推敲。他的所谓研究成果都是根据前人的测量数据进行统计,做有倾向性的加工:选择有利于自己的结论的数据,舍弃不利的数据。比如他有 关人种器官大小的统计,就是如此,如果采用更客观的方法进行统计,就会发现其实各个人种在这方面并无统计差异。至于关于智商的研究,我不久以前在评论“英 国研究者声称中国人是智商最高的人种”的报道时已经分析过了。(《智商的傲慢与偏见》,载《中国青年报》2006.4.12)

   这一次,国内的报道说他选取10万名年龄在17岁至18岁的男女学生作为测试对象,对他们进行智能测试,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即快速掌握复杂概念的 能力、口头回答能力和创造力等。其实根本不是。他只是对这些学生的“学习评估考试”(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类似于国内的高考)成绩做了统计而已。但 是,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考试成绩并不足以反映他的智力,还与他的教育状况、心理状态等其他因素密切相关。一个人的智力高低也不完全是天生的,还要受到各种 后天因素的影响,例如营养、家庭、教育状况都能影响到一个人的智力高低。

   因此,即便男生的考试成绩高过女生,也不能就证明了男人天生就比女人聪明,因为没法排除后天因素的影响。在男女的地位还未能做到完全平等,性别歧视依旧存 在的社会中,这种影响是不能低估的。心理学家发现,甚至在婴儿时期,人们就已经在对男婴和女婴做区别对待,塑造着他们的不同社会角色了。这不仅表现在穿着 打扮上的差异,也表现在有意无意地对他们的行为做出不同的反应。比如,男婴索要玩具枪,会受到家长、保姆的鼓励,但如果索要布娃娃,则不容易得到。女婴受 到的对待则相反。他们很快就会明白自己该要什么。

   然而,拉什顿却试图根据如此脆弱的证据解释一个社会现象,即“玻璃天花板”现象:大部分女性在公司企业和机关团体中晋升到某一职位后便很难继续获得突破, 很少有女性达到最高层职位。他认为这是因为女性智商不如男性。但是在得出这个结论之前,他并没有去设法排除女性受到歧视或女性缺少机会这些环境因素的影 响,而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即使在最为开放的国家,对女性的歧视依然存在,甚至在科学界都难以避免重男轻女的偏见。最近有一名做了变性手术的美国大学教 授撰文说,在他由女人变成男人之后,他的学术成果更受重视,得到的评价更高,人们对他更为尊敬。

   我们并不是说男女在先天各个方面都相同,不可能存在差别——这种“男女绝对平等”的观念显然是愚蠢的。既然男女在生理上有别,如果在智力上也出现了某些差 异,并不是令人奇怪的事。的确,有一些比较严肃的研究发现男女的智力可能在某些方面存在差异,例如女性的语言能力可能更强,男性的抽象思维能力可能更有优 势。对大脑扫描的结果也发现,男女大脑的功能区分布上存在差别。但在总体上并未发现哪一性的智力更高。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即便男女智力的确存在差异,甚至 男女的大脑结构存在差异,也不等于就是天生如此,无法排除是后天的影响造成的,因为大脑是个可塑性极强的器官,深受后天环境的影响。

   有学者为拉什顿辩护说,如果拉什顿的研究对象不是人而是其他物种,例如麻雀内部存在的先天差异,没有人会在意。不错,但是如果有关麻雀先天差异的研究即使 有误,也只是个纯粹的学术问题,不会对人类社会产生影响。而对人的研究就不同了,错误的结论有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拉什顿显然是迫不及待地在为“玻璃天 花板”这种不公正现象寻找“科学依据”。 (作者:方舟子)
--

     我们是长在这方圆十几里上的植物,和周围的建筑一样,可以生长,
     可以枯萎,可以抱怨,可以喊叫,可以消失,但是不能离开。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21.13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B=373&F=M.1162527049.A

date    4 November 2006 02:46
JFZ:

讨论那个人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是否正确是一回事;如果那个结果是真实的,怎么对待这个结果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一个认真的科学家真地研究出来男性比女性聪明,也不必害怕发表结果:人在生活里是有一些竞争,但是本质不是优胜劣汰,而是一起生活。聪明的和不聪明的 可能做不同的工作,但是都好好生活。在登山时体力强的照顾体力弱的,在问路时沟通技巧好的帮助沟通技巧弱的,就算是一个百无一用的在任何方面都没法作出独 特贡献的,也一样得到尊重和关照--凑巧都被生在地球上了,是缘分,得讲点义气。
女性男性那是从性别来说,那么多人统计结果一出来,聪明不聪明没差别也是很可能的;可是对个体来说就相差大了,有的人语言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比别人强, 有的人语言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比别人差,那就能允许那强的灭了那弱的或者朝他身上吐唾沫了?他们适合的工作不一样,可是尊重和关照方面是一样的,就是互 相照应。非要证明了女人和男人一样聪明才讲平等互爱,让人寒心。
上次见到还有人讨论过安乐死的,有些重病的人别说是否比人家聪明、强壮了,明摆着没法治好,只会消费医疗资源直到生命终结。从聪明或者贡献来讲,这些病人 一点用处都没。可是人类社会就是得尽现代技术和资源的能力去治疗、去救,这个暖心,让社会成员们不恐惧被抛弃。
还是个态度问题,要是存了优胜劣汰的心,就算智商上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个人跟那个人一样,还有其它理由分出强弱来;要是本来就是个互相照顾的心,发现这个弱 了就会多关照点--扯开一句,小孩子自己会吃饭了还乐得让父母追着喂呢,要是真互相关爱的话,吵着要作弱者的可能还不少。
要说女人和玻璃天花板那事,也不是靠分析聪明不聪明能解决的。可以想象如果一母亲一心扑在孩子身上了,就算从身体和大脑上来讲聪明过人体力超群,也不像男 人们那样能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家不闻不问躺倒睡觉第二天精神奕奕又投入商业搏杀。还有人研究的结果说女人生了孩子智商提高,又有人研究出来说女人生了孩 子智商降低。问题是,如果在人与人之间真的是比竞争比强弱,那冷酷自私的品质绝对能得到额外优势,就算你一个女人比我一男人智商高出20,我上班看到打雷 不用想孩子没带雨伞,下班也不用变着法儿给孩子做点好吃的,我只憋着劲攒我的工作绩效,我照样能比你一聪明女人多出成绩--知道街头混混不?心狠手辣的比 武功超群的更有优势能当老大。
那咋办呢?根本一点,就是明白:社会的根本目的是要人类互相照应(竞争那是有,或者是玩的比如各项运动,或者是工作的差别比如你一天到晚控制饮食的女人就 别非得参加海豹突击队去炸伊拉克油库啥的证明女人不比男人差而你泰森也别因为数学考试中被中学女生羞辱就闹着要从小学数学开始补习去争回一口气),你这方 面强的就在这方面多点责任,你在这方面弱的得到了同类的照应就多点感恩,在其它你强的方面尽点力,要是你啥也不强也没关心,咱们是同类,照应你那是本分。
当然,存了这个互相照应的心之后,具体的做法是值得仔细研究的。比如发现女人智商比男人低了,是不是应该降低女生的学费或者在课上给女生发点巧克力好让女 生一样聪明?是不是要规定10个教授里必须至少有3个是女人?或者规定聪明的男经理的收入必须拿出15%给不聪明的女秘书好让聪明人不聪明人都有钱去加勒 比海边晒太阳?那个就是技术性问题了。

顺便说一下,智商是女人高还是男人高我是不知道,不过女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迅速攀升要超过男生了,文凭可是比智商重要的多,咱们先说好了谁强的就得照顾 弱的,所以哪天女人在各行业都成了经理了,对秘书兄弟们多点爱心--咱是同类,都说女人心软,你可不能学男人们以胜负论英雄。

date    4 November 2006 07:26
lutetia:

说男的比女的聪明,然后男的跳出来说,哟,没有吧,一样一样一样拉
反而让人觉得的了便宜还卖乖似的矫情

本来去证明男的聪明还是女的聪明本来就无聊,就无聊的结论再作诠释,再作推演...
ha 莫名其妙~

lihlii: 对弱者的态度,是文明社会和野蛮社会的分野

date    4 November 2006 14:30

赞同。对弱者的态度,是文明社会和野蛮社会的分野。社会进化论在理论上就是错误的,更不必说实践结果导致的纳粹法西斯种族大灭绝了。

为什么?因为即使是动物种群中强者之最强个体,在环境变化的时候,那最强的特性,很可能变成了弱点,而具有某种弱点的个体,可能反败为胜。所以如果一个种 群进化中绝对地淘汰弱者,这个种群适应环境变迁的能力会很差,反而很可能会被自然淘汰。

所以,数学上模拟自然选择过程的遗传算法,就具有相对其他基于微积分原理的比如共轭梯度,最速下降法之类更好的得到全局最优的能力,而不会因为绝对地选择 眼下看起来最优的方向而落入局部最优点。这类似于,一片地形中,有许多山峰和山谷,高低不一。最速下降的方法,按照最陡的坡度往下走,试图找到最低点,它 很可能走到的是一个半山腰的谷;而遗传算法,退火算法,则可能翻越一个小山头,找到另一个更低的谷地。

就比如人类社会吧,智商可不是决定生存能力的唯一指标。比如如果一个人智商稍低,但是体格比别人强健。在如果发生空难,水灾时,反而可能因为环境条件的原 始苛刻,他更可能生存下来。如果在智商至上的竞争选择中他的基因被社会淘汰,那么这个社会选择出来的智商虽高,但是体格相对柔弱的人群,却更可能在若干次 自然和人为灾难中被灭绝。

这就是维持自然界的物种多样性,在人类社会中,也就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的简略原理说明。

JFZ:
    讨论那个人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是否正确是一回事;如果那个结果是真实的,怎么对待这个结果是另外一回事

date    4 November 2006 14:44
aicean:

嗯,弱者也是相对弱,在其他方面可能强。
  想到了有一期人与自然,是说爱尔兰麋鹿灭绝之谜。
   爱尔兰麋鹿有非常大的鹿角,在水草丰美的时候雌性择偶条件都是找拥有最大最壮鹿角的公鹿。这时有足够的水草长鹿角。
  后来气候发生变化,水草跟不上而雌鹿择偶条件没有改变,结果最终导致了灭绝。

在06-11-4, lihlii 写道:

    赞同。对弱者的态度,是文明社会和野蛮社会的分野。

lihlii: 对动物保护主义伦理价值的肤浅分析

date    4 November 2006 15:04

嗯,除了长远适应性问题,更何况还有社会进化论这种意识形态造成的人际关系的恶化,冷漠化,残忍化,所导致的眼前的社会惨剧。中国当前社会之对弱者和社会 边缘群体之歧视迫害,对灭绝迫害犯罪之冷漠,血腥残忍,都是亡国灭种之兆。所谓国之将亡,必有妖孽。眼前的局部表面繁华,不过是积累着日后的摧枯拉朽崩溃 时的辉煌。没有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结构,爬得越高,摔得越惨。

这也是为什么对动物保护主义伦理价值的肤浅分析,导致的结论是“虚伪,难道你不吃肉,不用动物做实验?”,而更深入的结论应当是:虐杀动物,漠视对动物的 残忍,必将导致对人类的残忍。保护爱护动物,是为了保护爱护人。人之为人,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比如,黑猩猩社会行为,感情和智商,在灵长目里最接近人,所 谓有感情,有语言,能制造和使用工具的这些传统对人的定义,在对黑猩猩的研究中都发现了,算不算“人”?如果因为它智商弱,那么弱智人类算不算人?是否可 以用对待黑猩猩的方法对待弱智人呢?如果可以,那么最接近弱智人的一群人,是否也可以那样对待?如果可以,那么... 人人无法幸免。再比如为什么西方有很多人对堕胎强烈无法接受,也是因为这里对于“人”的概念外延的模糊,是无法避免的。西方人对于亚洲人虐杀吃狗肉之哗然 无法接受,也是因为狗在西方社会作为聪明可爱的家庭成员,已经具有相当的人格化因素,成为了部分的“人”,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财物,虽然还可以买卖。中国人 可以不接受这些伦理价值观,但是如果一味地嘲讽侮辱,还自鸣得意地认为自己不虚伪,那么也就种下了一个个残忍社会悲剧的思想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