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p: 本人对kgb vs lihlii 有关十字划分的总结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寄信人: beep...@sopai.net
标 题: [转寄] 本人对kgb vs lihlii 有关十字划分的总结
发信站: 自由空间 BBS
来 源: from BBS ([220.194.55.55]) by bbs.ee.tsinghua.edu.cn
(8.12.8/8.12.8)
日 期: Tue Mar 29 05:05:38 2005

发信人: beep (菜M), 信区: Thoughts
标 题: 本人对kgb vs lihlii 有关十字划分的总结
发信站: 派派 BBS (Tue Mar 29 05:06:04 2005), 本站(sopai.net)

本人认为这个关于分类学的讨论还是有些价值的,故作此总结。

经过与双方的私下的交流,总结如下:(本人个人观点,不代表kgb和lihlii观点)

1 本讨论之所以让人觉得ft,主要原因式lihlii表意不清,以至于kgb无法理解。至于
假如lihlii能够表达清楚,kgb是否能够理解进而接受,至少不会反对其精神实质,我
持乐观态度。

2 kgb的观点是最主流的观点。

2.1 左右,作为经济政策的概念,包含了对一系列经济政策和态度的总体评估。由于
是总体评估,所以往往难以顾及到某些研究对象在经济政策范围内的“自相矛盾”现象。
从测试问题中也可以看出,对横坐标的测算是通过对不同问题(测试不同的子经济
态度)
的简单加权求和。无疑这种测量是较为粗糙的。

2.2 权威/保守主义 vs 自由/无政府主义,作为对政党在文化/社会价值方面的态度
评价指标,显得不够清晰,故而有多个似是而非的版本。相对于横坐标,这是较弱
的一个
维度,从发展历史上看,应该是作为左右的补充而提出的。

3 lihlii的观点是其完全自创的体系。

3.1 左=平民立场;右=精英立场。这是利益代表方面的问题,和政治、经济无关。

3.2 专制主义=通过强力控制社会以达到目的;自由主义=通过自由放任达到目的。
也和政治、经济无关。

3.3 例证。看lihlii的一下言论片断,可以和上面的原则相对照。

比如,我对何清涟的思想分类: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右派,经济上的自由主义左派。
朱镕基,基本上属于专制主义右派。他的一套经济政策,都是沿袭了专制主义的。
吴敬琏,我认为他的经济学,是自由主义右派为主体,但是间或有自由主义左派
的点缀。张五常,他的经济观基本上是自由主义右派,他认为自然垄断是合理的。

lihlii还有很多语句可以验证以上原则,只是陈述的相当零碎,不容易找。至于为
什么lihlii认定hitler是专制主义右派,也可以对照上述原则。

3.4 lihlii的论证方法缺陷。从“hitler是专制右派”出发,批驳kgb,并以此证明
自己的理论,这是因果倒置的论述顺序。在论述为什么存在“精英自由派”,以及
hilter手下为什么有一帮“精英专制派”的时候也出现了逻辑混乱。kgb 无法接受是正
常的。

4 双方的根本分歧

4.1 kgb的分类法是纯粹针对现象的分类,目的是为了能够通过最简单的描述就定位
出某个政党、个人的政策取向。不关心背后的思想基础。因此,政治、经济理念完全
不同的个体有可能被放在相近的位置上,仅仅因为他们的政策表现相近。

4.2 lihlii自创的分类法试图走“诛心”路线,揭示政党和个人的政治倾向的本质。
首先考察利益立场:是代表平民还是代表精英?其次考察实现利益的途径:是把控制
强加与人民还是不强加?在此重新定义的系统下,平民的左派也可能采取自由市场
政策,如果他相信自由市场能够带来全民福利的花,(可能)如邓小平。

4.3 双方着眼点根本不同,故无从比较优劣。kgb是应用层协议,lihlii是链路层
协议。双方相互的攻击没有意义。

4.4 建议lihlii把自己的体系改名,左右概念抛弃,直接说“平民”“精英”就行。
比如“精英专制派”“平民自由派”等等。更清晰。

over。

--
※ 来源:.派派 BBS sopai.net.[FROM: 166.111.172.*]